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华评论
杨华评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82,272
  • 关注人气:1,3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娜生小孩比再拿大满贯重要

(2014-09-22 12:04:05)
标签:

杂谈

李娜生小孩比再拿大满贯重要

尽管年初刚刚澳网捧杯,尽管难以割舍心爱的网球,李娜还是毅然决然宣布挂拍,这让无数的娜黑突然“失业”,这让坚持不退役的刘翔无辜躺枪,这让中国体育失去了唯一活跃在国际赛场的巨星。

李娜的膝盖经历了四次手术,前三次是右膝,最近一回是左膝,她在飞赴慕尼黑诊断的航班上,还存在“挺过去”的想法,但疼痛、疲惫和医学数据,警告她职业生涯必须结束了。在此之前,不少专家断言李娜不会马上挂拍,因为她是福布斯财富榜全球第二的女运动员,代言了数十个顶级品牌,受赞助商合同约束,谁也不会和钱过不去,但李娜总是让人意想不到。

上至领导、下至粉丝都期盼着李娜的第三个大满贯,即便无力长期维持巅峰,以她的号召力,每一次挥拍都是在演绎大器晚成的传奇,都是在诉说独自上场的故事。可是,李娜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12年前第一次退役,她是害怕注射激素影响生育;而现在第二次退役,她不想继续拖下去做高龄产妇。

众所周知,李娜最爱孩子,她出席公益慈善活动,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孤儿院和学校,她说:“跟孩子在一起,会单纯一些,没有勾心斗角,也不存在尔虞我诈,状态会更好一些。不是隐藏自己,把自己关在里面。”谈起职业生涯最遗憾的事,李娜的回答不是哪次错过冠军,哪次伤病侵袭,而是没在2002年第一次退役时要孩子,否则孩子现在都11岁了!

李娜拒绝一切道德捆绑和荣誉拔高,她不为国家打球,不为球迷拼命,就像小津安二郎所言“我是开豆腐店的,我只做豆腐”,李娜是打网球的,只负责打好球。当李娜认定自己难以恢复到最佳,认定有比打球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她理所当然的离去,不受任何的羁绊,脚步匆忙但不失洒脱。

此前,李娜曾笑称想做家庭主妇,准备生两个娃,现在她终于可以经营自己的家庭和人生了,为人妻,为人母,让生命历程变得更加完整与饱满。李娜并不会完全离开网球,她计划开办“李娜网球学院”,让更多小孩子有机会接触并爱上网球;同时,她也将积极参加儿童乐益会的各种活动,帮助贫困儿童。

我之前写过《李娜若退役将是中国体育的灾难》,这并非是危言耸听,在国内体坛巨星缺位的“空窗期”,李娜的挂拍,不利于中国体育产业的宣传和推动,至少是短期的灾难。偌大中国将没有一位国际主流项目知名运动员,孙杨本来潜质不错,但却被吐槽帝和段子手给“玩坏了”。李娜之后再无李娜,不知道何年何月,国内能涌现李娜这样享誉世界的选手。

李娜留给我们的最大财富不是两座大满贯奖杯,而是她的坚韧,她的独立,她的真实——她无法改变一切,但会竭尽所能不被一切改变;她不能代表一切,但会不顾一切不被一切代表。她是最具个体独立意识的球员,同时也是最具同情心的女性,反感锦上添花、奉行雪中送炭,她对着省领导80万奖金摆臭脸,却会给无所依傍的孤儿一个灿烂的笑容。

连肖天在内的国家体育总局官员都不清楚李娜退役传闻的真假,娜姐可谓中国体坛特立独行第一人!李娜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个体的自由、个体的梦想、个体的幸福都是不容抹杀的,生孩子要比再拿大满贯更重要——她不愿被塑造为神、英雄和榜样,惟愿做不受别人把控的自己,活得真实,活得精彩。

(大公体育杨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