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狙击手论市
狙击手论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649,142
  • 关注人气:2,5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格力混改打开想象空间,海立股份或被格力入主!

(2019-04-09 19:15:17)

48日晚间,停牌5个交易日的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格力电器15%股权。格力集团目前持有格力电器18.22%的股份,转让15%之后,就剩下3.22%

 

对此,珠海市国资委表示,本次股权转让可能导致格力电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考虑到格力电器的行业地位、市值规模和市场影响,本次控股权转让也有望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一条新的路径。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格力电器开盘即巨量封住涨停。

 

“野蛮人”董小姐的一石三鸟之计

 

资本市场从不缺“野蛮人”。我们一提到野蛮人入侵,最先想到的往往是宝能集团的姚老板,或者万科的王石、郁亮,但是这次野蛮人入侵的主角换成了格力的董小姐。

 

三年前,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义愤填膺,公开斥责宝能是“野蛮人”在资本市场抢筹自家股票时,不会想到自己也会成为家电业的“野蛮人”,在资本市场上频频抢筹压缩机龙头股海立股份,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增持其股权从5%10%。最终逼着海立股份不得不通过“定增”确保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受冲击。

 

这场野蛮人战争似乎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董小姐到底想要干什么呢?对此笔者认为董小姐所图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力抢占市场话语权。从产业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格力抢占压缩机生产厂商,为的是得到产业的制高点,只要拿下了压缩机,就能够在产业竞争中真正实现立于不败之地的目的,取得更大的市场话语权,因此,收购产业龙头海立就成为了格力较好的选择。

 

二是实现产业链整合的战略进攻。众所周知,在产业竞争中,只有实现了产业上下游的通吃才能够获得更高的利润,但是空调产业却是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这个时候想要进一步实现主营业务的利润增值,最好的办法就是压低产业的成本,那么通过控股实现对于主要原材料供应商的控制无疑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并且通过产业的整合,实现全产业链条的盈利通吃,这个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三是董小姐的造车梦。2017年格力股东大会否决了董小姐控制珠海银隆的提案后,董小姐以一人之力拉动王健林、刘强东等企业大佬出资三十多亿控制珠海银隆表明了董小姐对于造新能源汽车的决心,然而20186月,珠海银隆传来“IPO终止辅导”的消息,董明珠的“造车梦”再次受阻。这个时候海立又是新能源汽车压缩机的主要生产厂商,那么拿下海立就等于为董小姐造车又扫清了一大障碍,拿到了一大助力。

 

第一大股东或退位,二股东会否继续举牌

 

公开资料显示,海立股份目前第一大股东为上海电气集团,持股比例为24.05%格力电器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有10.41%的股份。

https://img1-cdn-picsh.aigupiao.com/live_msg/2019-04-09/a9f4ab624166ccfe4611b2ffea0b6101.png?watermark/1/image/aHR0cDovL2lncC1pbWctdXBsb2FkLTEyNTE2MDU0MjgucGljc2gubXlxY2xvdWQuY29tL2xvZ29fc2h1aXlpbl8yMjBfNjYucG5n

https://www.aigupiao.com/live/msg_detail.php?id=660&oid=11556022019年1月27日,上海市长应勇在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上海建设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创新发展、重组整合、清理退出项目282个,完成电气集团整体上市和衡山集团公司制改革。

https://img1-cdn-picsh.aigupiao.com/live_msg/2019-04-09/697bb4be35f1875b0ac0c67f9b32d234.png?watermark/1/image/aHR0cDovL2lncC1pbWctdXBsb2FkLTEyNTE2MDU0MjgucGljc2gubXlxY2xvdWQuY29tL2xvZ29fc2h1aXlpbl8yMjBfNjYucG5n

 

为避免同业竞争,同一集团下的海立的国有控股权,就必须转让出去。这也就意味着当格力电器变为民企后,有可能进一步谋求海立的控股权。于是,就留给了市场想象空间。

 

格力电器今天全天成交10.84万手,到收盘封单仍有109万手,明天有望继续涨停;而一旦连板,就是大超市场预期的,将引发更多资金的关注,市值较小的海立股份有望成为游资关注的对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