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城黎叔Frank
温城黎叔Frank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0,288
  • 关注人气: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缘未尽枭雄斯坦福桥又聚首,再扬帆双剑合璧战江湖

(2014-09-24 02:30:10)
标签:

魔力鸟

阿布

斯坦福桥

情结

分类: 足球评论
【题记:经过一个成功的夏季转会后,切尔西新赛季势不可挡。回首莫里尼奥和阿布长达九年的江湖机缘,个中滋味颇令人玩味。是以撰文共赏。】

2004年5月27日,欧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迎来了一个Special One (特别的人)——葡萄牙人何塞.莫里尼奥率领老牌葡萄牙劲旅波尔图时隔17年后夺得队史上的第二个欧洲冠军杯。那年,何塞刚过41岁。

2004年6月2日,何塞.莫里尼奥应斯坦福桥新主人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之邀,正式出任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主教练,开始了他书写欧洲足球新篇章的特殊传奇。

2013年6月3日,切尔西俱乐部官方宣布:莫里尼奥阔别斯坦福桥六年后再次回归担任蓝军主帅,而且签约四年。

历史好像精准地掐准了时间,从莫里尼奥首次登陆斯坦福桥到一年前与阿布再续前缘,时光刚好走过了整整九年的脚步。而这个令足球世界侧目的“足球狂人”,在六年前告别斯坦福桥,历经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大豪门国米、皇马的成功洗礼之后,缘何又与切尔西再续前缘呢?

这一切,其实和另一个男人息息相关——他就是斯坦福桥的主人、切尔西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

阿布在俄罗斯土生土长,那是一片令人生畏而神秘的土地,永远都是让这个世界敬畏的一股强大的力量。

莫里尼奥来自目前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葡萄牙,这个如今风光不在的欧洲古国曾先于西班牙人和英国人开启了航海时代、发现了新大陆、征服过全世界。

葡萄牙人莫里尼奥只比俄罗斯人阿布年长三岁,他们实际就是同龄人。2004年5月27日莫里尼奥率波尔图夺得欧冠的时候,阿布只有38岁,那时他刚刚买下切尔西才一年的光景。两个年富力强、雄心勃勃的男人由此拉开风云际会的大幕——这场际会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切尔西、一种犀利的足球以及两个特别的男人。而且,这场际会依然在继续。

这是两个看起来走在两条完全不同道路上的男人。

犹太人阿布继承了他们那个族群特立独行的商业智慧,而且在一个延续了七十年、全球最大的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体轰然倒塌的瞬间敏锐地找到了这个世界上最快暴富的机会。当那一批俄罗斯寡头遭到事后清算的时候,阿布庞大的商业王国却能历经俄罗斯两大强人叶利钦、普京的统治时期而不倒,并且还当上了楚科奇州的行政长官。阿布的眼光、手腕和魄力都非同一般!

正如阿布发迹前只是个家道贫寒的孤儿那样,莫里尼奥的职业球员生涯可以说不值一提——多年后莫里尼奥曾自嘲:“我是个聪明人,我明白,丙级联赛是我能踢的最高水准。”莫里尼奥的双脚连葡萄牙的丙级联赛都只能勉力为之,但何塞的大脑从小就显示出对足球的特殊智慧,他14岁就因为父亲收集足球情报而得到平生的第一笔来自足球的酬金。莫里尼奥从波尔图迈进欧洲顶级教练的经历几乎成了一个足球版的励志故事广为传颂、家喻户晓,这个故事在传颂中不断升级以至于人们最后印象里的“狂人莫大帅”竟是一个精通八国外语的足球队翻译变成的“魔力鸟”!好多书生球评家把这个升级版的“魔力鸟”传奇故事当作了自己也可以指点江山的重要依据,他们哪知道莫里尼奥17岁踢职业队时有多么纠结和痛苦?

这两个男人分别在商道和球场成功的故事已无需赘述。其实,归根结底,两个有野心和雄心,外加魄力和能力,而且都是不按常理出牌的高手相逢于江湖,惺惺相惜自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但,为什么是切尔西?为什么这两个枭雄九年后会再次携手在斯坦福桥?

自米尔斯110年前创建切尔西足球俱乐部后,斯坦福桥经历了上百年的风风雨雨。可切尔西直到在阿布接手、莫里尼奥潜心打造之前,从没进入过英国顶级俱乐部的行列,在漫长的一个世纪里他们籍籍无名地偏安于伦敦一隅,只是在1954年取得过联赛冠军。曼联、阿森纳、利物浦一直是英国足球俱乐部的班霸,切尔西自然不可和他们相提并论,甚至与曾经闪耀欧洲的诺丁汉森林和阿斯顿维拉相比都自愧弗如。

殊不知,这正是阿布和莫里尼奥九年前能在斯坦福桥联手一展宏图、呼风唤雨的契机!因为,作为一个俄罗斯人和一个葡萄牙人,在当时的情况下,他们不可能在英国传统的顶级俱乐部放开手脚、特立独行。还记得莫里尼奥的波尔图在老特拉福德球场淘汰曼联时弗格森爵爷在场边的恼羞成怒吗?爵爷连和年轻的后生莫里尼奥握个手的风度都没了!英国的顶尖俱乐部在梦剧场被莫里尼奥和波尔图这样的葡萄牙瘪三羞辱简直让英国人难以置信!就连斯坦福桥的前任老板、曾在在危难中救切尔西于倒悬的贝茨都对阿布接手切尔西后的“金元策略”颇有微词。那时,阿布在英国人眼中还是个来历不明的超级暴发户,而莫里尼奥只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鸡贼”教练罢了。有深厚足球文化和传统底蕴的英国人看不起阿布和莫里尼奥这样招摇的外来户,但英国人不知道文化和传统有时也是一种包袱和束缚前进的障碍。

2004年的切尔西却没有这样的包袱,因为他们一百年里才拿到一个联赛冠军,他们渴望第二个联赛冠军却已经等了整整五十年!斯坦福桥从一开始就不会拒绝“暴发户”阿布和“狂人”莫里尼奥,这就是老天赐给两个枭雄的发祥地!面对英国媒体狐疑、高傲、讥讽的眼光,莫里尼奥在他的第一个英超新闻发布会上直言不讳、豪气干云:“I am a special one!(我是个特别的人)”。确实,阿布和莫里尼奥就是两个不一般的男人,他们从此开始了他们在斯坦福桥的风云际会,开创了切尔西的新纪元。

短短几年间,对阿布的质疑和嘲讽最后变成了仿效:最牛逼的曼联被美国人收购成为私人俱乐部,曼城被阿拉伯人收购连球场都改名叫“伊蒂哈德”——让人老觉得曼城的主场在中东某地,而大手笔的转会买卖目前已经成了欧洲足坛的常态。莫里尼奥以及他的足球哲学在过去这九年深刻地影响了欧洲乃至世界足坛:他是固执的极端反控球主义者,强硬、快速、高效、朴实、直接就是“莫氏足球”的鲜明烙印和特征。这其实也解释了为什么莫里尼奥在西甲加盟的是皇马而不是与他颇有渊源的巴萨——他的足球理念和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倡导的“控球哲学”是完全格格不入的。上赛季马竞打破西甲“二人转”的传统格局,豪取联赛冠军一路杀入欧冠决赛,西蒙尼和他的床单军团与九年前莫里尼奥和他的切尔西是何其相似!

阿布和莫里尼奥都成了一种“现象”,而切尔西以及莫里尼奥的足球哲学则代表了一个流派。其实,这一切的根本都源于这两个男人骨子里为了成功不择手段、为了胜利敢于冒险的相同特质。他们在远离各自故土的英国足球江湖上风云际会、在斯坦福桥携手扬帆出海是命中注定的机缘巧合。

有道是:凡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两个同样强硬的男人在六年前没有任何一方选择妥协而和平分手。在离开斯坦福桥的六年中,莫里尼奥真正走进了传统的顶级豪门,他在国米和皇马依旧证明了自己留下了辉煌,当然也一如既往地留下争议甚至非议——在斯坦福桥,“狂人”是说一不二的葡萄牙船长;但在欧洲这些传统顶级豪门里,莫里尼奥只是他们请来的一个高级打工仔罢了。而切尔西的主人阿布似乎在这六年里也孤独了许多,这六年里他在斯坦福桥结识了不少绿茵豪杰——斯科拉里、希丁克、安切洛蒂、博阿斯、迪马特奥,他甚至拿到了他梦寐以求的大耳朵杯。但似乎没有什么能和九年前把草根切尔西挂上希望、激情和野心的风帆,从斯坦福桥昂扬起航,一路石破惊天、卷起千堆雪的波澜壮阔相提并论了!斯坦福桥的主人明白:切尔西这艘蓝色战舰需要一个特别的船长来掌舵,那就是special的“狂人”、魔力鸟——何塞.莫里尼奥。

正所谓:缘未尽枭雄斯坦福桥又聚首,再扬帆双剑合璧战江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