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房伟
房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9,843
  • 关注人气:9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时间真快,眨眼间23年就要走了,回首时间,匆匆忙忙,干了一些事,也有很多遗憾,人到中年,时间越来越少,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天可以心无旁骛地读书写作,或者在西山岛的太湖边随意地发呆,可人总是身不由己。世界不太平,很多地方都在打仗,祈祷和平,警惕战争。年末,朱令的离世,让人心情沉重,也让我们感慨万千,二十年前,就在天涯社区关注她的消息,她是我们70后一代人的互联网的理想主义符号。期盼她在天堂能永远快乐。这是纷乱的一年,也是反思的一年,好好锻炼身体,好好读书写作,好好地教书育人,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生命苦短,要不断充实自己。

在每一个美丽的瞬间,寻找生活的快乐,于无人之处,无声之处,在寂寞之中增长勇气与智慧,在喧闹之处,在繁华之处,

2022年度房伟研究与创作总结
2022年又要过去了,这是疫情肆虐的第三年,
这一年,忙忙碌碌,开设了创意写作课,激发了很多同学们的写作热情,有不少同学都发表了作品。比较高兴的,则是对太湖群岛一个月的考察,认识了很多朋友,见到了很多美丽的风景,也听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故事。
这一年,因为疫情封闭在家,拒绝了很多活动

无惧荒春——评谢络绎的《荒春纪事》

文学报    房伟


《荒春纪事》是一篇别开生面的“抗疫”题材作品,也是一部打动人心的中篇小说佳作。历史重大事件总会在文学中形成深深烙印,有时会形成特定题材类型。蔓延至今的疫情,考验着人类的智慧和耐心,也验证着人类战胜自我的勇气和尊严。前年开始,出现了大量以抗疫为题材的文

2021年度房伟创作与学术成果总结

   2021年过的很快,又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刻。

20世纪90年代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在《九十年代断代》一文中曾经说:“相对于1980年代的被热议、怀念和讨论,1990年代反而像是一个历史的遗迹被封存起来了。”但事实是,对于中国人来说,尤其是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这两个代际的中国人来说,90年代才是其生命中真正的成长期,90年代的历史事件和生活经验才构成了这两代人的精神底色。如何将这一历史经验转化为艺术的形式,从90年代这一富矿里开采出精神性的黄金,对写作者来说是极有价值的挑战。近两年,我读到了两部以90年代为题材的优秀长篇小说,都出自“70后”作家之手,一部是路内的《雾行者》,一部是房伟的《血色莫扎特》。这篇短文主要谈谈房伟的作品。

 

2020年是一个让人悲伤的年度,年初疫情肆虐,躲在家里半年,和家人孩子在一起,倒是系统地读了《战国策》《山海经》《史记》和很多专业的文学史,以及通俗文学研究的专著,对研究有了不少心得领悟,写了几篇有关网络文学研究论文,也应邀写了几篇评论文章,总体而言,读书尚可,但还是不够深入。在写作方面,今年完成了几个中短篇和一部长篇,出版了一部长篇,一部专著,感觉有些累了,身体有些不舒服,失眠,心悸,正在积极调整。开会次数有所减少,很大部分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在外面租房子陪读,每天晚上十一点多等着他回来,给儿子做夜宵,解答题目,早上五点,要给儿子做饭,让他吃上可口的饭菜,一天三顿饭,消耗了我的大量精力。但愿儿子能在高考中有个好成绩。但2020年度,的确是一个让人伤心的年度,科比,马

杭州鲁迅先生二三事中的真假人物

 重启当代“批判现实主义”——读房伟的长篇小说《血色莫扎特》    陈培浩

       近年我十分关注“现实主义当代化”。现实主义并非凝固的标准,而是由诸多不同理论方案构成,又不断处于变动中的理论体系。近年现实主义又有勃兴之势,这是多方面合力的结果。主流提倡重大现实题材和史诗化风格固然助推了现实主义热潮,但驳杂幽深而又波澜壮阔的当代历史和现实,也在召唤着新现实主义,这是维系现实主义真正艺术有效性的现实土壤。新时期以来,当代文学在新一轮欧风美雨中吸纳现代主义艺术资源并完成“怎么写”的形式启蒙,作家再次意识到写作依然必须是一个与历史、时代和现实密切相关的“写什么”的问题。大量作家以不同方式探索“现实主义当代化”命题。房伟的新作《血色莫扎特》因其对当代“批判现实主义”的探索,成为“现实主义当代化”谱系中有趣的一环。

    《血色莫扎特》通过省报记者葛春风的一次还乡,串起了十几年前的命案及背后的“案中案”。

 这是一部中国版的“白夜行”,也是一部记述大时代变革之中,一代人青春惨烈记忆与深沉反思的“哀悼之作”。小说围绕十五年前,一桩轰动麓城的“钢琴王子杀妻案”,讲述了一个北方中等城市里的葛春风、韩苗苗、夏冰、薛畅、吕鹏等时代青年,大学毕业之后的人生浮沉。这里既有相爱相怨、浪漫又绝望的爱情纠缠,也有时代风云之下的国企改革、官场变幻与地下世界的黑暗法则。小说以潜逃命案中“凶手还乡”为引子,精心为我们编织了一个个充满悬疑的、连环套式的谜团。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麓城大学“中文系才子”葛春风,卷入音乐系情侣夏冰与韩苗苗的情感世界。春风醉酒后伤人,没拿到毕业证,被分配到东风化工厂苯胺车间工作。在好友财政局秘书薛畅、公安局刑警吕鹏的帮助下,葛春风渐渐走上正轨。然而,一场汇报演出,让夏冰、韩苗苗与葛春风再次聚首,而震撼全市的化工厂大爆炸,也把春风再次推向风口浪尖。随后,几人的命运急转直下,也进入真正艰

江苏省作家协会2019年度文学项目、签约作家评审结果公示

(2019-06-04 14:25)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