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编剧毛訓容
编剧毛訓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5,932
  • 关注人气:6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真心請按兩次鈴

編劇毛訓容

情感

偶像劇

華視

這週有好幾天的午餐,我真的吃了滷豬腳!
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對豬腳料理還蠻愛的。
但自從第七鈴的花絮之後,萬巒豬腳、德國豬腳﹍﹍(都從菜單上黯然失色了)
嘿!老闆,可以來一客王子牌的豬腳嗎?(男孩們,小襄牌豬腳也是好味道。)

第七鈴 找一個恰當的位置

記得家愷跟造型大師們說的是:不要給我搞創意,我只是希望她有個上班族的樣子。(大致的台詞啦!我沒回去看劇本。)
有沒有,在這個男人的眼中,看見的是小襄需要一個適合她身份的造型,並不是要讓她豔光四射或弄得不像她本身。這個女孩,當要被他帶到公司去「上班」,她只要是一個上班族的樣子。
小襄其實很介意自己沒有一個屬於她的位置:那個從來沒有扶正的山寨人妻,也是措手不及就成為多多的小襄媽咪。
曾經參加過一場婚禮,當時新郎的一位男士朋友正在失業當中,結果其他同學互相跟席間賓客打招呼或互相引薦時,不知道該怎麼介紹這位連張名片也拿不出來的人,於是我聽到一句荒謬極了的介紹詞是:他是XXX,以前是我們高中那班的班長。
沒有工作的男人,就好像誰也
标签:

編劇毛訓容

華視

真心請按兩次鈴

何潤

情感

娱乐

第六鈴!他們交往了。

蛋糕王子人氣又往上升了!關於家愷是個好男人這一說,他應該是當仁不讓的。
他最加分的一句台詞,簡單明瞭卻感人熱淚:「Stupid!」
超超超讚!何況因為這一段預告已經播出了很多次的:「任何事都可能發生,對我來說愈不可能的事情就愈有趣,包括愛上鄭小襄。」
原本以為的驚喜度,大概已經預知了。
沒想到,Peter對家愷入骨的表演,一個Stupid,戰力瞬間大爆發!把這一整趴戲的感人度整個畫龍點睛到更高境界!

開拍之後,跟蘇老闆曾經對演員的表演,有作討論溝通。
她說:「因為家愷的口音,出現一種奇異的國際感,很有特色,所以,特別跟Peter本人做了表演上的溝通,他可以適度地用他也習慣的英文。那種自信會很有魅力。」
蘇副的眼光銳利啊!

當然在原劇本裡,那個被醬菜女演花癡的保護而深受感動的家愷台詞應該只是:笨蛋!或傻瓜!?(我得回去翻閱劇本)
這個因為Peter表演到位的中翻英,演員大大加到劇本的分數了!

我得說,如果不是這個透過
标签:

真心請按兩次鈴

編劇毛訓容

偶像劇

華視

何潤

曾珮瑜

娱乐



第四集有段家愷和凱莉過往的篇幅
點明了這對已經分手的前夫妻關係,一直是凱莉主導情勢。
也終於讓觀眾看見,這段外型條件登對,近乎完美的一對,他們是怎麼開始的

凱莉:你現在轉身離開還來得及,因為我好像已經快要喜歡上你了。
家愷:那為什麼要我走?
凱莉:如果你不能喜歡我到最後,那就不要讓我喜歡上你。
家愷: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但,我想喜歡妳。

以上是這場戲部份台詞的節錄版。

家愷說:我「想」喜歡妳。
有這一個「想」字。很多情況已經被說明了......
從一開始,他對凱莉,就是從理性出發。
而相較於八年前,連帶著口罩,對那個有著開朗笑容的女
标签:

編劇毛訓容

偶像劇

華視

真心請按兩次鈴

情感

杂谈

叮咚叮咚叮咚!第三鈴!好看嗎?

承認:圓周率這個台詞,真的是「太超過、太過分、太沒天良了」!

這一集的劇本上,有超高難度的台詞,沒錯就是「圓周率」。
絕對是我自己人生所有劇本下過的台詞裡,最難背的第一名。
其實呢!這個案子開鏡的那天,等於闊別多年之後,第一次跟PETER以演員和編劇的身份見面。
PETER一見面就說:「我是你的家愷。」
天啊!這樣的台詞是「犯規」吧?這根本是一句情話來的。(好吧!我承認是言者無心,是我聽者有意。
(明明其實鈞甯也有說:我是你的小襄。......但鈞甯的這麼說,就不是情話了。沒有偏心啦!我愛鈞甯的小襄。)

重點是這個,PETER說:我已經在背圓周率了。
是的,整一套劇本,PETER最早開始準備挑戰背的台詞,就是「圓周率」。
标签:

偶像劇

真心請按兩次鈴

華視

編劇毛訓容

娱乐

情感

繼續透過文字,把劇本裡翻來覆去斟酌推敲的幾層面貌,透露給喜愛這劇的觀眾們:

之前就曾經告訴大家,因為主要演員的名單確認到位之後,也就是在開拍之前,我們又做了一次開拍前劇本的翻案修寫。
事實上前期的創作期也已經出到了至少十集的定稿劇本,通常這個時候編劇被授意翻自己的本,會有不捨或下不了決定劇本的去留之間,怎樣會有最好的判斷!
通常這個階段,對編劇來說,是很需要智慧的。除了專業上的判斷,也包括情緒上的克服。
我和我的編劇群們也是普通人,尤其是我兩位學生的新秀編劇,都是第一次參與正式的編劇工作。這時候,我個人的應對方式,好像還蠻重要的,似乎有些示範作用?

坦白說:這中間一度有點迷路,對於修本的方向。
還好,再經過跟蘇老闆和導演綜合意見的來往討論,把我最初想寫作這個故事的原始初衷,抓清楚,就像衛星導航的起點搜尋,確認定位了。接下來修本就是選擇戲劇橋段和人物情感交流的書寫技巧的發揮了。
再次證明,對我來說,一個原始定位的創作根源,是非常重要的。

最早開始進行這個案子
标签:

偶像劇

真心請按兩次鈴

編劇毛訓容

情感

娱乐

圖:跟大帥哥的合照。


我本來以為我不會看見Peter來參加殺青酒,因為忙碌的他已經飛到北京進了另一個劇組展開他的「霸王」生涯。所以看見我們心愛的任家愷翩然帥氣,並且也很有誠意地解開了幾個襯衫釦子隱隱露出壯碩的胸膛來到時......實在令人心花怒放啊!聽說是因為剛好劇組給了三天假期,二話不說就訂了機票回台灣,來跟劇組歡聚!(真是很夠意思的真心呢!)

标签:

偶像劇

真心請按兩次鈴

華視

編劇毛訓容

杂谈

圖:昨晚「真心請按兩次鈴」殺青酒,演員的大合照



編劇參加殺青酒,有時會感覺有點害羞,因為跟劇組或演員等夥伴,很多時候,是到了殺青酒的那一天,才第一次見到面。對朝夕相處了三四個月或者更久的劇組來說,編劇群實在是一群很生的面孔。除了在劇本上曾經看見過他們的名字。
昨晚因為臨時車子的車窗秀逗了,所以明明已經到了殺青酒餐廳,就又只好開往修車廠去送修車子。所以到餐廳時,晚了將近半小時,看著一屋子大部分是陌生的臉孔,有點難為情。蘇副特地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我想,對於跟由蘇老闆領軍的夢田文創,這第一次的合作機緣的完成,也許其中也曾有過許多的不安和疑惑,但是,我確實是收穫良多的!那個部份,不論是編劇劇本寫作技巧或觀點的執行發揮,或是編劇溝通協調的能力,留給我自己去
标签:

真心請按兩次鈴

偶像劇

情感

編劇毛訓容

娱乐

杂谈

不知道這樣做 O不 OK?
把劇本編寫過程中的一些產生或修改或創意來源,用文字寫給想更瞭解這部戲的人。
所以,決定不定期地,提供,文字劇本版的幕後花絮。(當然一定是已經播出過的。基本上以不爆雷為主)

有網友提到,「任家愷」該不會是為了Peter量身訂做的角色吧?因為Peter渾然天成的「王子感」......
劇本前段的創作期已經寫出了家愷的基本樣貌,然後終於劇組敲定了何潤東演出。
必須說,我們確確實實因為是Peter將飾演任家愷,
在開拍之前,蘇老闆、導演跟我重新開會,針對他的一些特點、氣質,我們特地重新調整了劇本。
比方「攝影」的設計,就是因為何潤東喜歡攝影而加碼發展的。
然後就一連串醫院拍照戲一路修到攝影展的戲。(第一集裡,我真的很喜歡這場戲……)
藉攝影曖昧示愛告白的那些台詞,是編劇群的馬克明寫的。讚一個!
圖:借自微博真心云云(如不同意被貼圖,請留言告知)
标签:

偶像劇

編劇毛訓容

真心請按兩次鈴

情感

「重要的東西不應該放在手機裡,應該放在心裡。」—《真心請按兩次鈴》
現在看起來,這句台詞好像是一句預言啊!
當初寫下這句台詞的時候,我自己還沒有用過智慧型手機,也沒有IPAD平版電腦這些東西。
IPHONE 3上市了,IPONE4尚未。

前幾個月網路上有很多人轉載這支泰國廣告

許多人心有戚戚焉,因為也許就是你我被手機(或平版電腦)改變了習慣,而重新被新的習慣制約了。
而這個重新被制約的是人與人互動的親疏......

親 疏

我自己會換用智慧型手機,那時發生了一件事,我人生遭遇的第一場車禍,
我被一小貨車撞倒在地,還好他速度不快,還好我的運動神經還算協調,我讓我自己倒下的時候,可能也有了自我保護的不錯的落點,我身上穿著厚厚的(不是很薄)的羽絨衣
後來我被送去了醫院,然後我回到家。
我在厚厚的羽絨衣的障眼之下,沒告訴我80
标签:

真心請按兩次鈴

偶像劇

情感

娱乐

從今年四月一號開始,我幾乎週間的早晨,都會到教會去晨禱。
那天是愚人節,我是愚人,「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提起這件事,主要是想要提到,這日復一日的晨導中,當傳道人問大家:有沒有甚麼需要代禱的事情?
我幾乎很少提出甚麼個人的需要。不是生活順遂,而是有更多生命景況在艱困中需要代禱的人們......

但終於有一天早晨,我提出:能不能請大家代禱,讓神賜一個「好劇名」給我們?
其實劇組拍戲是千頭萬緒,有很多想得到或沒想到的事情,一件件發生,然後整齣戲的各環節的工作者,一件件同心合力地去解決。
而提出為「劇名」禱告,是因為這是一個重點,讓這一組伙伴,因為這個確定的劇名,有一個共同的印記在心頭。而這個印記會成為一美麗的目標,讓我們一起向著它邁步奔去!

所以從劇名說說吧?
這齣戲有個好聽的劇名「真心請按兩次鈴」。(編劇群中的馬克,她的靈機一動,值得記一個嘉獎!)

電視台的主管告訴我,她對這個劇名的一個直接的訊息接收是:
為什麼真心要按兩次鈴呢?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