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点拾insight
点拾insight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458
  • 关注人气: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6宏观思考之:低油价的影响(点拾)

(2016-01-18 20:14:30)
标签:

杂谈

(来源:微信公众号 点拾)本文小结:对于16年开年就暴跌18%的原油价格做了一些思考。基本面上需求在萎缩,库存创新高,中东又不减产,美国打击俄罗斯等地缘政治因素,都将持续压制原油价格。而低油价带来的负面因素包括去年原油出口国的汇率大幅度贬值,俄罗斯可能再一次出现二十年前的违约风险,以及中东沙特阿拉伯将其他成本更高的国家排挤出市场。整个16年上半年海外宏观的最大风险之一将来自于原油价格的持续走低。20美元的油价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2016年想做一些宏观思考。宏观经济的研究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低谷”之后,今年又会变得特别重要。2016年开年中美两大股市都大跌,全年有美联储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原油和商品价格下跌,汇率贬值等一系列问题。今天就说说对于油价的看法。

 

2016年以来,油价已经从低点暴跌了18%,超过了市场最悲观人士的预期。30美元以下的原油已经是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另一边,美国原油和石油产品的库存已经达到了130万桶,是历史新高。BP这样的大公司本周已经宣布了大规模裁员机会,巴西国有的石油公司Petrobras,也大幅下调今年的投资额。下图我们看到,原油价格的暴跌伴随着OECD国家原油库存的增加。

 

 

30美元以下的油价意味着什么?我们从下图可以看到各个产油国的盈亏平衡价格:尼日利亚是70美元,俄罗斯是50美元,加拿大在60美元附近,而油价到了30美元以下很快就会连伊朗和伊拉克都不赚钱了。更让人担心的是,油价的暴跌也牵连了大量地缘政治因素。在12月初的OPEC会议上,沙特阿拉伯拒绝减少产能。相反,沙特希望暴跌的油价让高成本的产油国退出市场。下图我们同时可以看到沙特的成本几乎是最低的。而且联合国对伊朗的制裁结束后,其也会大量出口原油。在供给端增加更多不利的因素。

 

 

目前大幅度减少开采的只有美国。主要是页岩油开发商不干了,或者干不下去了。根据测算,美国原油生产商的预计现金流和利息资本支出之间的资金差今年会达到1000亿美元。整个原油的寒冬已经到来,可能是一个最寒冷的冬天。

 

地缘政治,俄罗斯的危机。持续低油价最大的危机是地缘政治,包括俄罗斯的垮台和中东的不合。之前看《纸牌屋》时,基本上就映射了美国和俄罗斯在政治立场上的巨大分歧,也导致许多人认为低油价背后的深层次因素是美国想打垮俄罗斯。过去几十年俄罗斯并没有发展基础建设,基本上还是前苏联的底子。通过卖原油获得的收入并没有用来再投资这个国家,而是变成了贪官的腐败以及老百姓的福利。普京不是制定未来政策的人,而是生活在当下。过去十年,能源占俄罗斯经济的比重非但没有下滑,反而是上升了(如果我没记错,比例大概在70%左右)。俄罗斯曾经有过中产阶级崛起后黄金的经济转型期,但却被普京错过了。几十年以后,这位俄罗斯民众的偶像一定会成为千古罪人。当年苏联的科技可是能和美国抗衡的,但现在已经落后太多,人口又是老龄化,长期看俄罗斯一定结束了。而且,这种内部危机可能在2016年爆发。1998年的俄罗斯违约可能重现。这非常可能是2016年的一个重磅炸弹。

 

商品价格往往是一轮大周期。比如之前油价突破100美元后,大家都觉得已经很高了,没想到又突破140美元。这一次跌破50美元后,大家都觉得很低了,却又不断创新低。目前已经创了2003年以来新低。短期看,供给面,基本面,甚至美元走强都会对油价不利。而整个跟原油挂钩的新兴市场货币也出现了大幅贬值。

 

 

结论:展望2016年,油价更可能在下半年出现反弹。这种反弹也需要供需基本面的配合。而低油价本身对于美国不是坏事,在货币政策逐渐退出后将通胀保持在比较低的位置,确保了货币政策可挪动的空间。短期中东不限制供给,以及库存的增加都对油价反弹起到负面作用。而俄罗斯很可能成为这一次被低油价“杀死”的大国,也可能引发相应的地缘政治。低油价也将是2016上半年最值得关注的海外风险因素。

 

个人思考,未必正确,欢迎讨论批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