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夏明瑞
夏明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5,627
  • 关注人气: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教育

素质

智慧

分享

社会

民主

政治

情感

美文

家庭教育

原创

分类: 教育讲堂

在昨天的博文里,我谈到了中国的家庭教育历史源远流长,从第一代

标签:

教育

班主任

执行力

素质

孩子

高效

分类: 教育讲堂

我曾经在讲座中和老师们形象地谈过班主任对孩子的潜移默化的影响的问题:班主任似雷鸣,孩子必然像闪电;班主任似和风,孩子必然下细雨。

标签:

“微型课”

兴趣

教育

能力

高效

素质

分类: 教育讲堂

    快下班的时候,接到了山东省某中学的一位老师打来的电话,寒暄之余,这位老师向我咨询什么是“微型课”以及“微型课”应该如何开展的问题。

标签:

教育

家庭

环境

成长

孩子

学习

兴趣

分类: 教育讲堂

    就“孟母三迁”的真实教育意义,我曾经提出过一个“大逆不道”的观点,并在我的拙作《总有一条路,能让你的孩子走向成功》中做了详细的解释,我的博文中也曾有提及。

    昨天一天忙着接待前来咨询的家长,我居然忘记了再写一写我的博文;晚些的时候,一位家长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夏老师,每天看你的博文都已经成了习惯;今晚等了很久,都没有见你更新博文,还真有点不踏实。今天上午来到办公室,助理给了我一份预约单,最早的是十点的,让我难得清闲了一会。应家长的要求,我就在谈谈自己的贻笑大方的一家之言吧。

    环境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我想我已经需要再做更多的说明了,心理学家也多次提及通过体验周围的事情是孩子学习的另一种方法。孩子周围的人包括父母和其他家庭成员,小伙伴、邻居、同班同学、老师;周围的环境包括餐厅、操场,还有电视、电影、书刊、音乐等宣传媒体。这便是孩子身处的环境。从环境中学习与从模仿中学习是不同的,孩子在环境中的学习要通过亲身的实践。如果孩子碰到了很烫的食品,他便知道了太热的东西会烫伤手指,这是从亲身的体验中学到的知识,而不是通过模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