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暖调蓝0429
暖调蓝042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2,667
  • 关注人气:2,2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2014-12-24 02:45:20)
标签:

panettone

潘妮托妮

意大利圣诞面包

天然酵种panettone

blue暖调蓝

分类: 面包

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去年圣诞,我做的是史多伦(Stollen),老妈他们都一致说好吃。

    今年不想再重复,所以就换了种面包,改做潘妮托妮啦~

    潘妮托妮(Panettone,又名潘妮朵尼),起源于意大利米兰,是当地传统的圣诞节美食。

    它是一款发酵面包,面团中加入了大量的黄油,各色酒渍果干,蜜饯以及烈酒等等,味道自然是相当的浓郁而丰富!

    正宗的Panettone,都是使用天然酵母来制作。这次为了做这个面包,我也是蛮拼的,不仅特地制作了天然酵种,而且真的是快要到走火入魔的状态了。。睡到半夜都会突然惊醒,然后爬起来看看酵母长的怎么样了。。。

    这次的潘妮托妮,参考了“德州农民的热灶台”前辈博客里的两种潘妮托妮做法。第一种只是使用了天然酵种,第二种则在天然酵种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制作了意式甜面团,操作上更加繁琐,耗时更久而且难度也更大。但是相应的,第二种做法制作出来的面包,味道应该也更加好。

    因为是第一次做这个面包,为了保险起见,我选择了以第一种做法为主,同时又根据第二种做法,适当的调整了配方。

    最后的成品面包,按照农民前辈的标准,应该算是还不错的。(农民前辈提到,1000g的面团,使用底部直径17cm的圆形模具,最后的成品高度应该在11cm左右。我的是958g面团入模,底部直径17.5cm,烤完后高10.5cm)。

    相比较去年的史多伦(Stollen),我觉得潘妮托妮的口感更加适合家人。它吃起来更加柔软细腻,组织几乎已经接近于海绵蛋糕,再加上丰富的各色果干,真的是非常非常好吃!

    有了这一次的经验,我准备下一步继续尝试制作农民前辈的第二种方子。谁说只有圣诞节才能吃呢。。哈哈

    天然酵种的制作方法,可以参考农民前辈的博客。链接在这里: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15a7120100d436.html

原料: (用量仅供参考,以下的量可以制作2个底部直径17.5cm高11cm的大面包)

 ---- 酒渍果干 ----

   朗姆酒 ---- 113g(或者威士忌,白兰地)

   葡萄干 ---- 170g

   糖渍果干 ---- 170g

   柠檬味或者橙味香精  ---- 14g

   香草香精 ---- 14g

(这一部分,我是用朗姆酒130g+一根香草豆荚+一个橙皮屑,果干用了3种颜色的葡萄干,蔓越莓干以及无花果干)

 ---- 种面团 ----

   天然酵种(100%水粉比) ---- 198g

   中筋粉 ---- 127.6g (我用高筋粉123g)

   牛奶 ---- 227g(温热的状态)

 ---- 主面团 ----

    中筋粉 ---- 382.7g(我用高筋粉 375g)

    糖 ---- 42.5g

    盐 ---- 5.4g(我用6g)

   速发干酵母 ---- 9.4g(我用10g)

   鸡蛋 ---- 1个

   蛋黄  ---- 1个(我用了3个蛋黄)

   清水 ---- 56.7g~85g(前辈用了63g清水,我也用了这个量)

   种面团 ---- 全部

   无盐黄油 ---- 113.4g

   杏仁片 ---- 141.7g(这个我省略了,另外使用了一些杏仁片制作涂抹的巧克力釉)

   全部剩下的浸泡液

 ---- 表面装饰 ----

   蛋清 ---- 1个

   砂糖 ---- 50g

   杏仁粉 ---- 1小勺

   玉米淀粉 ---- 1小勺  

   可可粉 ---- 1小勺

   油  ---- 1/2小勺

   杏仁片 ---- 适量

做法:

 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1. 将酒渍果干部分的全部材料混合(香草豆荚要提前剖开,并将香草籽刮入朗姆酒中),拌匀,密封冷藏。此步骤最好提前2~3天进行,最少也要提前一晚;

   2. 提前确认天然酵母的活性,确保4小时前喂养过一次;

   3. 将种面团的材料混合均匀,成团无干粉即可;

   4. 盖上盖子或者保鲜膜,将种面团室温(冬天可以用烤箱的发酵功能)发酵至有细密气泡,就可以放入冰箱冷藏了;

   5. 混合主面团中的面粉、糖、盐、鸡蛋、清水、全部的种面团(即除了速发干酵母、黄油、浸泡液、果干之外的其他材料),拌匀至无干粉的状态;

   6. 盖上盖子静置20分钟;

   7. 依次加入酵母粉,黄油和浸泡液,每次都要等到前一种加入的材料与面团完全混合均匀后再加入下一种。另外,黄油要分次加入,同样要等到前一次加入的黄油完全融合在面团中再加入下一次(这一步我是把整个面团分成小面团揉的,要不真的太辛苦了);

   8. 此时的面团,非常湿软,能轻易拉出大片的坚韧薄膜;

   9. 分次加入酒渍果干,用折叠的方式,让两者混合均匀(果干要提前擦干);

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10.  将混合后的面团,放在抹油容器中,盖上盖子或者保鲜膜,放在温暖处,进行基础发酵;

   11. 大约2~3小时后,面团会膨胀至原体积的1.5倍~2倍左右;

   12. 案板上撒些干粉,用刮刀取出面团,用手轻轻按压,稍稍排气;

   13. 取1000g左右的面团,放入模具中(如果不是不黏模具,要提前垫上烘焙油纸),再用手稍稍按压一下面团,让其表面平整;

   14. 放在温暖处(我用的是烤箱的发酵功能),发酵3小时左右,面团会发酵至原体积的2倍大小左右;

   15. 预热烤箱170度。混合表面装饰中的全部材料(除了杏仁片),搅拌均匀至无干粉的状态,巧克力釉就做好了;

   16. 在面团表面轻轻刷上一层巧克力釉,再撒上些杏仁片;

   17. 将模具送入烤箱,165~170度,上下火,下层,烘烤60分钟左右。烤至30分钟以后,在表面加盖一层锡纸,防止烤焦(按照农民前辈的标准,1000g面团需要烘烤60分钟左右,800g面团需要45分钟左右,500g面团需要35分钟左右。而表面涂料在30分钟之后会略焦。)。烘烤结束后,立即出炉,然后倒扣在晾网上,

   18. 完全凉透后,用锡纸包裹保存。

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Tips:

   1. 果干最好提前2~3天浸泡,中间可以翻拌几次,使所有果干都能充分吸收浸泡液;
   2. 天然酵母的活性一定要保证。因为面团中的油脂含量和果干含量都很大,如果酵母的活性不够,会很难发酵。虽然主面团中也添加了一部分酵母,但是最好还是要保证天然酵母的活性,以防万一;

   3. 黄油要分次慢慢加,每次都要等到前一次加入的黄油与面团完全融合后,再加入下一次。过程中,面团会非常湿粘,需要十分有耐心;

   4. 最好是将面团揉到完全扩展状态,只有揉成坚韧的薄膜,后面才会发酵的很好,烘烤的时候才会长成大个子;

   5. 面包一定要烘烤至完全熟透。烘烤结束后要倒扣防止回缩。因为面团很大,所以至少要放凉2小时左右,才能保证从外之内完全凉透;

   6. 面包冷透后用锡纸包裹。室温保存,可以保存2周左右。密封冷冻的话,3个月以上都没有问题。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这个面包真的很好吃哟~~~香草豆荚,橙皮屑,各色果干,朗姆酒,黄油,想想就知道它的滋味会是多么浓郁而丰富了。

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看看组织。。吐槽下我的小残手。。。切的时候没注意,竟然没切到底,而且正好碰上中间一块果干特别多的,结果用手一掰,就断成这样了。。

口感似蛋糕的经典意大利圣诞面包:【天然酵母潘妮托妮Panettone】

   类似于海绵蛋糕的组织了有木有。。入口超级绵软的,真的是很接近蛋糕的口感了呢!我还研究了几种新吃法:一是把面包切片,然后抹上没有用完的巧克力釉,撒上些椰蓉(也可以省略),放在烤箱,稍稍烤到焦香,味道超级棒!二是做成面包布丁,那个味道我就不多说了,自行脑补就知道会有多好吃了~~~

   据说,我妈他们,合4人之力,已经把其中一个大面包解决了一大半了。。。嗯,看来我迫切需要研究下传统意式甜面团版本的啦~~

   吃到好吃的+做好吃的给我爱的人吃就是最幸福的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