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吴木銮
吴木銮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4,335
  • 关注人气:6,6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地方政府

房地产税

房价

政策实验

深圳

2020年06月05日 
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住房供给弹性已经很低,接近于零,引入房地产税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文|安志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事务局
      吴木銮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

  在《逐城推行:中国引入房地产税的策略路径》一文中,笔者基于房地产税是一个地方税种这一基本属性和中国各地存在很大的经济异质性(特别是房地产市场的异质性)这一基本国情,一方面认为房地产税既不宜、也不应该在国家层面推出,另一方面也提出在中国引入房地产税的一个具体策略。这个策略包括两个要点,即:(1)逐城引入房地产税;(2)条件成熟一个,引入一个。具体而言,房屋供给价格弹性低的城市可以率先引入房地产税;房屋供给价格弹性高的城市则宜暂缓引入房地产税,等到房屋供给价格弹性变低之后再适时引入。如果遵循这个在空间上逐步推进的策略,中国就可以做到既稳妥、又积极有为地引入房地产税。这个策略与中央政府提出的对房地产市场要“因城施策”的原则精神也是一致的。

  本文,笔者将首先讲述最近半年时间,与深圳房地产市场有关的
标签:

中央

地方

新冠

疫情

公共卫生

文/吴木銮

冠状病毒疫情暴露出的公共治理问题是棘手的。现在中国和美国的许多公共治理的争议,都是同中央和地方关系密切相关。美国联邦政府的首长与州长之间的冲突现在正在进行中。比如现在各州解封的步骤与措施,跟联邦政府的想法不一致,虽然从管理权限上来说,公共卫生是州政府的权限。

更早之前,为了有效抗疫,美国一些州从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进口一些口罩,他们担心联邦政府会截留物资,一方面在购买时不透露是哪个州采购的货物,有些州更调动当地警察来保护货物的顺利运送。州与州之间也互相调剂医疗物资,这也是在没有联邦政府的祝福之下进行的。

当然在联邦和州之间纷争不断的情况下,政府的一些采购和财政使用规则没有得到切实遵守,比如政府采购的透明性原则;在极端情形下,一些采购个案是失败的。用纳税人的钱购买医疗物资却陷入骗局,这些事情若发生于平时,是不可思议的。

在冠病疫情应对中,中国的中央地方关系是否表现更好?在紧急动员的情况下,中国的中央地方关系确实值得肯定。第一、疫情中的制度调整能力。比如病毒检测
标签:

转载

房产税近日成为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热点话题。据中国经营报近期的一篇报道,中央政府房产税有关文件已经进入会签阶段,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房产税征收将进入实际操作层面。

“十一”假期后,财政部、国税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启动了对房地产税会签的法律程序,会签之后就可能由国务院来进行最后拍板。9月29日国务院所属八部委房市新政将征收调节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的措词由“加快研究”(4月份国务院常务办公室会纪要)调整为“加快推进”

标签:

房屋

市场

香港

新加坡

填海

 

吴木銮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提出「明日大屿」后,笔者一直关注各方辩论。发现现在的公共辩论令人失望,多多少少令人感到各方各持己见、争执不休,而且没有在核心议题上有深入讨论。林郑月娥在今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填海计划,打算打造一个1700 公顷新市镇,笔者以为会有环境专家分析明日大屿具体带来的环境影响及相关挑战。有趣的是,目前争议主要在成本和收益的核算上,有人说这是「倒钱落海」,有人说政府将赚得盆满钵满。即使一些经济学家加入辩论,也没有提供扎实的数据,目前一些说法只是建基于一些概数之上。虽政府说法是明日大屿有七成为公营房屋,不过这比之前推行的六成公营房屋、四成私营房屋的政策没有太大突破。

 

如果是希望学习新加坡房策,最重要是改变整个土地和房屋政策,将公营房屋比例大幅上调,也就是明日大屿可以考虑完全兴建公营房屋。以此为起

标签:

财政

再分配

税收

香港

收入

文/吴木銮

香港和新加坡经常是亚洲公共政策比较分析的两个重点。早前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提出,年轻一代要调整心态,接受新加坡作为发达经济体低增长的事实。近年来新加坡维持年均2%3%的经济增长,工薪阶层的薪酬涨幅也大体如此,因此人们不能将经济快速增长作为成就的标志,而是应该看质量

标签:

政府间关系

中央地方关系

行政主导

财政改革

宏观经济


吴木銮

http://www.infzm.com/content/119494

最近,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定的财政体制改革第三项工作内容。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财税体制改革的路线图,要求实现预算管理制度、 税收制度和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等三项重要改革任务。2014年《预算法》成功修订,20165

标签:

股票

预算

预算法

地方政府

预算改革

预算改革依旧任重道远

 
摘要  在对地方政府预算编制和执行的调研中,地方政府审批预算权力事实上集中于县委书记和县长手中。即使在中央层面上人大的作用增强了,但在基层的政治生活中,人大预算的监督功能还是偏弱


中国预算改革在地方的执行极不理想。在新的预算法修订中,这些问题几乎没有被触及。许多宣称是预算法修订的突破之处实为新瓶装旧酒,预算改革仍任重而道远。

 

解析官方解读

 

9月11日,新华社发布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详解新预算法一文,认为预算法有六大亮点:

1.政府全部收支入预算接受人民监督;2.避免“过头税”、预算审核重点转向支出预算和政策;3.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减少“跑部钱进”;4.“预算公开”入法、从源头防治腐败;5.严格债务管理、防范债务风险;6.“勤俭节约”入法、违纪铁腕追责。

第一大亮点涉及“全口径预算”,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社会公众的监督。事实上,“全口径预算”已经存在若干年。2010年6月,财政部印发《关于将按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的通知》,规定自2011年1月1日起,中央各部门的全部预算外收

标签:

香港

廉政

杂谈

文/吴木銮

香港回归中国之后,许多人(包括内地人)担忧香港的清廉程度是否会受到影响?一方面有更多的香港人在内地做生意,他们大多适应了内地官场和生意圈迎来送往的习惯,因此有可能将此做法带回香港;回归之后也有更多的内地人在香港经商或者进行其他活动,他们也可能沿用内地的做法「污染」香港的公共部门。另一方面,内地有一些腐败官员在香港进行洗钱活动。这个问题已历时较久。

洗钱过程中涉及到许多不同的交易,要确保所有的环节顺利妥当,行贿受贿是有可能发生的。此外,回归之后,中港官员的交流也更加频繁。内地官员喜欢排场和应酬对香港的廉政也有影响。吃吃喝喝常讲究对等接待,香港官员在内地得到「优待」后也可能希望给访港的内地官员同等待遇,这样就涉及违规甚至腐败的现象。在更紧密的中港交往中,不论是公共还是私有部门的腐败风险程度均上升。

酬酢风波令人担心

前任廉政专员汤显明的酬酢风波更令人担心香港的官场被内地所污染。从目前公开的资讯来看,廉政公署一些酬酢开支超过规定的上限,而且有些酬酢支出还分单处理。此外,前任专员送给最高人民检
标签:

信息

香港

疫情

公开

杂谈

□吴木銮

   近日香港的新闻有两大焦点,一是本地的码头工人的罢工行动,另一是内地H7N9禽流感的报道。点击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网站,最醒目的就是关于禽流感的疫情通报。此通报每日进行数次,民众可以看到相关的更新。而香港政府的信息网站也有类似的信息。

    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也已数次接受记者访问,表示一方面会做好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在向市民传达必要的疫情信息的同时要求市民注意个人卫生。香港政府除了向内地获取第一手禽流感临床数据外,还与国际组织(比如世界卫生组织)交流疫情的信息。在香港内部,特区政府进行了演习测试。这此演习要求所有相关的政府及民间机构参与到传染病防控和监察中。香港政府卫生部门已经加派人手在边境加强入境人流的体温监测,此外,政府还已储备大量的外科口罩以防万一。

   政府上述所有信息都通过传媒在社会上发放。民众不仅可以了解疫情的动态,还可以在家人或者朋友发生紧急情况下知道如何应对。比如一旦有家人在内地华东地区旅游之后返港发生严重不适症状,就会通知医院及救护车工作人员,医院方面也会启动相应的应对措施。信息公开的好处是一举多得。不

标签:

香港

非典

疫情

杂谈

    吴木銮

  最近香港有许多纪念2003年抗击非典(港人称为沙士)的活动及文章。香港政府高官也加入其中。3月27日,行政长官梁振英、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及其他医疗界高层到粉岭浩园拜祭当时殉职的六名公立医院医护人员。

  近期,梁振英还在香港电台的《香港家书》节目上撰文,提到当年港人的无私奉献和团结一致的精神,是今后需要珍惜和延续的。他特别提到淘大花园。当年,因为污水管问题,非典病毒通过管道传至每家每户。他和淘大花园业主委员会联会主席等多位专业人士召集各方团体,与居民商讨,决定给疫情最重的一座楼宇免费更换水管。那些工人穿上厚厚的保护服,帮淘大花园的业主解决了一件大事。

  上述淘大花园业主委员会联会主席近日也撰文提及旧事,除了提到上述事例外,他还举了居民互助的例子。当时一栋楼宇的居民被隔离,小区内其他住户亲自到隔离营送水果、点心和香港人爱喝的汤,给他们本来陌生的邻居。而在非典过后,为了协助部分居民摆脱亲友死亡的悲伤,业主委员会安排了多次旅行和联欢会。

  许多医生也从非典中学会了如何从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是香港人心目中的抗击沙士英雄。他说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