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pring爱豆子
spring爱豆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8,527
  • 关注人气:4,1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         即将进入青春期的豆子,开始叛逆其实是正常的。不过让我忍俊不禁的是他这一代,懂得理直气壮地跟我讨价还价:“妈妈,你要原谅我有时态度不好,因为我现在是叛逆期!” 哈哈,比起我那漫长黑暗的青春期,他真是幸福太多了。所以这段期间我和豆爹要互相安慰,互相支撑,互相解惑,才能心平气和地陪豆子度过这个人生必经的阶段。

        昨天还没放学就收到班主任在家长群里的通告,豆子和某同学“发生冲突,晚上两个孩子均要写检讨反省,家长写意见。” 说真的,看到这个我并没有生气,反而很感激班主任以平等的目光对待两个孩子,并没有加上个人偏见,因为她说她不在场,没有看见事情始末,所以双方均要反省。而小学最后一年的班主任,无论发生什么冲突,无论有没有亲眼目睹,都是首先责难豆子,即使所有事件里面有10%是冤枉豆子的,我觉得也是不应该的。

       等到豆子放学,一身一脸的脏,垂头丧气地进门,以为我要批评他了,因为中学不同小学,品行要牵涉到德育处的,搞不好会记个过什么的。我并不急着让他做检讨,而是心平气和地让他聊聊整件事。我的要求只有一个,要

(2016-09-24 23:17)
标签:

杂谈

​         关姨又出去这个广阔的世界探险了吧?前段时间才见她在冰岛一个人学骑马,正笑嘻嘻地趟过一条小河呢。这个周末饭后闲着,老妈跟我探讨起关姨的世界之旅来了:“你说,她这样漫无目的地旅行,买到哪里的票就飞哪里,下车也不知住哪里,语言又不通,一个人的......”   说着说着老妈担心起来,你说,她这年纪颠沛流离的苦不苦啊?我认真地看着老妈关切的表情,心里知道关姨虽然和老妈数十年来情同姐妹,然而和她是不同频道的,一辈子以家庭家人为中心的老妈,如何能体会关姨独自一人,笑傲江湖的意趣呢?关姨对这个世界有着无穷的好奇心,永远准备出发。她并不介意今晚睡哪张床,下一顿是否吃方便面。她甚至不是为了拍照不是为了炫耀不是为了MARK下足迹,她只是想什么都去亲身经历,天地之大,永远走不完,永远在路上。

         我正想跟老妈解释一下夏虫不可以语冰的故事,正在泡功夫茶的老爹忽然从老花镜抬起眼来对老伴说:嘿,你哪里懂?人家三毛不是这样浪迹天涯?------哗,我没想到老爹连三毛都能理解喔!父女俩交换了一个默契的眼神。各自在心里默默地说,嘿,也好,幸亏老妈不喜浪迹天涯

(2016-09-17 23:56)
标签:

杂谈

​        爷爷是去年中秋的前一天去世的。转眼一年,这一年里,豆子成长迅速,在大家的扶持下如愿进入了理想的中学。失去了最爱他的爷爷,他默默地接受了这个事实,知道再怎么痛心伤感,爷爷也不可能再回来。外公外婆自爷爷去世那一天开始坚定地陪伴着豆子,给予他特别的关爱。豆子今年生日那天刚好不是周末,豆姑夫妇出差,没法如往年般大家聚餐。豆子从早上醒来就开始等待:你说谁会记得我生日,谁会第一个打电话给我呢?---我说是外公吧。果然是。那天晚上外公外婆坚持步行过来陪豆子,我们陪着他唱生日歌切蛋糕吹蜡烛,本来气氛欢乐,然而我注意到了豆子眼睛里的淡淡忧伤。果然,吃完蛋糕不见了人影。最懂他的我推开房门,平日里满不在乎的豆子躲在里面哭成狗。我眼睛湿润,默默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呜咽着说:“妈妈,为何这个生日过得特别快?我想爷爷了,爷爷如果还在多好啊。” 我很明白豆子的伤感,每年生日,爷爷都是提前一晚一早来陪豆子,和他聊天,带他去挑礼物,召集大家聚餐,热热闹闹的切蛋糕,吹蜡烛,整晚爷爷的目光都凝驻在豆子身上。豆子是爷爷的至宝,失去爷爷的豆子,何尝不是失去了至宝,从此每到欢喜便成灰。外公外婆

标签:

杂谈

staub铸铁锅

法国

分类: 生活点滴

​        说起煮鱼饭的STAUB铸铁锅,又是有趣的故事。这么重的锅居然也是这次法国背回来的,虽然纯属偶然。本来,带着两老,要横跨法国玩那么多地方,行李要精简,我是死了想背铁锅回来的心的,虽然那么喜欢法国著名的铸铁锅。

        然而到了行程的最后一天,即将在巴黎飞回广州。那天无甚安排,就陪老妈去逛街。即使毫无目的,巴黎也是个绝佳的逛街之地。看到条纹世家SAINT JAMES的专卖店,条纹控当然要钻进去看。法式风情无可替代,试穿几件看看豆爹,豆爹并没有说,你不是有几十件条纹衫了吗?他毫不犹豫地说,喜欢就买啊!我娘也喜欢得要命,也看着我爹,谁知不解风情的老爹皱起眉毛说,这种条纹国内不是很多嘛?要那么贵吗?老妈的好心情顿时毁了,脸拉得老长,虽然老爹身无分文,钱包在老妈那里,然而老妈的玻璃心发作了!老伴还不如女婿!人家说买买买,你说贵贵贵!接下来的逛街时间老妈都在赌气,推荐什么都不要!老爹还兀自莫名其妙,不知她生什么气。听我说了因由,奇怪地说,她喜欢可以自己做主买嘛!还是我了解老妈,我说,她要你高高兴兴地怂恿她买嘛!老爹恍然,嗨,你不早说,好好好!咱们回去买

(2016-06-03 01:56)
标签:

杂谈

           
         不记得是在瑞士哪个小镇,我们仨又在漫无目的地悠游着。经过码头,忽然看到有轮渡通往附近的法国依云小镇,咦,那不是依云水的产地嘛?我们兴之所至跳上船就前往依云。船快靠岸的时候,我本来只是想拍下船头迎风飞舞的红白蓝国旗,却在镜头中看到两个年轻人,男孩不知跟女孩说了句什么,女孩瞬间笑靥如花,两人紧紧拥抱,海风扬起他们朴素的衣衫。那瞬间的相拥,有爱的細节,就这样不經意地走入了我的鏡頭,我的心也因此变得温柔起来,年轻真好,赏心悦目。到达码头,两人手拉手,还提着一个庞大的琴盒,甜蜜对视,渐渐走远。
       
(2016-06-02 18:08)
标签:

杂谈

       
         这个六一节,阿弟一早带女儿来和豆子哥哥玩。老爹老妈也冒着酷热专程过来,陪豆子下棋,聊天,请我们出去吃意大利披萨,在派送气球的地方,两老认真地挑了个蓝色气球给豆子,走了好几个报纸亭想找皇马夺欧冠的最新《足球周刊》给豆子。一切一切,是因为这是豆子最后一个儿童节和第一个没有爷爷的儿童节。以往的这个时候,爷爷一早就来陪伴豆子了,幸而外公外婆今年来接力了。豆子心满意足,一直一直牵着外公的手,我看着两老,想到最近听到的好友家人的坏消息,心酸之余很庆幸两老还有余力来陪伴豆子,三代人在一起庆祝儿童节,貌似多么寻常,却是如此珍贵,我想豆子一定会记得这个儿童节。
       豆爹连着三天出差,没法陪伴豆子,我和豆子都非常理解。但豆爹总是牵挂这事,跟我商量,能怎样代替他陪伴豆子呢,用他们父子最爱讨论的足球吧?于是送给皇马粉丝豆子一本皇马的相
(2016-03-25 12:47)
标签:

杂谈

  “有些事情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明白。我去别人家做客,吃到一顿丰盛可口的,即使赞其美味。我也只是享了一时口福,并不了解其背后的意义。只有长年共同生活的家人,才真正懂得这份美味的真谛所在。用相同食材所做的同一道菜,在我们的日常三餐中反复,但即便是同一种蔬菜,当季时与即将过季时的口感也不同。孩子们会长大,家庭成员会发生变化,每日心情和健康状况也会影响菜肴滋味,感知味道的微妙不同。享受这种变化,不去改变美味的本质,让核心永在,将日常一餐一饭点滴联接成线,这份对生活的经营,就是爱。”---平松说。(《美物抵心》)
 
(2016-03-17 11:27)
标签:

杂谈

分类: 生活点滴
  老爹是个妙人,足不出户,却心怀天下,和豆爹最多共同话题。豆爹见他不通电脑,看到有意思的文章怕他错过,总是用最原始的办法在家打印好,周末一叠叠拿给我爹。我和我娘戏称之为“奏折”。有时老爹身体欠佳我们就会埋怨豆爹,你就别上书奏折给他添烦恼啦!后来我弟给他一部过时IPAD,教他开网页看,他入迷了,整天戴着老花镜翻文章看,明显地不习惯电脑页面,每次翻页用手指直戳,以为力透纸背。
      上两周豆姑夫妇请我爹帮忙买音响,身为资深发烧友,为他人作嫁衣裳也是乐事之一。老爹收拾好试音的CD,兴冲冲地跟着豆姑丈出发了。这一去自然一整天,回来还怅然若失:什么?这么快就买下了!我还没听清楚呢!真是的!太匆忙了,起码跟我跑几趟,反复对比,再作决定啊!
标签:

杂谈

分类: 生活点滴
           


          最近都在用这只矿泉水煮饭煲粥。只因为“煮起粥来有小时候的香味”,冬儿就给春,夏,秋各位寄来一整箱矿泉水,奢侈的不是水,而是那种被人惦记珍视的感觉。定于下周的一期一会,她只简单地发来机票讯息,我们收到短信心里却暖暖的。秋兄公司的大展刚刚开始,夏大也刚带学生自日本写生而归,冬儿的新居,企业,艺廊相信也有各种事情,但是只为了这一期一会,她专程飞过来待一天,见一面。所以,有时候世事没有什么可能不可能,看你如何看待而已。想念,想见,自会排除万难,千山万水来相
(2016-03-11 16:04)
标签:

杂谈

        重新贴出三年前写的《奶奶的大碗》的故事:

        奶奶,是豆爹的嫲嫲,豆子的太祖母,活了九十四岁,今年年初(三年前写的)才去世的。要说沧桑的人生,相信谁都没有这个耄耋老人跌宕,年轻就守寡,一手带大了四个儿女,再轮流带大九个孙子。生活之艰难那真是不足为外人道了。操劳一生,老了中风之后,担心生活不能自理会连累子孙,决然自己要求住进老人院,从此再没离开。豆爷爷自己也已经满头白发,仍然坚持每月去看望老母亲两三次,而孙辈们,只能逢年过节去看望她了。豆爹和我拍拖时,特意带我去老人院见了太嫲嫲,然后我们结婚了,生了豆子,依然每年扶老携幼地去看太嫲嫲。每年大家齐集跟前的时候,太嫲嫲虽然表面没说什么,但我知道她是高兴的,虽然她絮絮叨叨的无非是,我和豆姑穿得太少啦,豆子怎么没裹被子啊等等小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