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华评论
杨华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83,069
  • 关注人气:1,3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呼唤更多马布里式城市英雄

(2015-03-26 08:42:18)
标签:

杂谈

别只顾羡慕嫉妒恨北京拥有马布里

http://p2.pstatp.com/large/2584/5461539104


“love is love”,马布里爱北京、北京爱马布里。这是一个人与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爱情故事,39岁的老外马布里要比不少北京人更爱北京,要比不少中国人更爱中国。

马布里这几年为北京打过封闭、抽过积液、流过鲜血、忍过剧痛——去年夺得总冠军,老马哭成泪人,因为“我担心有一天我老到不能为北京守护冠军了。”今年卫冕至尊鼎,他高喊着“真爷们赢了!”马布里不愿以美国友人自居,而是要做地地道道的北京爷们。

他曾经是队友眼里傲慢孤僻的独狼,教练眼里惹是生非的刺头,老板眼里忘恩负义的小人,球迷眼里为所欲为的坏蛋。吸大麻、吞凡士林、玩弄女人、嘲笑姚明……而在北京,马布里诠释了救赎、奋斗与坚强,他的铜像屹立不倒,他的传说广为流传,他为北京,也为自己,拼了一条老命。准确的说,他已经分不清北京和自己,他完全融入了皇城根儿的生活。

http://p2.pstatp.com/large/2588/3076493839

马政委听相声、看国安、坐地铁、泡功夫茶、吃凤爪、牛蛙和涮锅,渴望将来执教中国男篮,甚至打算在北京度过余生。尽管马布里的老北京亲民形象得益于杨毅、王猛等人的包装乃至炒作,但我们不能否认老马在首钢的执着与付出!不尽毕生力,何赢此城心?再者说,CBA打造个人品牌与轰动效应,需要的恰恰是高超的运作渲染!

所谓“窗外日光弹指过,席前花影坐间移”;所谓“月过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万事休”——时光不等人,岁月催人老。作为曾经的NBA全明星球员,马布里完全可以用更轻松的方式赚钱养家,但他倔强的要与时间对抗,要给北京球迷带来更多的快乐和震撼!

马布里那种融入感和道义感,是中超、CBA绝大多数外援所不具备的,孔卡是天体之王,但他却没有对于恒大的不舍和依恋,先是降薪回巴西,后是涨钱去上海。总决赛京辽大战,辽宁哈德森与马布里的区别,其实就是临时工和城市英雄的区别,当哈德森只顾自己浪投3分,马布里却团结激励了全队。

http://p1.pstatp.com/large/2585/4703326122

古人云,袖中伸出拿云手,解救天罗地网人。如果没有马布里,首钢根本不具备闯进总决赛的水准——老马在CBA的决定力丝毫不逊于乔丹之于NBA!首钢的四年三次冲冠历程,都成为了两队国内球员刺刀见红,最后老马一己之力改变比赛的游戏。

老马早已获得“长城友谊奖”和“北京荣誉市民”称号,北京球迷们又开始议论新的致敬方式,比如五棵松改名马布里篮球馆,比如某条道路命名马布里大街,比如CBA的MVP奖杯叫做马布里杯,比如在首都建立马布里主题公园,比如将其励志故事写进教科书——甚至还有人呼吁集资,把现在的马布里铜像改成金像……

http://p1.pstatp.com/large/2585/4703653333

当下,不少国人厌倦自己的城市,没有依赖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从社会学角度解读这是存在隐患的,一个不爱自己城市的人,又怎么可能深爱祖国?一个不情系故乡的人,又怎么可能情系国家?马布里式的城市英雄恰恰能够凝聚人心,成为城市精神的象征、城市意志的表达——“爱马布里,爱北京”,是人与人之间暖意的传递,摆脱了“人机时代”的疏离冷漠。

按照西方职业体育发展的规律,人们往往把对于一个社区、一所校园球队的爱,升华到对城市俱乐部的爱,乃至于对一个国家的爱。中超、CBA要建立足球、篮球文化,要释放更多正能量,前提是推出更多马布里式的魅力偶像。

对其它地区的人们而言,提起马布里先别急着进行“马上腿”、“马流氓”之类的低俗诋毁,先别急着羡慕嫉妒恨倒酸水,而是以提升自己城市文化吸附力为第一要务,催生植根于自己城市的城市英雄。

大公体育 杨华

http://p2.pstatp.com/large/2584/54631532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