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直面教育
直面教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035
  • 关注人气:1,4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分类: 人生感悟

申报特级教师述职报告

天津市宝坻区第六中学   田德久

尊敬的评委、领导、大家好!

本人田德久,现年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育类
提倡“三心”(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转女儿九岁了)
 
    偶听企业培训,谈管理中要“培养全体员工的责任心,增强中层干部的上进心,提高高层领导的事业心……”。颇有借鉴之处:
    责任心,就是对原则的事情必须负责,比如对工作负责,对朋友负责,对家庭负责。从我们诞生到这个世界上的那天起,我们就背负着责任。你可以放任自己干自己喜欢的事,但是前提是不要忘记自己的责任。逃避责任的人是可耻的,自己做过的事自己就要负责。自私和冷酷不是社会前进的方向,也不是历史发展的潮流。只有每个人都承担自己的责任,国家才会安定富强,生活才会更有滋味。
    上进心,就是有冲劲和闯劲,为了自己和事业的美好将来,不畏艰辛,努力创造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上进心就像催化剂,他使人成功。如果说知识是成功的基石,那么上进心就是搅拌机。如果没有搅拌机,再好的混凝土材料也成不了基石。如果搅拌机品质很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育类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初三年级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和全校教职工向初三的全体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老师们,你们在过去的工作中能够全面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表现出崇高的工作责任感和忘我的工作精神,表现出崇尚和谐的合作意识和追求卓越的思想境界,全心全意地为初三学生的学习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你们为初三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倾注了无数的心血,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正是由于你们的言传身教,无私奉献,才使我们初三年级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的初三全体老师再道一声:“您们辛苦了!”
    同学们,三年前,你们怀着满腔的热情和希望步入了宝坻六中的大门。三年的学习实践,三年的春风沐浴,三年的雨露滋润,你们的思想得到了哺育,你们的情感得到了熏陶,意志得到了磨砺,知识得到了扩展,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得到了培养。你们在不断地走向成熟,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得进步。三年里,教室里映照着你们的求索苦读的身影,操场上留下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育类

前文本人已将学校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概念做了界定。本文,再从学校的文化结构做一剖析。

    物态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是社会文化构成的四个不同维度。学校文化是社会文化的亚文化,用这四个维度来审视学校文化,同样也呈现四个不同层次的维度。本人认为,学校文化建设的过程是这四个维度相互渗透、相互影响、不断递升的过程,了解这个结构及相互关系,对于指导我们的学校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物态文化是学校文化的表层结构。这种表层文化是学校的外表文化与视觉形象的传达,它既是学校文化的空间形式,又是学校文化的物质载体,是学校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精神文化物的表现形式。这种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如校园布局结构、建筑风格特色、人文自然景观、环境卫生水平、学校形象标识物、标识色等,这些物质载体直接表现出师生所处的文化氛围,

(2010-08-27 08:51)
标签:

教学

杂谈

分类: 教学类

新教育实验的三个理论

       理论一、核心理念:为了一切的人,为了人的一切。

 &nbs

标签:

教育

分类: 教学类

 

  什么叫“研究”?我们可以分析一下“研究”这个词在词典中的解释。“研”是指细磨,“究”是指仔细追求、追查。“研”是指把整块的东西磨碎,以便于观察、服用,用的是“分析”的方法;“究”是对事物的追根问底,以便了解事物的走向,它用的方法是“综合”。

  课题研究通常要经过申报、立项,研究周期都比较长,短的一般是一年左右,长一点的可能就需要两年,更长的则可能需要三到五年时间。研究周期长,对问题就有比较深入的追踪式的研究,往往研究的比较透。

  教师进行课题科研的基本步骤和要点

  (一)确定研究课题

  对于课题的选择,我提出这么几个词,求真,求实,宜小。

标签:

教育

分类: 队伍建设
    围绕教育服务,我们很容易找到教师评价的5个关键维度:家长——教育服务的购买者;学生——教育服务的享受者;领导——教育服务的管理者;同行——教育服务的协作者;自身——教育服务的实践者。“五维”评价,无疑是适应教育服务时代的教师评价制度。将“奖惩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及“定量精确评价和定性模糊评价”相结合,构建全方位的动态性教师评价体系。
   1.家长满意
   作为学生的父母和教育的投资者之一,家长自然十分关心学生在校的发展和受到了什么样的教育。评价服务质量最有发言权的是服务对象。没有家长的满意与认可,教师的工作价值无从体现。当家长感受到满意的服务时,也就是他们对所有服务特征的期望都得到满足或超额满足时,他们把整体服务感知为优质,并因此而对学校和教师保持忠诚,从而对学校产生归属感。将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置于家长的评价之中,既是检测教师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师了解教育教学实效、调整工作思路
标签:

杂谈

分类: 队伍建设

一、教学研究是教师获得教育快乐、增强教育信心的有效途径。

有的教师总感到教育苦,流露出厌教的情绪,还感叹:“为什么别人教得那么有滋有味!”教育犹如甘蔗,皮硬而且没有多少味。你浅尝辄止,当然觉得啃它太苦了。只有钻进去咀嚼它,你才能感到它的甜蜜。教育需要教师有点钻研精神。在教学研究中,你把握了教育规律,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思想,改进教学方法,便会教得轻松、丰硕、愉快。苏霍姆林斯基教导我们“如果你想让教育工作给教师带来乐趣,使每天上课不致成为一种枯燥而单调的义务和程序,那么,你就要引导每个教师走上科学的教育研究这条道路。”

二、教学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

教学研究是以科学的方法探求教育规律的活动。教师只有不懈研究探索,才能把握规律,形成自己的思想。教学研究促使你博览群书,站在“巨人”的肩上,促使你总结积累教学经验,上升到理性阶段,

(2009-12-23 07:36)
标签:

杂谈

分类: 队伍建设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与希望,是教育事业兴旺发达的基础。我们认为,帮助青年教师在较短时间尽快地融入学校的共同愿景,尽快地成为学校教育、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尽快地成为课程改革的推动力量,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课题,是学校长远利益和全体教师共同利益之所在,是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学校不断探索青年教师培养的模式和方法,精心打造青年教师成才之路,多途径帮助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

1、结对子

学校启动了拜师工程,建立了导师制,为所有新引进的青年教师确定了师德高尚、教学水平高的教师作为导师,举行拜师仪式,“师徒”双方签订协议书,定期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督促“师徒”双方严格按拜师协议书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学校特别希望导师们能成为青年教师人生和事业的领路人,不仅要引领专业成长,更要引领师德修养,也就是说,不仅要领教、领研、领才,更要领德。起着传、帮、带作用的导师制度正在成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摇篮。

2压担子

 

标签:

杂谈

分类: 教学类

 一、学生作业存在问题
     1、形式过于单一,几乎全是书面上要写的作业。
     2、布置的作业并没有经过认真的筛选,有些作业学生根本无法完成。
     3、学生完成作业的方式,有待我们老师进一步研究,并指导他们改进。
     4、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间上没有注意学生的个人差异。
     5、作业评判的方式、标准过于死板。

 由于作业太多,所以学生真正思考、活动的时间也受到了限制,正如有的家长抱怨说,以前自己和同学更多的是讨论题目如何解答,而现在条件也好了,孩子们用电话沟通的时间和机会多了,可往往问的更多的问题是不知道当天作业是什么。

二、学生作业对策研究

 新课程其中渗透一个很突出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