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视独舌
影视独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8,285
  • 关注人气:40,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警犬来啦》导演谷锦云:万能的派出所,拒绝“血淋淋”的犬戏

(2017-04-10 11:34:08)
标签:

杂谈

​​

近年来,国产剧在真人动物题材下的犬剧类型上做出了一系列尝试,不仅填补了题材空缺,也在市场上赢得了认可。从《神犬奇兵》到《神犬小七》系列,再到《警花与警犬》,播出时均引起热议,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内观众对这一题材的喜爱。如今,《警花与警犬》的幕后原班人马再次集结,搭配新阵容制作《警花与警犬》姊妹篇《警犬来啦》。据了解,该剧正在珠海横琴岛热拍。

《警犬来啦》由大唐辉煌传媒出品,《警花与警犬》导演谷锦云执导,蔡郁苇任编剧,杨蓉、贾景晖、田小洁、于洋、金美伶等主演,讲述了警员何木锦(杨蓉)和梁粤(贾景晖)在风琴岛(横琴岛剧中名为“风琴岛”)派出所与警犬花少共同服役,逐渐成长,并最终成为岛上居民所乐意依靠、深为信任的“岛上奇兵”的故事。

http://p2.pstatp.com/large/1b770006c246cebab578

从剧名上就可看出,此次的《警犬来啦》更侧重于“犬”,导演谷锦云开玩笑说,“剧中的警犬花少可以跟男主人公并列‘男主角’了。”除此之外,《警犬来啦》侧重人与犬之间细腻的情感描写,追求温暖感。该剧开机至今已近一个月,拍摄时有哪些趣事?此次为何选择派出所作为叙事背景呢?独舌记者采访了导演谷锦云。

这次是温暖主题,牵涉面更广

去年暑期,在众多玄幻仙侠剧的围攻下,《警花与警犬》凭借独特的叙事角度和既聪明又忠诚的一众警犬获得观众的喜爱,为现实主义题材赢得一席之位。《警花与警犬》以警花和警犬们的成长为主线,串联起众多案件,揭秘诸多罕见的警犬训导过程,既满足了刑侦剧迷,又给了普通观众一窥神秘的机会。受众群体颇为广泛。

此次《警犬来啦》一改故事发生地,将原本较为狭窄高冷的警犬队变为接地气的派出所。“派出所是公安部门的第一线,跟老百姓联系最为紧密,也是最能反映警民关系的部门。我们这部戏的主题设为‘温暖’,人与犬之间的关系最能给人带来温暖,这种温暖与警察和老百姓之间的和谐关系相呼应,共同表达主题”,谷锦云说。

http://p2.pstatp.com/large/1b770006c247c441a84e


除此之外,选择将派出所作为这部剧的主场景,还有涉案面的考虑。派出所接触的案件种类繁多,类型复杂,且数量盈千累万,对于电视剧来说,不仅素材丰富,且涉案面广。谷锦云说,“派出所基本什么都管,不仅有刑事案件,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他们都要管,‘有事找警察’的‘警察’指的就是他们。所以,相对于覆盖面较窄的警犬队来说,派出所的涉及面更广,我们讲故事的视野也更宽了。”

为了契合“温暖”的主题,该剧在选择案件素材时,特意避开了“血淋淋”。“现在社会上的负能量太多了,媒体、影视剧几乎都把社会的丑恶成倍地展现到观众面前,比如警民关系,人们看到各类恶向报道,不自觉就把警察定义为对立面,但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基层民警与群众的关系大多是和谐的。所以,我们需要这种积极的导向,人与人之间需要温暖”,谷锦云如说,“同时,我们在拍摄时注重画面的明亮和镜头的轻快感,配合整部剧的气质。”

http://p1.pstatp.com/large/1b7900028c6f8fcb673e


警察也可以很时尚,犬也可以是“男主角”

谈到《警犬来啦》的定位时,谷锦云首先提到的是“时尚”。“我觉得警察是最时尚的人,他们每天看着这个时尚的社会,只有热爱这份时尚,才会尽心尽力去维护这份繁华”,谷锦云说,“因此,在这部剧中,警察上班的时候穿警服,但平时都会穿得很讲究。”

《警花与警犬》中,犬的种类和数量都很多,但此次《警犬来啦》就花少一只犬,谈到原因时,谷锦云说,“我国的警犬指标比较紧张,尤其是派出所,配发警犬的很少,所以剧中风琴岛派出所分到一只警犬无比重视,但在报到的路上,男主人公却把警犬弄丢了,因此无论如何都得找到,这才引发了故事的开端。”

http://p3.pstatp.com/large/1b750006c628f17896f2


“这部戏中,犬的戏份会增加很多”,谷锦云说,“虽然仅有一只犬,但很多故事都是围绕它进行的。比如,它在剧中见美女就扑上去,这才被人叫做‘花少’,但其实,它以前的训导员是个女孩,离开训练基地后,它很想念它的主人,才喜欢往姑娘身上扑,想找有没有主人的味道,献殷勤。”

http://p2.pstatp.com/large/1b740006c612244f5c37


从警犬设定来看,这部剧确实对犬下了很大功夫,“花少”的身世、设定、性格、成长几乎是一般电视剧中主人公的故事线。与此同时,男主人公是警校的应届毕业生,初出茅庐,说话直接、词不达意,颇有种“傻小子”的感觉。一人一犬,呆萌配单蠢,戏剧性自然生发出来。

http://p2.pstatp.com/large/1b770006c248432b44e8


不过,毕竟是动物,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剧组安排花少由两只一模一样的警犬“饰演”,分AB组同时拍摄。因为是警犬,花少严格执行训导员的指令,这也给剧组拍摄带来很大的便利,“一方面,我拍过好几次犬戏了,比较有经验;另一方面,就是警犬比较听话,减少了很多麻烦”,谷锦云说道,慨叹目前中国的犬戏,只能由军犬、警犬来演。

谈到开机至今拍摄的印象比较深的戏时,谷锦云说,“开场戏应该是我最喜欢的。刚刚也提到了,开场男主人公带着分发下来的警犬花少报到,怎想人到了犬未到,这可急坏了一干人等,开场戏将故事所有的主人公集合到一起,因为特定的事件在固定的场景中各自发挥,戏剧感一下就出来了。”

http://p2.pstatp.com/large/1b750006c629bb738bd3


值得一提的是,继《美人为馅》中干练专业的刑警苏眠后,杨蓉第二次挑战女警角色,即剧中的女主人公何木棉。与上次的人物设定不同,这次的小女警是个小辣椒一样的形象,“男女主人公有些像《我的野蛮女友》中的车太贤和全智贤,恰恰杨蓉给我的感觉就是虽然说话软绵绵的,但人其实很强势。小丫头在剧组很拼,来的时候带着她的小泰迪,就准备长扎营地,我对她的表演很满意。”谷锦云如是说道。

http://p1.pstatp.com/large/1b7900028c709d877f8f


细腻情感是主要的表达方式,犬文化更上一层

在中国,犬文化由来已久,从初始的驯化、顺从渐渐向陪伴过渡,警犬、导盲犬等功能性犬种的诞生,让犬对人的意义更加重要。《警犬来啦》将镜头对准为普通老百姓办事的警犬,让警犬这一专业性很强的犬种的作用更加普及,这对于中国犬文化的发展意义重大。

“《警犬来啦》让犬文化在影视剧领域更上一层楼,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本次的故事视角是无死角的,任何关于人与犬的故事都能合理地配用。另外,用犬眼看世界的叙述方式,在派出所这个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地方,拉近警犬与老百姓的距离,这些是《神犬奇兵》《警花与警犬》做不到的”,谷锦云说。

http://p2.pstatp.com/large/1b760006cc9a316277f7


其次,《警犬来啦》注重人与犬之间情感的表现。谷锦云说,“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困难、挫折,本剧中的警犬花少也一样。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它的鼻子被毒气侵蚀,影响了嗅觉,这对于警犬来说是致命一击,不得已,只能让它退役,但它的主人没有放弃它,因为它才1岁多,又干过那么多了不起的事,就找训导员重新训练它,他们相互陪伴,依偎着渡过难关,很感人。”

http://p3.pstatp.com/large/1b740006c614e2ac5900


从中,也可以看出《警犬来啦》的两大主题:表达温暖感与弘扬犬文化,讲述故事的方式则是以情度人与犬。正如导演谷锦云所说,社会的丑恶一面应该被指出来,但积极和谐的一面也要有所表达。从《警花与警犬》到《警犬来啦》,是人与犬互动增强的过程,也是情感渐浓的过程,期待《警犬来啦》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公安剧。

【文/jin】


版权声明:微信公众号【影视独舌】所有原创文字,版权均属【影视独舌】及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至朋友圈,但如有其他媒体复制转载,需征得我们同意并注明出处。(请回复“转载”,了解具体要求!)

微信号:dusheme

有观点、有态度、有温度的行业交流平台

http://p2.pstatp.com/large/1b7a000111d4db7587bd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