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h金山玉海
sh金山玉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6,135
  • 关注人气:8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和田白玉

高古玉

玉文化

收藏

大玉璧

分类: 《实战系列》

       玉璧是一种中央有穿孔的扁平状圆形玉器,为我国传统的玉礼器之一,也是“六瑞”之一。《尔雅·释器》载:“肉(周围的边)倍好(中间的孔)谓之璧,好倍肉谓之瑗,肉好若一谓之环。”[1] 根据中央孔径的大小把这种片状圆形玉器分为玉璧、玉瑗、玉环3种。
      从考古出土的实物看,古人在制作玉器时,对于玉璧的孔径与器体的比例并没有严格的规定,因此今天我们习惯上把宽边小孔径的圆状器统称作璧,而窄边大孔径的称为环,一般不再用“瑗”这一名称。
      玉璧是中国玉器中出现最早并一直延续不断的品种,是很重要的瑞玉,战国至两汉是玉璧的鼎盛时期,用玉选料极精,制作工艺极细,花纹形式多变,饰纹种类极为丰富,使用范围大增,数量也属历代之冠。

      今天介绍一件出自富藏青铜器铁器坑口的和田白玉质地的乳钉纹大玉璧供大家欣赏。

     

标签:

高古玉

和田白玉

收藏

手镯

龙凤纹

分类: 《实战系列》
       今年上海好凉快,和前几年相比高温天只有一个零头差不多,看到路上帅哥靓妹一个个佩玉戴珠的,也想晒一下一只汉代的龙凤纹白玉镯。在欣赏前少许介绍一下这种古玉的坑口情况,它出自西北干坑、常年干旱少雨之地,这种坑口的东西普通藏友也难得见到,所以要注意观察细节:干燥风化、脱水饭糁,触地位置有少量土沁。下面请慢慢欣赏吧!( 照片是在室外阳光下拍摄)

标签:

高古玉

古玉爱好者

和田白玉

和田玉

玉麒麟

分类: 《实战系列》
    麒麟亦作“骐麟”,简称“麟”,古代传说中的仁兽、瑞兽,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动物,与独角兽、白矖、腾蛇共称为“上古四大神兽”,雪麒麟被称为圣兽王,且是神的坐骑。它是按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复合构思所产生、创造的动物,雄性称麒,雌性称麟。
   麒麟的含义: 
    1.古代传说中的一种动物。外形像鹿,头上有一对角,全身布满鳞甲,尾像牛尾。
    2.用来比喻才能杰出的人。
    3.四灵之一。麟凤龟龙,四灵兽中地位最高,性仁慈,为民间祥瑞的独特代表。它是神、仙、佛的坐骑,后因封建皇帝对龙的褒扬,而受到排挤。
    4.指麒麟文化。麒麟文化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盼麒麟送子,是古人对生育的崇拜。
    麒麟主太平,能带来丰年、福禄、长寿与美好。玄学称麒麟是岁星散开而生成,故主祥瑞,含仁怀义。《明会典》记载,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规定,公、侯、驸马、伯以麒麟作为补服图案,故称一品麒麟。
    据记载:麒麟是天上的神物,不是地上的,常伴神灵出现,是神、仙、佛的座骑,
标签:

高古玉

和田白玉

羊脂白玉

龙凤玉璧

分类: 《实战系列》
     汉代玉璧品种丰富,主要有蒲纹璧、谷纹璧、螭纹璧、廓外带有装饰的璧、镂雕玉璧等类型。
    今天我介绍一件本人收藏的兼具镂空玉璧风格和出廓玉璧风格的龙凤纹璧,作者巧妙地利用龙身围绕玉璧一周与凤凰连体,将玉璧抱在怀里。玉质选用顶级的羊脂白玉雕琢而成,无论设计还是雕琢都可谓汉代玉璧之翘楚。由于拍照水平有限,各位好朋友先将就欣赏一下吧!
标签:

高古玉

和田白玉

西域商人

胡人

分类: 《实战系列》
    唐代的洛阳居住着大量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外来移民。根据出土的各种胡俑及相关资料显示,盛唐时期生活在洛阳的外国人可用“数不胜数”来形容。那么,盛唐时期在洛阳生活的外国人都有哪些?
    第一,是来自西北的突厥人。唐朝平定突厥后,许多归附唐朝的突厥贵族居住在洛阳。尚善坊就有突厥贵族阿史那忠的住宅。阿史那忠的曾孙史璀,晚年就居住在洛阳兴敬里。
    第二,是朝鲜人。高宗、武后时期,由于唐朝在朝鲜半岛对百济和高句丽战争的胜利,两国降服贵族大量进入洛阳。
    第三,是来自西域和中亚地区的移民。《裴沙墓志铭》记载,疏勒人裴沙在唐朝前期定安西四镇的军事行动中立下战功,之后居住在洛阳;中亚粟特地区的许多贵族也在此时来到洛阳。
    第四,是外国僧侣,其中以佛教僧侣数量最多。高僧康法藏武后时期居住在洛阳,并在佛授记寺讲解《华严经》;开元年间入唐的密宗高僧金刚智、善无畏和不空都曾在洛阳译经并传播密宗。同时,洛阳也有一定数量的景教、祆教、摩尼教僧侣。
    在唐代的墓葬壁画、传世画作、唐三彩陶俑等
标签:

高古玉

和田白玉

玉舞人

分类: 《实战系列》

   据资料介绍,随着历史的演变,时间的湮没,使古代的乐舞不可得而复见,然而,从古代纷繁奇瑰的工艺美术品中,

标签:

高古玉

和田白玉

玉珠

佛珠

分类: 《实战系列》
    佛教徒手提一串念珠,边走边数着,或坐着静心数着,或边叙说边数着,或只挂在胸前手腕上不数。 
   念珠一般为108颗,多或少,因方便而异,但都按几个“9”的和或者几个数跟“9”的积而增减。这108颗念珠寓一年12个月,24节,72候之和。象征一“岁”或一个年轮,表示在一岁或一年内,月月,日日、时时天赐108个“吉祥”。又佛教认为农历每月“初九为吉祥日”,而一年有十二个“初九”,其和或12跟9的积都是108,即寓有108个吉祥。佛教相信数了一颗念珠,就得了一个天赐的吉祥,也就是消除了一个烦恼,忘了一个忧愁,消除了一个灾祸,迎来了一个吉祥,也叫逢凶化吉。因此,“9”和“108”就成了吉祥数而流传于各界,广受欢迎。 
    首先,在佛教界大兴其俗。都按“9”跟偶数的积的设置尊数和手数,如18罗汉、108罗汉、36手观音、72手观音、108手观音。都寓有9的加倍吉祥之意。例如安海龙山寺的木雕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寓意:向四面八方伸出救苦救难的108手,赐给人们108个吉祥。又如佛或菩萨的圣诞日也设置于初九、十九、廿九。连念佛日或忏悔日也设于这三天与“9”相关的吉祥日。再如佛标“;
标签:

高古玉

和田白玉

战汉古玉

白玉玉觿

分类: 《实战系列》
    玉觿为角形玉器,造型可能来源于兽牙。原始社会有佩带兽牙的习俗,后来以玉仿之,遂有玉觿之形。
    玉觿于商代流行,其后历西周、春秋战国,至汉而不衰,汉以后消失。玉觿除用于佩带装饰的功能外,古人还以此作解系绳结的工具。因此尽管各代玉觿造型变化繁复,却总不离上端粗大,下端尖锐的基本特征。同时,佩带玉觿被认为具有解决困难的能力,是一个人聪颖智慧的表现。
    新石器时代玉觿出土于江苏省吴县张陵山良渚文化墓葬中,呈扁平角状,两端以透雕技法镂出丫形花纹等,器边亦作凹凸起伏的变化。商、西周玉觿造型简洁,多作牙形,上端穿孔,下首尖锐,觿身琢简略纹饰。西周玉觿颇似月牙形,器内饰龙纹、人纹等。龙纹觿柄部为龙首,龙身弯曲,上饰卷云纹,尾部饰三角纹,颔下、尾端各钻一小孔。春秋战国时玉觿的形制发生了巨大变化,今所见这一时期的玉觿均处理成龙、虎、兽、鸟形象。动物的头部为上端,尾部琢成锐角,身体弯曲成自然的曲线,透雕结合隐起的运用使其动物形象变化多端,且相当生动。
    汉代玉觿趋简化,多数呈细长牙状和宽三角形,纹饰主要有绞丝纹、勾云
标签:

战汉古玉

和田白玉

高古玉

战国玉猪

分类: 《实战系列》
    在古代,猪是财富的象征。猪的多寡可以衡量家庭的富裕程度。在新石器时代的墓葬中就出土了陶猪及猪形陶罐。以玉琢成猪形用来随葬,恰似让死者带走满身财富。在藏家眼里,玉猪是可以带来财富的吉祥物,关于玉猪的题材也大受爱玉之人的追捧。今天介绍一件战国早期大玉猪给大家欣赏,也希望他给大家带来好运、财运哟!
    先请大家欣赏一下这只战国大玉猪的优美身段吧!


标签:

高古玉

和田白玉

战汉古玉

大玉璧

分类: 《实战系列》
    热热闹闹的新年刚刚过去,展望新的一年,每个人都怀揣着美好梦想,有人希冀在蛇年行大运、发大财,这是好事么!对于体弱多病的朋友则渴望身体健康、无病无灾。至于那些背井离乡拼搏奋斗的朋友,心愿早日获得成功,可以衣锦还乡,亲人团聚。普通人的各色愿望可以用一个词概括:“圆圆满满”
    今天介绍一块可谓圆圆满满的龙芯勾连乳丁纹大玉璧,在这里为天下所有的朋友祈祷,祝愿所有怀揣梦想的朋友可以美梦成真、圆圆满满!阿弥托福。
    大家先欣赏全景照片: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