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职场菌
职场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79,128
  • 关注人气:8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真正厉害的人,早已戒掉了情绪

(2018-10-20 09:18:59)
标签:

职场

教育

心理

情绪

成功

分类: 职场

戒掉情绪,你就成功了一半。

- 01 -

都说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连发泄情绪都要排个队。

工作上,遇到难题要想办法解决;生活上,孩子哭了要想办法逗乐;父母面前,需要你照顾的时候要想尽办法有求必应。你不能在孩子嚎啕大哭的时候,跟着孩子一起哭,更不能在父母需要你的时候,丧气落泪。

只有把这一切安顿之后,才能抽空发泄自己的情绪。

对此我也深有体会,熟悉我的朋友会发现,我几乎不发朋友圈。

因为朋友圈不再是那个可以随时抒发心情的地方,就算实在想发,也要设置分组,认真思考,仔细筛选。如此麻烦,不如不发。但是,在我看来,成年人小心翼翼的崩溃,除了身不由己,更多的其实是时间有限,尤其是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发泄情绪都得掐秒表。

自媒体人柳主任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自从创业以来,自己已经戒掉了情绪,或者说变得特别克制自己不要放大负面情绪,不自怜,不沉浸在无用的情绪之中。她说:印象中崩溃大哭的时候,三年多来只有三次。并且最近一次我还是定了个秒表,哭三分钟继续去干活。

在这样“一堆工作等着推进,客户等着约见”的工作节奏里,根本没时间崩溃,只能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好自己的情绪,继而干劲满满地投入工作。

普通人可能不理解这样的发泄方式,但这的确是许多牛人的真实写照。大家熟知的演员杨幂,也是这样一个人,曾经被黑的体无完肤,最终却越挫越勇,稳坐当红花旦的位置。

在一次访谈中,她说:我是一个对自己挺狠的人。而“被狠掉”的第一条,是情绪。“我早把情绪戒掉了”,就是和自己死磕,对自己下命令。

有一次,有件事让我很生气,我对自己说,给你二十四小时的时间,你必须把这件事压下去。这一天,什么都不做,让自己过去。

“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她用行动践行了这个道理。这样的姑娘,得到什么都不足为奇。

想起稻盛和夫说过的一句话:“成功不要无谓的情绪。”

深以为然。

- 02 -

为什么成功要戒掉情绪?因为情绪会影响注意力,缺乏专注,工作效率就大打折扣。

美国心理学家特瑞斯曼教授指出:“不专注时,人们只能对事物的个别特征进行初步加工;而在专注的情况下,则能精细加工,并将其整合为一个整体。也就是说,只有在专注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成功地完成手上的任务。”

心理学家齐克森米哈里在《心流:最佳体验的心理学》一书中提到这样一个案例:在荷兰一家医院里,有一名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女性患者,住院已超过10年,思路不清、病况严重,一直以来都情绪淡漠。

医生在对她的跟踪记录里发现,她曾出现过两次情绪高亢的时候,而且正巧都是在修剪指甲时。于是医生找来专业人员教她修剪指甲的相关技巧,而她也十分热衷于学习。

没过多久,她就开始替病友修整指甲。此后,她的性格发生了180度转变,没多久就出院了。后来,她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店,挂起招牌,不到一年就能自力更生了。

这个案例说明,把注意力投入在一件喜爱的事情上,是有疗愈功效的。它能让原本趋于混乱的精神能量变得有秩序,让人重拾生活的热情和意义。

这就是心流的力量。心流,是一种将个人的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心流产生时,会有高度的兴奋及充实感,会感到内心的纯净,对手头任务充满自信。

同时很难感觉到时间的流逝,等到结束时发现几个小时已经过去了。

当一个人处在心流的状态下,大脑活动的方式,会体现出高效率和准确性,耗费的能量也较少。然而,激发心流的重要条件之一,就是要做到专注。如果注意力被负面情绪分走了一大半,就不可能产生这种体验。当然,这里说的情绪主要指的是负面情绪。

可见,戒掉负面情绪,你就成功了一半。

- 03 -

人生在世,难免有这样那样的负面情绪,保证自己的情绪不受外界的困扰,才能提升专注力,掌控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那么,如何才能戒掉自己的负面情绪?

台湾心理咨询师陈志恒介绍了一个方法:将同理心用在自己身上。他认为,同理心是心理助人中使用较多的一个技巧,即在充分理解对方处境的前提下,主动将对方的情绪感受表达出来,让对方知道。

这种方法用于情绪低落、沮丧的人时,往往有相当大的杀伤力。而用在自己身上,也是效果卓然。

因此,当负面情绪袭来时,别急着告诉自己“冷静”,或者“这种情绪不对,我得克服”,而是先找个地方,沉下心来,静静地感受下自己的内心状态,低声对自己说出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

我知道我正在生气/委屈/自卑……谢谢你用这种方式让我知道我的感觉。不要批判、否定,就只是简简单单地描述。当你觉察到,并心平气和地接受了自己的负面情绪时,就会发现,你的情绪已经平稳了许多,可以开始冷静地思考了。

因为觉察本身,就是一种疗愈。心理学上有个名词叫“正念疗法”,说的就是这种方法。用正念来排解负面情绪,其原理就是通过有意图的、不带评判的、对当下的关注或觉察来达到目的。

被负面情绪淹没时,试着给自己3分钟不被打扰的时间,把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发现自己走神时,深吸一口气,同时把注意力带回来,重新放在呼吸上。

不断重复做这个简单的尝试,直到你走神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少,专注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坚持这样的练习,不仅能够戒掉情绪,还能敏锐地在第一时间察觉到,自己的注意力是如何飘走的。

戒掉情绪后,你就会收获一个强大的自己。

《一生的资本》里有这样一段话: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该反过来控制情绪。

无论境况多么糟糕,你应该努力去支配你的环境,把自己从黑暗中拯救出来。那些扰乱你的、让你崩溃的、害怕的、恐惧的事情,在你充实的生活和忙碌里,真的不值一提。

熬过痛苦的黑夜,天亮后你就是英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