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视独舌
影视独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5,738
  • 关注人气:40,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猎场》10集测评:渐入佳境,我仍认为它是年度好剧

(2017-11-11 16:33:05)
标签:

杂谈

前段时间,《白夜追凶》《无证之罪》《使徒行者2》等几部爆款剧已经把观众普遍的观赏心理预设,拉到了一种很奇妙的境地。

这些剧往往开局就是凶杀案现场,开局就死人,开局即进入主线,矛盾集中、烧脑、快节奏,很抓人。

其实,上半年的爆款剧《人民的名义》也如是。

第一集侯亮平就带人去抓赵德汉,接着又紧锣密鼓设局去抓丁义珍。而第二集中,赵德汉藏了一面墙、一床板、一冰箱人民币的现场,也着实闪瞎了我们的眼。

http://p2.pstatp.com/large/46ce00004e12f73a7fb4

http://p2.pstatp.com/large/46c90002a79aebfbcd57


http://p3.pstatp.com/large/46ca000285d73350b680

《人民的名义》中赵德汉家藏的钱

而让大家期待值溢出脑壳儿的《猎场》,聚焦猎头职业、商战题材,大家理所当然预想一开场就应该是充满悬念、跌宕起伏、紧张刺激的“猎头风云”……

但,《猎场》在开局的呈现上,恰恰没有选择这种方式。

感情戏开场,男主人公郑秋冬一上来就事业情场都失意,还搞传销被关进监狱;

http://p2.pstatp.com/large/46cb000263ea0a8eed12

郑秋冬逃跑

http://p2.pstatp.com/large/46c80002b9dd70e1252d

郑秋冬入狱

女主人公罗伊人呢,脚踏两只船……What?

http://p2.pstatp.com/large/46c90002a79bc540e6ac

罗伊人“脚踏两只船”

与绝大部分观众心理预期不符,是《猎场》6日开播后引起一波争议的根本原因。但开篇并不能定全貌,郑秋冬入狱之后,进入男主人公成长主线,整部剧真正开始起范儿,评论又随即开始回暖。

前几天《猎场》播出之前,我们已预先观摩了不连续的4集,随后又看了DVD版的前10集。总体上,我提前看到了前前后后12集体量的《猎场》。

看过后面的部分,我更意犹未尽,想跟大家分享我为什么信心不坠。

首先,在《猎场》中,所有的人物塑造都很新鲜。

胡歌饰演的男主人公郑秋冬,一出场就是个背负枷锁的人物,他没有任何主角光芒,反而污点太多,处境很难堪。

http://p2.pstatp.com/large/46cc00027570633255ad

落魄的郑秋冬

出身普通的郑秋冬,心气极高却眼高手低,冲动、莽撞。无论是背景中交代的去尼泊尔贩卖虫草,还是陷入传销泥潭不能自拔,后来利用假身份进入山谷集团成为年薪45万的薪酬总监被揭发,根源都是他对成功太渴求,并且是急于求成。

他对北京的渴望,对CBD的渴望,对所谓梦想的渴望,更多意义上都是对发财致富的急切渴望,对金钱名利的渴望。

http://p1.pstatp.com/large/46cd0000de69df516db9

郑秋冬数钱 

他想一步就脱离草根阶层,抱得美人归,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所以,他的聪明智慧中投机性、功利性都很强,他贪婪,爱耍小聪明,爱占小便宜。

演讲完跟公司老板讨价还价,变卖家具跟小贩讨价还价,送朋友自行车讨价还价,去开业演讲拆开装了一沓10块钱的红包后,整个人立马失态,一个电话拨过去就跟白力勤(祖锋饰)咆哮。

因此,准确地说,郑冬秋这个人从一开始就是没有原则的。从贩卖虫草,搞传销,到假身份被揭穿打入谷底,他都是没有原则的。

http://p3.pstatp.com/large/46ca000285d9da6ac31b

郑秋冬与刘量体狱中学习

自己口口声声的“我没骗人”也是很打脸的,他一直都在骗人啊。

直到被拆穿的那一刻,他还心存侥幸,跑到洗手间跟山谷总裁上演煽情戏。

与其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他的理想终于化成了泡影,不如说,他终于明白实现理想首先要建立底线和原则。可以精明,但还是要通过诚实、正当的途径。

http://p3.pstatp.com/large/46cd0000de67e06c23ef

到杭州开职介所的郑秋冬

所以他后面学会了,从给楼盘推荐保安、给餐厅老板推荐领班,一步步来。

郑秋冬的人物形象,完全契合老师刘量体(孙红雷饰)对他的评价,能力是强,但“愚蠢、小聪明、盲目自卑”。

我认为前几集中,郑秋冬的人物塑造是成功的。剧中胡歌留着锅盖头,到处大放厥词贩卖心灵鸡汤,看到钱就两眼放光,时不时得得嗖嗖,时不时战战兢兢,把灰色地带小人物那种心态拿捏得不错。

http://p3.pstatp.com/large/46cb000263f44a5e60aa

郑秋冬演讲

换句话说,即使稍显刻意和浮夸,也更契合这个人设一开始的状态。

只有展现出谷底狼狈的郑秋冬,后来他成长为真正精英的时候,人物性格和成长线才会更加完整、饱满。

http://p1.pstatp.com/large/46ca000285da7d3ae259

后期的郑秋冬

而郑秋冬和罗伊人(菅纫姿饰)的这段令人诟病的感情,我反而认为更符合对两个人性格塑造、职场展开的铺垫。

http://p1.pstatp.com/large/46c90002a7a20121e0e6

这段感情,是他误入歧途的重要原因。在郑秋冬最开始的价值体系里,成功了有钱有地位,才能够赢得(匹配)美女和爱情。所以他总是选择从当下就去赚钱,而不是从当下就去爱罗伊人。

罗伊人并没有整天耳提面命地跟他要钱、要车、要房啊。

正如罗伊人对他的两次抱怨:“我对你记忆最深的几乎都是告别,远走他乡,然后落魄地回来。”……“别强词夺理了,失去太多,不是因为你有野心,而是因为你不珍惜。”

http://p2.pstatp.com/large/46cb000263f7a5bda44d

而菅纫姿饰演的罗伊人呢,也是影视剧中很罕见的女主人公。罗伊人表面上看似符合她的自我评价,是一个水性杨花的女人,谁追她紧了就跟谁。

她如山谷商务宋总口中的“矫情女老板”,自己戴着矫情做作的文艺假面(这是不少观众讨厌她的理由),但骨子里有着清醒的自我认知,独立,成熟,果断。她能破口骂下属,“那口酒不喝,那口海参不吃,你会死吗?”,她面对山谷总裁含蓄的揶揄,回应得直接利落,“您下面的人会说很熟吗?而不是有过一腿?”

她对郑秋冬分析得很准,她内心也还是有着对爱情(郑秋冬)的坚守,但又不忘指责郑秋冬对她的伤害,让他收回指着鼻子骂的那些话。

罗伊人对物质与感情的选择,很符合这个人物的真实状态,也是她“愁容多笑容少”郁郁寡欢的根源。她与夏部长之间的关系,是埋的一条线,后面揭开时大家会对这个人物更加认同。

因此,简单地用道德标准去“标签化”罗伊人,没有意义。

在更新的剧情中,白力勤、刘量体、熊青春、林拜,这四个角色的塑造也都不错。

http://p1.pstatp.com/large/46ca000285dbe261a103

白力勤介绍郑秋冬去广西

祖锋饰演的白力勤,是一个圆滑世故的中年人。他没有那么爱罗伊人,因此老用她做“司机”,又爱在她面前高谈阔论;给郑秋冬介绍工作,可能初衷是好的(毕竟死前心心念念想见秋冬),但直接导致他误入歧途。患了骨癌的白力勤有些虚伪,却也是个命运悲凉之人。

http://p1.pstatp.com/large/46ca000285df5443f787

孙红雷饰演的刘量体,是一个沉稳智慧的人生导师,一个跟“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的陶弘景一样不出山的“山中宰相”(南朝梁武帝时,隐居山林40年),关键时刻引导郑秋冬。他送上联、下联和横批的段落,准确、有力又有趣。

刚上线的万茜饰演的“中国合伙人”熊青春,成熟独立又灵活多变。她可以在敲诈的时候,喊出自己的slogan,“熊青春就是我,我就是熊青春”;敲诈受阻的时候,淡定机智地喊你宝贝。

熊青春本身也像郑秋冬的一面镜子,她也是开职介所,事业感情同样落魄。表面洒脱,心里苦得很,她的困境更多折射了现实中女性面临的困境。

http://p2.pstatp.com/large/46cd0000de6c2370dc9b

熊青春是我目前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她跟胡歌的戏真是百看不厌啊。

http://p2.pstatp.com/large/46c80002b9e7599ef727

“蒙大统领”陈龙饰演的林拜,很符合高级猎头的定位,他观察人细致入微,看出郑秋冬是“所谓总裁班里,唯一一个没开车来的”,他懂得揣测人心,“面子永远都是面子,你只管安心地坐在你总裁班的里子里”。他是郑秋冬未来事业展开的默契搭档,两人更多是互相学习,亦师亦友。

http://p3.pstatp.com/large/46c90002a7a515b65823

除了主角配角都塑造得生动,剧中的细节也很用心。

胡歌住着CBD商圈的豪宅,吃的却是泡面、市场上的剩菜剩面剩水果;买的是二手自行车,穿的是高级西装,每天都要熨好挂起。这些细节上对面子/里子工程的拿捏,很准确。

http://p3.pstatp.com/large/46cb000263fb846438a0

台词上,姜伟导演的文字功力依然让人折服。对《肖申克的救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化用,对诗词的引用等等,充满潜台词的经典对话或金句频出。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面试的跳槽大王,当着考官的面脱口而出,“我不争不恼,不服不屑,不卑不亢,我就跳跳跳跳跳,跳到我心满意足……跳槽是价值的撑杆……”,后面还朗诵了诗句,最后摔门而出。这段台词和这个人物,笑死我了。

http://p2.pstatp.com/large/46cc00027573da3aba54

而对郑秋冬这个人物的评价,姜伟导演在剧中借各个角色之口,都经典陈述了一番。

白力勤当着罗伊人的面儿,这样评价郑秋冬,“成功不成功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说,这叫利益最大化,这就叫信口雌黄,雌黄并不难,难的是信口,其实信口也不难,难的是开河,这开河也不难……”,当着郑秋冬时,又另一套说辞。

刘量体老师对郑秋冬的“对联评语”,幽默贴切。

罗伊人对郑秋冬的评价有伤心有抱怨,“每次都是大干一番的样子,最后都是因为急于求成落得事与愿违。”

http://p2.pstatp.com/large/46c80002b9e9637944da


http://p2.pstatp.com/large/46cb000263fef7d447d5

罗伊人对郑秋冬的评价

熊青春对郑秋冬的随意总结,最有趣,“人在小平房,心在CBD。”

郑秋冬刚招的小职员,也评价了,很简单:“郑总心高,总想干大事。”

而郑秋冬也有自我评价:“有理想的人是命苦的。”

不过,目前最打动我的,还是郑秋冬和罗伊人的对话。

郑秋冬:“……我希望你对我有信心,我会以自己的方式,赢回输掉的一切。”

罗伊人:“一切……是不可能的了。”

郑秋冬:“那就除了那些不可能的。”

罗伊人:“你什么时候能想做一个普通人呢。”

郑秋冬:“我一直都不想做,可一直都是啊。”

http://p2.pstatp.com/large/46cb00026401af827452


http://p2.pstatp.com/large/46c80002b9ec8d625cda


http://p3.pstatp.com/large/46ca000285e68fa0613b

这里两人你来我往的对话、语气和眼神,那种心酸无奈的复杂,叫人特难受。

《猎场》实际还是姜伟导演擅长的谍战戏,商战中的谍战,戏剧性密集,一波又一波的悬念,每集都有钩子和伏笔,信息量丰富。他像拍谍战剧中的人物一样,拍出了猎头郑秋冬的心理变化过程、精英们之间的内心较量,这些在后面的剧情展开中,都很抓人。

职场剧、行业剧,最吸引人的就是这个职业、行业中人的真实状态,也是这个行业中不为人知的秘密,以及这背后折射的多层面、复杂的人性和人生。

《猎场》展现的商场上纵横捭阖、情感上波折多舛的郑秋冬,正是从草根到精英的蜕变,是一个打破重建的过程,一个由内到外重塑的过程,也是一个价值和原则从无到有、再到追求精神大于利益的过程。

http://p2.pstatp.com/large/46c80002b9ed43ee6983

从题材的新颖性、对观众的吸引力、对精英群体精神面貌的塑造,从选材到剧本,从剧本到成片,尤其是掌控一票戏骨演员,这些都是姜伟这种“作者型”导演话语权的体现。这种原创性、作者性作品,是一股对当下改编IP作品霸市、“女性向”剧霸屏的洗涤力量。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更应该耐心观剧,以更平和的心态去支持。

《猎场》渐入佳境,走高是必然。最后,我们坚持理性讨论,欢迎来辩。以上。

【文/洛神】


版权声明:微信公众号【影视独舌】所有原创文字,版权均属【影视独舌】及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至朋友圈,但如有其他媒体复制转载,需征得我们同意并注明出处。(请回复“转载”,了解具体要求!)

微信号:dusheme

有观点、有态度、有温度的行业交流平台

http://p2.pstatp.com/large/46cb000264033dcedff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