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华评论
杨华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83,069
  • 关注人气:1,3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孙杨运动成就本该远超“姚刘李”

(2015-08-08 09:38:13)
标签:

姚明

孙杨

李娜

刘翔

孙杨运动成就本该远超“姚刘李”

孙杨运动成就本该远超“姚刘李”

 

根据以往的历史规律,孙杨总会在休赛期惹麻烦,然后又凭借世界大赛的辉煌战绩摆平所有麻烦,喀山世锦赛也不例外。

 

欺师灭祖、见利忘义、玩弄空姐、飙车泡吧、使用禁药、不服管理……一大堆脏水等着泼在孙杨头上。不难想象,孙杨一旦在喀山一败涂地,将会让段子手和吐槽党打了鸡血般兴奋起来,笃定被骂得比刘翔还惨。

 

但孙杨大赛从来没掉过链子,400米、800米自由泳用标志性的逆袭摘金,1500米自由泳夺冠如探囊取物,200米自由泳虽0.06秒惜败,但一天双赛的超负荷情况下,能在副项拿块银牌,也殊为不易。

 

孙杨正在试着与这个世界和解,他尚且没有公共团队,不过背后存在高人指点。概括而言,孙杨改善公众形象运用了三招,第一,提高大众亲和力;第二,凸出刻苦拼搏精神;第三,鼓动大众爱国情绪。

 

先说“亲和力”。吃凉了的面条,打地铺睡过道,礼貌对待记者和粉丝,这些点滴细节被媒体曝光,人们忽然发现,原来孙杨是这么艰苦辛酸,这么忍辱负重,又这么接地气,立刻将心目中的差评、中评变成了好评。拿金牌哭,丢金牌哭,接受采访哭,升国旗哭,孙杨“爱哭哥”形象的精心塑造,也达到了“邀买人心”效果——这种赤裸裸情感坦露,让他充满了真实与本色的人性之美。

 

再说“刻苦拼搏”。忍受手伤、肩伤、心脏顽疾一口气报了4个单项,却绝不以伤痛为借口,孙杨的“铁人”形象跃然纸上。恰当的时候,孙杨又通过访谈节目道出自己训练如何波折、赴澳如何受刁难,在兴奋剂事件舆论误解和攻击下如何煎熬,以及一度心灰意冷打算退役……孙杨用自己的磨难来感染每一个中国人。

 

最后说“爱国情绪”。2014年仁川亚运会孙杨讽刺日本国歌难听,一石激起千层浪,点赞者有之,批评者有之。而现在,孙杨成熟了不少,他公开反击外国记者关于兴奋剂的指责,捍卫中国游泳清白。换成其他中国运动员,多半只能沉默敷衍或简单否认,而孙杨疾言厉色、正气凛然的一席话,无疑极大程度满足了大众的民族主义心理。

 

孙杨不可能永远保持对泳池的王朝统治,就像韩媒质疑的那样,孙杨难以超越2012年伦敦奥运的巅峰期,也许2016年里约奥运的疯狂后,“大白杨”就将走下坡路了。毕竟届时他将25岁,对于运动寿命普遍不长的游泳选手来说,意味着逐渐衰老,就连菲尔普斯25岁以后也不复当年之勇。

 

正是基于此,孙杨修复形象也就愈加必要,他未来无法保证每次都能任性地靠金牌堵死纷纭众口。——孙杨此前一次次“被玩坏”,商业价值大打折扣,如果能以崭新的姿态亮相,他将在赛场之外也荣登人生赢家。

 

莎士比亚有言,“我荒废了时间,而今时间荒废着我”。层出不穷的各种“门”,消耗了孙杨太多时光和精力,阻碍了他黄金年龄的上升趋势,导致朱志根将其培养成从100自到1500自一条龙世界冠军的豪言无法兑现。所以孙杨仅仅是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在更受关注的短距离竞争力稍欠,令其职业生涯综合成就无法与奥运八金王菲尔普斯比肩。

 

让我们做个大胆假设,孙杨当初能洁身自好,低调勤勉,处理好与媒体的关系,攻克100米、200米自由泳的壁垒,400800米、1500米自由泳多次刷新世界纪录,那么他的江湖地位真的可以媲美菲鱼了!(考虑到自由泳是最快的泳姿,孙杨比擅长蝶泳、混合泳的菲鱼还有加成)

 

姚明、李娜从来都不是“世界第一”,刘翔在巅峰期也要忌惮强敌威胁,孙杨是我国体育史迄今为止,唯一在国际主流项目达到孤独求败境界(他的800自、1500自统治力无与伦比)的运动员。只是接踵而至的负面事件遮掩了他的实际光芒,只是甚嚣尘上的外界烦扰制约他变得更强,他本该更有名气、更具实力,运动成就足以超越姚明、刘翔、李娜。

 

遗憾的是,他没有变得更伟大;欣慰的是,他已经非常卓越。

 

大公体育杨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