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勤君飞扬
勤君飞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8,159
  • 关注人气: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又见陆家祠堂

(2020-04-09 07:47:31)
标签:

又见陆家祠堂
   时光飞逝,当你还来不及细细回味这过往一年所经历的人和事,新的春天又来到了。在去年的这个时节,我叩开了祖宗祠堂的大门。刚刚修缮一新的陆氏宗祠,敞开着怀抱迎接在外漂泊的游子归乡寻根。幸遇同门宗族长盛情的接待,回沪后我用博文<<虹麓陆氏宗祠>>来回馈我对故乡的深情表白。
又见陆家祠堂
有同门族人在我的博文下留言,指正我文中提及的偏听信(宗族长)之词,并还好意提醒我,我们的上上祖辈是与南宋爱国大诗人陆游有关联。换言之,我们这一族支系,是陆游爹的哥哥一脉的后世子孙。
又见陆家祠堂
说实话,我很是吃惊。不过,我并没有完全听信。我是想在今年(庚子清明),再向宗族长求证。因为,去年清明更时,我曾向宗族长承诺过,我会带家族更多的后世子孙来此寻根,拜谒先高祖。
又见陆家祠堂
比较不巧的是今年情况有些特殊,因受疫情的影响,陆氏祠堂无法开门。
又见陆家祠堂
虽说我本人没有食言,不能叩开祖祠大门。既来之,则也不妨在祖祠门前作揖叩拜。
又见陆家祠堂
陆游有诗---游山西村。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又见陆家祠堂
大门上派自山阴(今绍兴),陆游的确是山阴人(今绍兴),莫非我族真是与陆游同门。
又见陆家祠堂
陆游一生,留下几又仟首诗句。在没有确实证据面前,我是不敢妄称是陆游之后世子孙。
又见陆家祠堂
这趟只好作罢,明年清明更再来寻证答案吧。
又见陆家祠堂
再赏一首:世味年来薄似纱,谁令骑马客京华。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
又见陆家祠堂
矮纸斜行闲作草,晴窗细乳戏分茶。素衣莫起风尘叹,犹及清明可到家。临安春雨初霁---陆游。
又见陆家祠堂
2020年4月3日清明更於陆家祠堂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宁波老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