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华希良
华希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6,830
  • 关注人气:1,5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就摄影作品的内质(之一)

(2014-07-24 19:38:16)
标签:

宁夏石嘴山

2014.7.24

文图原创

分类: 摄影理论
成就摄影作品的内质(之一)           小  站  (1998.6   宁夏石炭井)

       当我们打算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其实态度已经决定了做事的成败和结果。因为什么样的态度,决定了我们具有什么样的认知,更决定了我们具有什么样的高度和潜力。所以,做成一件事的根本途径就是——学习、领悟、保有兴趣,并坚持下去。

一幅成功的摄影作品,绝不是因为某一技法的灵活运用而促成的,它一定是摄影者的情感意念、构图元素、多种技法综合运用的统一体。

当我们灵活掌握了镜头元素、构图技巧以及图像软件的时候,这只能说我们具备了成就一幅好的摄影作品的基础和外在因素,而真正成就一幅摄影作品的根本还在于相机后的主体——摄影者的认知境界、情感基础以及驾驭所有摄影元素来表达意念的能力。

这里想分几个方面来着重探讨关于成就摄影作品的内在特质,愿和朋友沟通、交流。


成就摄影作品的内质(之一)

                                                     牵  手  (1998.5  宁夏石嘴山)


一、打破常规和习惯

什么是习惯?习惯就是我们在生活过程中养成的下意识、不自觉而重复的行为。这源自于我们对事物或事件已经形成的价值判断和认知准则。

在摄影活动中,无论是时间、镜头、视角、色彩、构图等元素的选择和运用,我们每一个摄影者都有自己认知判断,并养成被自己接受的行为习惯。很显然,习惯时刻影响着我们观察事物的方式。但摄影中的习惯则更多的倾向于我们在摄影活动中事先已经形成的某种观念,而这种观念的存在,有时能意识到,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并不会意识到,但它却左右着我们的观察方式、判断方式、选择方式和拍摄方式,从而也就形成了我们自己所认知的成就“好作品”的方式。譬如我们在光线的选择上首先想到的是清晨和傍晚,而很少去顾及正午和夜晚的光影;在天气的选择上考虑更多的是朗朗晴天,而很少尝试去观察阴天、雨天甚至是雾天中的景致;在视角的选择上更多喜欢的是新鲜、雄伟、宏大而带有视觉冲击的场景,却很少去关心、关注身边熟视和细微的人与物。

无论是人文还是景物,观察和思维习惯,往往决定了我们在摄影中的固有认知和表达。而摄影却是一个需要在不断打破常规和习惯的创造性活动,其中包括观察、思考以及拍摄的切入点和切入方式。而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存在的某种习惯时,才是我们真正开启观察之道所迈出的第一步。不为习惯所左右,以一种不同常规的视角和视点去重新审视被摄对象时,就会发现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则是另一种精彩和另一种含义。


成就摄影作品的内质(之一)                                   厚  土   (1997.6     宁夏石嘴山  


二、在设问和比较中改进不足

一名摄影师的成长,很重要的一个过程就是在比较和分析中不断进步,没有比较就不知道长短和好坏,没有分析就不知道方法和进退。尽管形成和保持自己的独特风格在一段时间内是需要的,但比较和分析的学习方法却可以让我们更加成熟和睿智。

要改变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不同方式向自己提出问题,并在比较中发现不足,然后想方设法去解决和改进。

特别是当我们面对自己认为是一幅不错的摄影作品时,首先向自己提问:我的观察、思考、切入方式是否最为恰当?运用的摄影元素是否完美?表达的想法是否明确?还有没有更好的方式来完善题材、改进缺陷等等。勇敢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时地向自己的作品提出质疑,让自己站在一个审视的角度上,可以发现自己平时所无法发现的缺陷。当然,这样做并不是让自己丧失对作品的信心,相反,这恰恰是建立在对自己的创作极为自信的基础上的一种反思行为。

其次向别人征求意见。通过网络、展览、交流等不同形式向朋友、同行,甚至是毫不懂得摄影的陌生人观看,听取他们的观看感受和意见,并尝试站在别人的观点和视角来审视自己的作品,就会发现有更多的惊喜与收获。

其三,将自己的作品封存一段时间。封存并通过时间来消减自己对作品的感觉和记忆是检验作品好坏的有效手段。如果在很长时间内,通过对相同题材的不断拍摄和对他人同类作品的欣赏中,能始终想起自己被封存的作品时,那就说明当初拍摄的作品是相对成功的。

其四,和优秀的摄影作品进行比较。时常观看著名大师的优秀作品,研究创作者的创作方法和意图,对于启发自己的创作思维,解构自己的刻板主见非常有效。譬如著名的“决定性瞬间”大师卡蒂埃·布勒松是在年轻时看到了马丁· 芒卡西的一幅摄影作品而彻底改变了其对摄影的以往认识,明白了那就是自己想要的,并开启了他的摄影大师之路。


成就摄影作品的内质(之一)                              光   阴    (1996.2  宁夏石嘴山)


从某种意义上说,摄影的视野拓展和探索深度需要我们在不断的习惯反叛和改进不足中持续提高。(华希良 摄影并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