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生机勃勃
生机勃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392
  • 关注人气: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分类: 教育随笔

送培送教到庐阳  包河庐阳联手话教研  

                             ——评课《生物的变异》

     

(2011-10-15 20:39)
标签:

子房

花都

假果

花托

果实

杂谈

分类: 7年级资料

    水果也有真假之分。不是“自然的、植物上结的”和“人造的、蜡做的、不能吃的”之分,而是它们都真是水果,只不过两类有所不同。常见的真果有:桃,李、杏、樱桃、芒果、枣、葡萄、荔枝、柑橘、柚子、核桃、番茄、柿子等等;常见的假果有:苹果、梨、山楂、海棠、枇杷、菠萝、木菠萝、黄瓜、西瓜、石榴、无花果、桑葚、火龙果、草莓、茅莓、腰果等等。

                         http://4a.njau.edu.cn:8020/botany/content/Botany1/fruit/images/5401.jpg

                       http://pic8.nipic.com/20100618/2419558_221621005436_2.jpg

标签:

名师工作室

包河区教研室

分类: 包河区生物名师工作室

       回顾上学期名师工作室的工作,我们配合包河区教研室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课堂教学是教育主阵地,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根本。我工作室成员除常规听结对学员老师的课,对学员教学予以指导外,本学期,组织了两次3节区级公开课,指导两名年轻教师参加合肥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活动。每次公开课,工作室的成员老师都事先听课,并予以指导,再正式上课,通过这样2次甚至3次磨课,发挥了名师工作室指导、引领作用,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作用。

    第二,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促进我区生物教师的专业发展。2010年省级立项重点课题初中生物、化学学科有效实施科学探究的实践研究”于2011年1月24日开题。工作室的成员们组成课题研究核心小组,为课题的申报、课题研究目标的确立、指导撰写实施方案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保证了课题研究的有效开展。为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青年教师的教科研

标签:

气体交换

二氧化碳

体积分数

探究

杂谈

分类: 教育教学

《人体内的气体交换》教学设计

48中学    王贞

 

  5月12日,在包河区初中生物有效实施“科学探究”的实践研究》省级课题研讨活动中,我上了一节展示课,题为《人体内的气体交换》。现将教学设计发出来,希望各位老师指正。

 

【教材分析】本节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人体内的气体交换,包括肺泡内的气体交换和组织里的气体交换。安排了一个探究实验:“探究呼吸时二氧化碳体积分数的变化”,重点是训练学生设计探究实验方案,提高探究实验设计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气体交换是人体呼吸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节的学习是在为对人体血液循环的基础上安排的,为进一步学习人体的能量供给奠定基础。

【学情分析】学生刚学习过血液循环的知识

标签:

探究实验

作品

培养皿

淀粉

粘玉米

萌发

杂谈

分类: 学生平台

 【注:本作品获2009年包河区探究实验大赛一等奖,作品修改后在2011年2月《生物学教学》上发表】

09生物探究

实验大赛作品

   

         实验名称:种子萌发过程中淀粉的变化

     人:  鹿天辰、赵子杰、吴雅琪、于敏慧。

    指导老师:  王 

    实验时间:  2009年3月27日~2009年4月8日

    实验地点:  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生物实验室。

 【前言】

    苏教版生物教科书(七年级上)教材中指出:植物种子在萌发过程中,种子中贮藏的淀粉、蛋白质和脂肪等物质,从不溶解状态转

标签:

风媒花

虫媒花

柳樹

柔荑花序

杂谈

分类: 7年级资料

    杨柳目因单性花,不具花被,柔荑花序,合点受精等特征,一直被放在柔荑花序类中。由于有2—4个侧膜胎座,多数胚珠等特征,又将它归入侧膜胎座类中。杨柳目应从下白垩纪初期,就从原始的多心皮类中分化出来,走上了风媒的道路,成为雌雄异株。而在下白垩纪的某一时期,柳属又次生地走向虫媒的道路,花被转化为密腺,虫媒又导致了雄蕊数目的减少,固定为2。而杨属则一直沿着风媒的方向发展,雄蕊仍较多,花被简化,结合为杯状花盘,起着保护花蕊的作用。 http://bbs.jxjyzy.com/showtopic.aspx?topicid=348985&page=end

 

     

 

标签:

精卵

精子

卵子

爱的结晶

养育之恩

杂谈

分类: 学生平台

    新学期新气象,我校新增“中电DLP教学一体机”电教设备,在每个教室里都添置了一个大背投。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上课了。这对于生物教学来说真是如虎添翼。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增加信息量,可以有效地生动课堂教学,可以展现如细胞、微生物等微观世界,可以以动画形式来展现生物的生理过程,可以播放生物录象,起到化微观为可见,化静止为动态,化抽象为具体、直观的作用。便于学生对多生物学知识的理解,适合初中学生的认知特点,也深受学生的欢迎。

    因此,开学的第一节生物课,我就用上了多媒体一体机。上《精卵结合孕育新的生命》这一节课,收到良好效果。许多学生表示这节课让他们不仅学到了生殖方面的知识;也让他们感到生命的来之不易,要珍惜生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