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鹏游云天
鹏游云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2,417
  • 关注人气:8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2023-08-28 17:26)

5395.学友说,眼下人们最焦虑的事情之一,是打电话不通,发信息不回。由此,及时回复电话和信息,是必要的,尤其不要让牵挂你的人焦虑不安。

 

 

5396.节日,对于中国绝大部分人而言,都是物欲的。粽子之于端午,月饼之于中秋,大包小包往家里买些鸡鸭鱼肉蔬果茶,就是过节了。极少有人会想着组织个茶话会、文化沙龙或读书会,从文化层面抵达节日的内核。农贸市场和超市,网购和快递,才是物质主义节日最显著的表

(2023-08-28 17:14)


 

 5390.友人出差至鲁西南一地级市,吃了半斤普通的猪肉韭菜馅的水饺,收费25元。这个价格,即使在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亦不算便宜。友人电话中说,小地方好混纯属美好想象。友人们遍及天南海北,不妨比对一下,猪肉韭菜的水饺,价格究竟是高是低。小地方的一个明显特点,钱难挣,物价却并不低,尤其衣食住行等日常开销。

 

 

 

(2023-08-28 17:10)

5386.许多事,你不见、不知、不闻,其实保护了你。友人PZ城出差,早餐时,在其旅馆旁的一个小吃铺点了牛肉汤、火烧。他问老板娘,有自来水吗,我想洗洗手。老板娘指了指厨房方向,他进入,惊见,卫生间里蹲便池一旁的木桌上,牛肉汤正在电锅里沸腾,自来水池即在卫生间内,刚洗好的芫荽和小葱正在水池的一个塑料筐内。不到两平方米的卫生间,其实兼具了相当一部分厨房的功能。友人

(2023-08-28 17:01)

 

5381.博士毕业工作后,凡是第一份工作到了小地方、小单位的人,往往希望先在此蓄精养锐、励精图治,赢取第一桶金之后可以东山再起。事实上,这是一种天真的美梦。落实到具体的操作实践中,绝大多数这样想的人,要么在小地方、小单位平平庸庸熬到退休,要么勉强跳槽也难尽其材难遂其愿。这第一份工作,宛如一份原罪,让你终生饱受其制约、惩罚和株连。

 

 

5382.已是六

(2023-08-28 16:59)

5365. 2013年初冬,在山东省作家协会组织的文学评论高研班上,听到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李敬泽先生的演讲,他在演讲的时候讲到过他的一个非常个性化的生活习惯。他无论在世界各地还是在中国国内,在宾馆住宿离开的时候,喜欢拿走房间里免费提供的一盒火柴作为纪念品,这个火柴盒上一定有这个宾馆的名字。他说,他经常在黑暗中擦着点燃这根火柴,回忆在那家酒店住宿时的饮食起居和开会场景。我没有从李敬泽先生的演讲当中学到多少写作技巧、治学之道和文学评论经验方法,却深刻地记住了李敬泽先生所讲的这个个人生活细节。以后我自己住旅馆的时候,也曾经常拿走一盒火柴作为纪念。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也喜欢在黑暗的书房里点燃火柴,看着火苗一窜一窜,一动一动,在火光照亮的房间,回忆过往的人生。

 

 

5364.一个学者若能每天坚持写500字,兢兢业业把这500字写得富有学养见识,富有问题意识,富有学术气息,一年下来实际上就能写18万多字。似乎500

5361.东坡有言“江山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泰山学院位于泰山山麓,依山傍水,林木葱翠,朝晖夕阴,气象万千,论校园风光,虽北大、清华亦逊色不少。问题是,一天到晚忙于填表、打印、开会、交表的匆忙中,多少人有暇吟赏山水?如此山水景致,可曾激发师生写出过多少富有性灵的文字?

 

 

5362.初入高校任教的时候,我曾经天真地认为,科研项目的获得主要的依据应该是前期的研究成果,仿佛科研项目是对

 

5352.在课堂上,我常喜欢用苏东坡反复抄读《汉书》和钱钟书旅途中手不释卷读英文词典的例子,向学生讲明勤奋乃为学捷径的道理,勉励学生勤学不辍,兀兀穷年。那些敏捷的天才尚且如此勤奋,我辈资质平凡者,又怎能不步其后尘呢?

 

 

5353.这些年,我不顾一切地去外地参加学术会议,一个核心原因,是想不断摆脱一个内陆保守小城对我身心的束缚。泰安的思想观念、运行法则、价值体系,作息节奏,不少时候会桎梏我,让我

5331.每一个能在六点半之后欣然醒来的日子,对我而言,都仿佛加足油、充满电的汽车。平生酷好睡眠,而且以充沛的睡眠引以为傲。在仓促奔忙疲于应对的人生中,唯有夜中酣眠,才是白昼奋斗的最可靠底气。


 

 

5332.文字是一个人精神生活的最可靠线索和最完整档案。于我而言,怎能离开写作?怎能每日不执着于积累文字?让文字见证生活并为生活保鲜。

 

5273.你凝眸过的每一株树,每一丛草,每一朵花,都在阳光下散发光泽与喜气,越过山山水水,被星光和清风快递,让我眼前一亮。生命本应欢欣,树是对的,你也是对的。寻找对的一切,在四季流转中,草木有本心,念兹在兹。草木无言,却在深情告白。

 

 

5274.严重内卷的状态之下,男女老少,大人孩子一天到晚叫苦连天,疲惫不堪,但吊诡的是,这样的疲惫劳顿之下并没有产生相应的思想成就、科学发明、艺术精品、经济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