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辛欣科学养生
辛欣科学养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56,752
  • 关注人气:2,8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每天坚持1个动作养阳防衰老

(2015-08-27 06:58:27)
标签:

健康

阳气

命门

肾俞

杂谈

分类: 辛欣.健康图库
每天坚持1个动作养阳防衰老
辛欣了解阳气是生命的动力和源泉。幼儿到中年是阳气不断增加的过程,中年时阳气达到鼎盛,之后阴气开始增加,阳气逐渐减弱,人也随之衰老。懂得正确的养生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留住阳气,抵抗阴气,延长寿命。中医常说“春夏养阳”,春夏是阳气最多的时候,借助天之阳气,养人体阳气,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怎样借天之阳气呢?最重要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晒太阳。太阳是我们自然界阳气的来源,当清晨金色的太阳徐徐升起时,我们应当出来抬起胳膊,把两个手心面对着太阳晒一晒,深呼吸,以养护我们的心肺。第二个时间是中午,尤其冬天的中午,是晒太阳最宝贵的时间。此时要把帽子脱掉,沐浴阳光时头顶的百会穴可以吸入阳气,养护脑海。傍晚吃过晚饭后,也可以出来让晚霞的余晖再照耀我们一次。这时可以双手半握拳,轻轻叩击后背(与肚脐相对)的命门,人体先天的阳气就藏在里面。在命门两旁差不多一拳的位置是肾俞穴,叩击命门和肾俞,再加上晒太阳,就可以在肾经值班时,把最后一点天阳之气吸收到肾中。

保养阳气还要求我们学会吃。一般生长在南方的、向阳的、陆地的食物有养阳作用,比如陆地上的鸡,夏天成熟的向日葵、石榴、小麦、香蕉等,都是养护阳气的佳品。此外,春天可以多吃些升阳气的韭菜、蒜苗,秋天吃些核桃、栗子、榛子、松子等坚果。怕冷的女士可以常喝点当归生姜羊肉汤,男性则推荐枸杞山药牛肉汤、葱爆羊肉或栗子粥等,都能起到不错的养阳效果。另外一个重要方面是调整心态。人的心态分为喜怒忧思悲惊恐,七情也分阴阳。喜属阳,我们心态欢喜了,七情就给我们带来阳气;悲属阴,我们悲伤抑郁,就会损伤自己的阳气。所以每天快乐地生活,阳气也就自然充分。人到中年,体内免不了积存一些垃圾,所以在保护阳气的同时,还要学会祛除这些阴废,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辛欣营养保健专栏编辑整理

我的更多文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