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请带我走
请带我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826
  • 关注人气: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新浪微博
>
許你一個不解之約

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酗酒。仁義禮智信。

謹爲魚戒!

魚問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佛曰: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紛紛萬事 直道而行

做個努力而正直的人

也許奮鬥的道路

是漫長且艱難的

但愛我的人

會感到欣慰和驕

誰都可以説我
但是
你不可以
不愛我的我不要
魚°
永遠都是一朵玫瑰
堅持對自己坦率
不在意是紅玫瑰
還是白玫瑰

魚°對討厭的人微笑
對喜歡的人大吵大鬧
嗜辣
敏感多疑缺失安全感
曾是名普通的海軍女兵
有過唯軍人才能品到的
酸甜苦辣悲歡離合愁
感謝軍旅生活
澆鑄了我的個性
簡單  純粹
堅強  真實
所以
心中有最深的感情湖
能夠忍受
最長久的孤獨
能夠抗衡
難以預知的痛苦
真正的瑜伽師
吃東西是爲了活著
魚的貴賓-不悔
對魚
沒有空洞的世間情意
愛和人的關系
也許就像鞭子和被抽起的陀螺
它令它動了
它也令它痛了
自言自語無關紀念
2006.0728-2008.0718
剛好【兩年差十天】
願你記得來過
記得我們一起度過的短短歲月
願你記得痛過
記得分別時我的不舍和無奈
願你記得聽過
記得一個從我到你
愛的軌迹畫下的故事
你的罪不能被赦免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
我的样子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
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为了你
我能做成的事
我爱你
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部分
我爱你
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
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
我的傻气 我的弱点
在你的目光里
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
最美丽的地方
却被你的光芒
照得通亮
别人都不曾
费心走那么远
别人都觉得
寻找太麻烦
所以没人
发现过我的美丽
所以没人到过这里

借著我沈默和你說話
或許你已經聽不見
因爲我們已經隔山隔水了

你來我往冷暖自知

你又不是我
你怎麼會懂
不是我的我不要
魚是任性且決絕
暫許我暗頹如夜

倘若 你愛我
只像愛一團火
那麽 火熄滅了
你還要什麽

倘若 你靠近我
只是爲了
從我這裏取走快樂
那麽 快樂盡了
你還拿什麽 
我是你眼睛裏的光芒
身體裏的血液
可是 我並不想
照亮你的信誓
掀起你的狂熱 
只想把你的愛
譜寫成
蕩氣回腸的歌
高興的時候聽
讓快樂
由一個變成兩個
不高興的時候也聽
讓憂傷
由兩個變成一個
或者
讓音樂變成一條河
去澆灌你的田野
或者
讓音樂變成一只船
載去我的寄托
一切都融在音樂裏
像風帶動著歲月  

你是【】個寵愛我
.
访客
加载中…
博文
标签:

转载

2013-5-235-25三日定期辟谷记录

这次三天辟谷相对比较轻松。因为有了之前的四五次经验。其中两次还是21天。假如形成辟谷的习惯,到了一定时间会很清楚自己体内毒素累积得差不多,需要清理了,否则身体会越发受伤害,心理与心灵的成长也会受影响。于是自然就想空空肚子。其实,一个人的时候,很多时候只想一天吃一餐。人多才会一天吃三餐。有人做,有人陪着吃,食欲会增长很多。一般是三口之家,所以一天三餐,也许是这个道理。哈哈。

这次辟谷没有吃枣,喝的红灵芝酵素,综合水果酵素,还补充了一些土红糖。做了不少工作,精力倒没怎么受影响。皮肤也很快回复到4月份的细滑之感。

这次问了飞飞,决定下次不再用折磨人的番泻叶清肠,而改用甘露醇,因为她告诉我几乎不用遭罪。呵呵。

感谢上帝,让我想体验辟谷的时候就能够有机会,也能够应付自身的工作,还能做到身心灵的清理。

但是4月份21天辟谷之后,我本人心理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认为还可以的环境突然感到脏乱不堪。原来认为还可以忍受的周围人的气味突然感到难闻无比。于是,总感到受不了,不免和周围家人发脾气。这次首当其冲当然是老爸和老公。好在现在渐渐形成了一种默契。只要有时间,我就自己做饭菜,收拾厨房,不再让老爸插手。饭菜我也单独盛出。老公也自行到小屋休息,不再与我和孩子搀和。我自己也尽量每天打扫屋子,清理各个角落。辟谷,身心自然清静,外在自然也要跟着被清理。呵呵。

感恩。期望我能尽快适应周围。也希望周围的人尽量予以配合。并非本人脾气变大,而主要是更为敏感了吧。

阅读  ┆ 评论  ┆ 转载原文 ┆ 收藏 
标签:

转载

    洗肠也叫灌肠,是中医的传统疗法,在佛家、道家的修炼中也是很关键的辅助方法。在佛教里,很多显密高僧的传记里都提到洗肠,但是普通人却难以理解洗肠的意义。

 

    说到洗肠的作用,确实是个大问题。其意义很深,我们也很难说得全面,但可以给大家一点基本的提示,由大家自己思考。大多数人可能不知道,一个成年人的大肠有近2米长,里面能存储近30斤的粪便。也就是说,即使每天排便的人,其大肠里也是有很多宿便的,我们每天通过正常排泄只能排出一少部分。而在肠道里的宿便会产生浊气浊水污染我们的身体,而且造成经络不通。普通人练习打坐,盘腿一会儿后就往往会感觉双腿酸痛,其主要原因就是肠里的浊气导致经脉不通造成的。

 

    肠是人体非常复杂的器官,肠壁里面充满了褶皱,很像大脑。而且肠道确实和大脑密切关联,有句成语叫“牵肠挂肚”是形容人的思想,可见古人早就知道肠道和人思想的关联性。而且肠道是否清净对于修行人来说至关重要,南怀瑾老师的弟子张尚德教授曾说“肠气不通,悟道没有可能。”而我们肠气不通的原因就是里面太脏,太满了。古代大修行人除了洗肠以外,几乎所有人都有辟谷的经历,其主要作用也就是净化肠道(还有食道)。乃至佛教的五百罗汉中专门有一位“议洗肠尊者”讲述洗肠的意义。

 

    以我们的经验,一个修行人如果尝试洗肠后,马上就能体会到身心净化的感觉。特别是洗肠之后进行打坐、诵经等修行都会有很好的境界。另外如果晚上睡觉前,我们能洗肠之后的睡眠质量会非常高,甚至可以说洗肠之后睡2、3个小时的休息效果比不洗肠时睡5、6个小时还好。这是什么原理呢?原来普通人睡觉的时候,肝脏并没有停止工作,它要不停地化解不清净的肠道产生的浊气(解毒),而洗肠之后,人体内相对清净很多,这样肝脏也能得到适当休息,所以洗肠之后人的睡眠会非常好。

 

    有些人发现晚上洗肠后第二天早晨自己没有大便了,于是很担心,以为洗肠导致自己排便的机能“退化”了,也有人认为是洗肠导致“便秘”了。这其实是个误区。上面已经说过,人的大肠平时要存储近30斤粪便,而每天我们只能排出一小部分。而洗肠的话,可以帮我们把大部分的宿便都洗出去,这样人体里的粪便就很少了,所以第二天人可能会没有排便的欲望。这其实是好事,要知道原理你每天早晨排出的大便,其实至少已经在你的肠道里储存了一夜了,这对你身体健康非常不利。而洗肠帮你提早更彻底地净化了身体,你当然不需要像原来那样排便了。

 

    还有人担心洗肠会伤害肠道里的益生菌,这其实也是没道理的。一般我们洗肠所用的只是温水而已,而不洗肠的时候肠道里都是有毒的粪便以及食物残渣,有些人还有药品的残留,我们稍作思考就能知道,温水对比这些东西,到底哪个更可能伤害肠道里的益生菌。如果干净的温水都能伤害肠道,那人每天吃饭后的食物残渣、所生的粪便、药物残留岂不更伤害肠道,不是更应该用水把这些洗出去吗?

 

    还有人洗肠过后感觉累,或者稍微腹痛。这都是正常的,正常人哪怕排大便也是会消耗体力的,洗肠也不例外。一般人洗肠时候肚子是很舒服的,如果洗肠有些腹痛的话,往往是说明人的肠道宿便太多了,导致肠道粘连,所以会有点痛,但这样人恰恰更需要洗肠。当人的肠道环境改善时候,就会明显感觉洗肠很舒服。

 

    有些人把水灌进肠道1、2次后却没有排出什么垃圾,于是认为不需要洗肠。其实这往往是错误的,普通人的肠道里面充满了垃圾,如果这些垃圾瘀滞在肠道太久的话会粘连比较坚固,只洗一两次是洗不出来的。所以我们建议每次洗肠要反复多几次做“灌水—排出”这个操作,有些人需要反复到第5、6次才会效果明显。

 

    《论衡》云:“若要长生,肠中常清;若要不死,肠中无滓。”可以说中国古人早就知道肠道清洁对于生命的重要意义,道家长生不老的养生方法一定要净化肠道就是这个原理。现在医学也已经证明,人的一切疾病和衰老都跟微循环不畅有关。那么人为什么会微循环不畅呢?原因就是人的肠道这个大循环的枢纽里面的垃圾太多导致的不畅呀。

 

    不止佛教、道教的修行人,有很多现代人的洗肠养生案例都可以说明问题,比如宋美龄、英国的戴安娜王妃,还有一些我国当代的领导人(名字不便透露)都是长期进行过洗肠养生的。佛医堂的工作人员也曾教学指导过很多修行人、政商界名人操作洗肠养生,他们的反应都很不错。佛医堂所有师兄的发愿就是通过自己的工作帮助所有修行人减少色身的障碍,所有希望学习佛医洗肠的师兄,都可以到我们这里免费学习。

 

    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专家对洗肠等中医古法持否定态度,并搬出很多他们的观点。对此我们不愿做辩驳,我们只能告诉大家几乎佛医堂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是长期洗肠养生的,我们都感觉很好。我们不可能让所有人都了解,但是我们希望把我们的研究结果告诉更多人,让有心人去参考。

 

弘南中医研究院、佛医堂长期研究洗肠养生的专业经验,给您参考:


    1、插管的时候最好站立着,这样比较容易。
    2、灌肠时候,灌肠袋的盖子要打开,这样水可以不经挤压就自然流入肛门(大肠)里面。
    3、第一次灌水的时候往往由于肠内杂物多,可以少灌一点,等大块杂物排出去后第二次再多灌水(比如2满袋)
    4、灌入水后最好稍微停留一会儿再排出,让水充分清洗肠道。
    5、灌入水后可以念诵“哄”这个音,这个音是腹部音,可以震动肠道,有助于保健和清洗。
    6、有时间就多灌几次,直到排出的水不太脏了,说明清洗比较有效果了。
    7、无论吃荤吃素,任何人的肠道都是很脏的,如果只是灌洗4次以下,往往只能洗出靠近肛门部分的肠道垃圾,而多洗几次的话,才会把深层次的垃圾洗出来。
    8、洗肠器的头可以反复使用的,但要清洗干净。
    9、我测试过多种厂家的灌肠器,推荐使用“巧致”牌的灌肠器,这种价格便宜只有十几元,而且设计合理,方便使用。

    10、建议长期洗肠养生必须用我院的飞天茶水来洗,因为清水的属性是寒凉的,而这种属性对养生不利(会伤阳气),故长期用清水洗肠不适合。而飞天茶水为温性的,用来洗肠可以清洁垃圾的同时滋养肠道,甚至比喝茶养生的效果还好。
    11、如果要进行辟谷的人,在辟谷之前和之间适当结合洗肠的方法,可以更快速更彻底地净化身体,达到更好的辟谷效果。

 

    我们为用飞天茶养生调理的师兄提供代购正品巧致洗肠器服务,淘宝链接为: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686.1000925.1000774.10.Yee5j2&id=21189880335

 

 

    


   另外请阅读:《关于“佛医洗肠养生方法”的一点补充说明》


    教学微信账号:188293590、37006532 (参加共修的师兄务必添加)

    佛医辟谷公益教学新浪微博:http://weibo.com/bigujiaoxue  (微博名:辟谷学院

    佛医堂辟谷公益教学QQ群:202392019

    教学YY语音号:422335463 (课室频道号:51662863)

    佛医堂微信号:188293590

 
 

 

联系方式:

 

   北京弘南中医研究院 佛医堂

   电话:13810039863、010-66128900

   工作QQ:135070781

   电子邮箱: 13810039863@foyitang.com     

   地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园西路8号林肯公园3号楼814(地铁亦庄文化园站)

 

   

阅读  ┆ 评论  ┆ 转载原文 ┆ 收藏 
标签:

转载

 



 

    做烟供很简单,但是功德非常大。

 

    有时候,我们在修法过程中,找不到原因地这里痛、那里痛,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天天烦恼很多,不开心、不快乐,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些都是因为我们过去世欠债太多,冤亲债主业力果报呈现的缘故。很多人做完烟供回向给冤亲债主以后,心里马上很清净,睡眠也好,工作更省力,身体更健康。所以,做烟供能让很多业障病很快痊愈,健康长寿,财富自然积集,世间的愿望顺利如意,未来世永远不会缺少食物。同时,能迅速遣除修法过程中的违缘障碍,得天、龙族、地神及护法等支持保护,内外障碍自然减少消失。如果发愿往生净土,能令来生不堕轮回而往生净土。是修慈悲心、累福德资粮常用的一个殊胜法门。尤其对于在家居士,通过做烟供,很多违缘障碍都会自然地清净。

 

    我们为什么要做烟供,把食物烧掉呢?这是为了法布施、食物布施给恶鬼道众生。因为在整个轮回当中,它们曾经都是我们的父母亲人,但是现在却长期忍受饥渴之苦,几百年、甚至几千年都喝不到一口水,吃不到一顿饭。天天出去找吃的,结果几百年才找到一点食物,吞下去却又变成火,整个身体都烧掉了,就是那么痛苦。由于业力的原因,它们不能像人一样直接吃食物,只能闻食物烧焦的味道,这些味道就是它们的食物。现在我们烧掉的这些食物经过菩萨的咒语和加持,能打开它们的喉咙,让它们吃到这些食物,解决它们饥饿口渴的痛苦。

 

    烟供可以是大型的,也可以做得简单一点,一两个人做也可以。藏地的在家人经常个人做烟供,因为他们认为有无数的孤魂野鬼一直在外面忍受饥饿口渴之苦,烟供是对它们最好的食物布施。

 

    做烟供一定要如理如法,其中有几个要点要注意:  

 

    第一,做烟供的地点很重要。家里有人过世或者某个地方曾经有灾难,在这样的环境做烟供特别有功德,亡人很受益,冤亲债主会得到很多功德,会得到满足和加持。平时做的话,山上或野外其他清净的地方,或者自家阳台、室外、马路边不影响他人的地方都可以。总之,每次做的时候注意不要影响到他人,惹旁边的人生烦恼跑来找你吵架就不好了,要注意善巧方便,但同时要尽量将烟供做得如理如法。

 

    第二,做烟供的时间。烟供可以每天修,也可以在每月的殊胜日(初八、十五、三十)做,也可以只在有需要时才做。如果没有发愿定期做的话,断断续续做也可以。做烟供的时间最好是在每天下午的五、六点钟到晚上九点之前。

 

    第三,火食很重要。我看到有些地方做烟供时使用的火食不是很如法。按照要求,做烟供用的火食要干净、质量要好。做烟供所使用的香必须具足上供下施的功能,所谓上供即是供养诸佛菩萨;下施即是布施六道众生。再加点糌粑、酥油、饼干、挂面等各种火可以烧的、平时吃的食物,再放一点红色和黄色的布,还有做烟供用的咒轮,有时还可以放一毛钱、几毛钱在里面,但不需要很多。再准备一点干净的甘露水。个人做时,火食的量不需要太多,一个小盘子的量就可以了。

 

    第四,观想很重要。我们可以一遍遍地观想,烟供现场有500个、10000个、几千万个、无数的冤亲债主和孤魂野鬼,正在享用燃烧食物的烟火味,他们吃得很欢喜,互相不嗔恨,自由快乐。同时我们要借助本尊的力量,观想自己为本尊,比如观世音菩萨、莲花生大士、度母、地藏王菩萨都可以。我们选用的仪轨里是以观世音菩萨为本尊,所以,观想自己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在口中念诵观音心咒的加持下,这些冤亲债主、孤魂野鬼不仅现在可以吃饱穿好,未来还可以听闻到佛法,得到人天福报,全部往生极乐世界,得到解脱。可以像这样去观想。

 

    如果你有大圆满禅修境界的话,就安住在大圆满明空无二的境界中去念诵仪轨、持咒,不需要观想,不用加持,你所看到的、听到的一切自然都能得到加持。

 

    做烟供的具体方法:

 

    火食全部盛于干净专用香炉、铜质或瓷质供炉或铝制品等完整器皿中(忌铁质!包括在制作过程及施行中,器皿不能沾到荤菜),先不要点火,先念七遍加持咒,一边念加持咒“嗡阿吽”,一边用枝叶蘸甘露水做洒净,将甘露水洒到食物上。“嗡阿吽”是一种加持的力量,可以把食物变成无量无边,同时观想通过甘露水和念咒的加持力,火食一点点变多,多到像须弥山那么多。念咒的时候,可以打手势。如果你不会观想,念了加持咒之后,食物也自然变成无量无边。火食里面还可以放亡人的名单,随食物一起烧掉。然后把火食放在自家阳台、院子等地,把火燃起来。不能用嘴巴吹,要让火自然烧起来。

 

    眼睛闭起来,观想自己就是观音菩萨,在内心充满慈悲的状态中,开始慢慢念仪轨。中间不要散乱,不要打妄想,专心地念诵,并随着仪轨的含义而观想,观想眼前无量无边的冤亲债主、孤魂野鬼正在享用我们布施的食物(燃烧食物生起的烟味)。念诵观音心咒时,不能少于108遍,观想从自己(即观想的观音菩萨)嘴里念出的观音心咒放出无量的光芒,照触到这些冤亲债主、孤魂野鬼身上,这些冤亲债主、孤魂野鬼全部慢慢地上升到极乐世界,得到解脱。之后做回向。

 

    附:烟供的利益与功德

 

    1、消业障。还清怨亲债主的债,人世间的诸恶因缘可转轻、息灭。

    2、增福报。布施六道轮回的一切众生,增长福禄寿财,生生世世力气好、福寿长,善根具足。

    3、供养三宝三根本、护法神、山神,增长福慧二资粮,领受诸佛菩萨的加持。

    4、恶梦、霉运、预兆不佳等不吉利的事情可以得到清净。

    5、免除妖魔鬼怪、地神精灵之类所造成的障碍。

    6、除身心病患,消除短命的留难。

    7、一切事愿都能如意顺利,满愿成就。

    8、佛法上的修持顺利无碍。

    9、息除天然灾祸,如风暴、旱灾、水灾或疫症等灾祸。

    10、同时发愿往生净土和修持悲心,来生不会堕轮回,生于净土.

    11、行者即使一生只修过一次烟供法,其功德也将永存于法界而不灭。

 

 解脱咒轮

 



 

这个咒轮图跟火食一起烧,功德成无量倍增长 

 

 

回向魔崇部多火施仪轨——解脱一切恶缘

 

    将妙面与酥油、血、肉等食物(掺和少许甘露丸等圣物更佳)混合而烧,于上洒少许水。自观为圣观世音,于诸所缘众生,生起猛厉悲心。

 

       嗡阿吽
       纳美萨瓦达塔嘎达阿瓦洛格得嗡桑巴Ra桑巴Ra吽(七遍)

       得因夏巴仁钦芒拉香擦洛              南无多宝如来
       得因夏巴热贼丹巴拉香擦洛            南无妙色身如来
       得因夏巴格嘉利拉香擦洛              南无广博身如来
       得因夏巴杰巴檀嘉永色抓沃拉拉香擦洛  南无离怖畏如来

(如是念诵圣号,加持所烧食物成所缘众生大乐性之无尽所欲受用品。 )

 

       伙 色巧多友哲丹巴        伙 具六妙欲烧施供
       让让耶拉刚多准             随其所欲成供云
       志萨瓦囊根恰将             充满天地虚空界
       匝美得沃得钦德             无尽安乐此大藏
       热哲酿吉准南当             六道一切悲客前
       恰巴效德杰瓦耶             尤于此方漂游之
       嘎热蓝恰夏昆坚             魔类债主怨敌众
       Ra这协协哲颇摩             谗鬼夺命凶死鬼
       纳达仁达果可达             病主瘟神耗失主
       耶这瓦这涅迪这             驱使乡鬼家亲鬼
       恰当炯波德希吉             以诸贪欲吝啬心
       摩当诺协庄瓦安             随逐于人与财物
       叉多当沃三巴义             或以嫉妒嗔恨心
       诺巴作波热根当             于诸有情损害者
       哲Ra哲巴瓦摩卓             寻香并与中阴身
       多供随Ra耶达热             饿魔耗财饿鬼类
       哲巴利杰旺松威             为轮回业所驱使
       纳措热坚根德杰             种种身形常奔波
       纳措瑞坚永措坚             种种饮食遍寻觅
       三友纳措摩札瓦             种种不同诸意行
       诺巴纳措根德友             遍作种种损恼事
       旺钦旺琼纳措波             种种大权小势之
       敦嘎炯波檀嘉拉             一切魔崇部多前
       潘嘉效隆美巴耶             不分胜败无偏私
       多格摩Ra得德欧             如意回向无尽藏
       耶拉吉多托杰内             随其所欲获得已
       诺才德泽根耶央             障害恶毒悉消除
       向却森当丹杰吉             愿皆具足菩提心
       卓拉洛央拉拉嘉             贪生爱命窃夺魂
       诺拉安央瑞拉格             贪婪财宝盗饮食
       华拉诺波炯波南             妨害吉祥诸部多
       巧因德义层杰吉             以此供施愿饱足
       才Ra蓝恰向杰吉             宿世怨债悉还清
       夏昆德哲达杰吉             仇恨罪障咸清净
       德阿纽蒙耶杰吉             痛苦烦恼愿息灭
       达格巧因德欧比             以此供施我回向
       炯布措根层杰内             愿诸部多皆饱足
       达当森坚檀嘉根             我与一切诸有情
       迪门且当纳拉所             非时死与疾病等
       嘎金根当抓杰吉             一切违缘皆远离
       瑞央恰南丹德层             诸所希欲恒满足
       利敦内敦拉所卓             身处魔障悉解脱
       多敦瓦恰玛利耶             所愿障碍尽消除
       札西得勒彭措效             吉祥如意愿圆满
       年涅向却森杰提             以彼等性菩提力
       诺夏诺协檀嘉根             一切能害与所害
       丘央得瓦钦布昂             寂灭大乐法界中
       耶美桑吉托巴效             愿获无别正觉果
       檀嘉南喀作因德             一切如同虚空藏
       隆秀恰巴美巴效             愿诸受用无间断
       作巴美将才美巴             无诤亦无诸损恼
       让旺德呢秀巴效             愿自享用悉自在
       Ra美多云哲丹拉             具足无漏六妙欲
       因美策德隆秀内             以无耽执受用已
       达美年波敦多得             即证无我平等义
       杰美丘格托巴效             愿得无生法性身
       达格所南多达当             以我清净福德力
       得因夏波辛多当             诸佛如来加持力
       丘杰央杰多吉色             及与法界缘起力
       森坚南拉潘多比             为利一切有情故
       敦南刚达三巴根             一切所愿诸事业
       杰定堪呢玛利德             于此无尽世间界
       得达檀嘉杰热巴             如其所有尽所有
       托巴美巴炯杰吉             无碍出生愿皆成


       (莲师语)
       堪森达波央                   三界清净刹
       哲森特吉准                   三有大悲客
       玛利恰波瑞                   充遍无尽食
       丘涅多波提                   以证法性力
       摩Ra得德欧                   回向无尽藏


        嗡阿吽(于不离如上缘想中随力念诵)         嗡阿吽……
       嗡玛尼呗美吽舍(百遍以上)         嗡玛尼呗美吽舍


       (经中偈:)
       因巴嘉钦杰巴德耶提            以此广大布施力
       卓沃囊内让兄桑吉效            愿诸众生自成佛
       温才嘉瓦南吉玛札沃            过去如来未度者
       杰格德达因比卓杰吉            由此供施愿得脱
       (如是等发愿)
       炯波刚达德呢拉杰得            所有部多愿集此
       萨安温得瓦囊括将荣            或居地上或住空
       杰格南拉达德先协巴            于诸群生常行慈
       您当灿德丘拉秀巴效            愿于昼夜勤行法
       嘎热东察嘉杰耶瓦当            平息八万魔部类
       摩屯诺波金当抓瓦当            违逆害缘皆远离
       屯巴哲将彭森措巴耶            顺缘成就且圆满
       札西迪将当德得拉效            愿此吉祥如意成。
 

    如是诵吉祥偈也

 

    此乃圆满施波罗密多、息灭诸障碍之殊胜方便。是故无论何人,应当勤修也,尤其,于恶世诸众生之贪心、贪欲增上之时;许多谗鬼、邪魔于人畜作害、于诸受用多作损耗之时;彼等为财食而漂游种种之境,流行瘟疫、耗损家畜及令多恶梦之时;又狼、鼠等作害之时;遭受鬼害或狐疑鬼害等等之时,若行持此法,则能平息障碍与祸患。若恒时引发相续中悲心而行持者,则理所当然能成赎死、远离病魔、息灭恶梦、增上顺缘、圆满资粮等自他暂时与究竟之利乐,诸多必要,无须尽述,故应勤奋也。此于嘉多自在洞,以梦缘故,于次日十月十八日,麦彭巴以利人之心而造之。善哉!茫嘎蓝(增吉祥)。

 

   (注:崇,谓鬼神予人灾祸。部多,梵语,谓恼害人畜之魑魅、鬼神。六妙欲,谓色、声、香、味、触、法,六种悦意享受。)  

 

 

         此文摘自慈成加参仁波切中文官网.圣道光辉网www.sdgh.org

 

阅读  ┆ 评论  ┆ 转载原文 ┆ 收藏 
标签:

转载

感恩分享。功德无量。

                             大藏寺祈竹仁波切问答选录

 



○问:甚么是'本尊'?怎样可以知道自己的'本尊'是哪一位?

  

◎仁波切答:诸佛有无量之多,其化身更是无量;诸大菩萨也是无量的。

 

所谓'本尊',译自梵文Yidam这个名词,意思是我们终生专注修证的一位佛的化身。这尊佛的法门就是我们终生不辍,永不放弃的主修法门。'

 

本尊'并非西藏佛教独有的概念,你们汉人大多都以弥陀及观音为'本尊',只是你们通常并不以这个名词称之而已,其概念是一样的。修持某个本尊,不代表你不尊敬其他佛众。

 

本尊就是你专修的法门,以他来代表一切三宝及佛众等。一般来说,只是有宿世因缘的真修行者才需要请求高僧大德决定本尊。

 

大德们以各种方法观察这个人与何本尊有缘,或他的前生所修的本尊是哪一尊,在选择正确以后,由于过往世的因缘,行者修同一尊本尊会较快有成就。我们一般的凡夫,过往世有何大修持可言的?

 

所以我们并无甚么需要去请大德们代选本尊。如果有某位佛的名字,你一听到就生起莫名的欢喜或感动,或觉得特别合意投缘,那就以这位作为本尊就对了。

 

否则的话,一般凡夫以弥陀、观音或度母作为本尊即可,因为他们都与我们有特别的因缘。如果你准备放下一切,到山洞内终生修持,那倒值得去问一下上师代选本尊。

 

一般的人,只不过是在世俗生活中随力修一点法,那就根本不须特别观察选择本尊了,以观音、度母及弥陀等为本尊即可。诸佛之间是并无分别的。衲的师公柏绷喀大师常说:'本尊并不最重要,菩提心才是最重要的修行。你们应以"菩提心" 为本尊,以"十善业"为护法!'。

  

○问:修密法的人,可以同时修净土吗?

  

◎仁波切答:这个问题不是一个可成立的问题。在传统上,密法之修持与净土的概念根本不能分开。修密法的人,就是要观自身为本尊,所处为坛城净土。如果撇开净土的概念,密法也就不成立了。

 

所以,修密法的人并非与修净土的人对立,修密法的人也是在修净土。净土并不狭指汉地净土宗所提倡的极乐净土。

 

净土有无量之多,也有性质上之分别,修密法的人不一定都在修证应化佛土,也并不全是在修弥陀西方极乐净土,但却都是在修与净土有关的法门。修持往生极乐净土,也不只限于持名念佛这方法,也有密法的极乐净土法门,这也一样是净土法门的其中一种。

 

你想问的问题其实应说作:修密法的人是否可以同时修念佛往生极乐净土的方法?

 

这答案仍然是肯定的,但修持贵乎专一,所以或许最好是选密法中与阿弥陀佛有关之法门及本尊而修,这样就根本不存在两个法门的问题。譬如说你可以修观音的密法,又或观音化身马头明王的密法,又或度母的密法,又或阿弥陀佛的'破瓦'法等等,这些都是与弥陀及其眷属观世音大士有直接关系的法门。

 

在藏传佛教中,也不是所有法门都属密法。观音、度母及弥陀等法门,在西藏既有显乘的修法,也有密乘的修法。很多汉人把整个藏传佛教称为'密宗',这是一种极为不正确的分类及称呼,只反映了他们对藏传佛教的无知。

 

 ○问:修密法也可以修显宗吗?

  

◎仁波切答:要修学密法,首要修件便是要具备显乘教法及证悟之基础,否则便根本未具足修密法及接受灌顶之根器。现在的人喜欢走捷径,一开始便一窝蜂地追求密法,又有很多上师为了名利而迎合这类人的要求,造成了佛法颠倒的现象。

 

很多人以为藏传佛教就等于密宗,这只是他们的无知而已。藏传佛教包括了小乘、大乘显宗及大乘密法所有的教法及行持,并不能说藏传佛教就是密法或密宗。格律派的学僧,先要在色拉寺、甘丹寺及哲蚌寺等佛教大学研学显乘教法约二十年。

 

在遍学中观、般若、俱舍、释量及戒律部教法以后,才可以修学密法。在未毕业以前,学僧不得接受密法,这三间寺院中亦禁止传授及修持密法。

 

在毕业后,僧人可选择入密院学密法或私下求法,也有很多根本不选择修学密法的。衲便是经由二十多年的显乘经教训练后才学密法的。如果没有显宗的根基,不可能修密法。

 

所以我们并不能视'显'及'密'为对立的两派,只能视它们为次第;密法似是大厦的顶楼,必须经过下面的显乘教法而证悟方能得入。修密法的人,不但可以也修显乘教理,而且必须先修学显乘教理。

 

 ○问:有很多法门我都想修,怎么办呢?

 

 ◎仁波切答:若果你能修持所有法门,那是最好的事,但这对你来说并不可能。如果你只是指持一下咒或念名号的话,多持几位佛的咒或名是没问题的,可以尽管多修几个无妨。

 

如果是说到真正的深入修持,则宜选定一个,把有关这个法门的所有细节都学懂,也要求得有关之清净不断传承,然后好好地专心修这个法门,其他的法门可以当作为旁支辅助的修持。

 

譬如你以弥陀为本尊,就专修他的持名、持咒及迁识等法门,但可配合金刚萨缍法门以作忏罪、文殊法门以作增长智慧……等等,但弥陀法门才是你最主要的依归。对你而言,弥陀法门是终生不弃的专修法门,其他的法门只是旁支的辅助,心中仍以弥陀作最终的依止对像。

 

曾经有祖师说: '愚者修一百本尊而不能证得与一尊相应,智者只修一位本尊,却能成就百尊的相应!',只要你好好去专修一位本尊,在成就时自然会得到等同修持所有本尊的相应,这一点你毋需担心。

  

○问:学习持咒及修本尊法是否一定要先受灌顶呢?

  

◎仁波切答:如果是普遍流行的咒,例如观音六字大明咒、度母咒、弥陀咒等,即使没有传承也可以修,这并无盗法或不如法之嫌,大家毋需担心。

 

但如果能得该本尊之灌顶或口传,则更加好了。为甚么呢?因为你的修持更具足了由本师释迦牟尼至自己之清净及从未中断过的传承加持,所以会变得更有力量及更易成就。如果是其他的咒及法门,则必须先得具有传承及有作灌顶上师资格的明师授灌,最好又再求受传承导修开示,这样是最圆满的。

 

否则只得口传及导修开示也可,其至只得口传也可以去修。较深妙的法门,必须从师受灌顶,再得口传,再得传承导修开示及上师之个人心要传授,这样才最圆满。

 

而且并非只受一次,每逢有机缘时都要多受同一法门及本尊之灌顶及重复听受讲解。有关经典的修学,虽然并不需要任何灌顶,仍以得到口传及传承法师之讲解释义为最佳,因为历代不断之口耳传承是有其殊胜加持力量的。

 

修法的人,不是在求得传承后就可以不依止师长,独个儿躲起来修,不再理会恩师。在求得传承后,这师徒关系是一生一世乃至直至成佛的。师徒关系与传承二者一样重要,绝不可以在求得传承后便自以为日后与传法师长不再有关系。如果以这样的态度去修持,不论传承如何殊胜,是肯定不会生出成就的。

 

  

○问:修持一定要依从师长吗?不可以自学吗?释迦牟尼不就是无师而自证吗?

  

◎仁波切答:从师而修学是唯一成就之道。单单自己看看书、打坐一下,当然也有一定的利益,但绝对不足以得到真正的成就。修持佛法的人,不但需要佛学上的智慧,还需要传承历代祖师不断之加持,才能生出如法的证悟。

 

由入门皈依三宝起,乃至受戒等都需要有师长之传授才能得到清净之传承。即使佛学上的智慧,也要有足够福德资粮才能得证,而师长正是一个有力量的福田,我们藉着供养师长、承事师长及奉行师长的教法,可以积累无量功德。

 

佛陀曾说:'对诸佛供养可生功德,但不一定令诸佛生喜。在一位众生对其师长恭敬承事时,则又能生供养之功德,亦同时能生令三世十方诸佛欢喜之功德。在一位众生对师长承事供养时,十方三世诸佛皆欢喜垂视!'。

 

再者,佛学上的智慧,亦非可单靠自己揣摩就能正确地理解,还需师长依历代祖师之传承开示去释义,方能得见佛语之密义真髓。师长的口诀及心要就似是开启佛法成就宝库的钥匙,不用钥匙而盲目地自己乱摸的话,是不可能开启宝库的。释迦牟尼本师并非没有师长。

 

如果你读〈佛陀本生经〉,就会知道佛陀在过去生曾遍访明师修学,甚至牺牲身命为求一偈佛法。

 

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单靠买一本书自己读一读就成佛的先例!以上所说的并不限于藏传佛教,在原始佛教中,从师而学是一向的学修方法。在今天,各派佛教中不乏明师,你不要只因为不愿谦虚拜师而断送慧命。即使世间的学问,也必须从善师而学,何况出世间的妙法真义?

  

○问:甚么是'根本上师'?一个人可以有多于一位'根本上师'吗?

  ◎仁波切答:

根本上师'的藏文是Tsawai Lama,他是我们成就无上佛境的因。

所有佛法的成就,无不源自依止根本上师。依止上师就似是一棵大树的树干,一切佛法成就与证悟好比支干及树叶、果子等,它们都依靠树干而生出,全部源自大树的主干。如果缺少了主干,就不可能有支干、树叶及果实了。'根本上师'并不是西藏独有的新概念。

 

不论南传佛教、汉传佛教或藏传佛教,都源出于传统印度佛教,而'根本上师'及依止师长的概念正是佛教的基础概念。初修持的人,不需刻意寻找根本上师,应先行好好学习皈依及因果法门等,并尊敬依止所有你曾向其学习的师长。'根本上师'就是最能令我们的心得益与进步的一位师长。

 

谁是你的 '根本上师',不需要你刻意决定,而往往是到时你自然知道的。

 

你可以有多位师长,有些师长可能很有名气,但有些或许只是默默无名的僧人。在师长之中,哪一位的教法对你最有益处,他就是你的根本上师。你的根本上师未必有名气,也不一定说法善巧,甚至可能是从未正式登座说法的一位普通僧人。

 

一旦你心中生起觉受,感到这个人就是你的根本上师,他就成为了你心中的根本上师,这过程并没有任何仪式,你也毋需向这位师长请求或表白,即使他不知道你视他为根本上师也不要紧。

 

自己的根本上师是哪一位,你要视为秘密,并无需要向人宣传。

 

事实上,'根本上师'似像是一个概念多于一个人物。如果你视某人为根本上师,你就要视他为你所有师长的总体,你所有的师长你都视为是他的化现;你应想着所有师长的体性是一体,也就是你的根本上师。

 

透过供养承侍根本上师,你想着是正在承侍所有你的师长。你只需一位根本上师,而你要视自己的其他师长是他的化现,所以毋需多于一位根本上师,反正其他师长你一样要去尊敬侍奉。一旦认定了根本上师,我们最好不要改变心意,否则利益不太。

  

○问:一个人可以有两个师父吗?

 

 ◎仁波切答:有一个具资格的师长就可以是足够了,但遍礼依止一百位师长也一样没有不对之处。师徒关系不一定是有特别仪式才建立的。

 

如果你向一个人求法,他亦应求教了你,即使他所教的少至只是经上的一个字,你与他的师徒关系也就建立了,你必须终生视他为师长和视他与佛无异。如果在建立了师徒关系后对师长不尊重,就成为了修行成就上的障碍。如果你有一百位师长,而你对其中一位不尊重,在其他九十九位师长处所学的都难以成就。

 

一般来说,虽然你也可以依止多位师长而修学,但师长太多时反而有可能令你对修持之道的理解混淆,倒不如好好依止一至数位具德师长,老老实实地去承侍及修学。如果只是去听佛法开示,而自己并非求法的人,心中亦未生出:'他是我的师长!'之念,则不一定要视讲者为自己师长,但当然仍要对说法者生起如佛想之正确听法心态。

 

如果参与灌顶或自己求法,则师徒关系肯定是建立了,必须视授者为自己的其中一位师长。在一些较多人参与的灌顶或授戒法会中,授者不一定记得所有得法或得戒者,但这不代表师徒关系就不成立。

  

 

○问:如果发现自己之师长所作所为与佛法背道而驰,怎么办好呢?

  

◎仁波切答:我们必须在依止一位师长前详加观察,不是看到报纸宣传便一窝蜂地前去依止。世间上的学问,我们尚须择明师而依止而学,何况生死成就大事?如果已经依止了一位师长,我们就应该看他的功德,而不是去挑他的过失。

 

如果他有甚么过失,你应该早在观察期中决定不去依止。一旦已经在心中生起了依止心,再反悔就已太迟了。没有人逼你去依止一位师长,这纯粹是你个人的决择。

 

如果并未好好去观察便盲目依止,只可怪自己了。如果我们以批评及狭窄的心胸去看,世上全都是有过失的人。即使佛陀再世,在你眼中也一样会是充满过失的。

 

佛陀在世时的俗家亲戚提婆达多便是一个好例子:他眼中的佛陀不但并非圆满的圣人,反而是他的敌人,所以他还处处陷害佛陀。若透过智慧的眼光去看,你会发现原来每一个凡夫都有值得你去学习及尊重的特质,何况自己的师长呢?

 

 你眼中的师长之过失,极可能是你内心的反映而已,并不一定是师长真的有过失。

 

如果你真的肯定师长在客观上有过失或根本没有真正之不断传承等情况,最好是悄悄地疏远而另寻师长,但绝不可批评已依止之原来师长,

 心中仍要视他为自己的师长中之一位。在传统中,一个修行人可以有多位师长,所以再依止其他大德是没有过失的,但谤批自己之任何一位师长则是不如法的。

 

如果你已与某人建立了师徒关系(即使只是在心中依止而并无告知师长),就不要再批评他。你尽管可再依止其他师长,但不要评谤原来的师父。

 

其他人如果与他并无师徒关系,这个人又的确真的有很大的根本过失,或许还可出言以维护正信佛教的形像,但作为徒弟的你就不要插嘴了。

 

总而言之,依止一个师长前要观察入微,依止后就要视师如佛了。

 

 

摘自《狮吼棒喝--大藏寺祈竹仁宝哲问答选录》
全文下载
http://www.b-i-a.net/iblphk/books/banghe.zip
大藏寺祈竹仁宝哲著作在线阅读及下载
祈竹仁波切著作
http://www.b-i-a.net/iblphk/books_gb.htm
格鲁教法集成 http://www.gelu.org/

博客素材

博客素材推荐阅读:

每个佛弟子都会问的27个问题(绝对精彩的开示)

在家居士如何以智慧善巧面对生活

我至今没有入密乘,但很想入密乘,该怎么办?

入密乘者不得不看的开示----净相和正见

堪布慈诚罗珠:如何学密?

修行之路不是好玩的,假如你一定要走,就必须走完全程!

乘行者应避免的极重罪业

为何学的人越来越多?

阎王警告:下一个就轮到你了,你准备好了没有?

莲花生大士:在年轻的黄金时期却不想修持是多么愚痴啊!

你也许还不知道,人生只是短暂的晒晒太阳!

有多少时间,尽量念多少佛

切记!若闻得佛法而不珍惜,来世若堕入恶趣,决定没有行持善法的机会!

人身难得 佛法难闻  能得到人身又遇到佛法就更

您是否真的信佛

悄悄告诉您一个妙招:保证让您不信佛的亲属信佛

信佛有六种层次,您在第几层?-----星云大师

为什么藏地全民信佛还那么穷?

假如真的有佛,你损失了什么?

我们为什么出家:对4个知识分子出家人的访问

徘徊在上帝与佛之间,最终他为何这样抉择?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阅读  ┆ 评论  ┆ 转载原文 ┆ 收藏 
标签:

转载


顶礼一切诸佛菩萨

顶礼大恩传承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了利益众生,我愿发无比殊胜的菩提心。



入菩萨行论善说海思考题

2007.01.25

第一品

第一节课:

1、 名词解释:五部大论

戒律、俱舍、中观、因明和《现观庄严论》称为五部大论,藏传佛教的每个寺院、每个学习佛法的人对五部大论都非常重视。


2、 这次学习《入菩萨行论》,你有什么样的学习计划和安排?

2006年我就拿到了《入菩萨行论》的光盘和讲义,由于自己的愚痴,当时并没有认真修持,直到2007年初经金刚道友多次督促、得索达吉堪布的公开信教化,才认识到修习《入菩萨行论》的重要性,我打算认真补课,从第一节课开始,发心认真修学,2008年初基本粗略的学习一遍,每节课的思考题认真回答并请金刚道友监督和指导,我将努力赶上大家的进度,争取参加共修。阿弥陀佛!


3、 从哪些方面,以体现出《入菩萨行论》在印度、藏地颇受重视?

印度流传的《入菩萨行论》注疏有108种之多,比汉传佛教非常重视的金刚经还要多。

在千经万论中,藏地的寺院所有门派一致选择《入菩萨行论》为必修的论典。

藏传佛教任何一个教派,任何以为高僧大德,在撰著大乘论典时,几乎都要引用《入菩萨行论》的教正。


4、 了知作者的功德对我们有什么益处?

学习论典不但要对论典的内容深入了解,更要对作者的生平和经历以及功德有所熟知,这样可以对论典升起信心,更有利于我们学习的深入和圆满。



第二节课2007.01.25



5、 名词解释:闻法四想

把上师当作医王想、佛法作妙药想、自己作病人想、认真修学佛法做治病想


6、 请结合《华严经》的比喻,说明实修的重要性?

《华严经》有这样的比喻,把上师比喻成医王、佛法比喻成妙药、自己比喻成病人、认真修学佛法比喻成治病。修行就象治病一样,不过治病只能暂时帮你减轻一些痛苦,而实修是让你获得永久的解脱和安乐是至高的境界。所以我们应该抓紧时间认真修行。


7、 如果总是把修行计划往后推,会对你有什么影响?

修行的计划既然制定了,如果没有什么违缘的话,是不可以后推的,这样违反了精进波罗密,容易使自己产生退转之心而使修学前功尽弃。


8、 闻法时有哪几种不同的发心,?我们应具什么样的发心才最有意义?

三种,分上中下等发心,为了求得健康长寿等利益闻法的是下等发心,可以获得一些福报但不能得解脱。为了自己获得阿罗汉的果位,或想获得往生的发心为中等发心,能成就小乘的出离心,但不究竟。为了众生离苦得了而闻法,是上等发心,我们应该时刻有此发心来闻法,不仅闻法,做一切事都应该有此发心,一心为了众生才能升起无上的菩提心,这也是对佛菩萨的供养。

9、 我们听法时,应该远离哪三种过失、六种垢染、五种不持?

耳根不专注的过失;2心不专注的过失;3杂烦恼的过失。

六种垢染是傲慢、不起信心、没有希求心、外散、内收、厌倦

五种不持是,持意不持文、持文不持意、上下错乱而持、没有领会而持、颠倒而持。

10、 “假如拥有了名声、地位、财富,这种人生就是最有意义的”,你认为这种说法对吗?请写理由。

不对!名声、地位、财富只是世间法才看中的,对于修习佛法的人来说,这些不但没有任何意义反而成为我们证悟的障碍。我们能在此生得到人身,听闻佛法,最重要的事就是尽此报身,得证佛果,然后成愿度化无边众生脱离轮回。若贪恋世间名利,终日纠缠于此,临命终时怎能把握散乱的心,何况在追求名利的过程中易造极重恶业,落于恶趣后悔莫及。


第三节课2007.01.26


11、名词解释:教法、证法、善说海、随福德分善根、随解脱分善根

教法:教法是指语言文字、法本、念颂、传承等等(更多的是理论的范畴)

证法:证法是指为了增上自己的菩提心而继续修持,深解法意在心的自相续中升起教法的内容。(更多的是实践的范畴)

善说海:“善说”指完整无缺地宣讲大乘《入菩萨行论》的甚深意义,“海”指本论所引的教证、理论相当丰富,犹如大海是一切宝藏的来源,而此处教法证法的来源就是这部论典,以比喻和意义相结合的方式,故取名为“善说海”。

随福德分善根:在修持佛法的过程中有些善根变成了人天福报之因,这称为“随福德分善根”

随解脱分善根:在修持佛法的过程中有些善根变成了解脱之因,这称为“随解脱分善根

12、对大乘修行人而言,为什么菩提心如此重要?请从教证、举例、比喻、推理等方面具体阐述。

菩提心是修行的根本,如果没有发起无上的菩提心的话就算在精通经论也不能成就。

《俱舍论.分别业》提到,发心的问题,根据小乘的观点,发心的动机非常重要,三界的形成正因为六种染污心。无著菩萨在《大乘阿毗达磨集论中》有此比喻:三人同时吃饭,一个人为了杀生造业,一个是做一些无记,一个则是为了行持善法,这样,刚才吃饭的本体就变成三种业:杀生者吃饭变成恶业,行持善法者的变成了善业,另一个则变成了无记业。即使大多数凡夫整天忙碌,不可能有时刻沉浸闻思修行中,只要发心正确,在做其他事的过程中听闻佛法,也可以获得功德。重要的是始终要提醒自己恒不忘失菩提心。

13、

14、学习佛法和世间法,二者有什么异同?请结合自己的经历加以说明。

佛法和世间法的修学都需要精进,种种规章制度需要遵守,但佛法和世间法根本的不同在于学习的目的差异,世间法的学习通常是为了自身获得利益比如:学位、职称等等(当然也有少数的人学习知识为了人民服务无私风险,但毕竟是极少数),而大乘佛法修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度化一切众生。在上学的时候,往往为了应付考试而加班复习,考试过后则把学习的知识抛于脑后。因为目的已经达到了。而修学佛法必须要经于心才能获得成就,应该不用他人督促而精进苦学(对此我自己很惭愧,学习《入菩萨行论》是经过了金刚道友反复提醒才有此发心的)所以大家同修是一个彼此督促的好方法。

15、我们修行人为什么而活?为众生而活!对于这句话有什么感想?

这是修行大乘得成就的基础,如果说我们修行的终极目标就是获得佛菩萨的果位的话,那么诸佛菩萨就是为众生而活,只凭这一点这句话就是证教的精华所在,也可以说是跟本所在。每一个修行人都应该熟记于心,并永远依此而为。



16、什么才是真正的佛教?寺院大、居士多、法会开得隆重,是否就意味着佛法的兴盛?请以理分析。

佛教是佛陀对于众生的教育,真正的佛教是具有法相善知识传授之后,在自己的相续中这样修持。

寺院大、居士多、法会开得隆重,并不一定就意味着佛法的兴盛因为在举办仪式的过程中,众生能不能升起智慧、悲心,或对佛的信心为标准的而不是形式上的隆重与否。



17、佛陀和上师经常要我们放下自己、利益众生,这种要求合理吗?为什么?

非常合理,因为这就是我们修行的目的,这就是要我们把“为众生而活”落实在实践上!

18、佛菩萨的圣号和我们凡夫的名字有什么差别?

佛菩萨的名称具有非常甚深的因缘,千百万劫前就被佛的金刚语亲自授记了,在度化众生的过程中,以智慧的结晶而形成了这样的名号。

19、为什么说佛法的精华教义是大乘菩提心?

菩提心在自相续中升起,所获得的功德无比殊胜(当然我们不是为了获得功德而发菩提心的,而是有了这些功德加持,能更好的度化众生)



第四节课2007.01.26



20、经论命名的方式有哪几种?请举例说明。

通常而言,命名的方式有以所说之义、能说之量、作用、地点、眷属、时间与比喻来命名。

所说之义:《入菩萨行论》、《十地经》、《菩提道次第广论》

能说之量:《中观四百论》、《戒律三百颂》、《七十空性论》、《事师五十颂》

作用:《贤愚经》、《大解脱经》

地点:《楞伽经》

眷属:《龙王请问经》、《弥勒请问经》、《六祖坛经》、《了凡四训》

时间:《贤劫经》

比喻:《金刚经》

21、给经论取名有何必要?

一般来说,取名的必要就是为了要理解意义。《楞伽经》中云:“若不立名称,世间皆迷蒙,故佛巧方便,诸法立异名”尤其是因为此论是以所说的意义来取名的,所以诸位利根者通过论名就能够通达论中所说的大概内容。首先宣说论名,其他根基者依此也容易寻找法本。论


22、菩萨以何原因称为“勇识”?对此你有什么感想?

由于他们在多生累劫当中利益无量众生、度化无边有情,内心却不产生恐惧和畏怖。诸菩萨在无量劫中,相续不断,用种种方便,度化众生,我在了解了事实真相后对诸佛菩萨生气了无比信心,发愿生生世世不离佛道,一定精进修行,也能向菩萨一样度化众生。


23、论名用梵语的目的是什么?

第一播下解脱的种子;第二说明来源情景;第三忆念译师、智者的恩德。


24、印度传下来的佛教论典为什么比较清净、可靠?

因为这是经过了成千上万个智者、班智达共同认可的,来源相当清净、可靠。


25、为了辩明三藏,国王赤热巴巾在顶礼句方面有什么规定?这样规定的理由是什么?

那波瓦尊者为了辩明三藏,特意规定:

在律藏方面的经论前,“顶礼一切智智佛陀”。因为戒律方面的因果非常细微,只有佛陀才能完全了达。

在经藏或属于经藏的论典前,“顶礼一切诸佛菩萨”。因为大多数的经藏是佛和菩萨以问答方式而形成的。

正在论藏或对法方面的经论前,应该“顶礼文殊师利菩萨”,因为唯以文殊师利菩萨的敏锐智慧,才能辨别蕴、界、处、缘起等一切对法的概念、数目、定义。


26、对于整部论的内容,阿者黎善天与那波瓦尊者是如何归纳的?

对于论意阿者黎善天认为:以初善、中善、后善可以包括整个论典的内容,按照顺序,初善即顶礼句,中善是从顶礼句到回向品之前,后善为回向品。

那波瓦尊者则认为,以造论之因、宣讲六度、感念恩德而作礼这三部分可包括此论,也就是说,造论之因是从“暇满人生极难得”开始的前三品,回向品宣说布施度,不放逸品与正知正念品选说戒律度。



第五节课2007.01.27


27、名词解释:善逝

善逝:从字面上看指佛陀,是佛陀的名号之一。意义上有“由于善妙而逝去”,“断除了烦恼障碍等障碍后庄严逝去”,“谴除对真如不了知的无明等以后不退而逝去”,“清除一切习气以后究竟而逝去”,“由于证悟了一切所证,因而称为善逝”,“因为善妙圆满断证功德,或者趋至最胜安乐之地,故而才称为善逝”,“趋入殊胜处而逝,不退逝,故称善逝”等意思。



28、按照藏传佛教的传统,怎样学习一部论典才能真正领会其中的意义?

在学习之前就要端正态度,不要存有傲慢心。起码能背诵颂词部分,除此外还应该要知道这部论的科判是怎么立的,正部论大大小小的科判在你的心中要清清楚楚。第三是,不看讲义也能解释颂词的字面意思。第四是对每一品所宣讲的内容或者颂词的大概意思进行分析探讨,不仅要在字面上通达,还要总结它的意义。


29、“善逝法身佛子伴”中的“法身”,是佛陀的三身之一吗?请具体解释这里的法身。

所谓法身,如宝性论中云:“当知法身有二种,法界极情景本体,以及依彼等之流,选说甚深种种法。”


30、依噶当派的教言,修行可分几种?每一种的方式如何?

依噶当派的教言,修行分两种,一是观察修,二上安住修。“安住修“是指到一个寂静的地方远离嘈杂的声音,以毗卢七法的坐式安住下来观心。

观察修是指将我们每天所听的内容反反复复地思考,尽量将思考的相续延长,这个过程也叫做修行。


31、按《宝性论》的观点,出生佛子需要哪四种因?请结合转轮王子的比喻加以说明。

佛子出生需要四中根本因,犹如转论王子产生及生长一样,需要父亲的种子,产生他的母亲、胎藏、养育他的母乳。四种因是1对大乘有坚定的信心,这相当于种子。2证悟般若空性,相当于母亲。3禅乐,即在等持中安住心不散乱的大乐,相当于转轮王子的胎处。4对众生的大悲心旧乡母亲的乳汁一样。有了此四中因,才能产生佛子。

32、对上师顶礼是合理的,对对上师的住房、狗、牦牛顶礼,这种行为是否颠倒?请谈谈你的想法。

我们对上师应该无比的尊敬,由于我们的福报浅薄,上师常常示现无常而离我们而去,我们为了表示对上师的尊敬,对上师住过的房子,狗、牦牛等顶礼就想顶礼上师一样的无二无别。再者佛陀具足宏大的平等心而成就,我们顶礼一切众生也是对佛陀的一种供养。

33、四大圣地包括哪些?顶礼此处的功德有多大?

四大圣地包括佛出生的地方、佛转法轮的地方、佛成道的地方、佛涅磐的地方。顶礼四大圣地的功德不可思议。佛在经上说:“我捏磐以后,供养顶礼四大圣地与顶礼我没有任何差别。”



第六节课2007.01.27


34、作者写立誓句的原因是什么?

写立誓句的原因是,一个智慧的人中间不会退转,另一个是如果下了极大的决心就不会出现其他的违缘。


35、作者在颂词中用“依教略宣说”,对我们有何启发。

作者这样的稀有大德,没有任何的骄傲,老实的依教宣说,看出作者的谦虚和对佛法的严谨态度,就像释迦牟尼佛所说,“我没有说过任何的法,我所讲的法皆是故佛所说”,这让我明白了一切法都是在本性中具足的,求法要向内求明心见性,而不是单纯依靠外缘就能成就的。

36、既然《入菩萨行论》的内容在经论中已有,那我们直接学习经论就可以了,寂天菩萨造论是否多此一举,为什么?

当然不是了!因为末法时代,众生愚钝,福报浅薄,不可能有缘分接触所有的经典,更不可能全部通达,一切经典,寂天菩萨造《入菩萨行论》就是把大乘经典的精华进行归纳条理和总结,让我们通过一部《入菩萨行论》就能掌握所有经典的精华。

37、大乘佛子有哪三种学处?每一学处的侧重点有何不同?

三个戒律包括了大乘所有学处:

严禁恶行戒:侧重不早恶业

摄集善法戒:侧重唯造善业

饶益友情戒:侧重帮助众生

38、寂天菩萨说:“这部论的内容经论中已有,我的诗韵也不善巧,所以造论的动机不敢说利他”他是真的无利他心,还是另有密义?你是如何理解的?

当然有利他之心,造论劝人发菩提心的人,自己怎么可能没有利他之心呢?寂天菩萨之所以这样说是为了表法,以身作则的表演如何的谦虚而不傲慢,即使有如此大的功德和能力也不张扬,这是值得我好好学习的,对我消除傲慢之心很有帮助。



39、什么是修行?怎样将修行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通过上一讲的学习我知道了,修行分两种,一是“观察修”,二是安住修。

“安住修“是指到一个寂静的地方远离嘈杂的声音,以毗卢七法的坐式安住下来观心。

“观察修”是指将我们每天所听的内容反反复复地思考,尽量将思考的相续延长,这个过程也叫做修行。

在当下的情形里,不会有太多时间和机会进行按住修的,大多数还是依靠观察修,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正念,忆思佛陀和上师,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就要找机会闻思佛法。同时从自己的造作上尽量如理如法,多造善业,尽量不做恶业,经常忏悔,恒不忘失菩提心。



40、为什么说过于傲慢和过于谦虚都是修道的障碍?

过于傲慢是不如法的,这样的心态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谦虚是必要的,也是美德但要适度。不能过分,同时也要随顺众生的习惯、心态和文化差异而调整,比如西方人就不能理解我们的谦虚,会起到反作用的。

41、请写出本论的必要等四法?

1)所说内容:菩萨的所有学处;
2)必要:依靠学习本论,通达菩萨的所有学处;
3)关联:若要通达这部论典,必须依靠本论的文字、内容,还有自己的串习和闻思,这些相互之间都是有关联的;
4)必要之必要(最究竟的目的):通过学习《入菩萨行论》,完全通达其中密意,最终获得大乘的胜果。



第七节课2007.01.28

42、名词解释:
暇满; 增上生; 决定胜; 菩提心; 世俗菩提心; 胜义菩提心;

暇满:暇指闲暇;即远离了八种无暇之处,包括非人中的四种和人中的四种。

非人中四种是地狱(恒受诸重苦,根本没有修行的空闲)饿鬼(整天有饥饿的痛苦也没机会修行)旁生(愚痴和受役的痛苦,也没有修行的机会)和长寿天(很多大劫中始终处于禅定,没有任何意念,也是无法修行的)

人种四种是:边地、佛不出世、持邪见者、暗哑。

断除了着八种暇称为闲暇

满指十种圆满,分五种自圆满和五种他圆满。自圆满分别是:身为具足男根或女根的人、转生于地界的中土、眼等诸根完整无缺,断除五无间罪使业际无有颠倒、对佛法有信心。

他圆满分别是:佛陀显示于世、宣说佛法、因为有了见谛的补特伽罗而使佛法得以住世、根据圣者的证悟而开示教言令有缘者趋入、有提供资具的施主。

概括了这八种闲暇和十种圆满就是暇满。

增上生:获得了暇满的人身,暂时可以成办善趣的人天安乐。

决定胜:究竟获得声闻、缘觉、阿罗汉,或者佛和菩萨的果位。

菩提心:发心为利他,求正等菩提。此为菩提心。以佛法饶益众生,愿众生都获得佛的果位。心里这样发愿,行动上也这样去作,这叫菩提心。是依靠对三宝的信心和大悲心而生起的,所谓菩提心就是一种关爱、一种爱心。如果这种爱心在家庭、工作、寺院、团体。整个世界,再说大点,乃至无量的世界中都遍布它的光芒,就能另所有的众生获得温暖。

世俗菩提心:在世俗人身上产生的菩提心,分为: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

胜义菩提心:是已经获得一地菩萨以上境界而产生的菩提心为胜义菩提心。

43、为什么说暇满人身是菩提心的殊胜所依?

暇满人身是得到、人天福报、脱离论很的声缘阿罗汉以至于度化无边众生的佛菩萨的果位都是依靠暇满人身获得的。因此暇满人身是菩提心的殊胜所依。



44、请写出八种无暇,为什么称这些地方是无暇?请分别说明理由

包括非人中的四种和人中的四种。

非人中四种是地狱(恒受诸重苦,根本没有修行的空闲)饿鬼(整天有饥饿的痛苦也没机会修行)旁生(愚痴和受役的痛苦,也没有修行的机会)和长寿天(很多大劫中始终处于禅定,没有任何意念,也是无法修行的)

人种四种是:边地(生在偏僻的地方根本无法遭遇佛法)、佛不出世(佛不出世也不能修行)、持邪见者(自己没有正见无法生起信心)、暗哑(非常愚痴,无法听懂佛法)。



45、五种自圆满是指哪些?倘若一个不具足,会对修行有什么影响?
答:五种自圆满:转生人中、生在佛法殊胜的中土、诸根具足、对佛法有信心、业际无颠倒。
1)如果未能转生人中,则修法的机会没有,世间上的动物哪怕再高级、再聪明,让它念一句观音心咒,也是念不来的;
2)若未转生到佛教兴盛的中土,就连佛教最基本的取舍也不可能了知,又怎么谈得上修行呢?
3)若诸根不具足,则没有方法听闻佛法,看不到电视屏幕和法本上的文字等;
4)假如业际颠倒,造了五无间罪,死后马上堕入无间地狱,不可能有解脱的机会。或者以前是修行人,后来生邪见还俗了,不好好学佛,那也与解脱无缘;
5)若对佛法无有信心,则品尝不到其中的妙味,无法趋入解脱。

46、五种他圆满包括哪些?为什么决定是五种,四种或六种可以吗?请说出理由。

答:五种他圆满:佛陀出世、佛已说法、佛法住世、自入圣教、师已摄受。
不可以。1)佛陀出世:佛陀没有出世的话,众生虽然来到世间,也没办法了知佛法的道理;
2)佛已说法:佛出世了还不行,如果没有讲法,众生也得不到真实的受益;
3)佛法住世:如果佛法的住世期已过,比如释迦牟尼佛五千年的教期湮没,或者根本不存在善知识讲经说法的现象,那么尽管佛陀曾经说过法,对众生也没有利益;
4)自入圣教:虽然佛已出世并宣说佛法,佛法的住世期也没有过,但自己没有进入佛门的话,纵然佛法广大如大海,也是品尝不到一滴;
5)师已摄受(也有种说法是具足施主等顺缘):入了佛门之后,一定要有善知识的悲愍摄受,否则就没有办法进行取舍。因此,这五条涵盖了应具足的一切外在条件,增一不必,缺一不可。


47、从因、比喻、数目三个角度,请分别说明暇满人身十分难得。

因方面:人身依靠清净戒律而获得,尤其是暇满人身,必须以前世的清净戒律为因,布施、持戒、忍辱等六波罗蜜多为缘,再加上往昔所发的殊胜善愿,具足这些因缘才能获得。
比喻方面:盲龟值木轭、昙花难以现世、撒豌豆于墙壁偶尔会停留、沉香木气味的比喻。
数目方面:恶趣众生多如晚上的星星,善趣众生少如白天的星星;恶趣众生多如大地土,善趣众生少如爪上尘。

从比喻的角度:佛在经上曾经用了很多善妙的比喻来形容人身难得。如:盲龟值木,昙花难以显世,撒豌豆于强墙壁偶尔会停留,沉香木的气味

从数目方面:恶趣众生犹如晚上的星星,善趣众生犹如白天的星星;恶趣众生犹如大地土,善趣众生犹如爪上尘。



48、有人想:“经中虽说人身难得,但这只是一种说法吧。现在世界上的人这么多,怎么会是难得呢?”这种想法正确吗?请以理分析,并说说你对人身难得的认识。
这种想法是完全不正确的,只要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即使在数十亿的人中皈依佛门的能有多少?皈依后真正依教修行的又有多少?通达事理真相,了脱生死而发菩提心、出离心的又有多少呢?从这方面看经中虽说人身难得,真实不虚。



49、 “后世怎得此圆满”,是以什么根据说后世得不到今生这样的圆满人身?通达此理后,我们应怎样对待现在的人身?

佛经上说“一失人身,万劫不复”如果不趁现在具足人身的机会好好修行,超脱轮回苦海的话实在可惜之极。人生无常而苦短,我们要借此肉身,修得正法,因此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一秒,有时我想,我接触佛法太晚了而懊恼,可是又为能听闻佛法而庆幸。虽然我们还是凡夫,但要尽量趋入大乘的境地,此生成就,度化众生是今生我最重要的目标。



50、《宝箧经》中讲了哪四种是我们应产生信心的对境?

佛,菩萨,佛菩萨的行为和菩提果。



51、解释颂词:“具备闲暇圆满之双翼,亦具现见善恶功过目,然被贪图名利网所擒,岂非已入罪业之笼中?”

大意:具有了八种闲暇和是十种圆满的人身,就想生出了可以获得解脱的双翼一样,并且也有了能分辨善恶功过的双目,但如果还是一味的执着于名声、地位等世间的名闻利养上就想被困于笼中的雄鹰,还是不得解脱的。



52、 请结合比喻说明菩提心所依之心的难得性。

讲义中讲到:“在乌云弥补的漆黑也望,偶尔依靠闪电的外缘一瞬间能使色发昭彰显著,现得极为明显。同样借助佛陀的威德力,有时候也能使由罪业所感处在痛苦黑暗只能感的所有世人偶尔萌生行善修佛的智慧。在善念生起的时候如果没有抓住机遇,错过后就永远没有。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时刻准备着。



53、 为什么说人身的价值已经远远胜过了如意宝?

暇满人身是得到、人天福报、脱离论很的声缘阿罗汉以至于度化无边众生的佛菩萨的果位都是依靠暇满人身获得的。上师如意宝在《忠言心之明点》里说:人身非常难得,得了以后意义重大,超胜如意宝。如意宝只能解决今生的衣食受用,此外无法饶益自己的生生世世,而获得这样的暇满人身,暂时可以成办善趣的人天安乐(增上生),究竟能获得声闻、缘觉阿罗汉,或佛和菩萨的果位(决定胜)。故从价值的角度来讲,人身确实胜过了一切如意宝.



第8节课2007.01.29

54、从哪些地方可以体现出我们凡夫众生造善业的力量极其微弱,而罪业的力量难以抵挡?对此,你有什么亲身感受?

从所依身的暇满与所依心的善念之难得来看,凡夫众生造善业的因缘聚合起来非常困难,相反,一切不善业的因缘聚合起来却非常容易,致使罪恶的力量格外强大、势不可挡,难以想象,而且接连不断产生。

通过学习佛法,我学会了思考一些以前我从不或很少考虑的问题。其中也有这个问题。通过《入行论》的学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多数凡夫的自相续中一个善念或做善事的念头和行为已经非常稀有了,仔细观察认真分析会发现,在一天的24小时当中有多少时间能起善念、做善事呢,很微小的刹那,相反与罪业的力量相比更显得微不足道了,现在多数人处于颠倒的状态,整天的妄想、分别、执着,起心动念无不是罪,每时每刻都造无边罪业,实际上是为去恶道积累资粮,恶缘如此增长真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非常后怕,如果今生没有遭遇佛法的话,自己的后果不堪设想。就算现在每天都在听经论、也有一些时间花在念佛、忆佛上,然而,仔细体察还是发现自相续中有太多杂染了,每每思量,每每忏悔。为了能使众生解脱,我一定要发无比殊胜的菩提心!

55、一旦生起了菩提心,为什么就不会转到恶趣中?请以教证、理证分别说明。

教证:《华严经》中说:有了明灯,千年的黑暗会在一刹那间被全部驱除;有了龙王顶上的如意宝,所有的违缘、障碍、危害能被遣荡无余。同样,一个人相续中如果有了菩提心,就像明灯和如意宝一样,能将堕入恶趣的一切罪障彻底断除。


理证:无始以来,我们正是依靠自私自利的心,为了自己或亲朋好友才造下了各种罪业,如果远离了对我与我所的贪执,则不会造作恶业,当然不会转生于恶趣。另外,依靠菩提心的力量,往昔身口意所造的一切罪业会逐渐消失,大的罪业能压伏,小的罪业能根除,将趋入恶趣的业全部断尽,所以,相续中有了菩提心的人是根本不会堕入恶趣的。

因为,菩提心一旦生起就隔断了恶趣的因,相反没有断除恶趣的因也不能发起菩提心或者不能以此为目标。《经观庄严论》中说:智者如果生起了菩提心,就能遮止无量最业的恶行。《本生传》中说:“若能生起菩提心,对一切众生像对自己的亲人遗言关爱,所有的非法行就会被遮止,更何况是造不善业了。”

另外,不堕恶趣并不是以后永远不接触恶趣,恶趣众生受极重苦,我应效地藏菩萨,发愿度化恶趣众生,随类化身。度化无边地狱、饿鬼、旁生道的众生,彼时,虽处恶趣,因心已解脱故,没有痛苦。

56、请结合《华严经》的比喻,说明相续中只要有了菩提心,弥天大罪也会被遣除。

《华严经》中云:猫眼见即能震慑诸鼠,令其无法堪忍。同理,遍知之心(指菩提心)宝明目亦能制伏一切业惑之鼠,令其无法堪忍。这样自然谴除了以前所造诸恶。


57、“无量众生依于此(指菩提心),顺利能获最胜乐(指佛果)。”这恐怕与现实不符吧,因为发了菩提心的人要为众生付出一切,修行过程中还有很多难忍的苦行,这能说明顺利吗?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说说你的看法。

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不妄语、不狂语者,我们应该对佛陀有无比信心。“无量众生依于此(指菩提心),顺利能获最胜乐(指佛果)。”此言真实不虚,只要依法理解就可以了。以凡夫的颠倒心来看待这个问题似乎不大对劲,又要付出一切,又要修难忍苦行,多苦呀?其实不然,对于觉悟者来说这正是快乐所在,也是获得佛果的依靠。不但不是痛苦而是最胜的妙乐。众生把自己的享受吃喝玩乐作为享受(实际上是没有任何意义甚至是造作恶业),而佛菩萨把利益众生作为享受的呀。上师常讲:境随心转,也就是一心向善了,有了利益众生的心,你所处的环境和你的心境就想诸佛刹土一样安乐美妙。虽然我自己很愚痴被层层烦恼习气障碍着,不能完全体会。但我对此非常有信心。并把利益众生的心落实在自己日常的行为中,只要是利益众生的事决定要做,不计较个人的得失!

有了菩提心,获得佛果会非常迅速、顺利,不需要绕很多弯路,不用像外道那样经历各种无意义的苦行。而且,有了菩提心的摄持,不管是积累资粮还是清净业障都非常快速,即使将头目手足布施给众生,由于菩萨的利他心特别强,已经达到了至高无上的境界,也像割把草一样没有任何痛苦的感受,反而内心快乐无与伦比。

58、佛陀于多劫中思维观察,发现什么法才是对众生最有利的?为什么?

佛在多生累劫当中,深深思维,再三观察,依靠智慧发现了唯有菩提心对众生最有利益,无量众生依此菩提心能顺利获证佛果。从古至今,从释迦牟尼的佛教法开始到现在,二千五百年来,依靠菩提心成就佛果的,无法记数。没有依靠菩提心而成就的根本就没有的。



59、为什么三士道都需要菩提心?若是这样的话,小乘阿罗汉岂不是变成大乘菩萨了吗?请阐明你的理由。

不论你希求什么:自己的享受、自己的寂灭还是众生的解脱呀,都是需要菩提心才能实现的。如果没有菩提心的话就不能圆满你的所求,道理在此。比如你没有菩提心只是自私自利,一切为了自己,这样的人在世间想享受长久的富贵也是不可能的。

小士修法唯求离苦生善趣,修行人相续中只要一度生起菩提心,即能灭多劫罪障,圆满广大福德,刹那解脱恶趣痛苦,因此,修小士道亦宜发菩提心。中士道的基础是小士道,小士道既应发菩提心,中士道岂能舍亦?(若欲详知此理,阅能海上师所讲的《菩提道次第论科颂讲记》。)所谓大士道,是指大乘种性的菩萨为了利益众生、遣除他们相续中的一切痛苦而希求佛果,这本来就是菩提心的体性。因此,三士道都需要菩提心。


小乘阿罗汉需要菩提心,是从不能舍弃的角度而言的,并不是从必须具足的角度来讲的,故不会变成大乘菩萨。


60、为什么将生死轮回比喻成监狱?

因为生死轮回就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周而复始,无法出离。

我们了解了真相,迫切的想脱离这样的监狱,这也是修行的动力之一,但通过学习《入行论》懂得了要让所有众生脱离轮回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61、发了菩提心以后,名字已经转变,可以称为菩萨,那一个人既是凡夫又是菩萨,这是否矛盾?请说出你的理由。

不矛盾,如果人发出了菩提心,他的心念和行为就和菩萨无别了。成为菩萨甚至受众生供养和顶礼也是可以的。

另外每个法界也分十法界,凡夫有了菩提心有就是凡夫中的菩萨了。


62、“倘若生起菩提心,即刻得名诸佛子”,此处的菩提心指胜义菩提心,还是世俗菩提心?为什么?

这里是指世俗菩提心。在众生的相续中只要生起了菩提心就能成为佛菩萨家族的一员,虽然还是“婴儿“还没有能力度化众生,但也值得顶礼和受供。

63、论中说:“我们不清净的身体,如果有了菩提心,就会变得跟佛身一样。”若是这样,初发心的人为什么没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请以理说明。

我们依靠菩提心的功德,就像以点金剂能使铁物变成黄金一样,我等这种不净的身体,也能变成非常清净的佛身。真正的生起了无伪的菩提心,则说明已经步入了小资粮道,按照无垢光尊者《大圆满心性休息》中的观点,从小资粮道开始,就算入了大乘道。

菩提心透过层层迷障显现出来的时候,也就是佛氏门中的新成员了,由于刚刚显现的菩提心还很脆弱要经过长时间的历练和打磨才能成就,因此还不具备想佛一样的神通及三十二相、八十种好。

第9节课2007.01.29

64、为什么有了菩提心的摄持,我们平时积累的念佛、放生等善根就永不会穷尽?请结合比喻说明。

因为,没有被菩提心摄持的其他所有善根如同芭蕉树一般生果以后自然穷尽,而菩提心的妙树恒常都会生长果实,非但不会穷尽,反而回蒸蒸日上。



65、作为一名佛教徒,你对佛教的慈悲观有什么样的认识?谈谈自己的感想。

蒙上师加持,通过自己浅薄的认识略说一二。

佛教的慈悲观我想从范围、程度这两个方面理解的。

慈悲的范围:佛陀的慈悲的范围相当广大,包括了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无论种类、种族还是善、恶、身份高低等等无所不包,而不仅仅局限于某一特定群体。同时佛陀的慈悲心对每一个众生都是平等的,不会被任何因素而改变或者退失的。

慈悲的程度:所谓同体大悲,佛陀慈悲众生就像慈悲他自己一样,试想把所有的众生都当成自己最亲近的人毫我差别的疼爱和守护的。

第10节课2007.01.30

66、名词解释:菩提心 世俗菩提心 胜义菩提心 末劫火 定业 不定业

菩提心:发心为利他,求正等菩提。此为菩提心。以佛法饶益众生,愿众生都获得佛的果位。心里这样发愿,行动上也这样去作,这叫菩提心。是依靠对三宝的信心和大悲心而生起的,所谓菩提心就是一种关爱、一种爱心。如果这种爱心在家庭、工作、寺院、团体。整个世界,再说大点,乃至无量的世界中都遍布它的光芒,就能另所有的众生获得温暖。

世俗菩提心:在世俗人身上产生的菩提心,分为: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

胜义菩提心:是已经获得一地菩萨以上境界而产生的菩提心为胜义菩提心。

末劫火:在末劫的时候有种特别炽热的火,在刹那间能将一禅天以下的器情世界焚毁无余。有七个太阳的热量,能量非常之大。

定业:指五无间罪业,另有中说法是故意所早的业叫定业。

不定业:无意中所造的罪业叫做不定业。

67、我们在修持禅定时,会经历哪五个阶段?请以比喻具体解释。

第一阶段:如峭壁之水

第二阶段:山谷流水

第三阶段:平原江河

第四阶段:大海离波

第五阶段:山王般稳固



68、“菩提心能根除一切罪”与经中讲“定业不可转”难道不矛盾吗?请以教证、理证分析。

另中时菩提心没坏,绝不堕恶趣。华严中比喻:“千年黑暗如遇明灯,刹那被驱除,同理,所有人相续当中有菩提心存在,所有堕入恶趣的罪障皆消除”那么定义不可转是指如果定业不遇对治的话,是没办法转变的,但遇到了菩提心则如千年黑暗如遇明灯。

69、发菩提心与建寺院、开法会、救济灾民比起来,哪个利益更大?为什么?

菩提心的功德,所获利益更大无疑。因为无论是建寺院、开法会、救济灾民或者做种种善事,在如果没有菩提心的摄持只是获得暂时的功德而已,而具足无伪的菩提心就能是功能刹那不断的增长。

70、《华严经》中是怎样赞叹菩提心的?请简单举例说明。

华严经上说:“能焚诸恶行,如末劫火”又说:“拥有高潮指挥的弥勒如来对善财童子说:“以此菩提心的功德无法估量”

华严经中还这样比喻“菩提心乃诸法根本,犹如种子,可令一切众生善法增上,所有众生善发增上,菩提心犹如良田。”

第11节课2007.01.30

71、什么叫愿菩提心?什么叫行菩提心?二者有什么区别?

愿菩提心:以大悲心来缘众生,以智慧来愿众生获得佛的果位。具足此条件下发愿,我从现在开始度化无量众生。此愿安立的心为愿菩提心。

行菩提心:在愿菩提心的基础上去做,在此安立的心为行菩提心。

它们的差别是一个是愿望(欲行),一个是行动(正行)。愿菩提心所获功德不像行菩提心所获功德一样不断增长。

72、如果仅发愿度化众生、利益众生,暂时和究竟会获得什么样的功德?

在我们身处生死轮回期间可以产生广大果报,比如获得天王、转论王、世间名流等果报。由于愿菩提心是获得佛的果位的因,因此功德无量无边。《教王请问经》中世尊对国王说:“虽然你不可能像菩萨那样时刻不断行持六度之行,但如果你能发起‘愿一切众生获得圆满正觉’的愿望,功德肯定会越来越增上的”《华严经》上说:“善男子,譬如金刚宝纵然损坏,亦胜过所有上等金饰且不失金刚之名”“善男子,同理发菩提心之金刚宝,纵然离开勤奋,亦胜过一切声闻、缘觉功德之金饰。”

73、行菩提心有哪两种解释方法?

一种是:摄持愿菩提心的行为

一种是:发愿以后立志受持,永不退转。

74、有了坚定的行菩提心后,纵然睡眠、放逸,功德也会不断增上,你认为这种说法合理吗?请以教证、理证成立菩提心的功德无量无边。

合理!上师如意宝讲过:“如果秒年个相续当中生起了‘宁死也不退转’的行菩提心,即使只念一遍观音心咒‘嗡嘛呢叭咪吽’这个功德在你成佛之前也会越来越多。”又有一个比喻:有了行菩提心就想坐上了火车,即使一步不走也能很快的到达目的地,如果没有行菩提心的话,那么只能靠一步步走到目的了。

通过这个问题的学习,我在上师处发愿:既然法王讲过,如果行菩提心,即使只念一遍观音心咒或者做那怕是一点善事,这个功德在你成佛之前也会越来越多,那么我发愿从今以后,我要为了一切众生,发行菩提心,不断做善事,把积累的资粮回向给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另诸众生,究竟成就无上菩提,若众生未度尽,我不成佛。

75、你的相续中生起菩提心了吗?发心前和发心后相比,你的心念和行为有什么改变?

生起了:我发愿一切众生都能获得佛的果位。发了菩提心以后,应该恒不忘失,每天早上发愿利益众生,在一天中不管遇到何种违缘都提醒自己发了菩提心应已之受持,要每天以这种方式约束自己,对治烦恼。

76、一个人心里发愿让所有的众生获得佛果,另一个人以慈悲心献血救济病人,二人谁的功德大?为什么?

发愿让所有的众生获得佛果的功德大,世间所一些善事,维持的时间,范围都无法与菩提心相比。并且世间的善事只能救人一次,而发菩提心则能成就众生永远解脱。因此发愿让所有的众生获得佛果的功德不可思议

第12节课2007.01.30

77、名词解释:教证 理证

教证:依靠佛法甚深的道理,依靠佛经、论典来判断的叫做教证

理证:通过自己的智慧分析得出的结论为理证。



78、利益众生和获得佛果哪个更重要?原因何在?

利益众生的功德大,因为饶益心所致。获得佛果为了是一个人的成就。而众生无量无边,发愿众生皆得佛果,所获功德自然无量无边的。

79、作为大乘修行人,平时怎样处理与他人之间的关系,怎样对待周围每一个众生?

平时应该一言一行,起心动念时都要如法,并且不断用菩提心衡量自己,与人相处真正的为了利益他人,为了众生的利益不计较自己的得失。如果在生起不如法的念头和行为时应该立刻察觉和纠正,并且忏悔。总而言之,要做众生的表率,通过自己的行动,使众生也对佛法生起信心。利用一切机会宣扬佛法。

80、以大乘佛法度化众生时,哪两个问题不能忘记?为什么?

一是暂时要解决他的痛苦;二是要解决菁菁的生死大事。

一是解决现有问题(治标)二是解决根本问题(治本)

81、最究竟的爱心是什么?是父母的关爱、亲友的体贴,还是其他?请说明原因。

最究竟的爱心是菩提心。菩提心是让众生皆得佛果。用这个衡量的话,无论是父母的关爱、亲友的体贴,还是其他的都不具备的。

82、如果一个人给你一亿美金,另一个人教你发菩提心,你觉得谁对你的恩德大?为什么?

当然是教我菩提心者,就是诸佛菩萨和大恩传承上师,还有各位善知识,我生生世世不忘此恩德,并发愿度化一切终生,此作为对他们最好的供养。不要说是一亿美金,就是得到世界上一切的财富又如何,死后无一相随呀。

83、经中说“一切功德中,菩提心为最”,对此你能否真正生起诚信?请说明理由。

华严经第九卷中言“一切功德中,菩提心为最”。既然大乘经典上所说,自然真实不虚,作为佛弟子,对大乘佛法有信心是最起码的。何况,通过《入行论》的学习也对菩提心的功德更加坚信不移,同时也懂得了其中的道理。

第13节课2007.01.31

84、解释颂词:“众生欲除苦,反行痛苦因,愚人虽求乐,毁乐如灭仇。”

世间人想一道一些手段来遣除痛苦,反而造成了各种痛苦。比如有人为了发财去抢劫、为了口腹之欲而杀生、为了得到快乐行淫事,这些都成了众生痛苦的因。世间人在希求安乐,但因为愚痴蒙蔽,反而像消灭敌人一样将来快乐的因和快乐的果全部摧毁。

85、有人想:“佛陀具有彻知万法的智慧,若不能衡量菩提心的福德,那就不是一切智智了。”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

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佛陀当然有彻知万法的智慧。而这里说菩提心的功德无量无边,即使佛陀的智慧也无法衡量出它一个有限度的境界。实际上,菩提心的功德,大慈大悲的佛陀,以尽所有智、如所有智完全照见了它的真相,并在经中宣说了。

在经中常看到“不可说”、“不可思议”的词,之所以这样说就是所有佛法的甚深道理,无法有凡夫的语言描述清楚的。因此常用此种比喻和谦虚的说法来让我们对菩提心生起信心。

为什么说即便是乞丐妓女,只要相续中具有菩提心,也值得我们恭敬顶礼?

87、短暂的人生中,我们依靠什么样的方便方法,可以迅速积累资粮?倘若不依这一方便,其他方法能否让我们获得究竟的解脱?为什么?

因为人生短暂,世俗人琐事缠身根本没时间修行所有的大乘经典,所以需要一个把千经万论集于一体,哪怕一刹那的修持也呢感产生无量功德这样的方便法门。

88、有些高僧大德来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弘法、放生时,作为一名居士,你当如何对待才合理?

当然非常欢喜,只要有时间一定参与,如果实在没时间,也要随喜功德并拿出自己的一份放生款,我初入佛门对于佛教徒内部的问题还没有很深的感受,但我相信无论做什么功德,都需要发真正利他的菩提心,不应该为任何违缘而退转,对于处理居士间的矛盾,我想只要没个居士认真修习人行论,发菩提心,所谓的矛盾应该是不存在的。

89、众生所想与所行是怎样背道而驰的?请举例说明。

世间人想一道一些手段来遣除痛苦,反而造成了各种痛苦。比如有人为了发财去抢劫、为了口腹之欲而杀生、为了得到快乐行淫事,这些都成了众生痛苦的因。

90、有些人贪污腐败、杀生吃肉等造了很多恶业,但他的生活仍然逍遥自在、非常快乐,这样的话,是否说明因果不存在?请具体分析。

首先,佛弟子都应该深信因果,这是起码的正念。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佛告诉我们众生当下所受一切都是根据,以前或前世所早的业来决定的,一些做恶的人,现在很自在和快乐,是由于他们前生的福报,而不是因为他们现在所做恶业。现在做的业,在将来会感到果报的。以世俗的观点不能彻见事实真相,唯有依靠佛法才能得到通达一切的智慧。

91、为什么说菩提心是最大的善业、最好的亲人?

因为最好的亲友应该在你最新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一切帮助和支持。只要相续当中生起菩提心他就会帮助你知道获得真正的成就,如此帮助世间人中是没有的,实际比任何亲友能提供的好处大的多,所以说菩提心是最大的善业、最好的亲人。

92、如果没有菩提心,直接修大圆满、大手印,能不能获得成就?为什么?

无论任何高深的法门都需要在对基本法理通达的基础上修持才可以产生它的功德,否则是不会成就的。

93、当代的战争、灾难、洪水、沙尘暴,究其根源,到底是什么造成的?

人类造作诸多不善的因而感得的果报。比如:乱砍乱伐、肆意破坏环境、猎杀动物、互相仇视杀戮等等的众业所感。

94、请与世间人的知恩报恩对比,说明菩萨更应值得赞叹。

发心无任何条件帮助众生,世间给予他人帮助时通常出于很多利己的目的。世间任何人有感恩图报的心,尚且值得被人们称赞,更何况没有受人嘱托而心甘情愿地利乐众生的菩萨了。

第14节课2007.02.2

95、为什么发菩提心的人才是殊胜施主,世间上的大老板还不算殊胜施主?请从五个方面对比作答。(提示:所施对境、所施物、态度、给予的安乐、时间)

这个问题从以下五方面回答:

所施对境:发菩提心的人布施对境是无量无边的一切众生。而世间人做善事的对境非常有限有时是几个人,几百人,或有限的群体。

所施物:发菩提心的人布施的是“所有的人天福报”乃至“否拖的果位”,给众生以最胜的安乐。而世间的布施通常只是一些有漏物,比如食物、衣服等。

布施的态度:世间人做善事,往往怀有施舍、傲慢、轻蔑的心态。而菩萨的布施是欢喜的恭敬的。

给予的安乐:而世间的布施能帮助众生得到短暂的温饱或物质的享受,用完了就没有了。而菩萨的布施能满足众生一切愿望,恒时给众生赐予安乐。

时间:世间的布施能维持的时间是有限的,而菩萨的布施是恒久的。

从以上方面可以看出的发菩提心的人才是殊胜施主。



96、请以教证、理证成立发菩提心的人是殊胜福田。

如果我们对发菩提心的人供养、恭敬、起信的功德是相当大的。反之过失也很大。

博施诸佛子,若人生恶心,

佛言彼堕狱,长如心数劫。

若人生净信,得果较前胜。



97、为什么佛子在遭遇痛苦、逆境时,反而会令善法增上、罪业不生?请举一实例。

因为佛子所遭受的痛苦正是他获得解脱和究竟成就的因,这样就能增上善法。这方面的例子太多了无论是汉地还是藏地,通过读一些大德们的传记里面的公案很多,我们的根本上师法王如意宝也是遭受了极大的痛苦,而自相续中善法还是不断增长的。



98、对发心菩萨加害也能结安乐缘,与前面的“博施诸佛子,若人生恶心,佛言彼堕狱,长如心数劫”不相违吗?为什么?

答:并不相违。上句颂词是说名恶心的果报。而此处的意思是菩萨会暂时与究竟的摄受作害者,就像慈力王暂时、究竟是无位罗刹拥有安乐一样。

99、如果世间上发大乘菩提心的人越来越多,对我们国家、社会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请以理建立。

如果世间上发大乘菩提心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整个人类社会很多的疾病、灾难、困惑逐渐消失,此作用不可估量。现在的很多恶缘,如环境问题、战乱、瘟疫(禽流感)等等,根本在于人类自己的行为和思想背弃了正法,因此众业所感无边苦难。如果世间上发大乘菩提心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以一颗菩提心来行事,世间的善业会不断的高速增长,自然可以抵抗恶缘。



100、社会上有很多慈善机构,他们的善举与大乘菩萨利益众生的行为是否一样?请写出你的根据。

社会上的慈善机构的善举是值得称赞的,但和大乘菩萨的行为有根本上的区别,这区别主要来自于发心。慈善机构行善的目的是为了解救众生在此生中脱离困苦。而大乘菩萨是让众生得到圆满殊胜的安乐。慈善机构行善的对境是某一个或某几个群体;而大乘菩萨的对境是一切众生。

作为世间人,我还是对一些发善心,行善事的人心怀敬意,也很随喜的。毕竟他们的行为也能帮助无数众生,这和我们佛弟子的行为并不矛盾。我也会积极参与世间各种慈善事业,为之出力。



101、释迦牟尼佛因地发了菩提心后,是怎样把自己的愿心付诸实践的?

释迦牟尼佛在因地当慈力王时,有五个夜叉向他要鲜血,因为对菩萨造成了伤害,所以它们后来堕入了恶趣。但由于慈力王的发愿——“愿我暂时以鲜血让他们满足,最终于佛法的甘露来让他们获得快乐”,在释迦牟尼成佛的时候,五个夜叉转生为无比丘,佛给他们初转法轮后,他们都获得了阿罗汉的果位。

102、一个善良的人就是发了菩提心的人吗?无论是与否,请列出理由或实例,以证明你观点的合理性。

不一定,善良的标准是根据世间法说的,那么菩提心的标准就不是那么狭窄了。比如一个人喜欢吃海鲜的人做了许多的善事,大家都称赞他是个大慈善家,其实按菩提心的标准来衡量的话,他不能持戒也是造了许多杀生的恶业的。只要仔细观察我们身边都会有这样的例子。

103、对发了世俗菩提心的人,生一刹那恶念也会一大劫堕地狱,那我们该怎么做才不致于堕落呢?

首先要明白自己对发了世俗菩提心的人,生起恶念,是由于自己的业力现前,应即时忏悔,并且每天念21遍“百字明”。可以遣除罪业。另外,也要对对发了世俗菩提心的人常常生起善念,这样也可以抵消罪业。由于凡夫愚钝,不能了知哪个是众生,哪个是菩萨,因此我们对众生都不要生嫉妒、嗔恨等恶念。总之应该尽量避免任何恶念产生,一旦生起应速忏悔。

104、在日常生活中,应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众生?这样做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应该对每一个众生都做菩萨想。这样对我们的修行很有帮助,起码少了很多分别念,有助于我们维护正念。开始不妨故意练习,把大街上的乞丐和身份低下的人当作菩萨来尊敬,生起敬佩心,用友好的眼神于他们交流,这样做会发现友善的力量能让你和他人都感到快乐。久而久之就会自然流露了。

105、平时吃海鲜、杀生时,敢保证这些动物里面没有发过菩提心的菩萨吗?如果有的话,你的罪业有多大?对此今后你有何打算?

答:通过学习我了解,很可能有菩萨的,这样的事实让我很后悔和后怕,说明了众生的无知是多么的可怜。同时也感恩佛陀的慈悲摄受。我们既然明白了真相就要重新做人:以后决不杀生,那怕自己生命遭到威胁也不杀生。同时尽量不对众生起恶心,保持正念。

106、解释颂词:“不见尽遣二障暗,菩提心宝之日轮,坠于愚痴黑暗中,睁常断眼诚可悲!”

犹如没有眼睛就见不到太阳一样,世间上的人因为没有智慧的明目,所以根本见不到能净除二障(烦恼障和所知障)的菩提心的日轮。

这些众生时时处于愚痴的黑暗当中,该睁开的菩提心明目不睁开,不该睁的常见断见的眼睛一直睁得大大的,整天都是搞世间法,该学的不学,不该学的偏要学,这些众生真是可怜!

107、通过第一品的学习,你有什么深刻的体会?

体会就是收获太大了,不可思议。首先是我真正的生起了菩提心。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修行的过程,自己的知见有个很大的提高。感恩诸佛菩萨,感恩上师,感恩一切有情。

第15节课2007.02.03

108、前三品相互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

答:前三品都是能使没有发菩提心的人,生起无比殊胜的菩提心的方法。第一品宣说菩提心的功德,第二品讲自相续得以清净,第三品主要讲菩提心怎样受持。

109、请以比喻和意义相结合的方式说明:菩提心在相续中如何生起、护持,以至失坏后如何恢复等过程。

菩提心发起的过程能够就像买空调,我们觉得空调有用才想拥有他,,相当与了知菩提心的公德。买之前还要清楚它的质量,这相当于菩提心的“本体”。根据自己的才力选择适当的种类,就像以我们凡夫的资粮能得到世俗菩提心一样。我们要了解空调厂家的实力和信誉就像我们要了解手菩提心的善知识一样。自己的房子和身体是否可以适应这空调相当于受持者的身份具足否。购买的方式相当于受持菩提心的方式。空调买到了如何保养护理就像护持菩提心。如果空调坏了,要重新买、还是维修,同样,如果我们相续中的菩提心失毁了,是重新受持还是通过忏悔来“维修”。

110、菩提心的本体是什么?

是利他的心,为了一切众生获得佛的果位。

111、菩提心的违品是我执,二者就像光明和黑暗一样,那么有我执的凡夫相续中是否具有菩提心?

有,做为凡夫不可能断我执,但作为凡夫,我们要努力断掉一切烦恼三障,这样才能更好的广度众生。

112、平时的行住坐卧中,怎样做才算是把菩提心运用到生活中了?

就是无论做什么事,都首先想到别人,而不是自己,只要有机会和能力就要帮助众生。哪怕是再细小的事情。

113、有人说:“很多教言都说菩提心是成佛之因,所以为了出离轮回、获得究竟安乐的佛果,我必须要发菩提心。”请分析这种说法是否合理。为什么?

114、请解释信解行发心、殊胜意乐发心、异熟发心、断障发心,并说明这是从什么角度安立的。

资粮道、加行道的发心属于凡夫位,叫做信解行发心

不清净的七地(一地到七地之间)是殊胜意乐发心

三清净地(八地到十地)的发心是异熟发心

到了佛地时,一切的烦恼障和所知障,包括最细微的习气全部断尽,自相续中的智慧圆满通达,这个发心就叫做断障发心。

115、从比喻、助伴的角度,菩提心分为二十二种,请问具体是从哪些侧面相似而安立的,并一一说明。

如地金月火,藏宝源大海,金刚山药友,如意宝日歌,,王库及大路,车乘与泉水,雅声河流云,分二十二种。

“地”小资粮道的发心就象大地。是一切功德的来源。

“金”中资粮道的发心就象黄金。不会有迁变。

“月”大资粮道的发心就象新月。越来越增上。

“火”加行道的发心就象烈火。能断除一地以前的一切违品和分别念。

“藏”一地与布施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宝藏

“宝源”二地与持戒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宝源

“大海”三地与忍辱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大海

“金刚”四地与精进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金刚

“山”五地与静虑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山王。不易别狂风撼动。

“药”六地与智慧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妙药

“友”七地与方便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亲友,不离不弃。

“如意宝”八地与愿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如意宝,满足一切众生所愿。

“日”九地与力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日轮,遣除一切黑暗。

“歌”十地与智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歌舞,让众生欢喜。

以上分别对应了十波罗蜜多,下面是五种殊胜的发心(三清净地所摄)

“王”:与神变通相应的发心,犹如国王,能驾驭一切。

“库”:与智慧福德相应的发心,犹如宝库,具足一切资粮。

“大路”:三十七道品相应的发心,犹如大路,不如圣界。

“车乘”:与悲心与胜观相应的发心,犹如车乘,随心所欲。

“泉水”:与总持和辩才相应的发心,犹如泉水,没有穷尽。

这上五种殊胜的发心,下面三种发心是十地所摄。

“雅声”:到了十地的时候,菩萨以四种法音来利益众生,这种发心犹如雅声。

“河流”:菩萨的平等心,或者说唯一道的发心,犹如河流,利他的事业永不间断。

“云”:与法身相应的发心,犹如大云。具足这种发心时,即使菩萨居住在兜率天等天界当中,利益众生的甘露妙雨也能让时间人享受。



116、菩提心的获得方式有哪几种?请具体分析。

从获得的方式来分,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名相而得”通过仪轨、上师的言教等方式而获得。第二种是“以法性而得”也就是说,通过证悟一切万法的本性而获得胜义菩提心。自性里的流露。

按所缘的对境分为“世俗菩提心”和“胜义菩提心”

从意乐加行的角度分为“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

117、我们应在什么样的上师面前受菩萨戒?为什么?

答:具有清净的菩萨戒律;对大乘佛法比较精通,具有相当殊胜的智慧。有摄受弟子、调化众生的一种能力,在具足此三条上师面前可以受菩萨戒。



118、入显宗的佛法和入密宗的佛法是否一样?为什么?

不太一样,因为,显宗佛法强调自修,密宗则讲传承。

119、受菩萨戒是否必须先要受一种别解脱戒?如果不需要的话,这是否与阿底峡尊者“恒具余七种,别解脱戒者,乃有菩萨戒”的说法相违?

应该不需要,但也不与阿底峡尊者“恒具余七种,别解脱戒者,乃有菩萨戒”的说法相违。这是由于阿底峡尊者是从诊视菩萨戒的说的。

120、具有哪些条件才能在相续中生起菩萨戒体?请说明你的理由。

只要具备悲心、信心、想受戒这三种条件的右倾就必定能升起戒体。

第16节课2007.02.08

121、名词解释:

以理妨害 他胜罪 恶作罪 五无间罪 学处

以理妨害:根据理论无法成立的就叫做以理妨害。

学处:菩萨戒的每一条戒律。

他胜罪:他胜的意思是守戒者在与罪业作战的过程中,彻底失败了,已经被罪业战胜了,这样的罪叫他胜罪。

恶作罪:虽然没有犯根本戒,但也造下了轻微的罪业,在心的相续中已经种下了恶业的种子、染上了恶业的习气,这叫恶作罪。

五无间罪:是指杀父亲、杀母亲、杀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犯下此罪为五无间罪。



122、按照本论的观点,仅发愿要利益众生,是否就已经得到了菩萨戒?如果不是的话,那在什么情况下才得菩萨戒?

按照本论的观点,仅发愿要利益众生时,还没有得到真正的菩萨戒,只是生起了愿菩提心。应该通过仪轨,在有资格受菩萨戒的上师面前才能得受。

123、我们可以同时受愿行菩提心吗?为什么?

基本上说是不可以的。因为同时受愿行菩提心是针对殊胜的修行人来说的, 而像我这等根基的人,还是应该先发愿菩提心,再受行菩提心比较合理。



124、菩萨戒条中,哪些是你最容易犯的?你打算平时怎样护持这些学处?

很惭愧,我自己仔细想了,发现自己好象都很容易犯下堕罪,深知罪业深重,若不好好修行,必堕恶趣。真正从每时每刻努力修行。



125、犯了菩萨根本戒以后,是否像违犯小乘别解脱戒那样不能恢复?对此,龙猛菩萨和无著菩萨各有什么观点?

犯了菩萨根本戒以后,是可以重新受持来恢复的。对此龙猛菩萨和无著菩萨观点各有不同。无著菩萨认为,犯了菩萨根本戒以后可以重新受持三次,三次以后不能再受。龙猛菩萨认为:违反菩萨堕罪以后可以屡次受持。



126、请写出平凡人容易犯的八条定罪,并作具体解释。

平凡人易犯八种罪

于未修心众,宣说空性法

令诸佛教徒,退失圆菩提

尽舍别解脱,修行大乘法

执说小乘发,不能断贪等,令他亦持此

宣扬自功德,为利养恭敬,以语诋毁他

谓我深安忍,言说颠倒语

惩令惩沙门,三宝财行贿,以及受贿赂

令舍弃寂止,修者诸受用,施于闻思者。



127、一个人受了戒但不懂戒条,会有什么后果?请举一实例说明。

就如同一个战士上了战场还不会开枪,一个演员上了舞台还不懂表演一样后果可想而知。世间的例子好想还不能说明后果,不懂戒条而犯下堕罪同样要受到果报,后果严重。



128、有些人认为:佛教的皈依受戒都是表面形式,有心就好了,这些仪式完全是多余的。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

原来也有人常对我这样说,“心中有佛就好,形式并不重要”。现在看来这种认识是不对的。我的理解是,作为凡夫的我们,并不是口头上说心中有佛就能如理如法的对待一切事物了。所以我们需要在上师面前受皈依、受灌顶等等。佛教是一种高尚的教育,就像世间的教育也是需要一个形式的来认可的,何况是佛教这样深妙的理趣呢?

129、我们平时在街上看到乞丐时,作为受了菩萨戒的人,怎样对待才不犯学处?

不起傲慢心,以恭敬心尽力布施供养,并在他的相续中种下成佛的种子。



130、大乘菩萨的根本戒有哪四条?请一一解释。

第一条:用贪心自赞毁他的。为了贪心得到别人的东西而诋毁他人。

第二条:以吝啬心不做财法布施。不给行乞者布施和不给求法者传法。

第三条:以嗔恨心损害别人,而且不愿意接受别人忏悔的。与人吵架,还不接受人家的道歉。

第四条:以愚昧的心,舍弃释迦牟尼的教法,自己独创一些虚假的法,并宣扬自己的教法的。我个人认为李宏志正是犯了此戒。



131、受了菩萨戒的居士,如果引诱出家人还俗,双方会犯哪些戒律?后果会怎么样?

如果这样的话使对方犯了别解脱戒永远在轮回中受苦,自己也犯了菩萨戒。



132、如果梦里佛陀显现让你做破戒的事,你会怎样处理?为什么?

我应当时时刻刻保持正知正见,即使是梦里佛陀出现让我做破戒的事也不能照做,因为真正的佛陀是不会让我做出有违佛法的事情的,而是引诱我堕地狱的恶缘。在本课里索达吉堪布也具出了生动的事例。



133、在家居士如果挑拨上师与上师之间、僧团与僧团之间的关系,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你打算今后怎样注意?

如果这样就犯下了堕罪,破和合僧,犯了五无间罪,后果很严重和可怕的,我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心态,不被习气做左右,在欲起恶念和欲行恶事前好好觉照,立刻停止。如果真的做出了恶事或起了恶念应当尽快忏悔。



134、有人说:“小乘是焦芽败种,不要学小乘,应该学大乘。”或“密宗是婆罗门教,不是真正的佛法,应该一心专念阿弥陀佛。”说这种话的人,会有什么危险性?对此你应当怎么做?

这些人,正在以自己的分别心,来肢解佛法的本意,他们犯下了“舍弃微妙法”的菩萨堕罪。任何法门都是为了度化众生而设,并没有任何区别的,这样说就犯了菩萨根本戒。我对此要常思维,提醒自己保持正觉,如果遇到别人向我说这些类似的话,首先应该不与接受不随喜,如果时机成熟应该尽量的劝说他改正言行,并用实际行动给他做示范,希望我能办到,请佛菩萨加持。



135、菩萨的堕罪共有几条?请具体说明。

按照龙猛菩萨的观点中的十八条和《宝积经》的经中说的共有二十条。

国王易犯五种罪

“盗夺三宝财,许为他胜罪”、“舍弃微妙法,佛说第二条”、“于破戒比丘,殴打抢袈裟,关入牢狱中,及令彼还俗,制死为第三”、“造五无间罪”、“持执诸邪见”这是讲国王五中定罪。

大臣易犯五种罪

彼之前四条,复加毁城等,佛说根本罪。

平凡人易犯八种罪

于未修心众,宣说空性法

令诸佛教徒,退失圆菩提

尽舍别解脱,修行大乘法

执说小乘发,不能断贪等,令他亦持此

宣扬自功德,为利养恭敬,以语诋毁他

谓我深安忍,言说颠倒语

惩令惩沙门,三宝财行贿,以及受贿赂

令舍弃寂止,修者诸受用,施于闻思者。

以上所说再加上舍弃愿菩提心和舍弃行菩提心,一共二十种。



第17节课2007.02.12

136、受戒时必须具备哪三条才能得到菩萨戒?

答:分别是:对大乘佛教的信心;对众生的悲心;自己的愿心。无论以哪种方式受持菩萨戒都需要首先具足此三点。

137、有了戒牒,是否就意味着自己已得菩萨戒?

答:不是,戒牒只是形式,只有内心真正生起无伪的菩提心,并落实在行动上才是真正得菩萨戒。

138、菩萨戒明明有十八条,为什么《虚空藏经》中只说有十四条?

因为《虚空藏经》里把国王和大臣易犯的戒合并的缘故。

139、“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大小乘分别是怎样解释的?二者的关键差别在哪里?

小乘的解释是:只要奉行善发不做恶事,自己修行获得解脱。而大乘的解释前两条与小乘相似,第三条根本不同,大盛的要求是要为了饶益众生,而不仅仅是自身的解脱,这是关键的差别。



140、我们从来不造恶业,天天拿着转经轮念佛,对众生也不起贪心、嗔心,而且灌过很多殊胜的顶,这样算不算大乘修行人?为什么?

答:如果仅仅这样还不算真正的大乘修行人,因为以上的行为只是符合了小乘的要求,而没有发利益众生的心。

141、弘法利生、闻思修行那么辛苦,还不如喝酒、打麻将、上舞厅快乐,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有智慧的人会怎样选择?为什么?

这样的认为很不对,如喝酒、打麻将、上舞厅虽然能使凡夫获得暂时的所谓“快乐”,但这样做即能为自己积累福德也不能利益众生。有智慧的人是只会选择做为众生有利的事。

142、在家人创办公司选择行业时,是否只要能给自己带来一本万利就行了,至于对众生有害无害,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如果是你,你会怎样选择?为什么?

在家人创办公司选择行业时,要首先看看你从事的行业是否对众生有害,如果是我,对众生有害的行业是坚决不能做的。因为利益众生是我的使命,不会别任何原因而改变的。

143、我们在守持菩萨戒时,什么情况下是堕罪形象、在什么情况下是无堕形象?对此,请以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情具体分析。

答:一个人发心是利他没有半点自私自利的心存在,即使表面上看上去不合法,那只是堕罪形象,实际上没有罪。一个人发心是利益,即使表面上看上去很合法,道貌岸然,那也只是无堕罪形象,实际上也是有罪的。比如我见到某人,每天也念经回向,为人宣说,嘴上夸夸其谈,表面上佛法的道理都明了,却作出歪解菩萨的意思而挑拨他人使之对往生失信而嗔恨善知识,这样的行为也很可怕的。有时候我看在心里,想救那个被蒙蔽的人,提醒他保持正念,经常指出他身上的毛病希望其克服,但也同样不被人理解,这是我很困绕,祈请诸佛菩萨给我智慧圆满解决此问题。

144、有些人经常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虽然逼不得以造了一些恶业,但我的心是很好的。”他们这种情况会遭受恶果吗?心好的标准是什么?

我认为:这只是开脱罪责的一个理由,造恶业就要恶果的。我佛如来,敢舍无数身命,在恶的问题上任何理由都不能成立(发心清净而示现的除外)。心的好坏标准应该以菩提心菩萨戒的标准来衡量,世间人往往找各种理由来掩饰,比如某人曾说,我现在不能皈依,因为我做的销售工作整天都是打妄语,如果我皈依的话就会天天犯戒。这样的话听起来可笑,居然还有靠打妄语当工作干的,实在可怜,造种种恶业还找理由。

145、现在有一种不好的传统:犯了小乘的根本戒,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但犯了大乘的根本戒,很多人认为只要忏悔一下,重新再受就可以了。对此你是怎么看待的?

犯了大乘的根本戒的话:如果是无意犯的靠忏悔来补救还说得过去,如果有意犯的,因为可以忏悔补救故意犯的话也是非常严重的。世间也有“知法犯法,罪加一等”的说法。



146、早上修菩提心时,你对自己满意吗?实修菩提心和口头上说说有什么差别?请谈一下你的亲身感受。

不是很满意:我通常早上起来静坐,开始在半个小时内要调整几次,后来慢慢的好一些,杂念在不断出现,但越来越少了,现在我能做40-50分钟。我还不知道具体的修心方法,我每天都是先默背一点《入行论》颂词(我只会背一点,以后会越来越多的)然后默颂《普贤菩萨行愿品》的大意(礼敬乃至回向),最后观呼吸108次。



147、如果毁犯了菩萨戒,还净的方法是什么?无著菩萨和龙猛菩萨各自的观点有什么差别?你如果犯了,会用什么方法还净?

答:按无著菩萨的观点:如果我们犯了菩萨戒,分上、中、下三种。

上等的是大缚:要重新受戒。

中等的犯根本戒:要在三个具有菩萨戒的人面前忏悔。

下等的:要在一个人面前忏悔。

龙猛菩萨的观点是:上等根基的人安住空性而忏悔

中等根基的人是在梦中向虚空藏菩萨忏悔

下等根基的人依据四对治力忏悔。

我要是犯了菩萨戒会用依据四对治力忏悔的方法。

148、仲敦巴尊者认为令菩提心圆满生起、圆满受持的方法是什么?知道了这个方法以后,你有什么打算?

答:仲敦巴尊者认为,方法有二:一是用七支供来积累善根。二是依四对治力来忏悔。

作为凡夫的我,整天烦恼习气都很重,一定要每天忏悔,并慢慢克服这些毛病。



149、若要生起珍贵的菩提心,在加行阶段首先应当做什么?

首先在三宝前供养,因为一切如来,不分别有实无实的正法,以及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等大乘圣者具有如同大海般浩瀚无边的功德。



150、清净的供养必须要具备哪六个条件?你能做到几个?

为了获得佛果而供养


为了利益有情而作供养

供品应当洁净庄严

三轮清净(在供养对境、供养者和供养的物品这三者都以空性的见解受持)

无有违品的供养。

将供养的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

我很惭愧,如果仔细思维,我联一条也做不到,我在深入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尽力去做,如法修行。



151、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怎样随时随地修供养?

答:看到任何美妙的景象和物品,都要观想供养诸佛菩萨。



152、八功德水有哪八种功德?

答:清凉、香、轻、柔、澄清、无有垢、饮时不损喉、饮已不伤腹。此八种功德。

第18节课2007.02.12

153、到名山胜地旅游时,作为修行人,你怎样才会不虚此行?

答:我想我以后肯定有不少这样的机会,我会先观想把我所见到一切的美丽景物都供养三宝,为了能使众生得解脱的目的。至少这样才算有收获。

154、修行人如果没有钱,是否就无法圆满自己的资粮?请说出你的理由。

当然不是,即使没有钱,也不妨碍修行人已至诚之心供养三宝,积累资粮,因为随时随处遇到的让你欢喜的对境都是上好的供品。修行人以观想的能力和不贪着于财物的心境,清净供养所获功德更大。

155、我们在坐车或乘飞机时,看到外面的美丽风景,第一个念头应该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

答:第一个愿望就是将看到的一切美好景物,供养上师三宝,这样无形中就积累了好多资粮,这就是修行。

156、供养的时候,印度的无著菩萨认为必须具备哪六种条件?你能做到几条?

第一:想到三宝具有无上的功德。

第二:三宝可一成办无边利益。

第三:在众生界中诸佛菩萨是至高无上的。

第四:三宝犹如昙花一样很难出现于世,非常难得;

第五:三千大千世界中,唯以三宝作为供养对境;

第六:世出世间一切功德的来源就是三宝。

我很惭愧,虽然偶然也会起这样的念,但既不系统,也不规范。通过学习,获益无量。

157、自己一分钱也不花,仅仅观想山河大地作为供品,这样供养真能积累资粮吗?此举的原因是什么?

可以的,只要心里这样想或者这样观想就可以圆满积累资粮。原因有二:一是因为自己一点财物也没有,为了积累资粮,可以这样供养。二是因为即使自己有点财产也无法买到象须弥山、四大部洲、大海湖泊。所以用这种形式供养也可以。

158、佛陀圆满了一切功德,完全断尽了贪心,为什么还需要我们的供养?

原因有二:要求我们供养并不是佛陀需要我们的供品,而是以这种形式断除我们的吝啬心同时也为我们积累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

159、意幻供养是藏传佛教独有的吗?请以教证成立你的观点。

不是。在大乘经典中世尊亲自宣说的。如《善巧方便经》和《宝云经》中都有说过。

160、自己明明有财物,却不舍得供养,只是口头上说“意幻供养就可以”,这样能否得到真实的功德?为什么?

不能,以吝啬心来做的供养是得不到功德的。意幻供养虽然可以得到功德但是由于没有真实供养的条件的情况下来说的,如果发心就是吝啬的,那么就没有什么功德可言了。

161、对上师最好的供养是什么?为什么?你打算以后怎么做?

对上师最好的供养是法供养,因为在《普贤菩萨行愿品》普贤大圣白言善财:“善男子,诸供养中法供养最”,我想上师也会很欣慰我用法供养的。我以后坚持如法修行,利益众生以此作为给三宝最好的供养。

第19节课2007.02.14

162、我们为什么要对诸佛菩萨供养身体?供养身体的方式有哪几种?

答:因为每个人都有我执,这种我执一定要断除,如果没有断除的话,我们始终会依靠“自己”来造罪业的。通过供养身体的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断除我执。供养身体的方式有“燃指供佛”“燃烧自己的身体烧戒疤”三门供养等等。

163、如果将身口意三门供养了上师,今后你应怎样对待这个身体?

答:如果将身口意三门供养了上师,今后尽量不再贪着自己的身体,为了身体而造罪业。

164、有人说:“学了密宗以后,身体就是清净的坛城了,燃指供佛犯密乘戒。”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

答:这样的说法有些偏颇:如果你的自相续已经和如来的坛城无二无别的话,或者对自己的身体没有一点贪着而把它观为坛城的话,即使是显宗的修行人,也可以不用燃指供佛的方式。如果你还是对身体非常执着的话,即使是修密宗的人,也是有必要燃指供佛的。

165、别人说我们长得不好看,或者太胖了,自己马上就不高兴了,这是什么原因?作为修行人,应当如何对治?

答:这是由于太执着于自己的身体了。作为修行人的我们应该发心把自己的身体供养给诸佛菩萨这样身体不属于自己就不应该太执着了,在我执严重时应该提醒自己不要执着于自己的身体。

166、燃指供佛时,由于特别痛而产生了后悔心,这样的供养还有功德吗?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

答:燃指供佛时,由于特别痛而产生了后悔心,这样的供养有没有功德是不好说的。在决定供养自己身体前应该好好观察自己的心。一旦做出决定就不能违缘。



167、燃指供佛有哪些教典依据?

愣严经第六卷中讲:如果有能力的话,在如来身像前,燃指、燃身体、烧戒疤,“我说是人,无始宿债,一时酬毕”;蒋贡康楚仁波切在《问答录》中曾说:“”

168、如果给佛菩萨作沐浴,是否他们的身体也像我们一样不干净?为什么?此举有什么功德?

答:不会的。之所以要给佛菩萨作沐浴,是为了清净我们自相续中的罪业。因为佛陀是一切功德圆满的智慧身体,如果把他作为对境的话就会圆满所有资粮。所有罪业得以清净。

169、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的浴佛仪式有什么差别?

从道理上没有什么差别,只是形式少有些不同,汉传佛教是一边念诵偈文一边做佛像沐浴。藏传佛奖,在做沐浴仪式时,首先要准备一面明镜,维那师以赞佛的偈颂进行赞叹,如果是释迦牟尼佛,则念释迦牟尼佛的偈颂,如果是药师佛,则念药师佛的偈颂。然后一边持宝瓶,一边观想佛菩萨融入明镜中,在明镜上作沐浴。



170、供养衣服、装饰物分别有什么功德?请以其他公案加以说明。

供养衣服的功德相当大。佛经中就有白衣比丘和金色比丘尼的公案。

关于供养装饰物也有公案的介绍:阿底峡尊者来藏地时,当时有一个富裕的女人,向他供养了身上所有的珠宝装饰,而回家后被丈夫打,由于想不开就自杀了,阿底峡尊者听说了,就令她立刻转为人身,做出家僧人,后来成了噶当派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大德。
阅读  ┆ 评论  ┆ 转载原文 ┆ 收藏 
标签:

转载

破瓦法是藏传佛教比较殊胜的一个法门,被藏传佛教称为往生捷道。它是本尊法的一种。
 
一般的念佛法门,重视信愿和日常善行,入手比较方便,对于本尊的信仰,需要在修行中逐渐建立和感受。相比较而言,破瓦法较为殊胜。破瓦法是通过“修学气脉”和“明点观想”来修的,修破瓦法对于往生助益极大。修学破瓦法需要灌顶传承,这个过程中有历代上师的加持,这个对于往生也很重要。这都是破瓦法不共的地方。
 
破瓦法本身一般经过六、七天修学就可以开顶。但是不要以为修了破瓦法就一定可以往生净土。如果在不修的日子里,一个人言行悖于佛法的戒定慧,悖于往生的条件,那他也是不能往生的。
 
破瓦法的修学,开顶是一个修法成功的标志,但是并不是破瓦法成就的标志,能否往生根本上还是与出离心及对净土的信心有关,而且,在修学手段上,由于它比较细,要求的也有一些难度,真正的破瓦大成就尤其是达到给他人迁识的境界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换句话说,在具体修学细节上,念佛法门有念佛法门的难和易,破瓦法有破瓦法的难和易。
 
春节期间,辉辉师兄回昌列寺,正好赶上阿根大堪布给大家修破瓦法,于是他也留了下来和大家一起修法,并且成功开顶。这是他带回的照片,非常罕见!
 
powa13.jpg
喇嘛手里拿的是用来开顶的吉祥草
 
powa13.jpg
喇嘛在用吉祥草给老阿妈开顶
 
powa13.jpg
头骨上可以插进一根草,被视为修法成功的标志
 
powa13.jpg
辉辉师兄也成功开顶
 
powa13.jpg
 
powa13.jpg
 
powa13.jpg
 
 powa08.jpg
 
powa08.jpg
 
powa08.jpg
 
亲爱的网友,如果你已经看到这里,我希望你能再停留两秒钟,看一下我们正在组织社会力量救助的两个白血病患者。如果你能向他们捐助十元钱、五十元钱,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都是雪中送炭。
 
 
 
【推荐佛法文章】 
佛教只是在“教人向善”吗? 新浪博客文化频道推荐
“寺”和“庙”是一回事吗?  【新浪博客首页推荐
我是怎么看少林寺和大悲寺的差异的   【新浪博客首页推荐
什么是佛教的“四谛、八正道”  【新浪博客首页推荐

艾滋病人、重症病人能出家吗?  

中国僧人头上的戒疤是怎么来的?  【新浪博客首页推荐】

佛教对人生是怎么看的?  【新浪博客文化频道推荐阅读】 

慈悲与智慧是治疗烦恼的良药 重点推荐,值得你看看】

佛法总结的女性六种欲望  【新浪博客首页推荐】

佛教的“四众”是指那些人?  【新浪博客首页推荐】

佛教中为什么不把吃植物当作“杀生”?  新浪博客首页推荐】

佛教的“八识”是指什么?  新浪博客首页推荐】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的讹传  

佛教高僧的舍利是人体“结石”吗?

佛教中的黄财神真能保佑人发财吗? 

佛家弟子见面“合十”是什么意思

学习藏传佛教应从何处入手? 【重点推荐】

学佛,先读经还是先读论? 【重点推荐】

佛前七供的来历:水水花香灯油果(乐)

在家居士慎防七点退失信心的举动 【重点推荐】

不同的见地从何而来? 【重点推荐】

学问和证悟成就是不是一回事? 【重点推荐】

阅读  ┆ 评论  ┆ 转载原文 ┆ 收藏 
标签:

转载

感恩分享。

顶礼一切诸佛菩萨

顶礼大恩传承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了利益众生,我愿发无比殊胜的菩提心。



入菩萨行论善说海思考题

2007.01.25

第一品

第一节课:

1、 名词解释:五部大论

戒律、俱舍、中观、因明和《现观庄严论》称为五部大论,藏传佛教的每个寺院、每个学习佛法的人对五部大论都非常重视。


2、 这次学习《入菩萨行论》,你有什么样的学习计划和安排?

2006年我就拿到了《入菩萨行论》的光盘和讲义,由于自己的愚痴,当时并没有认真修持,直到2007年初经金刚道友多次督促、得索达吉堪布的公开信教化,才认识到修习《入菩萨行论》的重要性,我打算认真补课,从第一节课开始,发心认真修学,2008年初基本粗略的学习一遍,每节课的思考题认真回答并请金刚道友监督和指导,我将努力赶上大家的进度,争取参加共修。阿弥陀佛!


3、 从哪些方面,以体现出《入菩萨行论》在印度、藏地颇受重视?

印度流传的《入菩萨行论》注疏有108种之多,比汉传佛教非常重视的金刚经还要多。

在千经万论中,藏地的寺院所有门派一致选择《入菩萨行论》为必修的论典。

藏传佛教任何一个教派,任何以为高僧大德,在撰著大乘论典时,几乎都要引用《入菩萨行论》的教正。


4、 了知作者的功德对我们有什么益处?

学习论典不但要对论典的内容深入了解,更要对作者的生平和经历以及功德有所熟知,这样可以对论典升起信心,更有利于我们学习的深入和圆满。



第二节课2007.01.25



5、 名词解释:闻法四想

把上师当作医王想、佛法作妙药想、自己作病人想、认真修学佛法做治病想


6、 请结合《华严经》的比喻,说明实修的重要性?

《华严经》有这样的比喻,把上师比喻成医王、佛法比喻成妙药、自己比喻成病人、认真修学佛法比喻成治病。修行就象治病一样,不过治病只能暂时帮你减轻一些痛苦,而实修是让你获得永久的解脱和安乐是至高的境界。所以我们应该抓紧时间认真修行。


7、 如果总是把修行计划往后推,会对你有什么影响?

修行的计划既然制定了,如果没有什么违缘的话,是不可以后推的,这样违反了精进波罗密,容易使自己产生退转之心而使修学前功尽弃。


8、 闻法时有哪几种不同的发心,?我们应具什么样的发心才最有意义?

三种,分上中下等发心,为了求得健康长寿等利益闻法的是下等发心,可以获得一些福报但不能得解脱。为了自己获得阿罗汉的果位,或想获得往生的发心为中等发心,能成就小乘的出离心,但不究竟。为了众生离苦得了而闻法,是上等发心,我们应该时刻有此发心来闻法,不仅闻法,做一切事都应该有此发心,一心为了众生才能升起无上的菩提心,这也是对佛菩萨的供养。

9、 我们听法时,应该远离哪三种过失、六种垢染、五种不持?

耳根不专注的过失;2心不专注的过失;3杂烦恼的过失。

六种垢染是傲慢、不起信心、没有希求心、外散、内收、厌倦

五种不持是,持意不持文、持文不持意、上下错乱而持、没有领会而持、颠倒而持。

10、 “假如拥有了名声、地位、财富,这种人生就是最有意义的”,你认为这种说法对吗?请写理由。

不对!名声、地位、财富只是世间法才看中的,对于修习佛法的人来说,这些不但没有任何意义反而成为我们证悟的障碍。我们能在此生得到人身,听闻佛法,最重要的事就是尽此报身,得证佛果,然后成愿度化无边众生脱离轮回。若贪恋世间名利,终日纠缠于此,临命终时怎能把握散乱的心,何况在追求名利的过程中易造极重恶业,落于恶趣后悔莫及。


第三节课2007.01.26


11、名词解释:教法、证法、善说海、随福德分善根、随解脱分善根

教法:教法是指语言文字、法本、念颂、传承等等(更多的是理论的范畴)

证法:证法是指为了增上自己的菩提心而继续修持,深解法意在心的自相续中升起教法的内容。(更多的是实践的范畴)

善说海:“善说”指完整无缺地宣讲大乘《入菩萨行论》的甚深意义,“海”指本论所引的教证、理论相当丰富,犹如大海是一切宝藏的来源,而此处教法证法的来源就是这部论典,以比喻和意义相结合的方式,故取名为“善说海”。

随福德分善根:在修持佛法的过程中有些善根变成了人天福报之因,这称为“随福德分善根”

随解脱分善根:在修持佛法的过程中有些善根变成了解脱之因,这称为“随解脱分善根

12、对大乘修行人而言,为什么菩提心如此重要?请从教证、举例、比喻、推理等方面具体阐述。

菩提心是修行的根本,如果没有发起无上的菩提心的话就算在精通经论也不能成就。

《俱舍论.分别业》提到,发心的问题,根据小乘的观点,发心的动机非常重要,三界的形成正因为六种染污心。无著菩萨在《大乘阿毗达磨集论中》有此比喻:三人同时吃饭,一个人为了杀生造业,一个是做一些无记,一个则是为了行持善法,这样,刚才吃饭的本体就变成三种业:杀生者吃饭变成恶业,行持善法者的变成了善业,另一个则变成了无记业。即使大多数凡夫整天忙碌,不可能有时刻沉浸闻思修行中,只要发心正确,在做其他事的过程中听闻佛法,也可以获得功德。重要的是始终要提醒自己恒不忘失菩提心。

13、

14、学习佛法和世间法,二者有什么异同?请结合自己的经历加以说明。

佛法和世间法的修学都需要精进,种种规章制度需要遵守,但佛法和世间法根本的不同在于学习的目的差异,世间法的学习通常是为了自身获得利益比如:学位、职称等等(当然也有少数的人学习知识为了人民服务无私风险,但毕竟是极少数),而大乘佛法修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度化一切众生。在上学的时候,往往为了应付考试而加班复习,考试过后则把学习的知识抛于脑后。因为目的已经达到了。而修学佛法必须要经于心才能获得成就,应该不用他人督促而精进苦学(对此我自己很惭愧,学习《入菩萨行论》是经过了金刚道友反复提醒才有此发心的)所以大家同修是一个彼此督促的好方法。

15、我们修行人为什么而活?为众生而活!对于这句话有什么感想?

这是修行大乘得成就的基础,如果说我们修行的终极目标就是获得佛菩萨的果位的话,那么诸佛菩萨就是为众生而活,只凭这一点这句话就是证教的精华所在,也可以说是跟本所在。每一个修行人都应该熟记于心,并永远依此而为。



16、什么才是真正的佛教?寺院大、居士多、法会开得隆重,是否就意味着佛法的兴盛?请以理分析。

佛教是佛陀对于众生的教育,真正的佛教是具有法相善知识传授之后,在自己的相续中这样修持。

寺院大、居士多、法会开得隆重,并不一定就意味着佛法的兴盛因为在举办仪式的过程中,众生能不能升起智慧、悲心,或对佛的信心为标准的而不是形式上的隆重与否。



17、佛陀和上师经常要我们放下自己、利益众生,这种要求合理吗?为什么?

非常合理,因为这就是我们修行的目的,这就是要我们把“为众生而活”落实在实践上!

18、佛菩萨的圣号和我们凡夫的名字有什么差别?

佛菩萨的名称具有非常甚深的因缘,千百万劫前就被佛的金刚语亲自授记了,在度化众生的过程中,以智慧的结晶而形成了这样的名号。

19、为什么说佛法的精华教义是大乘菩提心?

菩提心在自相续中升起,所获得的功德无比殊胜(当然我们不是为了获得功德而发菩提心的,而是有了这些功德加持,能更好的度化众生)



第四节课2007.01.26



20、经论命名的方式有哪几种?请举例说明。

通常而言,命名的方式有以所说之义、能说之量、作用、地点、眷属、时间与比喻来命名。

所说之义:《入菩萨行论》、《十地经》、《菩提道次第广论》

能说之量:《中观四百论》、《戒律三百颂》、《七十空性论》、《事师五十颂》

作用:《贤愚经》、《大解脱经》

地点:《楞伽经》

眷属:《龙王请问经》、《弥勒请问经》、《六祖坛经》、《了凡四训》

时间:《贤劫经》

比喻:《金刚经》

21、给经论取名有何必要?

一般来说,取名的必要就是为了要理解意义。《楞伽经》中云:“若不立名称,世间皆迷蒙,故佛巧方便,诸法立异名”尤其是因为此论是以所说的意义来取名的,所以诸位利根者通过论名就能够通达论中所说的大概内容。首先宣说论名,其他根基者依此也容易寻找法本。论


22、菩萨以何原因称为“勇识”?对此你有什么感想?

由于他们在多生累劫当中利益无量众生、度化无边有情,内心却不产生恐惧和畏怖。诸菩萨在无量劫中,相续不断,用种种方便,度化众生,我在了解了事实真相后对诸佛菩萨生气了无比信心,发愿生生世世不离佛道,一定精进修行,也能向菩萨一样度化众生。


23、论名用梵语的目的是什么?

第一播下解脱的种子;第二说明来源情景;第三忆念译师、智者的恩德。


24、印度传下来的佛教论典为什么比较清净、可靠?

因为这是经过了成千上万个智者、班智达共同认可的,来源相当清净、可靠。


25、为了辩明三藏,国王赤热巴巾在顶礼句方面有什么规定?这样规定的理由是什么?

那波瓦尊者为了辩明三藏,特意规定:

在律藏方面的经论前,“顶礼一切智智佛陀”。因为戒律方面的因果非常细微,只有佛陀才能完全了达。

在经藏或属于经藏的论典前,“顶礼一切诸佛菩萨”。因为大多数的经藏是佛和菩萨以问答方式而形成的。

正在论藏或对法方面的经论前,应该“顶礼文殊师利菩萨”,因为唯以文殊师利菩萨的敏锐智慧,才能辨别蕴、界、处、缘起等一切对法的概念、数目、定义。


26、对于整部论的内容,阿者黎善天与那波瓦尊者是如何归纳的?

对于论意阿者黎善天认为:以初善、中善、后善可以包括整个论典的内容,按照顺序,初善即顶礼句,中善是从顶礼句到回向品之前,后善为回向品。

那波瓦尊者则认为,以造论之因、宣讲六度、感念恩德而作礼这三部分可包括此论,也就是说,造论之因是从“暇满人生极难得”开始的前三品,回向品宣说布施度,不放逸品与正知正念品选说戒律度。



第五节课2007.01.27


27、名词解释:善逝

善逝:从字面上看指佛陀,是佛陀的名号之一。意义上有“由于善妙而逝去”,“断除了烦恼障碍等障碍后庄严逝去”,“谴除对真如不了知的无明等以后不退而逝去”,“清除一切习气以后究竟而逝去”,“由于证悟了一切所证,因而称为善逝”,“因为善妙圆满断证功德,或者趋至最胜安乐之地,故而才称为善逝”,“趋入殊胜处而逝,不退逝,故称善逝”等意思。



28、按照藏传佛教的传统,怎样学习一部论典才能真正领会其中的意义?

在学习之前就要端正态度,不要存有傲慢心。起码能背诵颂词部分,除此外还应该要知道这部论的科判是怎么立的,正部论大大小小的科判在你的心中要清清楚楚。第三是,不看讲义也能解释颂词的字面意思。第四是对每一品所宣讲的内容或者颂词的大概意思进行分析探讨,不仅要在字面上通达,还要总结它的意义。


29、“善逝法身佛子伴”中的“法身”,是佛陀的三身之一吗?请具体解释这里的法身。

所谓法身,如宝性论中云:“当知法身有二种,法界极情景本体,以及依彼等之流,选说甚深种种法。”


30、依噶当派的教言,修行可分几种?每一种的方式如何?

依噶当派的教言,修行分两种,一是观察修,二上安住修。“安住修“是指到一个寂静的地方远离嘈杂的声音,以毗卢七法的坐式安住下来观心。

观察修是指将我们每天所听的内容反反复复地思考,尽量将思考的相续延长,这个过程也叫做修行。


31、按《宝性论》的观点,出生佛子需要哪四种因?请结合转轮王子的比喻加以说明。

佛子出生需要四中根本因,犹如转论王子产生及生长一样,需要父亲的种子,产生他的母亲、胎藏、养育他的母乳。四种因是1对大乘有坚定的信心,这相当于种子。2证悟般若空性,相当于母亲。3禅乐,即在等持中安住心不散乱的大乐,相当于转轮王子的胎处。4对众生的大悲心旧乡母亲的乳汁一样。有了此四中因,才能产生佛子。

32、对上师顶礼是合理的,对对上师的住房、狗、牦牛顶礼,这种行为是否颠倒?请谈谈你的想法。

我们对上师应该无比的尊敬,由于我们的福报浅薄,上师常常示现无常而离我们而去,我们为了表示对上师的尊敬,对上师住过的房子,狗、牦牛等顶礼就想顶礼上师一样的无二无别。再者佛陀具足宏大的平等心而成就,我们顶礼一切众生也是对佛陀的一种供养。

33、四大圣地包括哪些?顶礼此处的功德有多大?

四大圣地包括佛出生的地方、佛转法轮的地方、佛成道的地方、佛涅磐的地方。顶礼四大圣地的功德不可思议。佛在经上说:“我捏磐以后,供养顶礼四大圣地与顶礼我没有任何差别。”



第六节课2007.01.27


34、作者写立誓句的原因是什么?

写立誓句的原因是,一个智慧的人中间不会退转,另一个是如果下了极大的决心就不会出现其他的违缘。


35、作者在颂词中用“依教略宣说”,对我们有何启发。

作者这样的稀有大德,没有任何的骄傲,老实的依教宣说,看出作者的谦虚和对佛法的严谨态度,就像释迦牟尼佛所说,“我没有说过任何的法,我所讲的法皆是故佛所说”,这让我明白了一切法都是在本性中具足的,求法要向内求明心见性,而不是单纯依靠外缘就能成就的。

36、既然《入菩萨行论》的内容在经论中已有,那我们直接学习经论就可以了,寂天菩萨造论是否多此一举,为什么?

当然不是了!因为末法时代,众生愚钝,福报浅薄,不可能有缘分接触所有的经典,更不可能全部通达,一切经典,寂天菩萨造《入菩萨行论》就是把大乘经典的精华进行归纳条理和总结,让我们通过一部《入菩萨行论》就能掌握所有经典的精华。

37、大乘佛子有哪三种学处?每一学处的侧重点有何不同?

三个戒律包括了大乘所有学处:

严禁恶行戒:侧重不早恶业

摄集善法戒:侧重唯造善业

饶益友情戒:侧重帮助众生

38、寂天菩萨说:“这部论的内容经论中已有,我的诗韵也不善巧,所以造论的动机不敢说利他”他是真的无利他心,还是另有密义?你是如何理解的?

当然有利他之心,造论劝人发菩提心的人,自己怎么可能没有利他之心呢?寂天菩萨之所以这样说是为了表法,以身作则的表演如何的谦虚而不傲慢,即使有如此大的功德和能力也不张扬,这是值得我好好学习的,对我消除傲慢之心很有帮助。



39、什么是修行?怎样将修行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通过上一讲的学习我知道了,修行分两种,一是“观察修”,二是安住修。

“安住修“是指到一个寂静的地方远离嘈杂的声音,以毗卢七法的坐式安住下来观心。

“观察修”是指将我们每天所听的内容反反复复地思考,尽量将思考的相续延长,这个过程也叫做修行。

在当下的情形里,不会有太多时间和机会进行按住修的,大多数还是依靠观察修,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正念,忆思佛陀和上师,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就要找机会闻思佛法。同时从自己的造作上尽量如理如法,多造善业,尽量不做恶业,经常忏悔,恒不忘失菩提心。



40、为什么说过于傲慢和过于谦虚都是修道的障碍?

过于傲慢是不如法的,这样的心态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谦虚是必要的,也是美德但要适度。不能过分,同时也要随顺众生的习惯、心态和文化差异而调整,比如西方人就不能理解我们的谦虚,会起到反作用的。

41、请写出本论的必要等四法?

1)所说内容:菩萨的所有学处;
2)必要:依靠学习本论,通达菩萨的所有学处;
3)关联:若要通达这部论典,必须依靠本论的文字、内容,还有自己的串习和闻思,这些相互之间都是有关联的;
4)必要之必要(最究竟的目的):通过学习《入菩萨行论》,完全通达其中密意,最终获得大乘的胜果。



第七节课2007.01.28

42、名词解释:
暇满; 增上生; 决定胜; 菩提心; 世俗菩提心; 胜义菩提心;

暇满:暇指闲暇;即远离了八种无暇之处,包括非人中的四种和人中的四种。

非人中四种是地狱(恒受诸重苦,根本没有修行的空闲)饿鬼(整天有饥饿的痛苦也没机会修行)旁生(愚痴和受役的痛苦,也没有修行的机会)和长寿天(很多大劫中始终处于禅定,没有任何意念,也是无法修行的)

人种四种是:边地、佛不出世、持邪见者、暗哑。

断除了着八种暇称为闲暇

满指十种圆满,分五种自圆满和五种他圆满。自圆满分别是:身为具足男根或女根的人、转生于地界的中土、眼等诸根完整无缺,断除五无间罪使业际无有颠倒、对佛法有信心。

他圆满分别是:佛陀显示于世、宣说佛法、因为有了见谛的补特伽罗而使佛法得以住世、根据圣者的证悟而开示教言令有缘者趋入、有提供资具的施主。

概括了这八种闲暇和十种圆满就是暇满。

增上生:获得了暇满的人身,暂时可以成办善趣的人天安乐。

决定胜:究竟获得声闻、缘觉、阿罗汉,或者佛和菩萨的果位。

菩提心:发心为利他,求正等菩提。此为菩提心。以佛法饶益众生,愿众生都获得佛的果位。心里这样发愿,行动上也这样去作,这叫菩提心。是依靠对三宝的信心和大悲心而生起的,所谓菩提心就是一种关爱、一种爱心。如果这种爱心在家庭、工作、寺院、团体。整个世界,再说大点,乃至无量的世界中都遍布它的光芒,就能另所有的众生获得温暖。

世俗菩提心:在世俗人身上产生的菩提心,分为: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

胜义菩提心:是已经获得一地菩萨以上境界而产生的菩提心为胜义菩提心。

43、为什么说暇满人身是菩提心的殊胜所依?

暇满人身是得到、人天福报、脱离论很的声缘阿罗汉以至于度化无边众生的佛菩萨的果位都是依靠暇满人身获得的。因此暇满人身是菩提心的殊胜所依。



44、请写出八种无暇,为什么称这些地方是无暇?请分别说明理由

包括非人中的四种和人中的四种。

非人中四种是地狱(恒受诸重苦,根本没有修行的空闲)饿鬼(整天有饥饿的痛苦也没机会修行)旁生(愚痴和受役的痛苦,也没有修行的机会)和长寿天(很多大劫中始终处于禅定,没有任何意念,也是无法修行的)

人种四种是:边地(生在偏僻的地方根本无法遭遇佛法)、佛不出世(佛不出世也不能修行)、持邪见者(自己没有正见无法生起信心)、暗哑(非常愚痴,无法听懂佛法)。



45、五种自圆满是指哪些?倘若一个不具足,会对修行有什么影响?
答:五种自圆满:转生人中、生在佛法殊胜的中土、诸根具足、对佛法有信心、业际无颠倒。
1)如果未能转生人中,则修法的机会没有,世间上的动物哪怕再高级、再聪明,让它念一句观音心咒,也是念不来的;
2)若未转生到佛教兴盛的中土,就连佛教最基本的取舍也不可能了知,又怎么谈得上修行呢?
3)若诸根不具足,则没有方法听闻佛法,看不到电视屏幕和法本上的文字等;
4)假如业际颠倒,造了五无间罪,死后马上堕入无间地狱,不可能有解脱的机会。或者以前是修行人,后来生邪见还俗了,不好好学佛,那也与解脱无缘;
5)若对佛法无有信心,则品尝不到其中的妙味,无法趋入解脱。

46、五种他圆满包括哪些?为什么决定是五种,四种或六种可以吗?请说出理由。

答:五种他圆满:佛陀出世、佛已说法、佛法住世、自入圣教、师已摄受。
不可以。1)佛陀出世:佛陀没有出世的话,众生虽然来到世间,也没办法了知佛法的道理;
2)佛已说法:佛出世了还不行,如果没有讲法,众生也得不到真实的受益;
3)佛法住世:如果佛法的住世期已过,比如释迦牟尼佛五千年的教期湮没,或者根本不存在善知识讲经说法的现象,那么尽管佛陀曾经说过法,对众生也没有利益;
4)自入圣教:虽然佛已出世并宣说佛法,佛法的住世期也没有过,但自己没有进入佛门的话,纵然佛法广大如大海,也是品尝不到一滴;
5)师已摄受(也有种说法是具足施主等顺缘):入了佛门之后,一定要有善知识的悲愍摄受,否则就没有办法进行取舍。因此,这五条涵盖了应具足的一切外在条件,增一不必,缺一不可。


47、从因、比喻、数目三个角度,请分别说明暇满人身十分难得。

因方面:人身依靠清净戒律而获得,尤其是暇满人身,必须以前世的清净戒律为因,布施、持戒、忍辱等六波罗蜜多为缘,再加上往昔所发的殊胜善愿,具足这些因缘才能获得。
比喻方面:盲龟值木轭、昙花难以现世、撒豌豆于墙壁偶尔会停留、沉香木气味的比喻。
数目方面:恶趣众生多如晚上的星星,善趣众生少如白天的星星;恶趣众生多如大地土,善趣众生少如爪上尘。

从比喻的角度:佛在经上曾经用了很多善妙的比喻来形容人身难得。如:盲龟值木,昙花难以显世,撒豌豆于强墙壁偶尔会停留,沉香木的气味

从数目方面:恶趣众生犹如晚上的星星,善趣众生犹如白天的星星;恶趣众生犹如大地土,善趣众生犹如爪上尘。



48、有人想:“经中虽说人身难得,但这只是一种说法吧。现在世界上的人这么多,怎么会是难得呢?”这种想法正确吗?请以理分析,并说说你对人身难得的认识。
这种想法是完全不正确的,只要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即使在数十亿的人中皈依佛门的能有多少?皈依后真正依教修行的又有多少?通达事理真相,了脱生死而发菩提心、出离心的又有多少呢?从这方面看经中虽说人身难得,真实不虚。



49、 “后世怎得此圆满”,是以什么根据说后世得不到今生这样的圆满人身?通达此理后,我们应怎样对待现在的人身?

佛经上说“一失人身,万劫不复”如果不趁现在具足人身的机会好好修行,超脱轮回苦海的话实在可惜之极。人生无常而苦短,我们要借此肉身,修得正法,因此要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一秒,有时我想,我接触佛法太晚了而懊恼,可是又为能听闻佛法而庆幸。虽然我们还是凡夫,但要尽量趋入大乘的境地,此生成就,度化众生是今生我最重要的目标。



50、《宝箧经》中讲了哪四种是我们应产生信心的对境?

佛,菩萨,佛菩萨的行为和菩提果。



51、解释颂词:“具备闲暇圆满之双翼,亦具现见善恶功过目,然被贪图名利网所擒,岂非已入罪业之笼中?”

大意:具有了八种闲暇和是十种圆满的人身,就想生出了可以获得解脱的双翼一样,并且也有了能分辨善恶功过的双目,但如果还是一味的执着于名声、地位等世间的名闻利养上就想被困于笼中的雄鹰,还是不得解脱的。



52、 请结合比喻说明菩提心所依之心的难得性。

讲义中讲到:“在乌云弥补的漆黑也望,偶尔依靠闪电的外缘一瞬间能使色发昭彰显著,现得极为明显。同样借助佛陀的威德力,有时候也能使由罪业所感处在痛苦黑暗只能感的所有世人偶尔萌生行善修佛的智慧。在善念生起的时候如果没有抓住机遇,错过后就永远没有。所以我们要持之以恒,时刻准备着。



53、 为什么说人身的价值已经远远胜过了如意宝?

暇满人身是得到、人天福报、脱离论很的声缘阿罗汉以至于度化无边众生的佛菩萨的果位都是依靠暇满人身获得的。上师如意宝在《忠言心之明点》里说:人身非常难得,得了以后意义重大,超胜如意宝。如意宝只能解决今生的衣食受用,此外无法饶益自己的生生世世,而获得这样的暇满人身,暂时可以成办善趣的人天安乐(增上生),究竟能获得声闻、缘觉阿罗汉,或佛和菩萨的果位(决定胜)。故从价值的角度来讲,人身确实胜过了一切如意宝.



第8节课2007.01.29

54、从哪些地方可以体现出我们凡夫众生造善业的力量极其微弱,而罪业的力量难以抵挡?对此,你有什么亲身感受?

从所依身的暇满与所依心的善念之难得来看,凡夫众生造善业的因缘聚合起来非常困难,相反,一切不善业的因缘聚合起来却非常容易,致使罪恶的力量格外强大、势不可挡,难以想象,而且接连不断产生。

通过学习佛法,我学会了思考一些以前我从不或很少考虑的问题。其中也有这个问题。通过《入行论》的学习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多数凡夫的自相续中一个善念或做善事的念头和行为已经非常稀有了,仔细观察认真分析会发现,在一天的24小时当中有多少时间能起善念、做善事呢,很微小的刹那,相反与罪业的力量相比更显得微不足道了,现在多数人处于颠倒的状态,整天的妄想、分别、执着,起心动念无不是罪,每时每刻都造无边罪业,实际上是为去恶道积累资粮,恶缘如此增长真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非常后怕,如果今生没有遭遇佛法的话,自己的后果不堪设想。就算现在每天都在听经论、也有一些时间花在念佛、忆佛上,然而,仔细体察还是发现自相续中有太多杂染了,每每思量,每每忏悔。为了能使众生解脱,我一定要发无比殊胜的菩提心!

55、一旦生起了菩提心,为什么就不会转到恶趣中?请以教证、理证分别说明。

教证:《华严经》中说:有了明灯,千年的黑暗会在一刹那间被全部驱除;有了龙王顶上的如意宝,所有的违缘、障碍、危害能被遣荡无余。同样,一个人相续中如果有了菩提心,就像明灯和如意宝一样,能将堕入恶趣的一切罪障彻底断除。


理证:无始以来,我们正是依靠自私自利的心,为了自己或亲朋好友才造下了各种罪业,如果远离了对我与我所的贪执,则不会造作恶业,当然不会转生于恶趣。另外,依靠菩提心的力量,往昔身口意所造的一切罪业会逐渐消失,大的罪业能压伏,小的罪业能根除,将趋入恶趣的业全部断尽,所以,相续中有了菩提心的人是根本不会堕入恶趣的。

因为,菩提心一旦生起就隔断了恶趣的因,相反没有断除恶趣的因也不能发起菩提心或者不能以此为目标。《经观庄严论》中说:智者如果生起了菩提心,就能遮止无量最业的恶行。《本生传》中说:“若能生起菩提心,对一切众生像对自己的亲人遗言关爱,所有的非法行就会被遮止,更何况是造不善业了。”

另外,不堕恶趣并不是以后永远不接触恶趣,恶趣众生受极重苦,我应效地藏菩萨,发愿度化恶趣众生,随类化身。度化无边地狱、饿鬼、旁生道的众生,彼时,虽处恶趣,因心已解脱故,没有痛苦。

56、请结合《华严经》的比喻,说明相续中只要有了菩提心,弥天大罪也会被遣除。

《华严经》中云:猫眼见即能震慑诸鼠,令其无法堪忍。同理,遍知之心(指菩提心)宝明目亦能制伏一切业惑之鼠,令其无法堪忍。这样自然谴除了以前所造诸恶。


57、“无量众生依于此(指菩提心),顺利能获最胜乐(指佛果)。”这恐怕与现实不符吧,因为发了菩提心的人要为众生付出一切,修行过程中还有很多难忍的苦行,这能说明顺利吗?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说说你的看法。

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不妄语、不狂语者,我们应该对佛陀有无比信心。“无量众生依于此(指菩提心),顺利能获最胜乐(指佛果)。”此言真实不虚,只要依法理解就可以了。以凡夫的颠倒心来看待这个问题似乎不大对劲,又要付出一切,又要修难忍苦行,多苦呀?其实不然,对于觉悟者来说这正是快乐所在,也是获得佛果的依靠。不但不是痛苦而是最胜的妙乐。众生把自己的享受吃喝玩乐作为享受(实际上是没有任何意义甚至是造作恶业),而佛菩萨把利益众生作为享受的呀。上师常讲:境随心转,也就是一心向善了,有了利益众生的心,你所处的环境和你的心境就想诸佛刹土一样安乐美妙。虽然我自己很愚痴被层层烦恼习气障碍着,不能完全体会。但我对此非常有信心。并把利益众生的心落实在自己日常的行为中,只要是利益众生的事决定要做,不计较个人的得失!

有了菩提心,获得佛果会非常迅速、顺利,不需要绕很多弯路,不用像外道那样经历各种无意义的苦行。而且,有了菩提心的摄持,不管是积累资粮还是清净业障都非常快速,即使将头目手足布施给众生,由于菩萨的利他心特别强,已经达到了至高无上的境界,也像割把草一样没有任何痛苦的感受,反而内心快乐无与伦比。

58、佛陀于多劫中思维观察,发现什么法才是对众生最有利的?为什么?

佛在多生累劫当中,深深思维,再三观察,依靠智慧发现了唯有菩提心对众生最有利益,无量众生依此菩提心能顺利获证佛果。从古至今,从释迦牟尼的佛教法开始到现在,二千五百年来,依靠菩提心成就佛果的,无法记数。没有依靠菩提心而成就的根本就没有的。



59、为什么三士道都需要菩提心?若是这样的话,小乘阿罗汉岂不是变成大乘菩萨了吗?请阐明你的理由。

不论你希求什么:自己的享受、自己的寂灭还是众生的解脱呀,都是需要菩提心才能实现的。如果没有菩提心的话就不能圆满你的所求,道理在此。比如你没有菩提心只是自私自利,一切为了自己,这样的人在世间想享受长久的富贵也是不可能的。

小士修法唯求离苦生善趣,修行人相续中只要一度生起菩提心,即能灭多劫罪障,圆满广大福德,刹那解脱恶趣痛苦,因此,修小士道亦宜发菩提心。中士道的基础是小士道,小士道既应发菩提心,中士道岂能舍亦?(若欲详知此理,阅能海上师所讲的《菩提道次第论科颂讲记》。)所谓大士道,是指大乘种性的菩萨为了利益众生、遣除他们相续中的一切痛苦而希求佛果,这本来就是菩提心的体性。因此,三士道都需要菩提心。


小乘阿罗汉需要菩提心,是从不能舍弃的角度而言的,并不是从必须具足的角度来讲的,故不会变成大乘菩萨。


60、为什么将生死轮回比喻成监狱?

因为生死轮回就是在一定的范围内周而复始,无法出离。

我们了解了真相,迫切的想脱离这样的监狱,这也是修行的动力之一,但通过学习《入行论》懂得了要让所有众生脱离轮回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61、发了菩提心以后,名字已经转变,可以称为菩萨,那一个人既是凡夫又是菩萨,这是否矛盾?请说出你的理由。

不矛盾,如果人发出了菩提心,他的心念和行为就和菩萨无别了。成为菩萨甚至受众生供养和顶礼也是可以的。

另外每个法界也分十法界,凡夫有了菩提心有就是凡夫中的菩萨了。


62、“倘若生起菩提心,即刻得名诸佛子”,此处的菩提心指胜义菩提心,还是世俗菩提心?为什么?

这里是指世俗菩提心。在众生的相续中只要生起了菩提心就能成为佛菩萨家族的一员,虽然还是“婴儿“还没有能力度化众生,但也值得顶礼和受供。

63、论中说:“我们不清净的身体,如果有了菩提心,就会变得跟佛身一样。”若是这样,初发心的人为什么没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请以理说明。

我们依靠菩提心的功德,就像以点金剂能使铁物变成黄金一样,我等这种不净的身体,也能变成非常清净的佛身。真正的生起了无伪的菩提心,则说明已经步入了小资粮道,按照无垢光尊者《大圆满心性休息》中的观点,从小资粮道开始,就算入了大乘道。

菩提心透过层层迷障显现出来的时候,也就是佛氏门中的新成员了,由于刚刚显现的菩提心还很脆弱要经过长时间的历练和打磨才能成就,因此还不具备想佛一样的神通及三十二相、八十种好。

第9节课2007.01.29

64、为什么有了菩提心的摄持,我们平时积累的念佛、放生等善根就永不会穷尽?请结合比喻说明。

因为,没有被菩提心摄持的其他所有善根如同芭蕉树一般生果以后自然穷尽,而菩提心的妙树恒常都会生长果实,非但不会穷尽,反而回蒸蒸日上。



65、作为一名佛教徒,你对佛教的慈悲观有什么样的认识?谈谈自己的感想。

蒙上师加持,通过自己浅薄的认识略说一二。

佛教的慈悲观我想从范围、程度这两个方面理解的。

慈悲的范围:佛陀的慈悲的范围相当广大,包括了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无论种类、种族还是善、恶、身份高低等等无所不包,而不仅仅局限于某一特定群体。同时佛陀的慈悲心对每一个众生都是平等的,不会被任何因素而改变或者退失的。

慈悲的程度:所谓同体大悲,佛陀慈悲众生就像慈悲他自己一样,试想把所有的众生都当成自己最亲近的人毫我差别的疼爱和守护的。

第10节课2007.01.30

66、名词解释:菩提心 世俗菩提心 胜义菩提心 末劫火 定业 不定业

菩提心:发心为利他,求正等菩提。此为菩提心。以佛法饶益众生,愿众生都获得佛的果位。心里这样发愿,行动上也这样去作,这叫菩提心。是依靠对三宝的信心和大悲心而生起的,所谓菩提心就是一种关爱、一种爱心。如果这种爱心在家庭、工作、寺院、团体。整个世界,再说大点,乃至无量的世界中都遍布它的光芒,就能另所有的众生获得温暖。

世俗菩提心:在世俗人身上产生的菩提心,分为: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

胜义菩提心:是已经获得一地菩萨以上境界而产生的菩提心为胜义菩提心。

末劫火:在末劫的时候有种特别炽热的火,在刹那间能将一禅天以下的器情世界焚毁无余。有七个太阳的热量,能量非常之大。

定业:指五无间罪业,另有中说法是故意所早的业叫定业。

不定业:无意中所造的罪业叫做不定业。

67、我们在修持禅定时,会经历哪五个阶段?请以比喻具体解释。

第一阶段:如峭壁之水

第二阶段:山谷流水

第三阶段:平原江河

第四阶段:大海离波

第五阶段:山王般稳固



68、“菩提心能根除一切罪”与经中讲“定业不可转”难道不矛盾吗?请以教证、理证分析。

另中时菩提心没坏,绝不堕恶趣。华严中比喻:“千年黑暗如遇明灯,刹那被驱除,同理,所有人相续当中有菩提心存在,所有堕入恶趣的罪障皆消除”那么定义不可转是指如果定业不遇对治的话,是没办法转变的,但遇到了菩提心则如千年黑暗如遇明灯。

69、发菩提心与建寺院、开法会、救济灾民比起来,哪个利益更大?为什么?

菩提心的功德,所获利益更大无疑。因为无论是建寺院、开法会、救济灾民或者做种种善事,在如果没有菩提心的摄持只是获得暂时的功德而已,而具足无伪的菩提心就能是功能刹那不断的增长。

70、《华严经》中是怎样赞叹菩提心的?请简单举例说明。

华严经上说:“能焚诸恶行,如末劫火”又说:“拥有高潮指挥的弥勒如来对善财童子说:“以此菩提心的功德无法估量”

华严经中还这样比喻“菩提心乃诸法根本,犹如种子,可令一切众生善法增上,所有众生善发增上,菩提心犹如良田。”

第11节课2007.01.30

71、什么叫愿菩提心?什么叫行菩提心?二者有什么区别?

愿菩提心:以大悲心来缘众生,以智慧来愿众生获得佛的果位。具足此条件下发愿,我从现在开始度化无量众生。此愿安立的心为愿菩提心。

行菩提心:在愿菩提心的基础上去做,在此安立的心为行菩提心。

它们的差别是一个是愿望(欲行),一个是行动(正行)。愿菩提心所获功德不像行菩提心所获功德一样不断增长。

72、如果仅发愿度化众生、利益众生,暂时和究竟会获得什么样的功德?

在我们身处生死轮回期间可以产生广大果报,比如获得天王、转论王、世间名流等果报。由于愿菩提心是获得佛的果位的因,因此功德无量无边。《教王请问经》中世尊对国王说:“虽然你不可能像菩萨那样时刻不断行持六度之行,但如果你能发起‘愿一切众生获得圆满正觉’的愿望,功德肯定会越来越增上的”《华严经》上说:“善男子,譬如金刚宝纵然损坏,亦胜过所有上等金饰且不失金刚之名”“善男子,同理发菩提心之金刚宝,纵然离开勤奋,亦胜过一切声闻、缘觉功德之金饰。”

73、行菩提心有哪两种解释方法?

一种是:摄持愿菩提心的行为

一种是:发愿以后立志受持,永不退转。

74、有了坚定的行菩提心后,纵然睡眠、放逸,功德也会不断增上,你认为这种说法合理吗?请以教证、理证成立菩提心的功德无量无边。

合理!上师如意宝讲过:“如果秒年个相续当中生起了‘宁死也不退转’的行菩提心,即使只念一遍观音心咒‘嗡嘛呢叭咪吽’这个功德在你成佛之前也会越来越多。”又有一个比喻:有了行菩提心就想坐上了火车,即使一步不走也能很快的到达目的地,如果没有行菩提心的话,那么只能靠一步步走到目的了。

通过这个问题的学习,我在上师处发愿:既然法王讲过,如果行菩提心,即使只念一遍观音心咒或者做那怕是一点善事,这个功德在你成佛之前也会越来越多,那么我发愿从今以后,我要为了一切众生,发行菩提心,不断做善事,把积累的资粮回向给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另诸众生,究竟成就无上菩提,若众生未度尽,我不成佛。

75、你的相续中生起菩提心了吗?发心前和发心后相比,你的心念和行为有什么改变?

生起了:我发愿一切众生都能获得佛的果位。发了菩提心以后,应该恒不忘失,每天早上发愿利益众生,在一天中不管遇到何种违缘都提醒自己发了菩提心应已之受持,要每天以这种方式约束自己,对治烦恼。

76、一个人心里发愿让所有的众生获得佛果,另一个人以慈悲心献血救济病人,二人谁的功德大?为什么?

发愿让所有的众生获得佛果的功德大,世间所一些善事,维持的时间,范围都无法与菩提心相比。并且世间的善事只能救人一次,而发菩提心则能成就众生永远解脱。因此发愿让所有的众生获得佛果的功德不可思议

第12节课2007.01.30

77、名词解释:教证 理证

教证:依靠佛法甚深的道理,依靠佛经、论典来判断的叫做教证

理证:通过自己的智慧分析得出的结论为理证。



78、利益众生和获得佛果哪个更重要?原因何在?

利益众生的功德大,因为饶益心所致。获得佛果为了是一个人的成就。而众生无量无边,发愿众生皆得佛果,所获功德自然无量无边的。

79、作为大乘修行人,平时怎样处理与他人之间的关系,怎样对待周围每一个众生?

平时应该一言一行,起心动念时都要如法,并且不断用菩提心衡量自己,与人相处真正的为了利益他人,为了众生的利益不计较自己的得失。如果在生起不如法的念头和行为时应该立刻察觉和纠正,并且忏悔。总而言之,要做众生的表率,通过自己的行动,使众生也对佛法生起信心。利用一切机会宣扬佛法。

80、以大乘佛法度化众生时,哪两个问题不能忘记?为什么?

一是暂时要解决他的痛苦;二是要解决菁菁的生死大事。

一是解决现有问题(治标)二是解决根本问题(治本)

81、最究竟的爱心是什么?是父母的关爱、亲友的体贴,还是其他?请说明原因。

最究竟的爱心是菩提心。菩提心是让众生皆得佛果。用这个衡量的话,无论是父母的关爱、亲友的体贴,还是其他的都不具备的。

82、如果一个人给你一亿美金,另一个人教你发菩提心,你觉得谁对你的恩德大?为什么?

当然是教我菩提心者,就是诸佛菩萨和大恩传承上师,还有各位善知识,我生生世世不忘此恩德,并发愿度化一切终生,此作为对他们最好的供养。不要说是一亿美金,就是得到世界上一切的财富又如何,死后无一相随呀。

83、经中说“一切功德中,菩提心为最”,对此你能否真正生起诚信?请说明理由。

华严经第九卷中言“一切功德中,菩提心为最”。既然大乘经典上所说,自然真实不虚,作为佛弟子,对大乘佛法有信心是最起码的。何况,通过《入行论》的学习也对菩提心的功德更加坚信不移,同时也懂得了其中的道理。

第13节课2007.01.31

84、解释颂词:“众生欲除苦,反行痛苦因,愚人虽求乐,毁乐如灭仇。”

世间人想一道一些手段来遣除痛苦,反而造成了各种痛苦。比如有人为了发财去抢劫、为了口腹之欲而杀生、为了得到快乐行淫事,这些都成了众生痛苦的因。世间人在希求安乐,但因为愚痴蒙蔽,反而像消灭敌人一样将来快乐的因和快乐的果全部摧毁。

85、有人想:“佛陀具有彻知万法的智慧,若不能衡量菩提心的福德,那就不是一切智智了。”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

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佛陀当然有彻知万法的智慧。而这里说菩提心的功德无量无边,即使佛陀的智慧也无法衡量出它一个有限度的境界。实际上,菩提心的功德,大慈大悲的佛陀,以尽所有智、如所有智完全照见了它的真相,并在经中宣说了。

在经中常看到“不可说”、“不可思议”的词,之所以这样说就是所有佛法的甚深道理,无法有凡夫的语言描述清楚的。因此常用此种比喻和谦虚的说法来让我们对菩提心生起信心。

为什么说即便是乞丐妓女,只要相续中具有菩提心,也值得我们恭敬顶礼?

87、短暂的人生中,我们依靠什么样的方便方法,可以迅速积累资粮?倘若不依这一方便,其他方法能否让我们获得究竟的解脱?为什么?

因为人生短暂,世俗人琐事缠身根本没时间修行所有的大乘经典,所以需要一个把千经万论集于一体,哪怕一刹那的修持也呢感产生无量功德这样的方便法门。

88、有些高僧大德来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弘法、放生时,作为一名居士,你当如何对待才合理?

当然非常欢喜,只要有时间一定参与,如果实在没时间,也要随喜功德并拿出自己的一份放生款,我初入佛门对于佛教徒内部的问题还没有很深的感受,但我相信无论做什么功德,都需要发真正利他的菩提心,不应该为任何违缘而退转,对于处理居士间的矛盾,我想只要没个居士认真修习人行论,发菩提心,所谓的矛盾应该是不存在的。

89、众生所想与所行是怎样背道而驰的?请举例说明。

世间人想一道一些手段来遣除痛苦,反而造成了各种痛苦。比如有人为了发财去抢劫、为了口腹之欲而杀生、为了得到快乐行淫事,这些都成了众生痛苦的因。

90、有些人贪污腐败、杀生吃肉等造了很多恶业,但他的生活仍然逍遥自在、非常快乐,这样的话,是否说明因果不存在?请具体分析。

首先,佛弟子都应该深信因果,这是起码的正念。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辰未到。”佛告诉我们众生当下所受一切都是根据,以前或前世所早的业来决定的,一些做恶的人,现在很自在和快乐,是由于他们前生的福报,而不是因为他们现在所做恶业。现在做的业,在将来会感到果报的。以世俗的观点不能彻见事实真相,唯有依靠佛法才能得到通达一切的智慧。

91、为什么说菩提心是最大的善业、最好的亲人?

因为最好的亲友应该在你最新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一切帮助和支持。只要相续当中生起菩提心他就会帮助你知道获得真正的成就,如此帮助世间人中是没有的,实际比任何亲友能提供的好处大的多,所以说菩提心是最大的善业、最好的亲人。

92、如果没有菩提心,直接修大圆满、大手印,能不能获得成就?为什么?

无论任何高深的法门都需要在对基本法理通达的基础上修持才可以产生它的功德,否则是不会成就的。

93、当代的战争、灾难、洪水、沙尘暴,究其根源,到底是什么造成的?

人类造作诸多不善的因而感得的果报。比如:乱砍乱伐、肆意破坏环境、猎杀动物、互相仇视杀戮等等的众业所感。

94、请与世间人的知恩报恩对比,说明菩萨更应值得赞叹。

发心无任何条件帮助众生,世间给予他人帮助时通常出于很多利己的目的。世间任何人有感恩图报的心,尚且值得被人们称赞,更何况没有受人嘱托而心甘情愿地利乐众生的菩萨了。

第14节课2007.02.2

95、为什么发菩提心的人才是殊胜施主,世间上的大老板还不算殊胜施主?请从五个方面对比作答。(提示:所施对境、所施物、态度、给予的安乐、时间)

这个问题从以下五方面回答:

所施对境:发菩提心的人布施对境是无量无边的一切众生。而世间人做善事的对境非常有限有时是几个人,几百人,或有限的群体。

所施物:发菩提心的人布施的是“所有的人天福报”乃至“否拖的果位”,给众生以最胜的安乐。而世间的布施通常只是一些有漏物,比如食物、衣服等。

布施的态度:世间人做善事,往往怀有施舍、傲慢、轻蔑的心态。而菩萨的布施是欢喜的恭敬的。

给予的安乐:而世间的布施能帮助众生得到短暂的温饱或物质的享受,用完了就没有了。而菩萨的布施能满足众生一切愿望,恒时给众生赐予安乐。

时间:世间的布施能维持的时间是有限的,而菩萨的布施是恒久的。

从以上方面可以看出的发菩提心的人才是殊胜施主。



96、请以教证、理证成立发菩提心的人是殊胜福田。

如果我们对发菩提心的人供养、恭敬、起信的功德是相当大的。反之过失也很大。

博施诸佛子,若人生恶心,

佛言彼堕狱,长如心数劫。

若人生净信,得果较前胜。



97、为什么佛子在遭遇痛苦、逆境时,反而会令善法增上、罪业不生?请举一实例。

因为佛子所遭受的痛苦正是他获得解脱和究竟成就的因,这样就能增上善法。这方面的例子太多了无论是汉地还是藏地,通过读一些大德们的传记里面的公案很多,我们的根本上师法王如意宝也是遭受了极大的痛苦,而自相续中善法还是不断增长的。



98、对发心菩萨加害也能结安乐缘,与前面的“博施诸佛子,若人生恶心,佛言彼堕狱,长如心数劫”不相违吗?为什么?

答:并不相违。上句颂词是说名恶心的果报。而此处的意思是菩萨会暂时与究竟的摄受作害者,就像慈力王暂时、究竟是无位罗刹拥有安乐一样。

99、如果世间上发大乘菩提心的人越来越多,对我们国家、社会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请以理建立。

如果世间上发大乘菩提心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整个人类社会很多的疾病、灾难、困惑逐渐消失,此作用不可估量。现在的很多恶缘,如环境问题、战乱、瘟疫(禽流感)等等,根本在于人类自己的行为和思想背弃了正法,因此众业所感无边苦难。如果世间上发大乘菩提心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以一颗菩提心来行事,世间的善业会不断的高速增长,自然可以抵抗恶缘。



100、社会上有很多慈善机构,他们的善举与大乘菩萨利益众生的行为是否一样?请写出你的根据。

社会上的慈善机构的善举是值得称赞的,但和大乘菩萨的行为有根本上的区别,这区别主要来自于发心。慈善机构行善的目的是为了解救众生在此生中脱离困苦。而大乘菩萨是让众生得到圆满殊胜的安乐。慈善机构行善的对境是某一个或某几个群体;而大乘菩萨的对境是一切众生。

作为世间人,我还是对一些发善心,行善事的人心怀敬意,也很随喜的。毕竟他们的行为也能帮助无数众生,这和我们佛弟子的行为并不矛盾。我也会积极参与世间各种慈善事业,为之出力。



101、释迦牟尼佛因地发了菩提心后,是怎样把自己的愿心付诸实践的?

释迦牟尼佛在因地当慈力王时,有五个夜叉向他要鲜血,因为对菩萨造成了伤害,所以它们后来堕入了恶趣。但由于慈力王的发愿——“愿我暂时以鲜血让他们满足,最终于佛法的甘露来让他们获得快乐”,在释迦牟尼成佛的时候,五个夜叉转生为无比丘,佛给他们初转法轮后,他们都获得了阿罗汉的果位。

102、一个善良的人就是发了菩提心的人吗?无论是与否,请列出理由或实例,以证明你观点的合理性。

不一定,善良的标准是根据世间法说的,那么菩提心的标准就不是那么狭窄了。比如一个人喜欢吃海鲜的人做了许多的善事,大家都称赞他是个大慈善家,其实按菩提心的标准来衡量的话,他不能持戒也是造了许多杀生的恶业的。只要仔细观察我们身边都会有这样的例子。

103、对发了世俗菩提心的人,生一刹那恶念也会一大劫堕地狱,那我们该怎么做才不致于堕落呢?

首先要明白自己对发了世俗菩提心的人,生起恶念,是由于自己的业力现前,应即时忏悔,并且每天念21遍“百字明”。可以遣除罪业。另外,也要对对发了世俗菩提心的人常常生起善念,这样也可以抵消罪业。由于凡夫愚钝,不能了知哪个是众生,哪个是菩萨,因此我们对众生都不要生嫉妒、嗔恨等恶念。总之应该尽量避免任何恶念产生,一旦生起应速忏悔。

104、在日常生活中,应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众生?这样做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应该对每一个众生都做菩萨想。这样对我们的修行很有帮助,起码少了很多分别念,有助于我们维护正念。开始不妨故意练习,把大街上的乞丐和身份低下的人当作菩萨来尊敬,生起敬佩心,用友好的眼神于他们交流,这样做会发现友善的力量能让你和他人都感到快乐。久而久之就会自然流露了。

105、平时吃海鲜、杀生时,敢保证这些动物里面没有发过菩提心的菩萨吗?如果有的话,你的罪业有多大?对此今后你有何打算?

答:通过学习我了解,很可能有菩萨的,这样的事实让我很后悔和后怕,说明了众生的无知是多么的可怜。同时也感恩佛陀的慈悲摄受。我们既然明白了真相就要重新做人:以后决不杀生,那怕自己生命遭到威胁也不杀生。同时尽量不对众生起恶心,保持正念。

106、解释颂词:“不见尽遣二障暗,菩提心宝之日轮,坠于愚痴黑暗中,睁常断眼诚可悲!”

犹如没有眼睛就见不到太阳一样,世间上的人因为没有智慧的明目,所以根本见不到能净除二障(烦恼障和所知障)的菩提心的日轮。

这些众生时时处于愚痴的黑暗当中,该睁开的菩提心明目不睁开,不该睁的常见断见的眼睛一直睁得大大的,整天都是搞世间法,该学的不学,不该学的偏要学,这些众生真是可怜!

107、通过第一品的学习,你有什么深刻的体会?

体会就是收获太大了,不可思议。首先是我真正的生起了菩提心。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修行的过程,自己的知见有个很大的提高。感恩诸佛菩萨,感恩上师,感恩一切有情。

第15节课2007.02.03

108、前三品相互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

答:前三品都是能使没有发菩提心的人,生起无比殊胜的菩提心的方法。第一品宣说菩提心的功德,第二品讲自相续得以清净,第三品主要讲菩提心怎样受持。

109、请以比喻和意义相结合的方式说明:菩提心在相续中如何生起、护持,以至失坏后如何恢复等过程。

菩提心发起的过程能够就像买空调,我们觉得空调有用才想拥有他,,相当与了知菩提心的公德。买之前还要清楚它的质量,这相当于菩提心的“本体”。根据自己的才力选择适当的种类,就像以我们凡夫的资粮能得到世俗菩提心一样。我们要了解空调厂家的实力和信誉就像我们要了解手菩提心的善知识一样。自己的房子和身体是否可以适应这空调相当于受持者的身份具足否。购买的方式相当于受持菩提心的方式。空调买到了如何保养护理就像护持菩提心。如果空调坏了,要重新买、还是维修,同样,如果我们相续中的菩提心失毁了,是重新受持还是通过忏悔来“维修”。

110、菩提心的本体是什么?

是利他的心,为了一切众生获得佛的果位。

111、菩提心的违品是我执,二者就像光明和黑暗一样,那么有我执的凡夫相续中是否具有菩提心?

有,做为凡夫不可能断我执,但作为凡夫,我们要努力断掉一切烦恼三障,这样才能更好的广度众生。

112、平时的行住坐卧中,怎样做才算是把菩提心运用到生活中了?

就是无论做什么事,都首先想到别人,而不是自己,只要有机会和能力就要帮助众生。哪怕是再细小的事情。

113、有人说:“很多教言都说菩提心是成佛之因,所以为了出离轮回、获得究竟安乐的佛果,我必须要发菩提心。”请分析这种说法是否合理。为什么?

114、请解释信解行发心、殊胜意乐发心、异熟发心、断障发心,并说明这是从什么角度安立的。

资粮道、加行道的发心属于凡夫位,叫做信解行发心

不清净的七地(一地到七地之间)是殊胜意乐发心

三清净地(八地到十地)的发心是异熟发心

到了佛地时,一切的烦恼障和所知障,包括最细微的习气全部断尽,自相续中的智慧圆满通达,这个发心就叫做断障发心。

115、从比喻、助伴的角度,菩提心分为二十二种,请问具体是从哪些侧面相似而安立的,并一一说明。

如地金月火,藏宝源大海,金刚山药友,如意宝日歌,,王库及大路,车乘与泉水,雅声河流云,分二十二种。

“地”小资粮道的发心就象大地。是一切功德的来源。

“金”中资粮道的发心就象黄金。不会有迁变。

“月”大资粮道的发心就象新月。越来越增上。

“火”加行道的发心就象烈火。能断除一地以前的一切违品和分别念。

“藏”一地与布施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宝藏

“宝源”二地与持戒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宝源

“大海”三地与忍辱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大海

“金刚”四地与精进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金刚

“山”五地与静虑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山王。不易别狂风撼动。

“药”六地与智慧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妙药

“友”七地与方便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亲友,不离不弃。

“如意宝”八地与愿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如意宝,满足一切众生所愿。

“日”九地与力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日轮,遣除一切黑暗。

“歌”十地与智波罗蜜多的发心。犹如歌舞,让众生欢喜。

以上分别对应了十波罗蜜多,下面是五种殊胜的发心(三清净地所摄)

“王”:与神变通相应的发心,犹如国王,能驾驭一切。

“库”:与智慧福德相应的发心,犹如宝库,具足一切资粮。

“大路”:三十七道品相应的发心,犹如大路,不如圣界。

“车乘”:与悲心与胜观相应的发心,犹如车乘,随心所欲。

“泉水”:与总持和辩才相应的发心,犹如泉水,没有穷尽。

这上五种殊胜的发心,下面三种发心是十地所摄。

“雅声”:到了十地的时候,菩萨以四种法音来利益众生,这种发心犹如雅声。

“河流”:菩萨的平等心,或者说唯一道的发心,犹如河流,利他的事业永不间断。

“云”:与法身相应的发心,犹如大云。具足这种发心时,即使菩萨居住在兜率天等天界当中,利益众生的甘露妙雨也能让时间人享受。



116、菩提心的获得方式有哪几种?请具体分析。

从获得的方式来分,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名相而得”通过仪轨、上师的言教等方式而获得。第二种是“以法性而得”也就是说,通过证悟一切万法的本性而获得胜义菩提心。自性里的流露。

按所缘的对境分为“世俗菩提心”和“胜义菩提心”

从意乐加行的角度分为“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

117、我们应在什么样的上师面前受菩萨戒?为什么?

答:具有清净的菩萨戒律;对大乘佛法比较精通,具有相当殊胜的智慧。有摄受弟子、调化众生的一种能力,在具足此三条上师面前可以受菩萨戒。



118、入显宗的佛法和入密宗的佛法是否一样?为什么?

不太一样,因为,显宗佛法强调自修,密宗则讲传承。

119、受菩萨戒是否必须先要受一种别解脱戒?如果不需要的话,这是否与阿底峡尊者“恒具余七种,别解脱戒者,乃有菩萨戒”的说法相违?

应该不需要,但也不与阿底峡尊者“恒具余七种,别解脱戒者,乃有菩萨戒”的说法相违。这是由于阿底峡尊者是从诊视菩萨戒的说的。

120、具有哪些条件才能在相续中生起菩萨戒体?请说明你的理由。

只要具备悲心、信心、想受戒这三种条件的右倾就必定能升起戒体。

第16节课2007.02.08

121、名词解释:

以理妨害 他胜罪 恶作罪 五无间罪 学处

以理妨害:根据理论无法成立的就叫做以理妨害。

学处:菩萨戒的每一条戒律。

他胜罪:他胜的意思是守戒者在与罪业作战的过程中,彻底失败了,已经被罪业战胜了,这样的罪叫他胜罪。

恶作罪:虽然没有犯根本戒,但也造下了轻微的罪业,在心的相续中已经种下了恶业的种子、染上了恶业的习气,这叫恶作罪。

五无间罪:是指杀父亲、杀母亲、杀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犯下此罪为五无间罪。



122、按照本论的观点,仅发愿要利益众生,是否就已经得到了菩萨戒?如果不是的话,那在什么情况下才得菩萨戒?

按照本论的观点,仅发愿要利益众生时,还没有得到真正的菩萨戒,只是生起了愿菩提心。应该通过仪轨,在有资格受菩萨戒的上师面前才能得受。

123、我们可以同时受愿行菩提心吗?为什么?

基本上说是不可以的。因为同时受愿行菩提心是针对殊胜的修行人来说的, 而像我这等根基的人,还是应该先发愿菩提心,再受行菩提心比较合理。



124、菩萨戒条中,哪些是你最容易犯的?你打算平时怎样护持这些学处?

很惭愧,我自己仔细想了,发现自己好象都很容易犯下堕罪,深知罪业深重,若不好好修行,必堕恶趣。真正从每时每刻努力修行。



125、犯了菩萨根本戒以后,是否像违犯小乘别解脱戒那样不能恢复?对此,龙猛菩萨和无著菩萨各有什么观点?

犯了菩萨根本戒以后,是可以重新受持来恢复的。对此龙猛菩萨和无著菩萨观点各有不同。无著菩萨认为,犯了菩萨根本戒以后可以重新受持三次,三次以后不能再受。龙猛菩萨认为:违反菩萨堕罪以后可以屡次受持。



126、请写出平凡人容易犯的八条定罪,并作具体解释。

平凡人易犯八种罪

于未修心众,宣说空性法

令诸佛教徒,退失圆菩提

尽舍别解脱,修行大乘法

执说小乘发,不能断贪等,令他亦持此

宣扬自功德,为利养恭敬,以语诋毁他

谓我深安忍,言说颠倒语

惩令惩沙门,三宝财行贿,以及受贿赂

令舍弃寂止,修者诸受用,施于闻思者。



127、一个人受了戒但不懂戒条,会有什么后果?请举一实例说明。

就如同一个战士上了战场还不会开枪,一个演员上了舞台还不懂表演一样后果可想而知。世间的例子好想还不能说明后果,不懂戒条而犯下堕罪同样要受到果报,后果严重。



128、有些人认为:佛教的皈依受戒都是表面形式,有心就好了,这些仪式完全是多余的。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

原来也有人常对我这样说,“心中有佛就好,形式并不重要”。现在看来这种认识是不对的。我的理解是,作为凡夫的我们,并不是口头上说心中有佛就能如理如法的对待一切事物了。所以我们需要在上师面前受皈依、受灌顶等等。佛教是一种高尚的教育,就像世间的教育也是需要一个形式的来认可的,何况是佛教这样深妙的理趣呢?

129、我们平时在街上看到乞丐时,作为受了菩萨戒的人,怎样对待才不犯学处?

不起傲慢心,以恭敬心尽力布施供养,并在他的相续中种下成佛的种子。



130、大乘菩萨的根本戒有哪四条?请一一解释。

第一条:用贪心自赞毁他的。为了贪心得到别人的东西而诋毁他人。

第二条:以吝啬心不做财法布施。不给行乞者布施和不给求法者传法。

第三条:以嗔恨心损害别人,而且不愿意接受别人忏悔的。与人吵架,还不接受人家的道歉。

第四条:以愚昧的心,舍弃释迦牟尼的教法,自己独创一些虚假的法,并宣扬自己的教法的。我个人认为李宏志正是犯了此戒。



131、受了菩萨戒的居士,如果引诱出家人还俗,双方会犯哪些戒律?后果会怎么样?

如果这样的话使对方犯了别解脱戒永远在轮回中受苦,自己也犯了菩萨戒。



132、如果梦里佛陀显现让你做破戒的事,你会怎样处理?为什么?

我应当时时刻刻保持正知正见,即使是梦里佛陀出现让我做破戒的事也不能照做,因为真正的佛陀是不会让我做出有违佛法的事情的,而是引诱我堕地狱的恶缘。在本课里索达吉堪布也具出了生动的事例。



133、在家居士如果挑拨上师与上师之间、僧团与僧团之间的关系,会有什么严重的后果?你打算今后怎样注意?

如果这样就犯下了堕罪,破和合僧,犯了五无间罪,后果很严重和可怕的,我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心态,不被习气做左右,在欲起恶念和欲行恶事前好好觉照,立刻停止。如果真的做出了恶事或起了恶念应当尽快忏悔。



134、有人说:“小乘是焦芽败种,不要学小乘,应该学大乘。”或“密宗是婆罗门教,不是真正的佛法,应该一心专念阿弥陀佛。”说这种话的人,会有什么危险性?对此你应当怎么做?

这些人,正在以自己的分别心,来肢解佛法的本意,他们犯下了“舍弃微妙法”的菩萨堕罪。任何法门都是为了度化众生而设,并没有任何区别的,这样说就犯了菩萨根本戒。我对此要常思维,提醒自己保持正觉,如果遇到别人向我说这些类似的话,首先应该不与接受不随喜,如果时机成熟应该尽量的劝说他改正言行,并用实际行动给他做示范,希望我能办到,请佛菩萨加持。



135、菩萨的堕罪共有几条?请具体说明。

按照龙猛菩萨的观点中的十八条和《宝积经》的经中说的共有二十条。

国王易犯五种罪

“盗夺三宝财,许为他胜罪”、“舍弃微妙法,佛说第二条”、“于破戒比丘,殴打抢袈裟,关入牢狱中,及令彼还俗,制死为第三”、“造五无间罪”、“持执诸邪见”这是讲国王五中定罪。

大臣易犯五种罪

彼之前四条,复加毁城等,佛说根本罪。

平凡人易犯八种罪

于未修心众,宣说空性法

令诸佛教徒,退失圆菩提

尽舍别解脱,修行大乘法

执说小乘发,不能断贪等,令他亦持此

宣扬自功德,为利养恭敬,以语诋毁他

谓我深安忍,言说颠倒语

惩令惩沙门,三宝财行贿,以及受贿赂

令舍弃寂止,修者诸受用,施于闻思者。

以上所说再加上舍弃愿菩提心和舍弃行菩提心,一共二十种。



第17节课2007.02.12

136、受戒时必须具备哪三条才能得到菩萨戒?

答:分别是:对大乘佛教的信心;对众生的悲心;自己的愿心。无论以哪种方式受持菩萨戒都需要首先具足此三点。

137、有了戒牒,是否就意味着自己已得菩萨戒?

答:不是,戒牒只是形式,只有内心真正生起无伪的菩提心,并落实在行动上才是真正得菩萨戒。

138、菩萨戒明明有十八条,为什么《虚空藏经》中只说有十四条?

因为《虚空藏经》里把国王和大臣易犯的戒合并的缘故。

139、“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大小乘分别是怎样解释的?二者的关键差别在哪里?

小乘的解释是:只要奉行善发不做恶事,自己修行获得解脱。而大乘的解释前两条与小乘相似,第三条根本不同,大盛的要求是要为了饶益众生,而不仅仅是自身的解脱,这是关键的差别。



140、我们从来不造恶业,天天拿着转经轮念佛,对众生也不起贪心、嗔心,而且灌过很多殊胜的顶,这样算不算大乘修行人?为什么?

答:如果仅仅这样还不算真正的大乘修行人,因为以上的行为只是符合了小乘的要求,而没有发利益众生的心。

141、弘法利生、闻思修行那么辛苦,还不如喝酒、打麻将、上舞厅快乐,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有智慧的人会怎样选择?为什么?

这样的认为很不对,如喝酒、打麻将、上舞厅虽然能使凡夫获得暂时的所谓“快乐”,但这样做即能为自己积累福德也不能利益众生。有智慧的人是只会选择做为众生有利的事。

142、在家人创办公司选择行业时,是否只要能给自己带来一本万利就行了,至于对众生有害无害,根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如果是你,你会怎样选择?为什么?

在家人创办公司选择行业时,要首先看看你从事的行业是否对众生有害,如果是我,对众生有害的行业是坚决不能做的。因为利益众生是我的使命,不会别任何原因而改变的。

143、我们在守持菩萨戒时,什么情况下是堕罪形象、在什么情况下是无堕形象?对此,请以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情具体分析。

答:一个人发心是利他没有半点自私自利的心存在,即使表面上看上去不合法,那只是堕罪形象,实际上没有罪。一个人发心是利益,即使表面上看上去很合法,道貌岸然,那也只是无堕罪形象,实际上也是有罪的。比如我见到某人,每天也念经回向,为人宣说,嘴上夸夸其谈,表面上佛法的道理都明了,却作出歪解菩萨的意思而挑拨他人使之对往生失信而嗔恨善知识,这样的行为也很可怕的。有时候我看在心里,想救那个被蒙蔽的人,提醒他保持正念,经常指出他身上的毛病希望其克服,但也同样不被人理解,这是我很困绕,祈请诸佛菩萨给我智慧圆满解决此问题。

144、有些人经常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虽然逼不得以造了一些恶业,但我的心是很好的。”他们这种情况会遭受恶果吗?心好的标准是什么?

我认为:这只是开脱罪责的一个理由,造恶业就要恶果的。我佛如来,敢舍无数身命,在恶的问题上任何理由都不能成立(发心清净而示现的除外)。心的好坏标准应该以菩提心菩萨戒的标准来衡量,世间人往往找各种理由来掩饰,比如某人曾说,我现在不能皈依,因为我做的销售工作整天都是打妄语,如果我皈依的话就会天天犯戒。这样的话听起来可笑,居然还有靠打妄语当工作干的,实在可怜,造种种恶业还找理由。

145、现在有一种不好的传统:犯了小乘的根本戒,就会受到严厉的惩罚,但犯了大乘的根本戒,很多人认为只要忏悔一下,重新再受就可以了。对此你是怎么看待的?

犯了大乘的根本戒的话:如果是无意犯的靠忏悔来补救还说得过去,如果有意犯的,因为可以忏悔补救故意犯的话也是非常严重的。世间也有“知法犯法,罪加一等”的说法。



146、早上修菩提心时,你对自己满意吗?实修菩提心和口头上说说有什么差别?请谈一下你的亲身感受。

不是很满意:我通常早上起来静坐,开始在半个小时内要调整几次,后来慢慢的好一些,杂念在不断出现,但越来越少了,现在我能做40-50分钟。我还不知道具体的修心方法,我每天都是先默背一点《入行论》颂词(我只会背一点,以后会越来越多的)然后默颂《普贤菩萨行愿品》的大意(礼敬乃至回向),最后观呼吸108次。



147、如果毁犯了菩萨戒,还净的方法是什么?无著菩萨和龙猛菩萨各自的观点有什么差别?你如果犯了,会用什么方法还净?

答:按无著菩萨的观点:如果我们犯了菩萨戒,分上、中、下三种。

上等的是大缚:要重新受戒。

中等的犯根本戒:要在三个具有菩萨戒的人面前忏悔。

下等的:要在一个人面前忏悔。

龙猛菩萨的观点是:上等根基的人安住空性而忏悔

中等根基的人是在梦中向虚空藏菩萨忏悔

下等根基的人依据四对治力忏悔。

我要是犯了菩萨戒会用依据四对治力忏悔的方法。

148、仲敦巴尊者认为令菩提心圆满生起、圆满受持的方法是什么?知道了这个方法以后,你有什么打算?

答:仲敦巴尊者认为,方法有二:一是用七支供来积累善根。二是依四对治力来忏悔。

作为凡夫的我,整天烦恼习气都很重,一定要每天忏悔,并慢慢克服这些毛病。



149、若要生起珍贵的菩提心,在加行阶段首先应当做什么?

首先在三宝前供养,因为一切如来,不分别有实无实的正法,以及观世音菩萨、文殊菩萨等大乘圣者具有如同大海般浩瀚无边的功德。



150、清净的供养必须要具备哪六个条件?你能做到几个?

为了获得佛果而供养


为了利益有情而作供养

供品应当洁净庄严

三轮清净(在供养对境、供养者和供养的物品这三者都以空性的见解受持)

无有违品的供养。

将供养的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

我很惭愧,如果仔细思维,我联一条也做不到,我在深入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尽力去做,如法修行。



151、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怎样随时随地修供养?

答:看到任何美妙的景象和物品,都要观想供养诸佛菩萨。



152、八功德水有哪八种功德?

答:清凉、香、轻、柔、澄清、无有垢、饮时不损喉、饮已不伤腹。此八种功德。

第18节课2007.02.12

153、到名山胜地旅游时,作为修行人,你怎样才会不虚此行?

答:我想我以后肯定有不少这样的机会,我会先观想把我所见到一切的美丽景物都供养三宝,为了能使众生得解脱的目的。至少这样才算有收获。

154、修行人如果没有钱,是否就无法圆满自己的资粮?请说出你的理由。

当然不是,即使没有钱,也不妨碍修行人已至诚之心供养三宝,积累资粮,因为随时随处遇到的让你欢喜的对境都是上好的供品。修行人以观想的能力和不贪着于财物的心境,清净供养所获功德更大。

155、我们在坐车或乘飞机时,看到外面的美丽风景,第一个念头应该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

答:第一个愿望就是将看到的一切美好景物,供养上师三宝,这样无形中就积累了好多资粮,这就是修行。

156、供养的时候,印度的无著菩萨认为必须具备哪六种条件?你能做到几条?

第一:想到三宝具有无上的功德。

第二:三宝可一成办无边利益。

第三:在众生界中诸佛菩萨是至高无上的。

第四:三宝犹如昙花一样很难出现于世,非常难得;

第五:三千大千世界中,唯以三宝作为供养对境;

第六:世出世间一切功德的来源就是三宝。

我很惭愧,虽然偶然也会起这样的念,但既不系统,也不规范。通过学习,获益无量。

157、自己一分钱也不花,仅仅观想山河大地作为供品,这样供养真能积累资粮吗?此举的原因是什么?

可以的,只要心里这样想或者这样观想就可以圆满积累资粮。原因有二:一是因为自己一点财物也没有,为了积累资粮,可以这样供养。二是因为即使自己有点财产也无法买到象须弥山、四大部洲、大海湖泊。所以用这种形式供养也可以。

158、佛陀圆满了一切功德,完全断尽了贪心,为什么还需要我们的供养?

原因有二:要求我们供养并不是佛陀需要我们的供品,而是以这种形式断除我们的吝啬心同时也为我们积累福德资粮和智慧资粮。

159、意幻供养是藏传佛教独有的吗?请以教证成立你的观点。

不是。在大乘经典中世尊亲自宣说的。如《善巧方便经》和《宝云经》中都有说过。

160、自己明明有财物,却不舍得供养,只是口头上说“意幻供养就可以”,这样能否得到真实的功德?为什么?

不能,以吝啬心来做的供养是得不到功德的。意幻供养虽然可以得到功德但是由于没有真实供养的条件的情况下来说的,如果发心就是吝啬的,那么就没有什么功德可言了。

161、对上师最好的供养是什么?为什么?你打算以后怎么做?

对上师最好的供养是法供养,因为在《普贤菩萨行愿品》普贤大圣白言善财:“善男子,诸供养中法供养最”,我想上师也会很欣慰我用法供养的。我以后坚持如法修行,利益众生以此作为给三宝最好的供养。

第19节课2007.02.14

162、我们为什么要对诸佛菩萨供养身体?供养身体的方式有哪几种?

答:因为每个人都有我执,这种我执一定要断除,如果没有断除的话,我们始终会依靠“自己”来造罪业的。通过供养身体的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断除我执。供养身体的方式有“燃指供佛”“燃烧自己的身体烧戒疤”三门供养等等。

163、如果将身口意三门供养了上师,今后你应怎样对待这个身体?

答:如果将身口意三门供养了上师,今后尽量不再贪着自己的身体,为了身体而造罪业。

164、有人说:“学了密宗以后,身体就是清净的坛城了,燃指供佛犯密乘戒。”对此你是怎么认为的?

答:这样的说法有些偏颇:如果你的自相续已经和如来的坛城无二无别的话,或者对自己的身体没有一点贪着而把它观为坛城的话,即使是显宗的修行人,也可以不用燃指供佛的方式。如果你还是对身体非常执着的话,即使是修密宗的人,也是有必要燃指供佛的。

165、别人说我们长得不好看,或者太胖了,自己马上就不高兴了,这是什么原因?作为修行人,应当如何对治?

答:这是由于太执着于自己的身体了。作为修行人的我们应该发心把自己的身体供养给诸佛菩萨这样身体不属于自己就不应该太执着了,在我执严重时应该提醒自己不要执着于自己的身体。

166、燃指供佛时,由于特别痛而产生了后悔心,这样的供养还有功德吗?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

答:燃指供佛时,由于特别痛而产生了后悔心,这样的供养有没有功德是不好说的。在决定供养自己身体前应该好好观察自己的心。一旦做出决定就不能违缘。



167、燃指供佛有哪些教典依据?

愣严经第六卷中讲:如果有能力的话,在如来身像前,燃指、燃身体、烧戒疤,“我说是人,无始宿债,一时酬毕”;蒋贡康楚仁波切在《问答录》中曾说:“”

168、如果给佛菩萨作沐浴,是否他们的身体也像我们一样不干净?为什么?此举有什么功德?

答:不会的。之所以要给佛菩萨作沐浴,是为了清净我们自相续中的罪业。因为佛陀是一切功德圆满的智慧身体,如果把他作为对境的话就会圆满所有资粮。所有罪业得以清净。

169、藏传佛教与汉传佛教的浴佛仪式有什么差别?

从道理上没有什么差别,只是形式少有些不同,汉传佛教是一边念诵偈文一边做佛像沐浴。藏传佛奖,在做沐浴仪式时,首先要准备一面明镜,维那师以赞佛的偈颂进行赞叹,如果是释迦牟尼佛,则念释迦牟尼佛的偈颂,如果是药师佛,则念药师佛的偈颂。然后一边持宝瓶,一边观想佛菩萨融入明镜中,在明镜上作沐浴。



170、供养衣服、装饰物分别有什么功德?请以其他公案加以说明。

供养衣服的功德相当大。佛经中就有白衣比丘和金色比丘尼的公案。

关于供养装饰物也有公案的介绍:阿底峡尊者来藏地时,当时有一个富裕的女人,向他供养了身上所有的珠宝装饰,而回家后被丈夫打,由于想不开就自杀了,阿底峡尊者听说了,就令她立刻转为人身,做出家僧人,后来成了噶当派一位非常了不起的大德。
阅读  ┆ 评论  ┆ 转载原文 ┆ 收藏 
标签:

转载



                                                                                                                                   

 

大圆满前行广释022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qkCe14misgM/

 

   索达吉堪布开示:前行广释  第22讲  暂生缘八无暇

 

全知无垢光尊者在《七宝藏》之《如意宝藏论》中,还讲述了暂生缘八无暇和断缘心八无暇。这十六种无暇虽不常见于经传,不像前面讲的十八种无暇,是一般经典和论典公认的,但却是无垢光尊者智慧与悲心的流露。一个人真正要修行佛法,不被这些逆缘所转也同样至关重要。

 

懂得前面的十八种暇满后,我们要详细观察自己具不具足,被违缘控制了没有?假如被违缘控制了,也就失去了暇满。阿琼堪布在《前行备忘录》里有个比喻:十八暇满就好比有十八只羊,一旦被豺狼吃掉一只,那就剩下十七只;又被吃掉一只,只剩十六只了……全部吃掉的话,也就没有羊了。同样,即使你十八种暇满已经具足,但出现一个违缘的话,十八暇满中的一个就退没了,再出现一个的话,一个因缘又不存在了。因此,大家要分析这十八种修法条件是否真实具足。假如一个不具足,表面上问题不大,但它很重要的话,也会让其他条件全都失去意义。例如,倘若你没有趋入佛门,就算其他条件都具足,也没办法修行。

 

若不明白这些道理,纵然你自认为修行很了不起,是从极乐世界或莲花刹土派下来的,相续中有不可一世的增上慢,恐怕你也只是形象上的佛教徒而已。所以,学习佛法、修行佛法,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次第,而不是奢望一步登天。

 

那么,对于十六种违缘,《如意宝藏论》是怎样讲的呢?如颂云:“五毒愚痴魔所持,懈怠恶业如海涌,随他救怖伪法相,暂生缘之八无暇。”这是暂生缘八无暇。又云:“紧缚现行极下劣,不厌轮回无少信,行持恶业心离法,失坏律仪三昧耶,断缘心之八无暇。”这是断缘心八无暇。下面我们一一讲述,在此过程中要弄清楚:什么是暂生缘、断缘心?哪些是暂生缘八无暇、断缘心八无暇?怎么样对治?主要从这三个方面了解。

 

一、暂生缘八无暇

 

什么是暂生缘呢?指在修行过程中,暂时或偶尔、时时或经常出现的修法违缘。这样的违缘,尽管今天在自相续中不存在,但明天很容易出现;即使今年没有,明年也可能会有;就算这几年没有,但过几年或许会遇到。时间短一点来说,在上午没有,可是下午又易产生;修法入座时没有,出座时还是容易冒出来……总之,它随时随地找你麻烦,断除你的修法因缘,所以很可怕。

 

现在许多修行人,包括经堂里在座的道友,每个人都想成为好修行人,甚至认为自己的心比较堪能,对治烦恼没有问题。虽然你有这样的信心,但过一段时间,各种违缘出现时,你能不能还呆在佛教团体中也很难说,毕竟有些违缘不是像你想得那么简单,所以,我们要周密地观察自相续,依靠对治来遣除一切违缘。就像你有一个如意宝,为了防止被人抢走、偷走,始终都要时时保护。同样,我们这样的暇满人身,为避免遭受违缘的伤损,断了修行的善根,也要懂得下面所讲的道理,尽量采取种种防护措施,不要被那些违缘控制。

 

以前的修行人,完全了解哪些是违缘、哪些是顺缘,一直用正知正念守护根门,所以修法无论遇到什么障碍,始终不会被束缚,而能做到善始善终。我们今后也要如此,不但对违缘要学会分析,更要时时保持警惕。

 

无垢光尊者的智慧真的非常高深,道理上的点点滴滴开显得明明白白,只要是有心之人,肯定会关心这些问题。以后一旦遇到违缘,便会立即认识到,并想方设法遣除所有违品。其实暂生缘的对治方法,在《前行备忘录》中也有,希望大家抽时间看一下。

 

下面详细解释暂生缘八无暇:

 

1、五毒粗重:对怨敌恨之入骨、对亲友爱恋贪执等五毒烦恼十分粗重的人,虽然偶尔会生起修持正法的念头,但大多数时间都被强大的烦恼所控制,而不能修成正法。

 

烦恼深重之人,尽管位于修法的行列中,但也很难修行。比如说,有些人嗔心极重,一发脾气就无法控制,好几个人都拉不住,他面前放着什么锅、碗、茶杯,统统都会砸毁,窗户也挡不住他,跟恐怖分子没有差别。而有些人贪心炽盛,不论对亲友还是财物,一生贪就没有羞耻心,诚如无著菩萨所形容的:“贪恋亲方如沸水,嗔恨敌方如烈火。”此时,上师劝不住,佛法也对治不了,其结果难以收拾。

 

当然,他们心情好一点的时候,也会有想好好修行的念头,但因烦恼过于强盛,偶尔生起的修行念头,犹如半夜的闪电般转瞬即逝,大多数时间还是被烦恼所转,根本没有修行的自由。

 

个别发心人员也是这样。本来我对他期望很高,他心情比较好、烦恼平息时,信誓旦旦地说要如何如何发心,讲得特别好听。我也很相信:“可以可以,让你发心。”但他过段时间就不行了。当然,一次也就算了,谁都能原谅,可是他屡教不改,今天生嗔心,明天又生贪心……这样的话,自己的事情都解决不了,还发什么心哪?

 

不过,这种人也很可怜,毕竟他身不由己,或许是前世业力所致,或许是今生不能对治,总之,强大的烦恼让他的修行无法圆满成功。而有些人虽然工作效益低、发心能力不强,但相续中的烦恼不重,即使生嗔心,也不会大发雷霆,不像这种人,一生气就面目狰狞、怒发冲冠,别人一辈子都忘不了,不要说是人,魔众见了也会一逃而光、不敢接近。所以,一个人若烦恼粗重,不论自己修行、还是利益他众,都相当相当困难。

 

对治:贪心的对治法是修不净观,或如《宝鬘论》所说,用剖析无常和无我来对治;嗔心的对治法是修慈心,或以《入行论•安忍品》里的教言来观察;痴心的对治法,则是观修缘起法……不管怎么样,当这些烦恼刚刚萌生时,要以正知正念及时对治,立即根除,以防毁坏自他一切善根。如云:“贪等烦恼初生时,立即铲除佛子行。”

 

只要能对治,纵然自己烦恼非常深重,依靠佛法的加持,也能完全变成另一个人。比如,有些人以前被贪心左右,在社会上臭名远扬,贪欲的生活一刹那也不能离开,但后来深入了解了佛教的殊胜道理,觉得所做的一切非常丑恶,从此改过迁善,归入正道。有些人嗔恨心相当严重,身上总别着几把长刀,每天找人打架,像奔公甲格西在家时一样,但后来入于佛门,修大慈大悲心,最后即使自身被人砍割,也不会生一瞬间的嗔恨。

 

当然,每个人的因缘不相同。有些人学佛很长时间,也不一定有什么感觉;有些人一修法就马上相应了,如同病入膏肓的患者一吃药,当下药到病除、立竿见影一样,烦恼依靠佛法立即能对治,他的变化别人也看得出来。所以,只要用心去对治,烦恼是可以遣除的。为什么呢?因为对治之道符合心的实相。

 

2、愚昧无知:毫无慧光、极其愚痴的人,虽然已经步入佛门,受了居士戒,甚至出了家,但对正法的句义丝毫不能领悟——听法不懂其句、思维不解其意、修行不悟实相,法与相续互相脱离,这种人没有闻思修行的缘分,无法品尝到佛法的美味。

 

有些人太愚痴了,不要说中观、大圆满等甚深法,即便是人身难得,听完也就忘了,对基本法义一无所知。这种人徒有人的形象,却没有修行佛法的能力,即生中难以与佛法结上殊胜之缘。当然这不能一概而论,像周利槃陀,刚开始也很愚笨,但后来依靠殊胜的因缘,及凭着自己的信心,最终获得了开悟,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对治:要对治愚昧无知,必须进行忏悔。有些人常抱怨自己太笨,什么都记不住,背了半天,一考试就忘了,其实这都是因为往昔的罪障深重。为此,自己一定要加以忏悔。同时,还要祈祷智慧本尊。八大菩萨每一位都有不同的加持,而文殊菩萨是开发智慧的圣尊,故当诚心诚意祈祷文殊菩萨,念诵他的名号和心咒,若能如此,生生世世必将不离智慧光明。所以,以前上师如意宝曾要求:凡是皈依他的信众,最少要念一亿遍文殊心咒。并保证说:“只要念了,有智慧的人,即生中智慧定会越来越增上;没有智慧的人,也将于未来生世变成智者。”

 

其实,愚者更需要求智慧,即生中若再不好好闻思、求知识,生生世世将难以摆脱愚痴的命运。有些人说:“反正我太笨了,听不听都一样,干脆不听课吧。”然而萨迦班智达说:“愚者因无智慧故,彼等不愿求学问,若善观察无智故,愚者更应勤求学。”按照他老人家的意思,正因为你“太笨了”,所以更要精进求学。

 

现在的人很颠倒,觉得自己没智慧,就不愿意去闻法。其实恰恰相反,你没有智慧的话,就更应该听法了。就如同有钱的人不急于赚钱,而没有钱的人才需要赚钱一样,愚者是因为前世没有求学,今生才变得愚不可及,为避免后世继续成为愚昧之人,今生再困难也要精勤地闻法。如云:“是因前世未求学,今见终身成愚者,因恐后世成愚昧,今生再难亦勤闻。”因此,希望大家利用现在的机会,为来世创造好因缘,否则一旦错过了,到时后悔也来不及了。

 

3、被魔所持:有些魔知识宣扬前后世不存在、因果不存在等邪见倒行,不管他是什么形象,出家人也好、外道徒也罢,如果被他所摄受,自心将与佛陀的教法背道而驰,入于歧途而无法趋入解脱正道。

 

现在世间上鱼龙混杂、真伪难辨,许多佛教徒被魔知识左右,充满邪知邪见,纷纷对佛法退失信心。这些人却自认为了不起,觉得见解、修行很不错,但实际上与佛法的教义一点也不接近,别人劝也听不进去。

 

对治:要对治被魔所持,首先要观察所依止的上师具不具足法相,是魔知识还是善知识?如果是善知识,就要生起欢喜心,并以三喜来依止;如果是魔知识,最初就不能接近他,这是很关键的。

 

当然观察善知识,并非观察外在的神变神通等,而要观察他是否具足菩提心。倘若具足,就可以依止;若不具足,即使他讲的法再高妙,也不应该接近。对此,堪布阿琼等许多上师也持相同观点。华智仁波切在《窍诀金钥》中说:“不具菩提心窍诀,浊世多诩学密者,口头高法漫虚空,纵称善妙亦魔宗。”意即在末法浊世,很多人不具足菩提心,却自诩为密宗行人,甚至声称已开悟了,但就算他自我标榜的语言漫布虚空,别人对他再赞叹、再恭敬,然由于不具足菩提心,他的法跟魔法也没有差别。

 

当然,上师有没有菩提心,不具备他心通的人很难以彻知,只能从他的行为中略知一二。假设他的所作所为一味地为自己、为自宗,这不一定很好,对其还要观察;假如他无时无刻不在利益众生,这样的善知识就可以依止。所以,断定魔知识、善知识的唯一方法,即是看有无菩提心。

 

4、懈怠懒惰:尽管渴望学修正法,但每天都懒洋洋的,丝毫也不精进,这样懒惰的人明日复明日,对求学一拖再拖,绝不可能实现修法的心愿。

 

对于懈怠,有一本书里说,西方人和东方人截然不同:东方人的懒惰是每天晒太阳,或一直躺着、卧着,而西方人则是整日忙忙碌碌。但现在,东西方的懒惰几乎差不多了,都是城里人以忙忙碌碌而懈怠,山里人天天以睡懒觉而懈怠,皆不求善法。世间人懈怠还可以理解,但修行人如果很懈怠,对解脱确实有影响。

 

对治:要对治懈怠懒惰,必须忆念死亡无常。只要一观修无常,发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又岂敢轻易懈怠?见别人啰啰唆唆聊些琐事,自己也会想:“啰唆这些干什么?还是修法重要。人生如此短暂,何必浪费时间呢?”所以,无常修得好的人,时间掌握得非常合理;而无常修得不好的人,自己时间也掌握不好,这从他的言行举止中看得出来。

 

5、恶业涌现:罪障深重之人,恶业的大海波涛汹涌澎湃,即使兢兢业业地修法,可是自相续却生不起功德。他本人不知这是自己所造恶业的果报,反而对上师和正法心灰意冷、大失所望。

 

对治:学法一定要有恒心。像无著菩萨那样的圣者,在鸡足山修学时,六年、九年乃至十二年中,连一个好梦都没出现,最后万念俱灰地下山时,因生起悲心才见到弥勒菩萨。我们业力深重的凡夫人,更不用说了。一旦在修行过程中生病了、出违缘了,绝不能认为自己修不成,或对三宝起怨恨之心,而要知道:“正是佛法的殊胜加持,使我来世的恶报在今生成熟了。”诚如《金刚经》所云:“是人先世罪业,应堕恶道,以今世人轻贱故,先世罪业则为消灭。 ”

 

所以,我们修行遇到大违缘、大障碍时,不要怨天尤人,应当想到这是在消业,务必对因果不虚生起坚信,进而对以往的恶业进行忏悔。只有这样,最终才能认识心的本性。千万不要像有些人那样,修了很长很长时间,但因业力深重,没有出现任何境界,就离开道场而断了法缘。

 

6、为他所转:有些人非常可怜,父母不让学佛,子女不让学佛,家属不让学佛,领导不让学佛,甚至佛堂也不能摆。(我们藏地不同,只要学佛法,家人会尽量支持,如果不支持,别人还会说他、笑他。所以,家人即使不情愿,为了面子,表面上还是会赞叹学佛。)这些身不由己被奴役之人,虽有修法的愿望,但由于受到他人控制,而得不到修法的机会。

 

对治:对被他所转、无有自由的人而言,必须要找一个良策,力求摆脱这种处境。汉地曾有位法师说:“只要想学佛,办法总是有的。”确实如此,只要自己有这颗心,平时可偷着学,实在不行,也可以离开那个环境。父母若天天控制你,到一定时候,你就跟他说清楚:“你们这样逼我,不要后悔啊!你们的恩德,我只有来世再报了。学佛并不是忘恩负义,我会好好地回向给你们。”个别出家人走投无路时,只有用这个方法,给家人默默地回向。许多经论中也说:实在不行的话,就只好离家出走了,去过自由自在的修行生活。

 

7、求乐救怖:有些人最初步入佛门,是为了今生的温饱,或者害怕灾难临头,这种人虽然学佛了,但由于对正法没有深信不移的定解,一旦旧习复苏、故态复萌,又会重操旧业,行持非法。

 

有些人出家是因为自己出违缘,暂时生起了出离心,但因为对佛法教义没有深入领会,后来遇到了以前的恋人,便毫不犹豫地破戒或舍戒,又回到了原来状态。这就是佛法没有融入心的表现。其实,佛法融入心非常重要,倘若没有感受到它的美味,你做再多形象上的善法,到了一定的时候,违缘一出现,你还是没办法面对。

 

对治:要对治求乐救怖,就应想尽一切办法生起出离心和菩提心。

 

8、伪装修法:贪求资具、名闻利养的人,虽在他人面前诈现威仪、道貌岸然,装腔作势地摆出一副修行人的模样,可是自心所追求的目标唯是今生今世的利益,而距解脱正道有千里之遥。

 

对治:要对治伪装修法,必须认识到谋求现世利益的过患,进而予以断除。

 

上述这八种人,无有修行正法的机会。

 

摘自: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25381

前行广释 第22课 音频视频下载 视频播放 文本

更多详见:http://www.zhibeifw.com/cmsc/list.php?fid=688

 

如何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卡塔仁波切开示

 

16个能让信心生起的成因! 莲花生大士开示

 

断掉对你有害的思想,去爱对你有意义的、健康的思想!上师嘎玛仁波切开示

 

贪欲和享乐,正是甚深密续转化所需的能量! 耶喜喇嘛开示

 

冈波巴大师解脱一位买卖佛像、佛经、法器的生意人!

 

最好在门上挂一块“闭关修加行”的牌子! 索达吉堪布开示

 

问:是否有人比佛陀更强?佛陀说道:有的! 顶果钦哲法王开示

 

毁掉一个修行人的八宗罪! 索达吉堪布开示

 

“忙死了”:学佛当下没空,永远不会有空!

 

密法灌顶中,最殊胜的坛城,你是绝对想不到啊! 上师嘎玛仁波切开示

 

有福报的人,才会让本文深入自心! 索达吉堪布开示真正佛法中最甚深的法!

 

究竟什么是闻思修?讲得太明白啦! 益西彭措堪布开示

 

极大加持:宁玛巴龙钦心髓五大愿文! 佐钦堪布阿曲上师译

 

在家居士应每天坚持修法!普巴扎西仁波切

 

冈波巴大师的境界太高啦O(∩_∩)O~

 

强震撼:人生的真相,不看后悔一辈子! 慈诚罗珠堪布

 

顶果法王因何:像个婴孩般哭泣? 【宗萨钦哲仁波切回忆顶果钦哲法王】

 

发人深省:索达吉堪布一生的修法窍诀!

 

揭密亚青:每天4点起床,全天禅修12小时!

 

惊!快来对照:你就是摩罗附体?!莲师61组精妙开示【珍藏】

 

就算没有身体、语言的功德,只是修心,就能解脱! 华智仁波切

 

【强烈推荐珍藏】证悟者的100句心髓! 顶果钦哲法王讲述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博主在人间的微信号livictorlei 

 

博主在人间的微信众平台:zrjblog    

修行和现实如何结合?上师嘎玛仁波切开示【念咒要大声点、再大声点】  

坚持一天一篇,只发收藏级经典文章,快来关注吧!

 

昌列寺天津居士林微信平台:cls-tj

分享尊贵的上师嘎玛仁波切的精彩言教,快来关注吧!

阅读  ┆ 评论  ┆ 转载原文 ┆ 收藏 
标签:

转载

原文地址:玄关与走廊的风水作者:通灵风水

  

                      这是一位朋友家一进门玄关处悬挂的壁毯

                      给人一种吉祥快乐向上的浓郁的生活气息

 

    玄关的风水:

    阳宅(包括商铺、工厂、家居、写字楼等)风水都应该分隔出玄关,那玄关是什么呢?

在一入大门,用屏风分隔出一个小型空间,有些人在这个空间内摆放鞋柜,供人换轻便拖鞋,避免把街外污秽的尘埃带入屋内,这种空间便称为玄关。现今很多住宅都有玄关,那么在设计与布置玄关的时候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玄关不宜太狭窄。

    玄关为步入大门的第一个空间,有如人的喉舌,其重要性是不能够忽视的。玄关虽然算是一个小空间,但也不能太迫窄,要稍微宽阔,让人有一个舒适的感觉。一般来说,以四平方尺至五平方尺为基本需要,当然房屋面积超大者,玄关的空间理应再加阔些。

    2、玄关要光线充足。

    玄关为入门的小空间,必须阳气充足,且不宜充盈阴气。何谓阳?何谓阴?明亮的光线便属于阳,黑暗阴冷便属于阴。玄关必须装置照明灯,日常应让其长期亮着,称为长明灯,以增阳气之用,而且最好用暖色调的灯。玄关阳气强,家人的日常心情都较为愉快,工作亦较顺利。相反的玄关黑黑暗暗、阴阴沉沉,家人除了时常心情不愉快外,亦要小心招惹阴灵骚扰。

    3、玄关不宜镜照门。

    很多人在外出时,喜欢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的衣履是否整齐。为了方便会在玄关做一面大镜子,然而方便的同时,却无形地自制了一种煞气,那便是镜子照门。镜子照门的不利影响能令家人在工作时,容易遇上较大的压力,也容易招染阴气邪气,心神不宁。所以大家打算在玄关安装一面大镜时,最宜安在门之侧边,避免直接照门。当然最好是不安,实地风水勘测的时候,大凡玄关处对门安装了大镜子的人家,基本都相应的出现一些状况,把镜子取下就缓解了。

    4、玄关不宜犯门冲。

    玄关为入门后一个小空间,有些人会在玄关内加装一扇门,如果如此,要留意:

    玄关太小,不宜装门;

    玄关不宜装拱门,除非刚好煞星飞到,需要化煞时使用;

    玄关之门不宜与其它门相冲。

    5、玄关要整洁。

    虽然玄关多是让人一进屋内用于换掉鞋子,摆放雨伞或挂帽子,但要整洁,因为鞋子满布细菌,不要摆放的太高,只宜摆放在鞋柜内或摆放在鞋架上。地上铺报纸蹭鞋、让客人换鞋套进屋等都不可取。

    又玄关不宜摆放太多杂物,如玩具、废纸等没有用而舍不得丢掉的东西,否则,会影响家人的健康和财运。去过许多人家,一进门堆着好多杂物,甚至一不小心就碰掉一摞子,这样的风水怎么好的了呢。

    6、玄关顶不宜有横梁。

    玄关之顶部不宜有横梁,否则家人会工作不顺利或身体多毛病。如果玄关的顶部有横梁,可嘱装修的工人做一个假天花,以遮横梁,使煞气消失于无形。当然,不要忘了安灯,以增阳气来去除阴气。在风水布局里面,看不见的就不构成煞气。

    7、有些屋不宜设玄关。

    有些住宅是不宜设玄关的,究其原因,楼价飞升,寸金尺土,要购买一套房子已不容易,若要购买更大面积的,相信很多人都会感到非常吃力,因超出自己能力范围,所以只能够购买面积较小的房子。这些住宅便不宜设玄关,否则只会令住宅空间减少。凡住宅风水,宅内空间太小,家人的运气便会多阻滞了,所以面积太小之住宅不宜设玄关。

    8、玄关饰物要留意。

    去过许多客户家里,玄关处摆放什么的都有,唐卡、佛像、福禄寿、钟馗图、唐代仕女图、狼图腾、鹿角、披头树,真是应有尽有。

    有一次,替一名客人勘宅,其大门内设一玄关,主人问:“可否用下方为鞋柜而上方用玻璃间隔而作玄关?”答他:“当然可以。”他又问:我曾在朋友家中见过一幅由磨砂玻璃制成的《八骏图》玄关,并在附近天花板位置安装射灯照射,效果非常美丽,请问我可否照做?我说:不可以。因为该门在北方,与马相冲,莫说是玻璃做马的图案就算摆放马形装饰物,例如是画有马的图画也不可以,所以提议他用“九如图”(即九条鱼,主如意也)、“富贵花开”(牡丹花)、“龙腾天上”等等。

    总之,玄关是一进门最先映入眼帘的空间,这个方位的布局令明眼人一眼即可看破这家的运势兴衰,所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请好好把握玄关风水。

 

    走廊风水:

    1、公用走廊要光亮。

    一些面积稍大的单位,房间与房间之间多会形成一条小走廊。当然面积更大的,走廊更大更长。一般大厦,屋外走廊便是升降机大堂,门外走廊要光亮,故必须有二十四小时亮着的灯,现今大部分大厦都装有灯,不需要自己动手安装。但这些灯如果坏了而大厦管理人员迟迟仍未修理,不论用什么方法,也要赶快把他修理好,因为门前走廊太阴暗,主家人工作有阻滞。

    2、屋内走廊同样要光亮,不可太阴暗,否则,亦主家人运气多阻滞。许多人家尤其是有老人的,为了节约不肯开灯或者安装极低瓦数的灯泡,幽幽的灯光,这样的人家我去过,说的一点也不夸张,使劲瞪着眼都找不见门把手,太暗太暗了。结果孩子运势不好,老人身体更是别提,看病的钱远远超过电费了。

    所以,一直主张家居灯光一定要明亮温暖柔和,房间也不要有阴冷的感觉。一阴一冷,人都缩着,对应的许多疾病与事业阻滞都来了。我们北方人,室外无论多冷,家里都是暖乎乎的热炕头,灯光也很明亮温馨,现在即使居住在北京,依然保持着。

    3、走廊切勿做成棺材坑。

    所谓棺材坑,是指走廊上方出现多条横梁,做成一个又一个的坑形,便如阴坟起出棺材后,现出一个长方形坑。这坑以前是摆放棺材的,所以名为棺材坑。凡走廊出现棺材坑,主家人多染暗病,如妇科病、肾病等。有位客户家里就装修成这样,结果两个小儿子出现严重的免疫力低下,长期打激素、住院,无法正常生活。房子大了有时候倒给自己找了许多麻烦。

    4、走廊做假天花。

    很多时都有人问及屋内的小走廊可不可做假天花板,或者是否一定要做假天花板。

    一般来说,小走廊可做假天花板,但不做也不会出现什么不利。不过,小走廊内如果出现横梁,便必须做假天花板来化解,否则,家人工作必然出现阻力,做事不顺利。尤其住在顶层或地下室的一般管道也比较多,都是需要隐藏起来的。

    5、走廊吊顶柜不可摆放利器。

    因为现今是寸土寸金的时代,大家为了尽量节约家中的每一寸空间,于是便想到了在屋内小走廊做假天花板,在天花板上的位置开一柜,那么,天花板便变成了一个储物柜了。吊柜切忌安装在们的上方。如果在储物柜内摆放一般物件,如衣服、棉被等是没有问题的,但不可以摆放利器,否则主家人容易犯血光之灾,如车祸、动手术等事情。许多人家里都有刀剑斧头等工艺品,说是辟邪镇宅的,殊不知把家里搞的刀光剑影的,建议速速取缔。

    6、走廊要畅通。

    走廊作为过道必须畅通无阻,不可以摆放太多的杂物,也不要有带荆棘的绿植,否则意味着我们即将踏上一条布满荆棘之路。

   

阅读  ┆ 评论  ┆ 转载原文 ┆ 收藏 
标签:

转载

中阴的意义及救度方法

问:中阴身是什么?为什么要做七?
答:佛在经上一再的嘱咐我们,家亲眷属过世,这四十九天非常重要,因为他接触一个新的环境,这个新的环境对他来讲相当陌生,他的障难很多。佛教导我们,每逢七天给他诵经、念佛回向,给他培福,为什么呢?人过世之后,大多数人都有中阴身。中阴身就是这个身体离开了,还没有去投胎,当中这一段时间叫中阴,佛法叫中阴,中国人俗话叫灵魂,灵魂不散!每七天,他那个,死亡,他又要重演一次,这个很痛苦!特别是自杀,上吊的,每隔七天他又去吊一次;投河的,每七天他又要去投一次,很苦!所以在这时候,诵经、念佛回向给他消灾,给他减少痛苦,非常有效!

问:做七出自哪部经典?为什么要在七七日内广造众善?
答:「若能更为身死之后,七七日内广造众善,能使是诸众生永离恶趣,得生人天,受胜妙乐,现在眷属利益无量」。那么这个就是说人死以后,在现在风俗习惯里面做七,做七的来源就在此地。为什么要做七?七要怎么个做法,才对亡人真正有帮助?这个道理我们要懂。佛在经上告诉我们,多数人死了以后,不是立刻就去投胎,死了之后他还有一段时间,这一段时间叫中阴。人道人身失掉了,还没有去投胎,在当中这一段的期间,这一段期间佛在经上讲,大多数人是四十九天。七个七,大多数人都去转世去了,看他的行业落到哪一道,他就受果报去了。在这一段期间当中,他每七天有一次变易生死,这个生死在他来说是相当痛苦的,所以给他做这些佛事,减少他的痛苦,增加他的福力,所以叫你在七七日内的时候广造众善。如果七七四十九天,天天都给他修福,那他的福报就大了。在世间人是到七天修一次,总比不修的好。实在讲,这四十九天之内天天要修,这才是真正的帮助,这个缘就非常殊胜。现前家亲眷属要明白这个道理,这个是自他两利。而修福的方法,前面讲的这个办法好,诵经、念佛给他回向,这个是最有利益的事情。那么修福,广造众善,这里面包括很多很多,以诵经、念佛回向为主;如果他有能力,将这个亡人遗留下的财物广行布施,那他的福报就更大了。

问:中阴身的七期是从何时开始计算?
答:中国佛教里头,一般讲都是亡者断气之后当天,从这一天算起,七期。

问:中阴身有多长?一定有中阴身吗?什么时候会去投胎?
答:众生跟佛菩萨差别在哪里呢?佛菩萨知道,知道生从哪里来,死到哪里去;凡夫不知道,不晓得生从哪里来,死到哪里去,所以对于死亡恐惧。佛菩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这个地方死了,哪里是死!身舍掉了。身不是我,身就像一件衣服一样,衣服穿破、穿脏了、穿坏了,把它脱掉,这个衣服就死掉了,不要了,再换一件新的,所以没有死!那么诸位都晓得,六道轮回,你这身舍掉了,那么在一般讲法,四十九天你又得一个新的身体了,绝大多数,四十九天他就投胎了。那么这四十九天是中阴身,也有心地善良的,大善、大恶,他不要经过四十九天,大善、大恶的人没有中阴。佛经上讲得很清楚,他这里一断气,马上大善的人生天了,没有中阴;大恶的人堕地狱,无间地狱,立刻就去了;小善、小恶,那还要跟阎罗王、跟这些判官见见面。投胎,佛家讲往生,时间长短不一定,但是一般最长四十九天,七个七大概都是去投胎了,又换一个身体。心行善的人,身体愈换愈好;心行不善的人、造恶的人,那他换的身体就愈换愈差,换畜生身、换饿鬼身,比人身还要差。绝大多数,四十九天之内都转世了,又不晓得到哪一道去轮回了,大多数。也有少数,七七日内没投胎的,有少数,甚至于好几年、好几十年都还不投胎的,都在中阴的状况,有。这是哪一类人呢?是特别执着的人,他没有去投胎。特别执着身体的人,我们常讲守尸鬼,他没去投胎,他舍不得离开他的身体,那么这一类鬼多半怎样?就住在坟墓里头。还有的,比如对他的房子舍不得,往往他也不去投胎,那个房子就变成鬼屋。

问:中阴身期间,会遇到哪些状况?
答:「无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游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内如痴如聋」,冥冥游神,这就是他的魂魄,我们佛法里面讲的阿赖耶识,世俗人讲灵魂。游神就是灵魂,佛家讲的游神很正确,讲灵魂,那是恭维的话,为什么?决定不灵,他要灵,怎么会到恶道里面去!他到恶道里去,可见得他不灵。所以孔老夫子在《易经》里面讲的话,也很有道理,他称游魂,我们这里讲游神。这讲得很有道理,因为他的速度很快,飘浮不定,确确实实是游魂。《易经》里面讲,「游魂为变」,变就是他去投胎,他又去换一个身体。「冥冥游神,未知罪福」,这时候真的是「如痴如聋」,痴痴呆呆的,在七七日内是这个状况。佛讲中阴身,中阴身是迷迷糊糊的,看外面空间就像大雾一样,又黑暗、又看不清楚。哪个地方有缘分,他就看到那里有光明,他循着那个光明,他会去找,那是缘分。光的色彩、大小都不一样,这就是六道的差别。

问:神识脱离肉体后,是否还有痛苦、快乐、饿、冷等感受?什么人不会有中阴身?什么人会有中阴身?
答:神识完全脱离肉体之后,没有这些感觉,但是在刚刚脱离的时候有,所以这时候是关键的时候。过去祖师大德教给我们,帮着莲友助念往生的时候,特别要注意不能碰他的身体,不但身体不能碰,他的床铺都不能碰,因为这个时候他有痛苦。他痛苦的时候,他就生瞋恚心,生瞋恚心对他非常不利。念佛的人,瞋恚心生起来的时候,他往生的缘就断掉了。那在一般普通的人生瞋恚心,那看他的业力,业障重的,他到地狱去;纵使业障不重,他也会到畜生道去。畜生道投什么东西?毒蛇、猛兽,他到这一类去,因为瞋恚心去投胎。所以临命终时八个小时之内,决定不能碰他;最好十二个小时、十四个小时,那就比较安全,你再去给他穿衣服,再去给他入殓。因为人断气之后,神识并不是马上就离开,这个道理要懂。但是真正念佛往生的,没有中阴。佛在经上告诉我们,三种人没有中阴身,断气就走了,第一个是念佛的人,往生的人一断气,就到极乐世界去了;第二种是生天的,天福很大,他没有中阴,断气了他就生天了;第三个是堕地狱的,堕地狱没有中阴,一断气的时候立刻就堕地狱,这三种人,其它的统统都有中阴。地狱的苦比四大分离不知道严重多少,所以这个小苦他不吃,他不会受,他去受大苦去了。

问:如果最后一口气在念佛,但断气后,又不知神识何时离开身体,能保证往生极乐吗?念佛同修往生没有中阴,为何还要助念?
答:这要看他的缘分,所以这个时候助念很重要。护持非常重要,你要懂得怎样去帮助他。因为人断气之后,神识并不是马上就离开,这个道理要懂。但是真正念佛往生的,没有中阴,为什么还要念八个小时、十二个小时、十四个小时呢?为了安全起见来帮助他,是这个意思,对他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他刚刚往生的时候,这么多人,大家给他助念的时候,增高他的品位。有这么多人拥护,所以他到极乐世界也很光荣,不至于孤家寡人一个,后头这么多人拥护,有这个意思在,这个诸位要知道。真正往生是断气就走了,可是古大德告诉我们,念佛八个小时,或者十二个小时,或者是更多的时间,愈多愈好,实在讲是冥阳两利。他走了,也示现给我们看,你看,念佛念的时间愈久,颜色愈好,相貌也愈好,使我们念佛人产生信心。同时全身柔软,就是放一、二个星期,给他穿衣服,身上还是软的,这个跟一般完全不一样,能启发信心。

问:中阴身还有机会念佛往生吗?
答:我们道场总干事胡居士他的母亲,她学佛十几年了,她母亲不学佛,母亲是个很善良的人,没有接触过佛法,女儿学佛,总认为是什么?迷信。在生病的时候,病重的时候,女儿她的一些同参道友们,到医院里去替她助念。她也跟着念,半信半疑,常常问,真的吗?这是真的吗?所以助缘就非常重要,有法师常常给她开示,提醒她跟着大家一起念佛,这样她就走了。她在台湾善果林,我们净宗的一个道场,给她做佛七、三时系念,七个七,四十九天。也算她人缘不错,有三百多个同修,日夜不间断的佛号,四十九天不间断。那么她母亲的灵柩停在念佛堂旁边一个房子里面,她遇到一个灵媒,她母亲附在她身上,附在灵媒身上传递讯息。她母亲也知道她过世了,透讯息说,你们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她很惊讶,是不是我女儿的关系?为什么对我这么好?这是第一次传的讯息。我们都劝她念佛,劝她求生净土,现在她是中阴身。然后她很感谢,感谢后就问佛法,什么是佛?为什么要念佛?念佛有什么好处?我们有一位年轻的法师讲解给她听。问了很多问题,听了以后很欢喜,「好,那这样好了,听经」,她要听经。听经用电视机,电视机放在棺材的旁边,放《地藏经》,而且她自己还要求晚上换的光盘,看完之后要换,人家去放太辛苦了,她就交代胡居士,妳去找一个电唱机,卡拉OK,可以放四百张的,去找那个机器。真的有,就找到了,里面装四百张,给她日夜不间断的放《地藏经》。以后就不再附身,就没有了,好像两个多星期,不见了。过两个多星期之后,又一次附身,问她到哪里去了?没有走,听经,日夜在听经。听了大概十几天之后,她又附在身上说,我现在不要听经,我要念佛,我要求往生,为什么阿弥陀佛还没有来接我?最后的时候她念佛,到终七那一天,三时系念,就是第四十九天,她又附身,告诉大家,很感谢大家给她做这个增上缘,非常感恩,她往生极乐世界了。人家问她什么品位?下品中生。没有接触过佛法的,这是什么?中阴身得度的。我们亲眼接触到的第一个人。

问:为什么在中阴身这么短的时间内,接触到佛法就能住生?
答:过去生中修过这个法门,那一生没修成功,这一生在临终的时候听到,把宿世的善根引发出来,勇猛精进,万缘放下,没有一丝毫留恋,所以他很顺利就成就了。更希有难得的,一生不信佛,死了也不信佛,死了以后中阴身闻到佛法,他搞明白了,跟着这些助念的,他不是人身,是中阴身,跟着助念也能往生。这个因统统都是宿世的善根,在这一生当中没有缘闻到佛法,一听到,他就觉悟了。那么像这样的人,意志、信心这么坚定,魔的磁场不能影响他,他的念头一动,阿弥陀佛放毫光,他就受益了,只要念头一动,都加持到了,所以这里头感应不可思议!


问:母亲过世,子女若于母亲中阴身时真诚念佛,是否可以帮助母亲决定往生,不需要再转世了?
答:可以,《地藏经》上婆罗门女、光目女,那是真的把母亲超度了。如果子女知道西方极乐世界,一心一意为母亲求生净土,这时候你母亲的中阴身要能够合作,就能往生;母亲的中阴身不合作就没办法,她就不能往生,所以一定要她合作。合作的人有,不肯合作的人也有。

问:中阴身见到的佛光是柔和的金色光明,还是如雷鸣闪电,恐怖耀眼的光?
答:这个问题,佛经上讲得很清楚,佛菩萨的光柔软,你接触到会感觉得很舒服、很欢喜;魔的光才是刺眼的,像我们白天看太阳,你眼睛受不了。魔的光跟佛光,差别就在此地。

问:《度亡经》描述佛光是强烈耀眼的光,而老法师却说佛光是柔软的,接触到会很舒服,这是怎么回事?
答:这个没错,强烈耀眼的光不是佛光,佛光是柔和的。佛的磁场,你会感觉到很舒适;魔的磁场,你会感觉到很紧张,强烈的光是魔的光,不是佛的光。我相信大乘教里面讲得有道理,尤其《楞严经》里面讲五十种阴魔,把佛跟魔辨别得很清楚,我们一般人如果不知道这个事实,往往会把魔看成佛。他也有金色身,也有金色光明,你对他会有畏惧,你又敬重他、又害怕他;但是对佛菩萨没有,佛菩萨是一片慈悲,你尊敬他,你不会在佛光下面感觉到有恐惧、有不安全,没有这种感触。


问:人被撞死不就变成鬼,堕到鬼道去,怎么还在马路上等,找替身?或吊死在房间里,有些还在屋内闹鬼,怎么不随业到鬼道去?这跟佛学上所提到的人鬼空间,是因为重迭而混乱了吗?是否如同世俗去找法师做路祭来引魂就好?有没有其它更好的办法?
答:这个事情真有,中国、外国都有,我们也遇到不少这种情形。可是这个地方有一点要特别注意,人死了之后不见得就到鬼道,你不能称他为鬼。人死了就成鬼,这是你对于六道状况不了解。人死了之后还没有到哪一道去,这个中间称为中阴身,中阴身在我们中国,俗话称为灵魂,他还没有去投胎,到鬼道是入了一道了,他还没去阿,。所以凡是横死的、自杀的都很麻烦,这佛经上都讲得很清楚,为什么?他要找替身。在找替身的时候,他都是中阴身,我们讲鬼魂、魂魄,他不是鬼道。他找到替身之后,那要按他自己的行业,他就到哪一道去。他到鬼道,他就不会跟人往来了。
阅读  ┆ 评论  ┆ 转载原文 ┆ 收藏 
親愛女子相信愛情

 

 

做最欣喜的事情
想念最熱愛的人
閱讀最溫暖的書籍
行走最向往的遠方
駐足最豔麗的風景
喝最香濃的美酒
做最浪漫的女子

我最終想要尋覓的
只不過是一個寬容的懷抱
由著自己在裏面任性蠻纏
等到哪天我不再癡纏
不再耍賴
不再喜怒無常
那也就不再愛了

這些深深淺淺
或潦草或細密的文字
記錄並見證了我的激烈
深刻蛻變和成長
忠誠的文字
經得起自我推敲

 

 

爱情真的能做到
蜻蜓點水收放自如嗎
那是豔遇不是愛情

评论
加载中…
留言
加载中…
你是飛鳥我是魚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愛到癡迷

卻不能說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不能說我愛你
而是想你痛徹心扉

卻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不能說我想你
而是彼此相愛

卻不能夠在一起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彼此相愛

卻不能夠在一起
而是明知道真愛無敵卻裝作毫不在意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是魚與飛鳥的距離
一個在天
一個卻深潛海底

夢裏花落知多少
物是人非

我愿意。我活该

醉笑陪君三万场

不许离伤

  

 

任何一件事情

只要心甘情愿

总是能够变得简单

喜欢的就要拥有他

不要害怕结果

很多人不需要再见

因为只是路过而已

遗忘

就是我们给彼此

最好的纪念

 

我爱你

没有什么目的

只是爱你

我爱你

这是我的劫难

我爱你

生死不相许

谁比谁清醒

所以谁比谁残酷

暗蓝暗蓝的颜色

充满了孤独的负罪 

最痛的痛是原谅

最黑的黑是背叛  

是你的终将是你的

今生将不再见你
只为 再见的
已不是你

人若真能转世

世间若真有轮回
那麽

我的爱

我们前世曾经是什麽

魚就是小资

无论怎样
我依旧是你们认识的那个女子
笑靥如花又泪眼涟涟
原来一切真的是曾经有过的
原来一切都是空白

那一月
我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
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
只为贴近了你
那一世
我转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
相见

假如我来世上一遭
只为与你相聚一次
只为了亿万光年里的那一刹那
一刹那里所有的甜蜜与悲凄

那麽 就让一切该发生的
都在瞬间出现吧
我俯首感谢所有星球的相助
让我与你相遇
与你别离
完成了上帝所作的一首诗
然後 再缓缓地老去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不良信息反馈 电话:4006900000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