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盛宏股经
盛宏股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3,858
  • 关注人气:2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罕见!新华保险15连阳,保险股有何投资逻辑?

(2017-05-10 17:58:09)


3300点买的保险股,3100点解套了!保险股就是近期的一批大黑马,新华保险连收15连阳,中国平安创22个月新高,中国人寿突破大盘3301时的高点,相比2638买的股票3100点被套形成巨大反差!
http://p9.pstatp.com/large/1f8800060b31633dda8d
本轮保险股行情在逆境中爆发,同时也具有护盘的作用,使上证指数下跌速度减缓了,也收获了客观的利润,国家队真是一举两得。保险板块的上涨也带动了,持股保险公司股权的西水股份、天茂集团逆势飘红。
http://p3.pstatp.com/large/1f810003322dbb79bde4
保险股逆势飙升内在逻辑是什么,俗话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今天我们从以下几点来共同探讨背后的股事。
第一、我们要认清当前宏观环境,众所周知,当前高层金融反腐、去杠杆已经进行的轰轰烈烈,行业监管越来越严厉,作为竞争对手的安邦集团、宝能集团纷纷出事,行业的监管从严给作为传统行业的四大央企变相利好。
第二、无独有偶,近期保监会人事巨变,市场对保险行业改革预期充满信心。广发证券研报认为,新的掌门人到位后,必然重视前车之鉴,未来几年,保险行业的竞争环境都可以乐观一些。但在此之前,行业必经历一段监管阵痛期,也是考验保险公司资质的一道试金石,而上市险企无论市场规模、品牌还是内部风控以及对政策的解读能力,显然拥有更大的优势。我们理解,在监管阵痛期中,稳健大型保险公司的优势反而在整顿中得以彰显。
第三、万能险停售后市场竞争压力减小,资金回流四大保险公司产品。去年一度因为资产配置荒引发了安邦、前海人寿、宝能等保险公司万能险被市场追捧,当时掀起了资本的举牌潮,股市遭遇爆炒,传统业务占比较重的四大行反而没有竞争优势。
第四、保险股估值水平不高,据数据统计,从历史估值来看,保险股的估值确实比较尴尬——上市就是历史高点,此后一直在低位徘徊。保险股经历了从最开始市场认为的成长股转变成更偏向周期股。保险股两次大爆发恰恰与2007、2014年牛市密切相关,非常明显的高贝塔属性。相反题材股加速去泡沫的时刻,低估值的保险行业受到资金的认可。
第五、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爆发。经济复苏,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同比表现较为靓丽,保险行业投资实业资本获得良好的回报,经济向好将带动行业投资收益率水平的提升。
现在保险股已经连续大涨,是否还能持续买进持有?从长线的角度看,是存在结构性的机会。短期涨幅较大,此处应该不是机构、基金们建仓的时候,所以要防止机构短线拉高派发的风风险。这里提示大家多看行业主题指数,一般来说一个板块企稳,最开始异动的是板块内某一只个股,然后是代表该行业的指数开始走好,如同看大盘一样,行业指数的机会性指向更加明确。
http://p3.pstatp.com/large/1f84000631cc19d01ab1
从中线的角度我们如何选择保险股呢?针对不同风格的投资者,可以从下面三条思路着手:
第一,利率上行,首选纯寿险标的。寿险比财险对利率更为敏感,我们测算,如果利率上行,新华、国寿的业绩弹性最大,其中新华还有自身结构优化的逻辑。
第二,从业务品质和估值角度,平安太保更优。平安死费差对利润的贡献接近AIA,应当享有更合理的估值。太保已转型成功,股价短期受博弈面影响,但不
第三,港股配置需求下,首选中国财险和中国太平。中国财险有一门好生意,15%以上的ROE,PB仅1.3x。中国太平静态P/EV约0.6倍,其压制估值的因素有清除的可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