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视独舌
影视独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6,380
  • 关注人气:40,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特勤精英》举办研讨会,军人的“时代感”获赞

(2017-10-27 14:24:09)
标签:

杂谈

昨日,电视剧《特勤精英》在广电国际酒店举办了专家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主持。多位文艺界评论家,播出方、出品方、主创代表到场。会议持续3个多小时,多位与会者认为这部剧最大的新意是呈现了军人的“时代感”。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Hoi0MHYxJw

电视剧《特勤精英》由罗劲松担任总制片人,秦鹏、王佩晨、郑十凝编剧,徐宗政执导,张丹峰、苏青、李乃文、包文婧、丁野、赵兆、徐阁、康宁等主演。《特勤精英》于10月16日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开播。现已经播出17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Hoi0RkFdCq

总制片人罗劲松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Hoi0TLS7pw

导演徐宗政

与会者们认为,《特勤精英》不仅做到了一部专业剧的专业性,也做到了靠人物性格推动叙事,因此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以下是部分与会者的观点总结: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胡友笋认为《特勤精英》拍出了同类气质剧中的四点“不同”,即行业剧里的专业剧、流量剧里的能量剧、爱情剧里的真情剧、青春剧里的男性剧。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Hoi0W3CyBM

资深剧评人李星文从服化道的细节方面举例说明了剧组的用心之处,同时也肯定了作品对于人物内心的描写,并对这部剧合理的投资配比给予了肯定:“制作费的主要部分都用到了火灾画面呈现上,在选择演员方面‘不用贵的、只用对的’,这是其他剧可以借鉴的。”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规划处处长朱正文认为,这部剧是一部有道德、有温度、有筋骨的现实主义作品。“有道德”在于它传递出了一种奉献的价值观;“有温度”在于它体现了青年人的成长烦恼;“有筋骨”在于它展现了军人的阳刚之气。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Hoi0PRCt60

其中,大家对这部剧所体现的时代感进行了讨论。现代的军人是什么样的?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研究部主任赵彤提出,这部剧中所体现的军人和他之前的认知是不一样的,他认为这部剧展现的是消费时代的消防故事。《特勤精英》在试着描写新时代的一些课题,虽然做得还不够精致,但是却很有新意。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Hoi0QxM0dE

比如,剧中所呈现的救援场面,有多半部分不是灭火的事情,很多观众认为消防队承担了非消防职能。在之前,钥匙忘家里、找猫这种事情,群众想不起来找消防队。而如今,人民军队,包括武警部队(消防兵是武警部队的一部分)都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职能。原《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军事文艺评论家陈先义也肯定了这部剧在时代性方面的创新。“文艺在这个新时代以什么样的面貌来表现我们的生活,是这个时代对文艺赋予的光荣使命。我们不能停留在对过去军人生活的认知中,而要树立当下时代的一个新高度。”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Hoi0NZMkMK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规划处处长朱正文认为,“《特勤精英》以技术的方式呈现了当代中国青年人的精神面貌,表现他们的理想、本领和担当。”在当下,社会结构发生变化,大众的消费思维发生革新,人们的生活方式都在发生着转变,大家对于消防兵的认知不再局限于之前的“救火兵”。《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认为,“我们这个时代确实大大的进步了,战士的生存环境、行为方式、交流方式,包括追求情感的方式不一样了。”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Hoi0Uo2h9M

因为题材的特殊性,剧中对于情感的描写都是“带着镣铐跳舞”。但是情感是人性的刚需,情感线也是塑造人物的重要方面。主创虽有意避开,仍引起了热议。原《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军事文艺评论家陈先义提出不足,“尽管主创们有意避开情感线,但是像林毅夜不归宿陪叶一帆喝酒等桥段在军队是不能出现的。”同时陈先义肯定了剧中角色在感情方面的勇敢,“年轻人就是要有个性的追求,他们自己的感情也应该追求个性化的满足,但是他们必须经过锤炼。有了生死考验,个性化的追求才不是苍白的。《特勤精英》中的年轻人经历了重重考验,所以不管是卫然,还是骆可可、叶一帆,任性追爱的同时也很可爱。”

【文/孙丽颖】

版权声明:微信公众号【影视独舌】所有原创文字,版权均属【影视独舌】及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至朋友圈,但如有其他媒体复制转载,需征得我们同意并注明出处。(请回复“转载”,了解具体要求!)

微信号:dusheme

有观点、有态度、有温度的行业交流平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