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浙江计玉兰
浙江计玉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218
  • 关注人气: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黑鱼植入芯片》上稿《辽宁青年》2020年第1-2期

(2020-09-16 15:41:30)

《给黑鱼植入芯片》上稿《辽宁青年》2020年第1-2期

《给黑鱼植入芯片》上稿《辽宁青年》2020年第1-2期

  给黑鱼植入芯片

 

  计玉兰
  浙江省德清市禹越镇是远近闻名的水产大镇,几乎家家有鱼塘,全镇水产养殖面积超过1.93万亩。
  随着养殖技术的提高,黑鱼的产量成倍增长,但是价格却没有年年增长的趋势。养殖户们年底一结账,除去鱼苗、饲料、人工等杂七杂八的各项支出后,所剩无几。养殖户们思来想去,也搞不明白导致黑鱼卖不出高价的原因。
  为此,养殖户们不约而同地来到镇农业办公室,向领导反应此事。有人抱怨:“再这样下去只能改行了,禹越镇水产大镇的招牌也要砸了。”也有人出主意:“把养殖户联合起来创个品牌,就像‘阳澄湖大闸蟹’。”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镇农办的工作人员一时也拿不定主意,只能劝说大家先回去等消息。
  过了一段时间后,在镇农办工作人员的多方沟通下,创建品牌的建议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禹越镇专门成立了以241户黑鱼养殖户为主体的水产专业合作社,采用规范化养殖,统一打出“黑里俏”品牌。在媒体的大力宣传下,“黑里俏”其匀称的体型、鲜美的肉质,一度成了黑鱼中的明星产品,年产值达1.8亿元,成功获得“省十大区域品牌水产品”。
  转眼又到了黑鱼收获季,养殖户们信心满满地准备出售时,却被告知黑鱼收购价每公斤不到15元。听到这个消息后,养殖户们都傻眼了,个个眉头紧锁,急得团团转。“快帮我们想想办法吧。”养殖户们把镇农办包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向工作人员诉说养鱼的不容易,试图找到解决方案。
  镇农办的工作人员也想不明白,统一了品牌,为什么价格还是卖不高?为了弄清楚缘由,镇农办的工作人员深入市场进行走访,经过多方打听后才知道,原来市场上的养殖户都说自家出售的黑鱼是产自禹越镇的“黑里俏”。一时间,整个市场的黑鱼质量鱼龙混杂,让消费者无法辨别,导致正宗的“黑里俏”反而卖不出好价格。
  找到了问题后却没有答案,大家还是犯难。怎样做才能让大家把正宗的“黑里俏”和一般的黑鱼区分开来呢?镇农办的工作人员带着疑问到处考察、学习,他们试着用防伪标志、印标签,但最终都无法成功。
  后来,在省相关领导的支持下,工作人员四处奔波求教后,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案,他们准备给每条黑鱼植入芯片。
  证件是采用环保、无毒害材料制成的内嵌式芯片,外形像一根火柴梗大小的塑料棒,头上有一个小标头,上面是一串黑色编码,里面藏着每条黑鱼的详细资料。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获取黑鱼的产地、养殖户的信息,甚至还能查看用药检测报告,每条鱼都能做到追根溯源。带有芯片的证件只需选择在黑鱼适当的生长周期内植入其中,这样做不会对鱼产生任何影响。证件成本在每个0.7元以内,不会给养殖户增加很大的负担。顾客杀鱼时,只需取下证件,就能正常食用,安全无害。
  2019年上半年,在禹越镇第一批试点的1000亩水域的黑鱼取得成功,带有芯片的“黑里俏”一经上市,再次受到广大消费者的亲睐。接下来,给黑鱼办证件的项目将在整个禹越镇的养殖户中全面推广。
  人们经常会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一些犯难的问题,使用传统的方法得不到解决时,就需要试着转变思维模式,把新的方法、科技溶入其中,赋予普通事物新的活力。

  上稿:《辽宁青年》2020年第1-2期
  作者地址:314109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天凝镇邮政局(计玉兰收)
  QQ:249312926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