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居高声自远
居高声自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982
  • 关注人气: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4-03-18 08:25)
标签:

镜花缘

分类: 读书随笔

一、[清]李汝珍著,张友鹤校注.镜花缘.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55年4月第1版,2022年5月第28次印刷.

《镜花缘》是清代长篇小说中十分奇特的一部,全书100回。该书前半部分描写了唐敖、多九公等人乘船在海外游历的故事,包括他们在女儿国、君子国、无肠国等国的经历史。后半部写了武则天科举选才女,由百花仙子托生的唐小山及其他各花仙子托生的一百位才女考中,并在朝中有所作为的故事。全书以丰富的想象、幽默的笔调展示万般世相。其中突出地描摹了女子的才华,体现尊重女权的思想。*具文学史意义的是其中以奇幻的笔法,揭示了人间社会的种种风俗败坏和道德堕落,体现了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具

(2024-03-07 08:57)
标签:

李商隐

读书

分类: 读书随笔

一、黄世中选注.李商隐诗选(中华古典文学选本丛书).北京:中华书局,2023年4月第1版第1次印刷.

李商隐是晚唐杰出的抒情诗人,他继承屈原、阮籍以至李白、杜甫批判现实、关切民生、以诗歌艺术为生命的传统,倾注毕生精力创作了大量作品,其诗今存600首。这些作品按题材内容和创作角度可大致分为两类。一为时事政治抒情诗,这类诗视线较外向,多涉及社会现实或历史现象,有较多客观反映成分;一为个人生活抒情诗,这类诗笔触较内向,侧重舒泄心灵世界的波澜与感应,主观成分较重。在艺术上,李商隐广泛地吸收、熔铸南朝乐府、齐梁歌诗以及韩愈、李贺等人的诗歌创作经验,形

(2024-02-26 10:23)
标签:

碳中和与元宇宙

微型小说月报

分类: 读书随笔

一、熊焰、王彬、邢杰著.元宇宙与碳中和.北京:中译出版社,2022年4月第1版,2022年4月第3次印刷.

将元宇宙与‘碳中和”等内容进行深入结合并分析经济趋势的通俗读物。本书围绕元宇宙、碳中和等热议话题进行深入分析,碳中和的发展或将为实现元宇宙提供能源支持,而元宇宙生态也或将成为碳市场的互通不可或缺的保障。元宇宙是数字化、智能化高度发展下虚实融合的人类社会新形态,如今的元宇宙就像二十年前的互联网一样,是新一代的“互联网”,而现阶段的元宇宙主要是应用于游戏和娱乐产业当中。元宇宙的终极实现是通过高载能、高耗能来完成数据的可信交易,这其中沉浸式的计算所需算力耗能巨大,而通过现在我们所掌

(2024-02-02 10:58)
标签:

格调

细读红楼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分类: 读书随笔

一、[美]保罗·福塞尔著,梁丽真、乐涛、石涛译.格调:社会等级与生活品味(翻译丛书).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1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等级是什么?为什么约翰·肯尼迪在电视上看到理查德·尼克松时一脸吃惊地冲他的朋友说:“这家伙一点没档次?”

等级是刻意忽视也无法

(2024-01-24 08:24)
标签:

相片之用

译林

读书

分类: 读书随笔

一、[法]安妮·埃尔诺、[法]马克·马力著,陆一琛译.相片之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安妮·埃尔诺作品集).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11月第1版第一次印刷.

安妮·埃尔诺和她的爱人马克·马力,拍摄下14张两人云雨过后的杂物相片,然后分别用文字记录下可见和不可见的东西。

在拍摄这些相片的时间前后,埃

(2024-01-11 08:55)
标签:

叶嘉莹

数字文化

国企管理

分类: 读书随笔

一、[加]叶嘉莹著.叶嘉莹说中晚唐诗(迦陵说诗).北京:中华书局,2018年6月第1版,2022年11月第10次印刷.

此书即是叶嘉莹先生融会古今中外文艺理论之精华,对中晚唐时期的重要诗人,韦应物、柳宗元、刘禹锡、韩愈、白居易、李贺、李商隐、杜牧,品评诗作,细数人生,让我们更深切地理解诗人和诗作。

#凡是第一流的诗人,都是因为我没有办法,就是张生说的“待飏下,叫人怎飏?”我自己都无可

(2024-01-07 16:24)
标签:

2023书单

分类: 读书随笔

   1[古希腊]柏拉图著,王太庆译.会饮篇(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北京:商务印书馆,2013年1月第1版,2018年12月第7次印刷.

2[法国]马赛尔·普鲁斯特著,李恒基、徐继曾译.追忆似水年华(1)在斯万家那边.南京:译林出版社,2012年6月第1版,2022年7月第33次印刷.

 

(2024-01-03 09:11)
标签:

风前尘埃

硬作狂欢

分类: 读书随笔

一、[台湾]施叔青著.风前尘埃(台湾三部曲2).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2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

本书是施叔青“台湾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行过洛津》描写了清朝统治下的台湾移民与性别等问题,第二部《风前尘埃》则以三个不同的种族、语言生活习惯各异的族群,描绘日治时期的花东。主角有太鲁阁族的哈鲁克(“太鲁阁之役”),在殖民地移民村和立雾山生活的日本家族(警察横山新藏、其女横山月姬),以及爱上横山月姬的客家摄影师范姜义明。

 

(2024-01-01 19:35)
标签:

告别2023

分类: 回眸系列

2023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549.15亿元年度票房从去年300亿元跃升至今年的500多亿元,刷新自

(2023-12-31 09:22)
标签:

告别2023

分类: 回眸系列

走过20233

当当平台购书37本,显著低于往年,主要原因是今年买的套装书多,《陈寅恪文集》(10册)、加缪代表作品集(3册)、《盗墓笔记》(9册)、《失落的天书》(2册)、《蒋勋说红楼》(8册)。开始读《追忆似水年华》,该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