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次方物语
五次方物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2,475
  • 关注人气:1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秋风起,蟹子肥,又到了大快朵颐的季节。清代李渔说,“蟹之肥而鲜,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造色香味三者之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此言甚善,然李渔见识短浅,只钟情于河蟹,对于海边人来说,还是海蟹更胜一筹。

别争了,“石夹红”和“花盖”都是日本蟳

图〇:三疣梭子蟹

以青岛而言,能够堂而皇之走上市民餐桌的海蟹有二:三疣梭子蟹/Portunus trituberculatus和日本蟳。三疣梭子蟹自不必多说,个大肉多,脂膏肥满,不但是北方海蟹的主力军,还是中国最重要的海产蟹,不用之一。日本蟳的个头偏小,名头略低,但味美不输前者,一样拥趸众多。青岛一般称之为“石夹红”,大连叫它“赤甲红”,“夹”还是“甲”就不必深究了。

别争了,“石夹红”和“花盖”都是日本蟳

对于生活在北方的朋友来说,有一种植物应该不会陌生,就是经常被人呼为“剑麻”的凤尾丝兰/Yucca gloriosaL.。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有可能看到它剑张弩拔的傲人身姿。

凤尾丝兰:我只是剑麻的亲戚

图一:凤尾丝兰

这就是凤尾丝兰的标准证件照。叶子形如长剑,质地坚韧,顶端有尖刺,有不怒自威的气质;总体一般呈莲座状排列,这形象大概就是“凤尾”二字的由来,不然无法解释。下部有明显的茎,较为短粗,不过据说这是北方气候寒冷所致,在热带原产地也能长成秀挺的小乔木。

本砖家也曾长期误以为此系“剑麻”,错误之源头不可考。想来是因为“剑麻”之名如雷贯耳,人们在某些出版物上曾浮光掠影地看到过,感觉和凤尾丝兰的形象略似,于是误会生焉。终至谬误流传,百度搜索“剑麻”图片会看到很多凤尾丝兰。事实上,剑麻比凤尾丝兰娇贵得多,在北方室外断然活不过一年,凤尾丝兰却天

中秋已过,秋意更深,周围的草丛渐呈衰败之象,但还有零星的蓝色小花闪现,像一只只蓝色小蝴蝶,煞是可爱。

鸭跖草,秋日草丛中的蓝蝴蝶

图一:鸭跖草,鸭跖草科鸭跖草属

这些蓝色蝴蝶,属于鸭跖草/Commelina communisLinn.。很惭愧,多年来我都把“跖”字误读成“拓tuò”,实际上应读作zhí,柳下惠的兄弟就以“跖”为名,史称“盗跖”。此人在历史语文中均有出场,历史教材封其为奴隶起义首领,语文课则是通过窦娥之口喊出来的:天地也,只合把清浊分辨,可怎生糊涂了盗跖颜渊

“跖”为脚掌之意,“鸭跖”即“鸭掌”,但鸭跖草何以用“鸭掌”来命名,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本种为一年生披散草本,叶为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茎叶皆有竹韵,颇为秀美,无论如何和鸭掌扯不上关系。据说“跖”字可引申出“踩踏”之意,此草喜生水边,常被鸭子们肆意践踏,故名。有点

在上一篇“放心,你吃的不是钉螺”文中,我提及青岛的“海瓜子”,并配了纵肋织纹螺的图,这算是故意卖了一个“破绽”,我就知道会有好事者对“海瓜子”提出异议。果不其然,有不少人在后头留言,发了研究的质问道:你确定那是海瓜子?

这三种小海鲜,都叫“海瓜子”

青岛“海瓜子”,纵肋织纹螺

我当然可以确定。本砖家虽非青岛人,但客居青岛二十余年,对这一点生活常识还是有把握的。不管外人如何,反正在青岛的语境中,“海瓜子”一词就是指纵肋织纹螺/Nassarius variciferus。不信你随便找个本地土著问问海瓜子是啥,如果没有被当成傻狍子的话,应该会得到同样的答案。当然,像我这种博闻强识的民间博物学者,不可能不知道,南方沿海地区的“海瓜子”另有所指,至少还有两种双壳贝类被当地人叫做“海瓜子”。

这三种小海鲜,都叫“海瓜子”

钉螺是啥玩意儿?稍微上点儿年纪的朋友都应该知道,钉螺和血吸虫密切相关,而血吸虫是臭名昭著、恶贯满盈的寄生虫,曾经肆虐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给广大劳动人民带来了无尽苦痛。著名诗句“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说的就是血吸虫病造成的悲催景象。

放心,你吃的不是钉螺

图〇:血吸虫生活史

虽说近年来血吸虫病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但总体上翻不起什么大浪,此病基本已被控制住。血吸虫微小不可见,难以精准杀灭,故当年“送瘟神”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消灭其中间宿主钉螺,达到“渡河未济,击其中流”的效果。钉螺的恶名也随之远播全国,至今令很多人心有余悸。

不过,“钉螺”又经常在人们生活中出现,和吃密切相关,像什么酱爆钉螺、辣炒钉螺、清煮钉螺等等不一而足。有时候这也难免让人起疑,为啥一个血吸虫宿主还能堂而皇之的走上餐桌。虽说“彻底熟食,安全无忧”,但毕竟钉螺曾是万恶之源,吃着心里不膈应

标签:

八带

章鱼

葱拌八带

分类: 动物园

如果要列举青岛的特色菜,“辣炒蛤蜊”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物美价廉,永远吃不腻,不过我觉得“葱拌八带”似乎也应有一席之地。八带洗净焯水,口感脆、鲜味足,和大葱的辣味相得益彰,堪称鲁菜之一绝。


图一:葱拌八带

八带者,章鱼也,世界上最聪明的无脊椎动物类群。章鱼乃是头足纲八腕目蛸科26属252余种的统称,统一特征之一就是具有八条腕,有幸或者不幸经常被端上餐桌的种类并不多,寥寥数种而已。对于青岛人民来说,最重要的“八带”乃是短蛸/“Octopus ocellatus”(Amphioctopus fangsiao ),蛸科蛸属。

说说青岛的“八带蛸”

图二

标签:

杂谈

分类: 动物园

说起鲱鱼,你会想到什么?很多人会立即想到臭名昭著的鲱鱼罐头。

你眼中价格低廉的“青鱼”,其实是进口的太平洋鲱

图一

这种来自瑞典的暗黑料理,是将处理过的鲱鱼装入罐头中,任其自然发酵而成的一种散发着恶臭、味道偏酸的罐装食品,以其“浓郁”的气味、“醇厚”的口感而恶名远播,令人闻风丧胆。本砖家一贯以吃东西不分南北、无问西东自诩,对外号称没有我不能适应的食物,但对于鲱鱼罐头,还是保持了敬意,一直未敢尝试。

你眼中价格低廉的“青鱼”,其实是进口的太平洋鲱

图二:大西洋鲱

既然没吃过,就不好贸然评价。本篇的重点也并不在于吃,而在于鱼本身。鲱鱼罐头中的“鲱鱼”为大西洋鲱/Clupea harengus,又名普通鲱,鲱形目鲱科鲱属。大西洋鲱堪称地球

标签:

杂谈

分类: 植物园

国花之争,我为牡丹打call

图一

近日,中国花卉协会悍然下发中花协字[2019]16号红头文件,标题为“关于征求牡丹为我国国花意见的通知”。雨打沙滩点点坑,一时网上议论纷纷,各种意见争执不下。图二

国花之争,我为牡丹打call

国花之争始于上个世纪。呼声最高的是牡丹,其次梅花,还有牡丹梅花“双国花”方案,以及用梅花、牡丹、荷花和菊花分别代表冬春夏秋的“一国四花”的说法。我个人觉得,双国花形同儿戏,四国花更是荒唐,这难道是要评选秦淮四艳吗?均应予以坚决摈弃。当时我并未亲眼见过牡丹,看惯了国民床单或桌布上的牡丹图案,只觉艳俗不堪,故更倾向于“凌霜斗雪”的梅花。

国花之争,我为牡丹打call

标签:

杂谈

分类: 动物园

在大部分海边人眼中,海鲜都是本地最佳,青岛尤为明显。究其原因,除了故步自封的家乡情结之外,还因海货成色好坏与新鲜度密切相关,家门口现捞的总会比千里之外甚至远涉重洋的更新鲜一些。

青岛的“烤鱿鱼”来自大洋彼岸

图一:烤鱿鱼,摄于糖球会

但不是所有的本地海鲜都能“唯我独尊”,至少对于青岛来说,鱿鱼就不行。当年在南京夫子庙,听见一位操胶东口音的女游客抱怨烤鱿鱼不如老家的新鲜,我觉得很好笑。首先,你跑到南京来吃烤鱿鱼就是多此一举,其次你老家的鱿鱼就一定是新鲜的?很难说,青岛烧烤摊上的鱿鱼基本都非本地产,比南京也强不多。不新鲜云云,大概是心理作用作祟。

要谈鱿鱼,先把概念捋清楚。鱿鱼是枪乌贼的民间俗称,包括头足纲枪乌贼目诸多种类。特点是10个腕足,头和躯干狭长,躯干部末端很象标枪的枪头(也不一定),故名枪乌贼。其内骨骼退化,仅为一层塑料状薄片,而同为10腕的乌贼,内骨骼则厚重得多,8腕的章

标签:

杂谈

分类: 动物园

我曾经是一个有追求的厨男,虽天赋极差,但也在做菜上动过一些心思,甚至在不经意间留下了传世经典,比如这道“孔雀开屏鱼”:

谈谈大黄鱼和小黄鱼

图一:大黄鱼

无需列位diss,我心里有数,这菜卖相十分狰狞,鱼哭无泪、死不瞑目,看上去像是渴死的。有人说我这不叫“孔雀开屏鱼”,而是“美杜莎”......可这能怪我吗?不能,这鱼本身长得不好,嘴巨丑。“孔雀开屏鱼”的原材料以身材较宽的鱼为佳,如团头鲂之类,我当时就地取材选择了大黄鱼,本篇的主咖之一。

OK,从“孔雀开屏”的惊悚中抽离过来吧,今天我们研究“黄鱼”。提到“黄鱼”,青岛人民首先想到的更可能是大泷六线鱼/Hexagrammos otakii。

谈谈大黄鱼和小黄鱼

图二:大泷六线鱼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