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詹乾
詹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191
  • 关注人气: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在19世纪下半叶,俄国涌现很多文学家,他们对于俄罗斯文明做出了一系列的剖析与反省。在这个时代文学的繁盛与历史背景是分不开想。主要是一方面面对西方文化(主要是法国和德国)的冲击,“西化派”与“斯拉夫派”对此做出不同的反应;另外一方面,19世纪上半叶俄国以强大的军事而世纪备受瞩目,可是到19世纪下半叶,在克里米亚战争中俄国一败涂地,不得不进行农奴改革,而改革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这两部分社会问题成为文学家思考的核心内容。

 

   俄国19世纪下半叶的有两位最伟大作家----列夫.托尔斯泰与陀思妥耶夫斯基,他们也是围绕这些问题进行文学创作的。事实上,任何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都是以人性与社会作为核心,而对比两人,就可以看出两者在思考这些问题上出现的巨大差异。不过本文以介绍两者之间对于人性的看法为主,不着重强调社会问题。


   从两个人出生的背景来看,托尔斯泰出身贵族,拥有大量的地产,受过良好的教育,接触主要是上层社会人士,所以描写的内容也主要是一些贵族或者贵妇人。而陀思妥耶夫斯基就完全不一样,出生贫寒,生前经常面临贫病的折磨,生活异常艰辛。所以陀思妥耶夫斯基

(2010-07-31 08:18)
标签:

杂谈

  《名剑》是一部1980年出品的电影,主要演员有郑少秋,徐少强,田丰等。故事情节主要讲述第一剑客花千树厌倦名利纷争,决心退隐。临退隐前见到铸剑师王十骑,去取王为他铸的最后一把剑“寒星剑”,同时拿出自己三个月前所得的“齐物剑”。王一见大惊,劝其丢了此剑,因为此剑非常精妙,但是铸剑之人铸剑时候心中充满了仇恨,剑相不祥,花千树若留此剑,必死此剑下。花半信半疑,将此剑赠与自己的知己铉姬。


   青年剑客李蓦然师从幽州古柳学剑十年,但是始终不知道自己剑法如何,一直渴望找“天下第一剑”花千树讨教一下,以便验证自己剑法。偶遇率真自然的少女花盈之,互生情愫,而李蓦然始终难以忘怀自己青梅竹马的恋人言小语,他十年前为了学剑与她不辞而别。一日偶然再度相逢,发现小语已为人妇,嫁

(2009-01-14 14:17)
标签:

杂谈

    前几天翻看别人的古汉语书,恍然发现整整三年没有看过古文书了。所以,偶尔读起不禁感动,特别是从《报任安书》和《诗经•月出》看起。便随意列出几篇自己非常喜欢的古文,来作为自己认为最感动的十篇古文。但个人感觉唐朝以后古文几近白话,并且所读不多,所以几乎没有列入,有感觉比较好的,可以推荐一下。

一、《短歌行》激昂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