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曲靖支云华
曲靖支云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060
  • 关注人气: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象征顽强拼搏奋斗追求美好事物的——阿诗玛雕塑赏析

(2014-02-17 22:03:49)

象征顽强拼搏奋斗追求美好事物的——阿诗玛雕塑赏析
          阿诗玛腾飞的玉带云路    支云华摄

象征顽强拼搏奋斗追求美好事物的——阿诗玛雕塑赏析

 

象征顽强拼搏奋斗追求美好事物的——阿诗玛雕塑赏析

支云华

“阿诗玛”大型铜铸立体雕塑艺术品,耸立在南城门广场西侧南门河旁边的休闲观景园区内。

阿诗玛的故事早在五、六十年代就通过一首叙事长诗和一部电影《阿诗玛》,传遍中国和海外而脍炙人口。这个古老美丽而动听的少数民族民间神话传说故事,描写了聪明漂亮的撒尼族姑娘阿诗玛,为逃避土司热布巴拉家的逼婚和追求自己心目中的美好事物,同黑暗的恶势力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后,返回自由幸福的家乡。在途中遭遇撒尼土司热布巴拉家放水淹堵,溺水遇害后的阿诗玛,化为石林县石林风景区中的一尊石峰,可阿诗玛的声音却在石林中回荡。

据传说,阿诗玛的故乡在今曲靖一带,曲靖人民怀念她,特塑阿诗玛雕像以示纪念。雕像塑造的是阿诗玛和阿黑共同骑乘一神骏,腾空驾云向曲靖西边的石林方向飞驰而去,以示意撒尼族人的迁徙路线。撒尼族人将阿诗玛塑造成最钟爱的艺术形像,奉为心中最美好的女神,把现在石林风景区内的一酷似人形的象形石尊奉为阿诗玛的化身来瞻仰。曲靖人民于1982年竖立的“阿诗玛”雕像,寄托着曲靖人民追求自由幸福生活和美好事物及美满爱情的情怀,且在曲靖人民心目中象征着新时期顽强奋斗的拼搏精神和追求美好事物的品质。

“阿诗玛”雕塑和人工石峰峰顶和马腹部相接处有白云一朵,示意神骏载着阿诗玛和阿黑冲出黑暗的热布巴拉土司家的恶势力,向着自由和幸福的远方,腾空凌云飞奔的一瞬间。骏马背上的阿诗玛昂首挺胸,目视前方,她身后的阿黑侧身开弓搭箭,射向凶恶残暴的土司热布巴拉及其黑恶势力。此手法寓意曲靖人民惩恶扬善,追求美好事物使曲靖经济腾空而起飞速发展勃勃生机的雄姿。

“阿诗玛”雕塑的艺术手法粗犷有力,形像生动,表现了一种力度强劲的刚强雄健形像。“阿诗玛”雕塑独具云南地方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特色,又具备时代的审美价值。其独特优美的造型艺术,令人驻足仰望欣赏,丰富的文化内涵使人回味无穷。八十年代,以撒尼人民心目中的这位美好女神——阿诗玛命名的卷烟香飘世界,更是名声大振。1986年,“阿诗玛”雕塑在北京参加全国城市建设成就展览会展出。19873月,“阿诗玛”雕塑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全国首届雕塑评奖大会上,获二等奖和好作品奖,并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到香港参加世界雕塑展览,随后又选送到法国巴黎参加世界博览会展出。

 

                                 云南曲靖市文物管理所   支云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