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视独舌
影视独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18,285
  • 关注人气:40,3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富不过三代? 解析《一年级》从一到三的原创生命力

(2017-01-15 11:28:28)
标签:

杂谈

近日,湖南卫视星素真人秀《一年级》第三季宣告收官,该节目由夏青任监制,徐晴担任总导演总制片人,作为湖南卫视连播三季的原创校园纪实节目,三季节目分别以“小学季”、“大学季”、“毕业季”为主题,从第一季到第三季,虽然同是“明星老师 素人学生”的组合,却分别瞄准中国人学生生涯三个非常重要的上学阶段:小学,大一和大四,并因阶段的不同,每一季节目的风格、侧重、模式各有差异。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vLxh2Fac8Ox2xlibaaSU2OMjAAwNhSBLqUIibedrbmVibMdaPoEgomk4zgk0rjnia7EN417NUlPx4a6iaFoPzmuovEQ/0?wx_fmt=jpeg解析《一年级》从一到三的原创生命力" />

一个模子三种风格,每一季都定制化

回顾第一季《一年级》的播出,当时正值2014年,第一季《爸爸去哪儿》播完刚满一年,亲子类综艺节目的火热正呈上升趋势。那时的《一年级》主题为小学季,瞄准一年级小学生和刚刚入学的小学生,以陈学冬和宋佳为明星老师,走的依然是明星 萌宝的路子。

如果说第一季的《一年级》还存在着很强的跟风痕迹,到了第二季和第三季,就完全打开了另一种模式,素人群体不仅变为年轻时尚的大学生群体,并且还是艺术类院校的大学生群体。一方面,艺术类院校作为明星的摇篮,可以说天然就自带关注;另一方面,第二季和第三季,分别选择了大学生中最具话题性的群体,大一新生和大四毕业生。

依旧是明星老师 学生素人的模式,依然是正式生和旁听生的设置,但是因为聚焦的阶段不一样,两档节目的风格完全不一样。第二季素人学生是充满梦想的学弟学妹,作为大一新生,他们刚刚展开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刚经历过高考的洗礼,最美好的日子才刚刚开始,所以,在他们身上看不到压力,第二季的整体风格都是轻松愉快的。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vLxh2Fac8Ox2xlibaaSU2OMjAAwNhSBLquzGCOdmgzRrdHnfhNSvB80KcvPeicbRiaTjOv0n4x2dVs9yibgHhyoe1Q/0?wx_fmt=jpeg解析《一年级》从一到三的原创生命力" />

第三季则发生扭转,素人学生为即将毕业的学姐学长,就像电影《锅盖头》中,美军驻沙特阿拉伯的战前训练基地,士兵到了这里就相当于半只脚踏进了战场。残酷和冲突,成为这一季最大的注脚:PK比赛、优胜劣汰、严苛的老师、紧张的氛围,真实地刻画出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的残酷现实。在这种残酷的现实下,既真实地逼迫出学生们的那些彷徨、无助、崩溃和绝望,同时还激发出他们面对半现实社会的勇气、韧性和执着。

也许作为一个久经社会历练的滚刀肉,你在看这档综艺节目的时候,对学生们的表现会觉得稚气,甚至会认为他们有些柔弱,缺少情商,缺少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能力,但这不正是大多数人的毕业状态吗?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这档节目真正的目标受众,是那些大学校园的在读人群,或者是刚刚踏入社会展开后群居时代的人。在节目中,素人嘉宾的种种表现,对于他们来说是最真实不过的。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vLxh2Fac8Ox2xlibaaSU2OMjAAwNhSBLq16wQLPvrqP5c0aMdBLgUQibj3w5bpFicaqESStiaZorbP64mRrduDsibhw/0?wx_fmt=jpeg解析《一年级》从一到三的原创生命力" />

变守为攻,原创之后再创新

作为一档形成IP或品牌效应的综艺节目来讲,第一季作为开山之作,能否实现收视和商业上的成功,决定着它能否推出第二季;第二季作为承前启后之作,能否在坚持的基础上有所升级,关系着它能否继续推出第三季;而第三季,关系着这档综艺节目的生命力是否能得以延续,往往也是最具考验的一季。人们常说富不过三代,近年来,无论是重金引进的国外王牌综艺,还是国内原创综艺,播到第三季或者三季以上,难免在模式上形成套路,在内容上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难以重现第一季或第二季时的佳绩。

自今年6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以来,中国综艺版权“买买买”的时代也随之终结,国内综艺节目的原创能力得到提升,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诸多国内原创综艺,其中不乏优质的原创电视综艺及网络综艺。但对于国内原创综艺来说,开疆难,守土更难。如何将自己原创的综艺打造为能够连续季播的王牌IP,还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vLxh2Fac8Ox2xlibaaSU2OMjAAwNhSBLqO5ak6SGu1mcVYUne4j3a5z8QgphAnZmogPuIVlMsrSicC3rF9e4IicAA/0?wx_fmt=jpeg解析《一年级》从一到三的原创生命力" />

《一年级·毕业季》可以说在“守”的层面做出了很多有意义的探索,而这种“守”,更多的是以攻为守、主动出击。从第一季到第三季,有坚持有升级,更重要的是有突破。虽是原班人马打造,却在每一季中突破套路,第一季和第二季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节目,第二季和第三季又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不难发现,“一年级”是一个宏大的课题,它一方面可以设定为在校生的各个阶段;一方面也可更广泛地扩展到人生、职场、生活的某一初步阶段:比如新进入职场的菜鸟,比如刚进入婚姻殿堂的夫妇,还比如刚成为家长的父母,他们都处于人生中的某个“一年级”阶段。结合每一阶段的环境和当事人的心境,设置节目模式,即可完成节目内容的创新。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vLxh2Fac8Ox2xlibaaSU2OMjAAwNhSBLq9340q7VN2kvZyTUicO55gRhIWwlIYDDibUXlw37LxibxcFK2gshXUEULw/0?wx_fmt=jpeg解析《一年级》从一到三的原创生命力" />

审美不是恶趣味,95后00后也需要好内容

当下的大学生正值95后,马上中国社会即将迎来00后大学生,结束紧张的中学生活,迈入大学校园,他们即将成为娱乐内容的高消费和高需求人群。作为新新人类,他们看待问题有自己的视角,有自己的喜好、语言和沟通方式,同时,也有自己了解外部世界的渠道。对下,能满足这一代人的兴趣和审美,对上,又符合国家寓教于乐传播诉求,成为节目制作公司、卫视平台、广电部门共同面临的创作挑战。

而近年来,不乏为迎合年轻人口味误入歧途之人,互联网及新媒体的崛起,带来内容类型的多元,越来越多的网生原创节目应运而生,但其中很多是或纯粹娱乐缺乏内涵、或内容低俗恶俗的节目。这类节目的制作者,多是站在狭隘的角度去揣测95后、00后的喜好,将自己随意揣测的内容硬塞给他们。内容的生产制造者和播出平台,有义务为当代青少年提供更积极向上、有内涵的好节目。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vLxh2Fac8Ox2xlibaaSU2OMjAAwNhSBLqbwsT06aVFPlzVTOc4YjVNYz2XjL2Efc8oxRmYNYI3oiasnbYvk8S8Kg/0?wx_fmt=jpeg解析《一年级》从一到三的原创生命力" />

相比于其他季播综艺来说,《一年级》既保持了综艺节目必备的娱乐性,同时,还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和教育意义。三季节目都瞄准了教育这个大课题,特别是第二季和第三季,向全国的青少年展现了他们所好奇的艺术类院校的学习生活,并非只是一味地沉浸在网络游戏,或贪玩叛逆、荒废学业。而是展现出自信、好学、勇敢、友好、快乐的年轻人形象,整体节目的风气积极向上、阳光健康、富有活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对《一年级》节目的内容和正能量传播提出了较高的肯定。他将《一年级》定位为成长教育养成类的节目,在成长过程中还有养成的主题在里面,尹教授觉得非常特别,同时指出,好的文化产品还是要向上、向善,《一年级》就体现了倡导德艺双馨的这样一个方向。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vLxh2Fac8Ox2xlibaaSU2OMjAAwNhSBLqDbtOyygOfWibLWjyVS04cklLTYx4R8YFGcr5EvjyylLjqY2n4vsFHiag/0?wx_fmt=jpeg解析《一年级》从一到三的原创生命力" />

作为一档国内原创季播综艺,能够坚持到第三季实属不易,我们见到了太多只有一季没有后继力的原创综艺,或者是一季惊艳、二季尚可、三季套路,在第三季的冷清中,终结了自己的品牌生命。希望这档《一年级》能够为中国原创综艺的品牌化发展,提供更多的经验和借鉴。

【文/小熊星】


版权声明:

微信公众号【影视独舌】所有原创文字,版权均属【影视独舌】及原作者所有。欢迎分享至朋友圈,但如有其他媒体复制转载,需征得我们同意并注明出处。(请回复“转载”,了解具体要求!)


微信号:dusheme

有观点、有态度、有温度的行业交流平台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vLxh2Fac8Ox2xlibaaSU2OMjAAwNhSBLqnVWGkViciaHIkds5TraRGzDNp49uwpJNrczs7LXKib6THkMymlw7cKmNg/0?wx_fmt=jpeg解析《一年级》从一到三的原创生命力"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