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霜凌sl
霜凌sl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51,942
  • 关注人气:3,3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康巴第一关:翻死人的折多山

(2017-12-05 09:54:44)
分类: 且听风吟

折多山

image 

摄影  /  霜凌


折多山为大雪山一脉,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垭口海拔4298米,与康定市的海拔落差达1800米,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不过折多山不知川藏公路之难,这里的山口海拔4298米,路面极窄,塌方常见,冬季雨雪不断。是国道318线通往西藏的必经之道,也称进藏第一关。在山顶环视贡嘎群峰,山峦叠嶂,白雪皑皑,折多山是318国道从成都进西藏需要翻越的第2座大山(第1座大山是大名鼎鼎的二郎山,在康定市境内},站在山顶上,可以眺望到“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嘎山。自从二郎山隧道的贯通,折多山便成了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如今,改建后的川藏公路虽然已不复往日的艰险,道路也相对平整、宽敞的多了。但坡陡弯道依然是自驾川藏线的最考验司机驾驶应变的。

折多山一线的地理地貌由于受岷江、大渡河等水系的强烈切割,地形高差大,沟壑密布,山岭纵横,且林木茂密、气候温润,带有典型的亚热带温湿谷地特征。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西面为高原隆起地带,有雅砻江,右为高山峡谷地带,有大渡河。大渡河流域在民族、文化形态等方面处于过渡地带,主要分布着有“嘉绒”之称的藏族支系。其地域往北可至四川省阿坝州的大小金川一带,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

 过了雅安之后,天气就没有顺眼过,我们到达海螺沟时,天气阴沉的能拧出水来,于是临时调整,暂时放弃海螺海通景点,先去泸定,休息一晚后,天气依然是阴云密布,无奈赶往下一景点,汽车在浓浓的云雾之间,载着我们的颓废穿过二郎山遂道,又在浓雾之中到达折多山检查站,不经意回头一望,顿时惊呼出声,我们已经处于云雾边缘,向前是光影斑斓,无遮无挡的折多山,向后是云雾缥缈的二郎山,而分界线则是一道耀眼的彩虹状弧光。

折多山

翻死人的折多山,这话听来惊悚,但实际并不夸张,一个个弧度度极险的弯道,一道道盘上山顶,让人没有喘息的空隙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折多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