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土妖
土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506
  • 关注人气:1,2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土妖:陈一舟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丁磊或是学习的榜样

(2014-02-22 18:58:51)
标签:

陈一舟

人人网

丁磊

社交

游戏

it

土妖:陈一舟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丁磊或是学习的榜样

/土妖

 

221日,搜狗CEO王小川登录了新一期的《天天向上》。这家号称“大型礼仪公德脱口秀”的节目,近年来老喜欢找多金的TMT行业的公司。包括微软、百度、360等公司的大佬都去其中Show过。

 

从当天的节目效果来看,打着“学霸”卖点的王小川团队无论在团队整体表现,还是品牌、产品植入宣传方面,表现都比较一般,和李明远那期的钻石王老五、互联网布道师、云娘,以及360那期“我不是流氓”等相比,可谓相形见绌。看来王小川同学还得像老板查尔斯学习学习。

 

不知道当天晚上,陈一舟在干嘛,要是恰好也看了这期节目,那势必和我等撸瑟不一样,心中必定五味杂陈。自己当年用脚踹开宿舍门,招致麾下的实习生,如今在王牌节目中侃侃而谈,换了谁心里都会不得劲。

 

要知道陈一舟可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具野心的创始人之一。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人人从上到下跟别人介绍时都是说,“Facebook(人人网)+Groupon(糯米)+Zynga(人人游戏)+Linkedin(经纬)+Youtube56网)”。在野心上陈一舟像极了他的本家陈天桥,那位当年中国最年轻的首富,如今已经在互联网的滚滚浪潮中已经逐渐暗淡,陈一舟会紧随其后么?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人人这个当年号称中国Facebook,要构建全球最大社交网络的企业,如今在市值上仅仅只有13亿美元,在1700多亿美元的Facebook面前,连人家零头的零头都不到。市值甚至排在了世纪互联、高德软件等的后面。

 

于是,在资本面前,理想终于低了头。自20138月,百度宣布向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元,获得约59%股份,成为糯米网第一大股东后,不到半年时间,百度和人人公司就又宣布签署协议,百度将收购人人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

 

我本人非常赞同人人对糯米网的出售,对于人人而言,糯米网讲故事的历史功能已经完成,“分手”是自然的。以人人的体量根本无法长期为糯米供血,况且如今团购市场已经开始逐步形成了寡头优势,美团和大众点评已经占据了其中的百分之六七十,糯米的机会已经不大。

 

实际上,对于陈一舟来说,当下最重要的两个事情是“快速出售”以及“加速移动”。光是卖一个糯米网远远不够,包括56网、经纬网都应该是被快速售卖的资产。根据人人的气质和长处,校园社交和通讯以及手机游戏,将是最有可能的两大突破点。

 

在全球的互联网行业里,陈一舟要像两个人学习:一位是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一位是网易创始人丁磊。前者告诉人们,在快速变化的互联网行业如何边破边立。据不完全统计,梅耶尔在担任雅虎CEO以来,砍掉的产品及关掉的公司达到了三位数;而另一边其却收购了StampedOntheAirSnip.itAlikeJybeSummlyAstridGoPollGoMilewiseLoki Studios以及大名鼎鼎的Tumblr。后者,则完美诠释了如何专注主业,从而实现闷声发大财。非常恰巧的是丁磊的主业也恰恰是陈一舟除开社交通讯之外的另一极——游戏。

 

对比移动社交通讯和手机游戏,个人认为手机游戏是人人更大的希望,当然移动社交通讯也不能丢,毕竟这是人人的基础设施。不过陈一舟需要意识到的是,指望移动社交通讯全面复兴,已经不大可能。

 

因为,移动互联网的特性使得其在快速下沉,相比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更容易打破边界的藩篱,城市网民能够享有的城乡网民也可以享有,社会白领可以使用的,大学校园同样也可以使用。这种无形的围墙保护一旦被移动互联本身所冲破,人人想要在一定的领域里,构建属地标签,显然比以前更加的困难了。PC时代,QQ就赢家通吃了,在移动时代同样如此,试问一下人人如何超越微信、QQ、微博这三座大山。

 

在这样无奈的背景下,游戏才有可能是人人未来重塑辉煌的关键。但是颇令人尴尬的是,人人在游戏领域的强项在于页游,而不是手游,但是行业的大趋势恰恰是手游,这就让陈一舟在面临着固守还是转型的难题。

 

虽然半年前陈一舟在一封发给人人全体员工的信中说道,“人人游戏业务由页面端向移动端转移,尽快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CEO邮件本身就是一件极为不靠谱的事情,因为在同一封邮件中,陈一舟还说道,“将继续加大对糯米网的投入。”言犹在耳,如今糯米已经成为百度的了。

 

由此大概率地,在页游还是手游这点上,陈一舟可能还在纠结。不过,要是他看到名不经转的中国手游,在一年时间里,市值增长了五六倍,估计心中也会有答案了——让有时间的学生群体,随时随地玩得爽,玩出圈子,玩出虚荣心,玩出成就感……这才是人人的出路所在。

 

---------------------------------------------------------------------------------------------------------------------------------

 

土妖,互联网新锐观察家,欢迎多多交流:)

微信公众号:woshibaoliaowang

微博:http://weibo.com/datuyao

博客:http://blog.sina.com.cn/woshituyao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