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经院工商学科
经院工商学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913
  • 关注人气: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共享经济模式研究——基于关键词共现的社会网络可视化分析

(2019-11-11 08:27:56)
标签:

管理学科

分类: 学科热点

1.引言

共享经济在无形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随着共享经济产物大量产生, 共享经济引起了许多政策制定者、管理者和学者的关注。学者们迫切对这种新兴商业现象进行理论探讨, 从而为实践提供指导。因此, 梳理当前共享经济的研究成果, 并探索未来的研究方向显得尤为重要。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庞大消费市场, 根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 2018 年中国互联网共享经济行业规模突破 7 万亿元 (如图1 所示)

共享经济模式研究——基于关键词共现的社会网络可视化分析

1 2012-2018年中国互联网共享经济市场规模及预测   下载原图

2.数据获取与统计软件

CNKI 数据库中, 共享经济模式为主题, 2017-2018年为检索时间范围, 进行文献检索, 得到385篇文献, 经筛选得到文献306;采用SATI将关键字作为主要统计分析因素进行处理获得数据, 将数据录入Ucinet进行关键词共引分析, 其中包括密度分析, 可视化图谱分析、中心度分析等。

3.统计结果分析

图4 可视化分析知识图谱

4 可视化分析知识图谱   下载原图

通过SATIUcinet分析技术进行关键词共现的社会网络可视化分析, 4为共享经济模式的网络关系图, 如图所示共享经济和共享经济模式是两个重要的中心关键词 (圆形标记) , 企业管理和商业模式等是热点研究关键词 (三角形标记) , 共享经济模式有节点188, 网络连线692, 网络密度0.0699

4.相关热点关键词研究综述

(1) 共享经济与经济的相关研究

共享经济模式的出现为传统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对社会的经济产生了严重影响, 国内外学者基于这种新型的经济模式对经济的影响展开了激烈的学术探讨, 认为共享经济模式能增加消费者效用、更有效地分配和利用资源、释放经济潜能、培育经济发展动能和促进就业, 并可能会催生出一种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值得注意的是, 当大家对共享模式大加赞赏时, 一些敏锐的学者通过生活中的诸多实例揭示共享经济产生的不良影响, 如共享企业对监管和税收的规避以及共享模式对产品创造者的侵权等, 引发人们对共享经济模式的深一步思考。

(2) 共享经济与企业管理和商业模式的相关研究

有关于国内外共享经济的文献中, 研究共享经济模式的企业占了很大比例。国外对共享经济模式的研究较为深入, Bardhi等学者通过案例Zipcar, 提出共享平台对共享经济模式的发展的重要作用, Cohen等学者从盈利视角探究共享平台企业运营成功与失败的原因, 以及共享平台企业管理者的价值观、思维形式等对企业融资模式、定价策略的差异影响。国内学者多数分析共享平台企业的运作模式, 郑志来等学者从中观层面提出共享经济商业模式与传统商业模式的区别在于供给方与需求方中间链条长短, 得出了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的六大优势, 当然新模式的产生也会带来新的问题, 一些学者从政策监管、行业稳定和市场秩序角度分别给了发展的对策建议。

5.结束语

共享经济模式的发展还未完全成熟, 共享经济模式企业的发展现状也大同小异, 目前, 关于共享经济模式的研究尚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有待解决。

首先, 在研究视角方面, 国内学者的研究视角较局限, 多数聚焦于成功的企业分析, 而市场现状是很多想要加入共享模式的企业以惨败告终, 失败的原因和经验更值得学者深入思考和探究;其次, 现有共享经济模式的研究多聚焦于理论层面, 而鲜有基于数据的量化实证分析, 经济指标往往是通过实际数据测量得出, 未来研究希望结合量化指标与理论分析将更有意义;最后, 从社会角度来看, 经济发展趋势和企业运营模式在不断迭代更新, 不变的要素是人, 传统的企业参与者如何适应新的运营模式和创建新的共享服务都是一门值得研究的艺术。

 

作者:张静      来源期刊:《知识经济》20192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