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守拙忘忧
守拙忘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346
  • 关注人气:1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伊朗

波斯

居鲁士圆柱

楔形文字

考古

文明

文化

分类: 人类探索发现


新闻

经过长达数月的争议,一度令伊朗断绝与英国大英博物馆关系的古波斯文物“居鲁士圆柱”,9月11日终于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展出。

这件文物拥有2500年历史,以波斯帝国创建者居鲁士的名字命名,记载了居鲁士公元前六世纪征服巴比伦的历史。

此前,由于大英博物馆没能在伊朗提出时间内将“居鲁士圆柱”借给伊朗展览,伊朗方面2010年2月宣布断绝与大英博物馆所有关系与合作,并要求对方赔偿30万美元损失。几经周折,事件终于得到解决,这件文物也将在伊朗展出四个月。


标签:

探险

航海

澳大利亚

文化

分类: 人类探索发现

最先发现澳大利亚?有人说,是中国的郑和,但至今没有见到很有说服力的证据。有人说,是葡萄牙一位探险家,但也没有确凿的航海记录。更多的人以为,是著名英国航海家詹姆斯·库克最早到达澳大利亚。然而实际上,最早发现澳大利亚的是荷兰人威廉·詹茨(Willem Jansz)。

为了纪念威廉·詹茨历史性的发现之旅,2006年澳大利亚发行了一枚澳州发现400周年彩色纪念银币。纪念银币正面图案为伊丽莎白二世头像,并刊国名和面额;纪念银币背面主要图案为威廉·詹茨所绘航海图原稿的一部分――约克角半岛。

标签:

英语

体育

篮球

nba

分类: 英语日积月累

火箭队赢得历史性的17连胜。在英语中,“连胜”一词如何表达呢?下文中红字标出的部分都可以表达“连胜”。

 

Tracy McGrady scored 31 points to lead Houston over the depleted Dallas Mavericks on Thursday as the Rockets stretched their 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winning streak to 17 games.

 
The Rockets beat the Mavs 113-98 to become just the sixth team in league history to post 17 straight victories.
 
Rockets make it 17 in a row

 

The surprising part of the Rockets' sustained run is

标签:

英语

翻译

女强人

分类: 英语日积月累
    女强人,在英语中有没有类似的表达法呢?翻译论坛上的网友们认为,由于文化的差异,英语中几乎没有完全与汉语一致的“女强人”的说法。iron lady,似乎是个不错的表达,但它好像成了专指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的词了。那么,如何表达一般的政界、商界女强人呢?
    大家讨论中,提出了以下表达法:
a successful business woman
an iron lady 
a high-ac
标签:

学习公社

语言

非洲

非洲语言

分类: 语言文字研究
 非洲各国语言一览表(按汉语拼音排序)
 

国家

官方语言

其他使用较多语言

A

 

 

安哥拉

标签:

语言

汉语

汉字

象形文字

拼音文字

分类: 语言文字研究
    除汉语外,世界现代语言还有使用象形文字的吗?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没有。
    人类语言所使用的文字有象形文字与拼音文字两种。人类社会最早发明的文字几乎都是象形文字,这些象形文字有古埃及、玛雅、古印度和巴比伦象形文字,以及中国商代的甲骨文。然而,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其它国家的象形文字都相继湮灭,为拼音文字所取代,而只有汉字成为唯一保留下来并且广泛使用的象形文字。
    当然,除汉字外,还有局部地区使用的象形文字,如中国纳西族人所用的东巴文、水族人所用的水书等。
    在有些人的印象中,认为韩语日语蒙古语这些亚洲语言是象形文字。其实,这是不正确的。这些语言的文字都是拼音文字。其他亚洲国家所使用的语言,如
标签:

语言

语系

字母

人口

分类: 语言文字研究
排序 语言 语系 字或字母 人口(亿)
1 汉语(普通话) 汉藏语系 汉字 8.60
2 英语 印欧语系 拉丁字母 4.30
3 印地语 印欧语系 天城文 3.20
4
标签:

塔加洛语

他加洛语

他加禄语

菲律宾语

语言

亚洲语言

分类: 各国语言一览
   塔加洛语(Tagalog),或译为“他加洛语”、“他加禄语”,在语言分类上是属于南岛语系的马来-波里尼西亚语族,主要被使用于菲律宾。被当成是菲律宾国语及官方语言之一的所谓“菲律宾语”(Filipino),正是以塔加洛语作为主体而发展出来的。
    根据菲律宾政府2000年所进行的人口普查资料,在总数为76,332,470的菲律宾人当中,有21,485,927人是以塔加洛语作为母语的。此外,还有将近5000万的其他菲律宾人,则是以塔加洛语作为第二语言。在菲律宾将近170种的本土语言中,塔加洛语是唯一具有官方语言地位的一个语言。
    在塔加洛语中,“taga”是“本地人(native)”的意思,而“log”则是“河流”的意思,所以,“Tagalog”原本的意思是“住在河滨的居民”。在西班牙人于16世纪占领菲律宾以前,并不存在任何和塔加洛语相关的文字纪录,因此,我们目前对塔加洛语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并不是真
标签:

语言

克什米尔语

亚洲语言

印度语言

印度

巴基斯坦

南亚

分类: 各国语言一览
 
    克什米尔语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地区人民的语言,是印度宪法承认的语言之一。属印欧语系、印度-伊朗语族印度语支。使用人口约300万。它的标准语言形成于14世纪。
  克什米尔语的音系里还有印度语言中常见的齿音、龈音和卷舌音的区别,但是浊塞音的送气音已经消失。克什米尔语的名词有主格、对格、夺格和施动格。使用后置词。句子的基本词序是主语—动词—宾语,与印度语言的通例(主语—宾语—动词)不同。它的词汇来源复杂,有德尔德语、梵语、旁遮普语、波斯语的成分。克什米尔语的传统文字是沙拉达文;现在通行波斯 -阿拉伯文字。在印度教徒中,梵文天城体也在使用。
    克什米尔语的文学历来受梵语、波斯语、乌尔都语文学的影响。13世纪宗教诗人希迪根特的诗作《伟大之光》是克什米尔最早的一部文学作品。14世纪时,女诗人拉尔·塔德和努鲁丁的格言诗带有宗教色彩,宣扬人类友爱、社会平等
分类: 各国语言一览
    马来语和印尼语之间的差别,可以类比为英式英语(British English)和美式英语(American English)之间的差别。使用这两种语言的人基本上是可以彼此沟通的,只是在书写系统的拼音和语汇上有一些差异。造成这种差别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印尼语从爪哇语和荷兰语中借用了不少词汇。比如说,马来语中的「邮局(post office)」是「pejabat pos」,但是印尼语中的「邮局」则是「kantor pos」,这是借用「kantoor」这个荷兰语 --- 荷兰语中的「办公室(office)」--- 而产生的词汇。
书写系统
    在20世纪以前,由於多数的马来人都信奉伊斯兰教,所以他们是使用一种叫做「Jawi」的改良式阿拉伯字母书写系统来进行书写的。之後,另外一种叫做「Rumi」的罗马字母书写系统,则逐渐在日常生活中取代了「Jawi」原本的地位。马来西亚和印尼在书写系统上的差别,其实正反映了当时统治两地的不同殖民政府 --- 英国殖民政府和荷属东印度公司 --- 在书写系统上的差别。
    在印尼语中,英文字「moon」中的母音,是遵循荷兰语的习惯而写成「oe」。在日本佔领印尼的时候,这个母音又被日本殖民政府改为「u」(因此,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