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晖
一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645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一朋友发过来的《乔家大院人物评》,评的蛮有道理的,特发表在此,供各路友人赏阅品评。
    

 

     春节期间看完了由陈建斌、蒋勤勤等主演的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选择看这部电视剧是源自一个朋友博客上的推荐,另一个原因是这是一部经典的经商题材电视剧,我的志向是做一个成功商人,那么关于商业题材的影片、书籍自然是照单全收。看完后觉得确实是一部好片子,无论从剧本,还是从演员的表演都非常出众。很想谈谈自己对这个故事中人物的一些观感。不如就从故事的主角说起。
乔东家
    乔致庸是本片的灵魂人物,也是作者着意褒奖的一个正面形象。这个人物的一生算不得悲,也喜不到哪去。乔致庸家族的命运是经商,而他本人的志向却是读书科举、出仕为官,为国效力、为民请愿。在家族强大的生存压力下,在他自己内心的博奕下,他最终牺牲了自己的爱情、恋人和志向、向家族、生存和命运妥协了。
   
分类: 读书做人
      看《乔家大院》后的感想
      1、 经商欲望巨增,佩服乔致庸的商业头脑和为国为民谋福利的胸襟,更对其生不逢时的命运唏嘘。想到自己生于如此开阔的年代,不做一番大事业真是对不起祖宗。
      2、 很想去乔家大院观瞻一下。
      3、 更深刻的体会了“性格决定命运”这句话。很感慨孙贸才与乔致庸嫂子曹氏的爱情,两个人可以说是多年的互相欣赏,只可惜有封建思想束缚,两人不可以结合。为了在一起孙贸才也抗争过,只可惜他的手段太急,要得到的东西太多,所以弄巧成拙,和乔致庸也反目成仇。而其失败的直接原因居然是曹氏的出卖。难道寡居多年的曹氏不喜欢孙贸才吗?如果不喜欢,就不会屡屡为他说话,不会一件一件为他做衣服。但她还是不由的出卖了贸才。因为她受封建思想影响太深,她认准了寡妇不可另嫁,走不出那标新立异的一步。正所谓性格决定命运,我们在暗念曹氏不争气的同时,也能理解她的选择。她要是不这么做,就不是乔致庸终生敬仰的大嫂了。而两人后来的命运更令人感慨。孙贸才贪欲横生,复仇心思又重,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