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皇明光伏照明
皇明光伏照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1,731
  • 关注人气:21,3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皇明

太阳能热水器

不锈钢

搪瓷

纳米pp内胆

张立峰

杂谈

分类: 世界级可再生能源研发检测中心

不锈钢和搪瓷是目前太阳能热水器制造企业广泛使用,并得到市场普遍认可的水箱内胆材料。由于具有不同的材料性质和优势,前者主要应用于家用非承压式太阳能热水器,后者则主要应用于承压式太阳能热水器。大部分企业产品都采用不锈钢内胆时,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最近研发出一种新型内胆材料——纳米PP。“我们采用纳米PP内胆的太阳能热水器已经售出10万台,至今还没收到过水箱漏水的反馈。”皇明技术开发部部长张立峰对这种新型材料信心十足。

目前,家用非承压式产品占据了中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较大份额,而大多数企业都选用食品级不锈钢304作为水箱内胆材料。但是,不锈钢内胆仍存在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不锈钢内胆必须经过氩弧焊、端盖电阻焊等工序才能加工成型,而焊缝就成为不锈钢内胆的弱点。”张立峰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焊接过程需要经过高温处理,焊料熔融并在空气中冷却,焊缝处又经历了一次金属重结晶,就相当于对不锈钢又进行了一次热处理,焊缝的金属组织和性能发生很大变化,因此成为最容易发生腐蚀的区域。同时,由于用于制造内胆的不锈钢并不厚,在采用手工焊接和电阻焊的情况下,会出现过焊情况,过焊的地方最容易发生腐蚀,导致水箱漏水。

近年来,太阳能热水器农村市场发展较快,特别是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后,农村市场的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中国农村用水条件较差,多数依靠井水或地下水,且各地水质酸碱度不一。据了解,太阳能热水器是一个光照辐射自然循环加热的装置。当受到光照时,光转化成热,使水不断升温,水箱内胆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对流传热的动态过程中,这也是一个加速腐蚀的过程。“如果水质较差,水中的氯离子浓度较高,就更容易加速腐蚀。”张立峰说,太阳能热水器水箱内的水温经常可以超过80℃,而当水温超过60℃,氯离子的活性就会大大增强,对金属的腐蚀性也更强,更易出现内胆结垢、腐蚀等现象。

“任何金属材料或多或少存在电化学反应,而塑料不具有这样的反应机理,纳米PP内胆克服了金属材料在这方面的缺陷。”张立峰说。据了解,纳米pp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它将通用级材料和纳米级材料相结合,具有较高的耐腐蚀性和稳定性,可以更好地保证太阳能热水器的寿命。

据张立峰介绍,纳米PP内胆与不锈钢内胆的制造成本基本相同,但是制造工艺更加复杂。由于能够做到整体成型,内胆的可靠性也得到相应提高。据了解,皇明纳米PP内胆的研制始于同GE塑料工艺部门的合作。“但是最后提出的解决方案比较复杂,涉及到多个工艺,难以实现量产,所以在合作结束后,皇明又与其他工程塑料厂家进行了半年的合作研究,才最终研制成功。”皇明的纳米PP内胆已于2008年底实现量产,并实现全过程的自主制造。

“除了东北地区外,其他地区的纳米PP内胆太阳能热水器的试推广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张立峰说,纳米PP内胆太阳能热水器首先在山东一些水质较差、内胆退换率比例高的地区试用,然后向全国推广。目前,纳米PP内胆主要配备在中小容积的太阳能热水器中。“大容积内胆的研发还在进一步探索的过程中,主要是受到设备产能的限制。”

 

相关链接:http://tech.qq.com/a/20091020/000373.htm

阅读    收藏 
标签:

光伏

太阳能

皇明

田跃民

黄鸣

中国太阳谷

房产

分类: 世界级可再生能源观光旅游中心

           

 

           

 

           

 

           

 

           

 

           

 

            

 

           

 

    在中国太阳谷内的蔚来城小区,皇明正全力打造“世界第一座光电雕塑园”,目前光电雕塑园已初具规模,园内已有23款光电雕塑景观灯投入使用。据了解,完全建成后的雕塑园将汇集百余款光电雕塑产品,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届时这个小区将成为世界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太阳能光电雕塑款式最多、数量最多、美化亮化效果最好的雕塑园。

    光电雕塑将太阳能光电、景观艺术、照明融为一体,它既比普通雕塑增加了照明的功能,同时又不是传统光电的简单叠加,而是一件艺术作品。可以说它是“雕塑和景观灯”两个领域的替代品。

    对皇明将光电产品在艺术领域延展成为太阳能光电雕塑灯,中国当代著名杰出雕塑大师田跃民先生给予很高的评价,称“皇明实现了雕塑艺术的一次飞跃”。而太阳能产业的专家也认为,皇明为光电产品未来的发展树立了一种样板,开辟了光伏产业的另一蓝海领域。

    实际上,早在2006年皇明便开始研发“光电雕塑”,当时因为“中国光伏产业“三头在外”(技术、原材料、市场),皇明不愿意沦为外国企业的“加工厂”,所以致力于研发光伏的终端产品。第一款光电雕塑设计为“风帆”,于2008年安装在济南南郊宾馆。现在,皇明的光电雕塑已开发出百余种,其中包括了小区、广场、城市建筑等多种运用类型,各种都赋予了深刻寓意的雕塑灯力求通过对自然、企业、人生、文化、情感、未来等多方面的思考,形成多维度立体化的人文和自然景观!

    对市场前景,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每座城市都有很多雕塑,也有很多景观灯,这些都可能是光电雕塑灯的市场,而且他认为,对于能满足需求的产品,消费者是“不差钱”的!记者也看到,虽然这座光电雕塑园目前还在施工当中,但已有居民三五成群的过来游览。

    业内人士认为,以皇明的研发与推广实力,两三年内光电雕塑将可能异军突起,成为引领陷入困境中的光伏产业的一支新秀。

阅读    收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