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视独舌
影视独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8,285
  • 关注人气:40,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动我手机》第一季收官,上演圈层综艺突围记

(2018-10-03 10:44:10)

“猥琐发育,别浪”


“666666”


“敌军还有五秒到达战场”


“头很铁”


“我佛了”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

这些从网络游戏中衍生而来的用语,已悄悄渗入到无数网友的日常对话中。即使不玩游戏,也知道它们出自哪里。实际上,这就是出圈的效果。

圈层,是近两年文娱行业的一个热词:圈层综艺、圈层网剧、圈层文化、圈层追星……且每一项几乎都有了代表事件:《中国有嘻哈》、《镇魂》大火,王菊、杨超越的“菊外人”和“锦鲤属性”等等。


随着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趋于理性,大投资、大制作的项目渐少,对受众群体进行圈层划分的小而美的综艺节目越发被青睐。那么,对于圈层综艺来说,这个阶段如何突围呢?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TbIG1Y


9月,我们发现了一档异军突起的电竞类垂直综艺——腾讯视频的《别动我手机》。在观看了全部四期节目之后,发现其内容结构和嘉宾构成,都可以称为一档颇为成功的电竞类圈层综艺。以下,以此为例具体谈谈圈层综艺突围的问题。

《别动我手机》由腾讯视频、腾讯爱玩游戏频道、吉水影视联合制作推出,是国内首档明星游戏主播手机揭秘节目。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SP9nxg


这档节目邀请的嘉宾,遍布电竞圈各环节的明星从业人员——解说员、直播主播、职业选手等,孤影、寒夜、笑笑、黄旭东、周淑怡等知名主播依次登场,是一档名副其实的聚焦电竞文化的小众综艺节目。截至9月30日,《别动我手机》第一季播放量累计达8651.2万,且四期节目都在24小时内破1000万点击量,成绩颇为可观。


日前,我们对话了吉水影视CEO、《别动我手机》总导演王驰宇。她为从业者们总结了一整套圈层综艺突围的方法论。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SkcMe8

王驰宇


消除理解壁垒:选取全民话题和普世载体


大家坐在一起聊各自擅长的游戏怎么操作,怎么对战;又或者,聊自己曾经跟别的主播有什么矛盾……如果节目只去做这些重度垂直的内容,那只要做一个face to face的粉丝向访谈节目就可以了,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别动我手机》了。


因此,圈层综艺要出圈,最关键的还是节目呈现中嘉宾话题的普世性。

《别动我手机》选择了“手机”这一载体,通过简单易懂的“never”游戏(即以“我从来没有做过……”句式挑战对手),来窥探主播们手机里的秘密,这个过程,也可输出主播们的观点。同时,每个主播都要提前准备一个自己有关电竞圈生活的不为人知的秘密,设置成三个关键词,关键词全部暴露后,就要向大家讲述这个秘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TnWjUO


以谈话节目的实质配搭社交游戏的外壳,并选取手机作为载体,让整个节目从形式上就会有很多看点。


手机是90后、00后年轻人最重要的朋友,没有之一:社交、爱好、搜索等等都在里面,“尤其是游戏主播和游戏发烧友,他们大量的时间都在线上,而且在本身的生活中都很宅,最能展现他们真实自我的东西,也是他们最亲密的朋友,就是手机”,因此,节目用“手机”来设计话题,既符合嘉宾们的需求,也可以与尽可能多的年轻人产生共鸣。


“我们希望达到这样的目标:于游戏粉而言,这档节目是深入了解主播们和电竞圈事情的途径,他们可以get到主播们口中的每一个梗;于普通观众而言,这档节目是有趣的,而不只是干巴巴的游戏解说”,导演王驰宇表示。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TsxEOG


显然,《别动我手机》已经初步达到了这样的目的。四期节目中,第二期的播出成绩是最好的,播放量近2500万,#笑笑惨遭围攻##王思聪周淑怡#等相关话题收获百万级别的关注度,引发全网热议,热点从圈内向圈外扩散。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SYWeMi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XBGuBc

这得益于这期节目嘉宾互动的强综艺感:笑笑的“秃头”梗频频被提及,其他几位嘉宾精准打击笑笑,这是综艺中最易圈粉的被围攻战术。当然,嘉宾们大胆提及电竞圈大神王思聪的绯闻,也是很多人对这档节目产生好奇心的重要原因(毕竟“国民老公”每次的恋情都能登上热搜呢)。

“其实,《别动我手机》在打破圈层综艺的天花板上,已经迈出了良性的一大步。这是一个带有实验性质的节目,希望它能给同行们提供一些积极的探索经验”,导演王驰宇说道。


圈层破壁:先走进垂直受众心里,再扩散影响力


确定了节目的核心载体以后,具体怎么选择嘉宾也是一个重点。

根据骨朵数据统计,《别动我手机》四期中被用户提及最多的词是“孤影”。孤影是第一期节目中的一个嘉宾,在镜头前很腼腆,屡屡自爆,非常有趣,“其实现在的电竞圈,不论是电竞选手,还是主播,也都分级别。孤影被他的粉丝们称为电竞易烊千玺,有一批死忠妈妈粉,只要他上节目,包括我们录制时,很多粉丝在门口等他。所以,电竞行业也是有粉丝效应的。”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WEpcae


不过,对于《别动我手机》来说,孤影算是个意外惊喜,因为这档节目选择嘉宾的标准,与流量、粉丝这些东西关系并不算大。

“我们选嘉宾,第一就是他/她要愿意向大众和粉丝展示真实的自己;其次,嘉宾们在现实生活中一定有真实的关系,不论是合作关系,还是好友,抑或是曾有嫌隙前来消解矛盾,这些人物关系才能给用户更真实的体验;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他/她一定不能是来立人设的,因为嘉宾都有真实关系,如果是假人设,当场就会被质疑、实锤,节目播出之后,假人设更会留下话柄,这是百害而无一益的”,导演王驰宇总结道。



之所以对嘉宾提出这么多的要求,在于这档节目对综艺感和播出效果的追求,以及圈层破壁需求,“开始做当然是从小众出发,研究他们真正喜欢的东西,真正贴合他们需求的内容,收获关注电竞圈的受众的喜爱。当然,我们也希望以此为切口,来影响泛娱乐、泛电竞圈的用户——我不认识这些嘉宾,但是感觉他们很有趣、很好玩,想了解他们。”

而要实现圈层破壁,首先便是要满足这个圈层内人群的需求,“你不能泛泛而谈,用一种旁观者甚至是批判的眼光做小众内容,而是进入这个群体,从他们的想法出发,不能以说教的方式输出。越是垂直品类的受众,越是极端,他们对自己喜欢的内容,会采取最大化的方式推广,有时候会超过你的想象”,导演王驰宇表示。


难点:如何消除小众圈层鄙视链?


在王驰宇看来,电竞、二次元等都是宅文化的表现形式,而展现宅文化群体的生活状态、所思所想,是吉水影视一直以来的追求,且长期专注研发宅文化垂直领域的综艺内容,比如之前的《我爱二次元》第一季的制作,也是一条在圈层文化综艺的艰难探索之路。

腾讯爱玩游戏频道成立的契机,让吉水影视和腾讯视频这两个长期的合作伙伴,决定在游戏行业研发一档足以出圈的电竞综艺。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WdOwds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死人。“游戏圈的鄙视链其实是很严重的,喜欢玩《dota》的,就瞧不上《英雄联盟》,爱玩《英雄联盟》的,就不喜欢《王者荣耀》,不仅moba类游戏这样,现在大火的吃鸡,也有一层从《绝地求生》到《刺激战场》再到《荒野行动》的鄙视链”,王驰宇表示,“各游戏直播平台的主播们竞争也很激烈,不管是平台之间,还是主播之间,这些竞争都真实存在,把他们聚集在一起就是件挺难的事(笑)。”

因此,如何跨越游戏界的鄙视链,共同做一个好节目,是第一个难点。

其次,专业的游戏主播、解说们日常的工作状态,是与粉丝们聊天、互动,但他们本身的综艺感够不够不能提前预知。

第三,这档节目以“手机”这个于现代人尤其是以直播为职业的主播、解说们最为重要的东西,为展现载体,势必会涉及到他们真实的生活细节。“他们究竟能多配合,这个节目的内容实际能呈现出多少,也是策划难点”,导演王驰宇说道。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ZJhwK8


要克服这三个难点,取得嘉宾的信任和获得平台的支持最重要,“我们的初衷,是想向大众及游戏爱好者展示电竞圈不为人知的种种故事,以及邀请主播们来玩,玩得开心最重要,因此,跟嘉宾沟通的着重点也放在这上面,而不是一味八卦、爆一些犀利的隐私的料,所以他们是愿意敞开自我的,也就便于建立信任机制”,导演王驰宇说道,“可能很多人不看好游戏主播上综艺,认为他们的知识构成和综艺感达不到专业艺人的基准,但腾讯平台对我们非常支持,才能做到现在的效果。”

《别动我手机》在腾讯平台及各类游戏直播平台同时上线,因此,其取得的播放成绩不能仅计算视频播放量,“主播们会将节目上传至自己的直播平台,粉丝们以自己最熟悉的方式看节目,弹幕量惊人”。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aR6EbI


最为难得的是,这档节目在游戏粉和电竞圈从业者群体获得的反馈,几乎是零差评。这让吉水影视和王驰宇感觉很惊喜,“说实话,第一季邀请主播还是比较难的,大家不知道这档节目究竟是干嘛的。但是,第一季播完后,我们启动了第二季,很多主播都主动来联系参与节目,包括一些第一季曾经拒绝过我们邀约的,这让我们觉得这档节目已经被他们认可了。”


综艺离不开价值观输出,“阳光宅、放肆笑”定义宅文化


最后,王驰宇强调了综艺节目价值观的重要性。

“国产综艺为何频被诟病创新不够,为何只能在全世界范围内买买买来实现模式升级?其实就是没有中国独特的综艺价值观的输出”,导演王驰宇表示。

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王驰宇带领着几乎全部由90后、00后组成的吉水影视,专注研究宅文化,提出“阳光宅、放肆笑”的年轻一代的价值观。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VLqxMm


“其实宅群体的生活是很纯粹的,很真实,也很阳光。拿主播们举例,很多人觉得他们赚钱容易,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每天要直播十几个小时,手机里的备忘录和照片里,有大量的数据笔记及各种公式,在每次直播或解说之前,要做非常多的功课,很多人都是不睡觉地在努力。

最关键的是,他们必须经常性地面对键盘侠,这些键盘侠同时还是自己的衣食父母,不能轻易得罪。如果没有强大的心脏和承受力,是赚不了这个钱的。他们在面对这些诋毁时,会主动化解压力,调整自己的心态,更积极地面对生活。所以,我觉得他们的心态反而是在当下年轻人应该学习的。”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wLWV05HHc


基于这个定位,吉水影视一直走在垂直类宅文化IP内容的开发道路上,孵化Z时代人群(70年代初出生的为X时代,1985年后出生的为Y时代,1996年后的为Z时代)真正关注的内容,从之前的《我爱二次元》到如今的《别动我手机》,之后还将在今年年底做一个潮流盛典,盘点年轻人关注的潮流文化。

据了解,吉水影视还将在线下,为喜欢宅文化的Z时代年轻人们搭建一个社交平台,对资源进行整合,将这些人维系在一起,落地一些商业模式,“其实也是交更多朋友的过程,可以算作是大型面基现场吧”,王驰宇笑道。

当下,影视行业凛冬已至,资本抽身而去,留下创作者独自面对这个千疮百孔的市场。大制作、大卡司、大IP却质量堪忧,是其中一个顽疾,创作者需要在保证市场良性发展的情况下,从根上剔除这个隐患。圈层综艺小而美的制作特点,恰恰最为符合当下的市场需求。因此,影视市场上需要吉水影视这种保持着对生活热爱,努力输出正向文化产品的创作者,给Z时代年轻人的各个圈层提供积极有趣的内容。期待有更多《别动我手机》这样的小体量优质作品涌现出来,慢慢改变当下预算为王、流量为王的文创格局。

【文/ji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