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视独舌
影视独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6,380
  • 关注人气:40,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低估的演员郑恺,让人看到了更多可能性…

(2018-01-02 12:46:48)

元旦档四部影片同期上映,截至目前高下已分,《前任3:再见前任》(下简称《前任3》)成为最大赢家。

在排片量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前任3》首日以七千三百多万(加上零点场)票房领跑档期,元旦连续两日票房破亿,上映四日位列票房榜首位,截止目前,票房已达4.24亿。而且,这部影片是2017年猫眼评分最高的爱情电影,拿到了9.2的评分,淘票票评分9.0,微博评分9.1,超过32万人打分评价。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WAV3qq

不过,今天主要要聊的,并不是《前任3》,而是唯一一个全程参与《前任》系列拍摄的演员——郑恺。

在《前任》系列三部曲里,郑恺分别饰演三个不同阶段的余飞,既有一以贯之的特性(贱萌耍宝),又在每一部中有新的内容注入(第一部中是单纯的助攻,第二部中前期是撩妹高手,后期变忠犬男友;到了《前任3》里,他的演绎有了更多层次感,不仅有幽默逗比的一面,更有对待感情成熟的一面),让人看到郑恺的更多可能性。

其实,郑恺是个生产力很强的演员。据不完全统计,他有近40部影视剧作品,在他这个年龄,实为少见,而且都市、古装、奇幻等题材也包了个圆,堪称影视圈的劳模人物。

实际上,他也曾以圈内公认的劳模刘德华为榜样——2015年,郑恺曾发过这样一条微博,“华仔说他一年12部,我这不算什么…”,以此来鞭策自己。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VPaW0m

不过,可能是《奔跑吧》里郑恺给人的印象太深刻,导致很多人忽略了他在影视剧中的表演。也因此,他被很多媒体称为“演技最被低估的85后小生”。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UfZNj6​《奔跑吧》里的郑恺

今天,我们就从《前任3》聊起,看看这个光鲜又被低估的演员,究竟冤不冤。

还是先解释一下为何说郑恺光鲜又被低估。

光鲜,很好理解,近几年的郑恺,在《奔跑吧》中“一屁成名”,流量、粉丝狂涨,话题度、关注度不在话下。

而“被低估”呢?也不难理解。指的是他在影视剧中的用心演绎,很多时候被忽略了,大众最关注的仍是郑恺本人。不过,综艺的录制周期相对较短,很快便会与观众见面,而拍戏则是个细活,需要慢功夫,磨一个戏可能要4、5个月,再加上制作周期,自然让人感觉相隔很久。所以,郑恺自己也表示,想演一些让大家记得住的角色。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aE77Wy

今年,他的影视作品有《国士无双黄飞鸿》、《国民大生活》、《降魔传》、《前任3》等,基本上演绎的都是不同种类的角色,比如《国民大生活》中的王舒望,是个颇具艺术家气息、为了感情可以放弃一切的北京小爷;《降魔传》中的不通,则是个不受佛家戒律约束、一心想救人的降魔人。

明年,郑恺还将有张艺谋的《影》、《壮志高飞》、《好久不见》等作品播出。

可以说,郑恺求角色突破的心情是显而易见的。那么,他作为演员的基本素质足够吗?不尬聊,从具体的角色中看。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UnWODg

《前任3》中,郑恺演绎余飞,玩世不恭的外表下有着一颗专情而柔软的心,是很多男人恋爱中的普遍模样。

从始至终,不论恋人有什么决定,余飞其实都在默默承受:对方要玩坦白局,他就乖乖交代所有秘密;对方要分手,他也不强留;对方要玩了断局,他嘴上不饶人,但每次还是准时到。同时,他表面上又是个混迹于夜场的play boy。

这样的角色,如果演员处理不当,很容易让人觉得这是个虚伪的两面人。

好在,郑恺对于这个角色的驾驭恰到好处。既表现出一匹“狼”被长期“圈养”后,一朝放出来的放荡不羁爱自由,又在适当时机,显露出“狼性”下柔软的内心,比如喝醉酒后打电话控诉丁点等。

紧贴现实的人物设定、演员纯熟的表演,让余飞这个角色,于银幕内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于银幕外勾动观众的情绪变化。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bkUrgm

这也让余飞与丁点这对分分合合、纠缠不清的情侣得到了为数众多的观众的认可。

恋爱中,谁没有赌气说过分手,各自发誓不再联络。但往往有一方先绷不住,不甘心也好,想念也好,难受也好,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联系对方。一见面,基本上又会纠缠不清,分分合合,但恋爱,不正是那种要舍不舍、欲留不甘才吸引人吗?

从《前任1》到《前任3》,余飞这个角色贱萌耍宝的特质一直没变,承担着影片中绝大多数的笑点,郑恺对于“余飞”的演绎,显然已经驾轻就熟,甚至让不少观众怀疑郑恺生活中是不是也很逗比,充分说明了他们对这个角色的认可。

《前任3》中郑恺也有不少颇具难度的戏份,比如了断局中的大段台词戏份,不过,台词一向是郑恺的强项,也曾得到了不少同行的表扬。与他合作过《国民大生活》的袁姗姗曾表示“非常崇拜他记台词的速度”,而且,因为有话剧功底,郑恺对台词的节奏、力度也把握得很好。

除了被公开认可的台词功底,他对一些需要特殊表现说话方式的戏也很有研究。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aONjAO

《前任3》中,因要演出被揍脸肿舌头捋不直的状态,郑恺在拍摄时往嘴里塞了纸巾,然后再稍稍卷点舌头说话,再加上委屈的小表情,活像真挨了打似的。

同时,郑恺在拍戏时一直“豁得出去”:《降魔传》中,风情万种、娇媚造作的女装形象;《前任2》中,与郭采洁在电梯里的“强抱强吻”戏,骚气十足、饥渴难耐,等等。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dE8Y1w

不过,这些戏里的角色,总体还是围绕着“喜感”进行,但从张艺谋导演的《长城》中,其实是可以看出导演王晶口中“郑恺能演正戏也能演喜剧”的评价是怎么来的。

《长城》中,郑恺饰演沈大人,是全片唯一一个文官,虽然戏份不多,但相当出彩,比如造作的鼓掌,骑马带着饕餮回京的得意劲都表现得活灵活现。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ZWlSnA

更重要的是,郑恺很少有这种朝堂上相对比较严肃的扮相,他与刘德华争执饕餮能否带回汴京时,言必称皇帝的样子,竟然能看出几分演绎朝堂权谋戏的影子。不禁让人猜测,如果是正统的历史剧,郑恺会怎么演绎?

好的演员,一定是不受角色类型限制的,从这个角度上来说,郑恺作为演员可供挖掘的可能性还很多。

众所周知,喜剧是最难表演的剧种形式,这个也没难倒郑恺。在《喜剧总动员》中,郑恺的表现多次受到热议。他饰演的“二傻”大恺,说话时感觉鼻音要呲出口水,自带喜感,与王宁这个专业的喜剧演员同台演出,也丝毫未有露怯之处。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WCDGJE

《喜剧总动员》

从郑恺之前的角色中,其实很轻易就能看出他作为演员的业务能力很强,细细分析之下,每个角色都有被众人忽略、可供大肆解读的地方,就这么来看,郑恺的演技是被低估的,套用成龙大哥(成龙曾说自己不是打星,而是一个演员,能打而已)的一句话,郑恺不是喜剧明星,是演员,只是会演喜剧而已。

与很多通过《奔跑吧》认识郑恺的观众不同,业内对郑恺的演技一直是很认可的。

除了同行的“羡慕嫉妒”,与郑恺合作过的导演基本都对他的表演能力赞赏有加。

张艺谋导演曾评价说,“邓超、孙俪、郑恺这个级别的,包括王千源、王景春等,都是没话说,很会演戏的人,而且非常努力。”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YsjAvI

郑恺曾经在采访中提起拍摄《长城》时的一些花絮,有一场戏重拍了三次,不同的台词调度,灯光摄影的位置都不同,郑恺略带得意地表示,“在别的组才没有这个机会,让你反复地推敲这个话应该怎么说呢。”这种情景,仿佛又让他回到上学时,在戏剧学院排话剧的感觉,“几个人、几张纸,一整夜可能就为了一场戏死磕”,那是对演戏最纯粹的热爱和诚意。

也正因为对郑恺演技和努力的认可,在《长城》杀青后,张艺谋导演又邀郑恺主演了自己的新作《影》。

电影《影》非常神秘,角色名也未曝光,不过从发布的剧照中可看出,个人风格非常强烈,再加上在知名编剧朱苏进的原著故事,让人更为期待。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XUj6x6

不知道这次郑恺饰演的会是一个怎样的角色,不过,据透露,颇有正戏风。

郑恺曾这样描述这部戏中自己的状态,“镜头是固定的,影像是黑白的,拍摄过程中特别注重演员对剧本的塑造,好像回到上学时去讨论作业时的状态,我很享受这种回归的感觉。”

《前任3》上映后,《前任》系列正式完结,余飞也成了郑恺的代表角色。但是,一个表演能力高能的演员,还是希望他能有更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不然,怎么都有点浪费资源的感觉。

【文/jin】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boXXcpyl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