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经院工商学科
经院工商学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13
  • 关注人气: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浅谈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选拔任用

(2019-12-05 08:22:37)
标签:

管理学科

胜任力模型在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选拔任用中的应用, 不仅可以帮助企业找到与企业战略发展目标相符的员工, 而且可以降低人员培训成本。因此, 为避免企业由于人员选拔失误导致的损失, 对胜任力模型在专业技术人才选拔任用中的应用进行适当分析, 成为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

一、胜任力模型的研究理论

20世纪70年代, 美国管理协会开始了大型胜任能力项目研究。通过比较优秀技术人才、普通技术人才表现, 抽取了专业知识、企业家成熟度、在职成熟度、人际间成熟度、心智成熟度等特征, 构建了基础的胜任力模型框架。随后美国科学家斯宾斯提出了5个通用胜任力模型, 涉及专业技术人员思维及问题解决、个人成熟度、影响力、指导及控制、成就等多个方面, 为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选拔提供了有效指导。

二、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拔任用流程

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选拔任用工作实际开展流程:首先, 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需要通过工作风险, 确定招聘需求。即依据企业人力资源规划, 在新工作岗位增加、现有岗位人员需要增加、人员异动 (离职) 时产生的人员需求。其次, 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需要明确所招聘人员的素质特征要求。在确定人员需要具备的通用技能、专业技能之后, 进行人员招聘框架的构建。再次, 选择人员招聘渠道。一般来说, 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选拔任用渠道主要包括内部招聘、外部招聘两个模块。其中内部招聘主要是面向企业内部, 向内部其他岗位人员发布空缺职位信息, 并由企业内部人员竞聘上岗;而外部招聘主要是经网络、媒体或中介渠道, 进行岗位招聘信息发布。最后, 以胜任力模型为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工具, 进行专业人才筛选。在具体人才筛选阶段, 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需要根据招聘岗位素质特征要求, 确定适用人才, 作出人员任用决策。

三、专业技术人才的选拔任用措施

1. 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专业人才选拔工作分析模式设置。

工作分析是企业人力资源招聘部门进行人才招聘的初始模块, 也是整体专业人才选拔工作开展的依据。因此, 在选拔专业技术人才时, 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应综合考虑相关人员与所需职位的匹配度, 人员与职位、组织间的匹配度等因素。以人员为导向, 以胜任力为基本框架, 对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关键特征、企业变量、企业环境等因素进行全面分析, 以此为依据对专业技术人才岗位胜任力要求、核心胜任力进行详细描述, 并根据描述信息进行专业技术人才选拔标准的制定。

2. 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专业技术人才应聘申请表设置。

一方面, 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专业技术人才应聘申请表是一种新型的表格, 是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主动了解应聘者信息的主要渠道, 可确定应聘者是否与所需岗位的最低工作要求相符。基于上述要求,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表格的形式, 将所需岗位要求进行逐条陈列。除人员基本信息、岗位名称、所属部门、工作关系、直属下级岗位以外,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还可进行岗位概要、工作职责的简单阐述。其中职位概要主要是基础岗位要求, 如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需要负责所在部门的技术开发及沟通管理, 并保证所在部门的产品供给及资源管理效率。工作职责依据重要等级程度, 主要包括公司级、部门级、岗位级3个层级。

另一方面, 在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专业技术人才应聘申请表设置过程中, 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应以实用、可靠、经济为原则, 结合岗位胜任力要求, 进行相应项目的合理设置。以与胜任力特征高度相关的项目为核心, 进行信息筛选。即在实际胜任力模型申请表设置过程中, 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管理人员应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及岗位胜任要求, 利用层次分析法、德尔菲法, 准确把握信息、参谋顾问、关系管理、拓展演示、协调沟通等几个胜任等级。同时设定各胜任等级权重分别为20%15%15%20%16%14%, 最终得分为各项胜任特征的加权求和。

3. 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面试平台搭建。

首先, 面试是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选拔的核心环节, 也是重要的人才测试手段。在面试中, 企业人力资源招聘者可通过直接与应聘者接触, 获取其多方面信息。但是, 在常规面试环节, 面试官认知误差、面试顺序干扰、面试问题设置合理度等因素, 均会影响最终面试结果的可信度。基于此,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就可以利用胜任力模型, 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 以特定组织文化环境下专业技术人才所需胜任力为基础, 面向个人、组织、行业背景、岗位, 进行面试问题的合理设置, 以便对应聘对象是否具备优秀绩效的关键胜任力特征进行全面分析。

其次, 为避免面试顺序对面试结果的影响,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设定一致的面试程序, 严格依据统一顺序。从行为面试、情景面试两个方面, 综合考虑专业知识与技能、专业战略与规划、劳动法规、组织结构设计、管理能力、工作经验等因素, 进行考察问题的合理设计。如在专业知识与技能模块,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可为应聘者构建一个简单的工作场景, 要求其根据现有条件进行问题分析;在管理能力模块,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可询问应聘者工作方案设计、工作指标目标确定方法, 并要求其根据以往工作案例, 进行具体描述。

最后,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可将以往事实性问题进行详细记录, 以保证面试结果的真实有效性。

此外, 为保证面试者潜在胜任特征的有效发掘, 在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面试平台搭建阶段,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可从定量分析角度出发, 集成待应聘岗位所需胜任特征, 以岗位胜任力模型为标准, 针对应聘者在以往事实中表现的与胜任岗位能力有关的信息, 与胜任力标准对比, 确定应聘者在以后岗位中的表现情况, 以便为录用决策的有效制定提供有效指导。若假定待应聘岗位胜利特征各评价指标总分值为10, 则各评价指标分级标准分别为:优秀8, 优秀层应聘者可系统将复杂多层次问题划分为多个模块, 并利用一定技巧, 进行多个解决方案的优选;良好6, 良好层应聘者应具备复杂计划分析能力, 且可以将一个复杂问题划分为多个模块, 利用多元化方式进行问题解决;一般4, 一般层应聘者可关注到事物内在基本关系及模块间联系, 确定简单的因果关系, 了解重要性排列任务顺序;较差<4, 较差层应聘者在工作前仅仅进行简单分析, 不具备逻辑思维。

4. 基于胜任力模型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中心技术应用。

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中心技术是胜任力模型的重要实施方式。其可以围绕胜任力模型, 将多种测评技术有机整合, 调整设计指导思想及程序方式, 突出展现胜任力模型代表优秀绩效这一核心特征, 保证胜任力特征评估的全面性。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中心技术实际应用过程中,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根据包含胜任力特征的关键层次, 综合利用心理测验、面谈、案例分析、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法, 确定专业技术人才岗位胜任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 企业专业技术人才思想品质、业务素质、政治素质及管理能力, 直接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因此,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应依据阶段企业管理战略, 沿人员需求分析———招聘框架构建———招聘渠道选择———人才评价路径, 从工作分析、应聘申请表设置、面试平台搭建、评价技术应用等方面, 制定完善的胜任力选拔任用体系, 保证专业技术人才选拔任用过程的公平、全面。

 

作者:袁忆文         来源期刊:《人才资源开发》20191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