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乐乐
乐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329
  • 关注人气: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在没看这本书之前,根据书名,想象着这本书是一本散文或者简单的叙述体历史读本。收到好友邮寄过来的书时却吓了一跳,厚厚的三部,密密麻麻的印刷小字,每部有500多页,内容收录有大量的历史史料和亲历者的采访及文字叙述。

刚开始看第一部序章烽火照京都时,有些看不进去,摘抄了很多耳熟能详的战争史料,速读下去豁然开朗,这本就是一部在战乱背景下我国学术大师们的命运史,学术研究史。在历史的隧道中,个体的命运被大趋势裹挟着匆匆而过,流亡岁月,西南联大,战争催生的中央博物院,史语所,营造学社,这批不被战争摧垮的知识分子们,在颠沛流离的岁月里,用不屈不挠的精神,为后来和平时期的我们国家的文学艺术,物理学,考古学,建筑学等各个学科的研究和发展奠定了丰富的基础。

第一部内容关于跑警报,梁思成,林徽因的营造学社,还有胡适等人相关方面的描述,因为在其他书籍中有看到,所以不是很关注了。倒是这些个有血有肉的知识分子的小性情有点意思,傅斯年的霸气,吴宓的细腻等等,诸人,很认真很有个性,也各有各的的小毛病但不碍大局。得益较多的是考古学方面

(2019-07-03 10:13)
标签:

杂谈

这本书有373页,作者伯纳德.路易斯,英国人。能把中东两千年的历史写得如此丰富多元着实不易。作者将自己定位成中东史的学者,那么,写作手法势必是以史以研究为主,所以有些章节读起来是颇为枯燥的。比如基督教,伊斯兰教时代,阿布斯哈利发朝,宗教和法律等。也有读起来较为顺畅的,比如草原民族西进,国家,经济,文化等,这种顺畅可能与我自身对这方面熟悉有关。

讲到中东历史躲不开宗教,国家的兴衰伴随着宗教的更迭,君士坦丁皇帝皈依基督教,便使得基督教俘虏了罗马帝国,相对来说,基督教也被罗马帝国俘虏了。而伊斯兰教信仰与阿拉伯帝国两者的扩张,得力于被征服省份民众的协助,而伊斯兰教政权越是茁壮,就越得在其社会观与道德观上多方妥协。

在诸多中东研究史中对其经济史和社会史探索不多,史料有限。作者从中东的农业开始追根溯源,转而到生活中衣食住行之用,衣料,纸张,咖啡,运输,麦加朝圣带动的经济贸易的繁荣,奴隶群族的构成让我拓展了视野,一直以来以为奴隶贸易以非洲黑种奴隶为主,而中东的奴隶族群还涉及了俄罗斯,波兰,欧亚草原的突厥人,范围之广

(2019-05-19 16:15)
标签:

杂谈

 

     麦家的其他小说我没有看过,在想看他文章的时候,他已经成名十年并新近出版了这本《人生海海》。没有他以前的小说做对比,所以这篇读书笔记随性随心就好。
      关于景色描写。笔触细腻,有女作家的视觉嗅觉味觉,作为文章开头,对于主人公生存的村庄铺垫用了一个小节4页纸详细描述,后期也有不少此类写法。但对于我这种读者,看此段时候,大多一目十行而过。
      关于心理描写。不多,整篇小说侧重于对话和行为描写,最想知道上校在想什么,你却永远搞不清楚,只有放下书后,脑子留白的去想像。
       关于语言描写。站在主人公儿时的角度,有一些少儿不宜的话及背地的肮脏传言,在一些大人或者老人嘴里说出来,显得那么的正常。
      关于爷爷。一个在孙子眼里无事不晓,豁达开明,时时口出哲理的老头,随着事件的展开,形象一点点崩塌,他只不过是一个要面子维护他的家族声誉的普通农村老头儿

标签:

罗明戈

西班牙

响板

老女人

阿尔罕布拉宫

旅游

分类: 转载
 我坐在一座古旧城堡的露台上,眺望远方。远方有一座金色的城池,阳光下干燥而明亮。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省格拉纳达市的那座城堡,就是欧洲境内最大的穆斯林遗址——阿尔罕布拉宫。

 

  时间一点点逝去,阿尔罕布拉宫继续放射着金光。一个丰满的黑衣老女人走近我,神秘地眨眨眼睛,算是打了招呼,不由分说地抖搂出她的宝贝——一卷丰硕的白布铺在草地上,内藏的宝贝随着白布的打开,依次显露真容。

  白布上,许多“耳朵”并排摆在那里,似一种奇怪的生灵留下的遗物。耳朵大小不一,基本上比人的掌心略小,深棕色居多,好似海中的鲍鱼壳。每块壳上,都凿有小孔,穿着细绳,两两捆在一起,好像夫妻。

  老女人约有70岁了吧,或许更大,由于缺钙,身形佝偻,肥大而皱缩的长裙,把整个身体笼统地罩住,好像枝叶落尽只剩下短粗树干的木桩。

  这是响板。看出了我的疑惑,她把“贝壳”拿起来,熟练地将绳子套在拇指上,然后打出了一个响亮的撞击音。她卖弄地连续击打,木头与木头相撞,清脆,利索,带着一种隐隐的急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