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黄庭禅
黄庭禅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44,135
  • 关注人气:5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何圣贤也有不孝子?

(2019-11-13 08:49:50)
分类: 问答集锦•人生事理等

导读

尧的儿子丹朱,舜的儿子商均,都很不成器。这不禁让人怀疑,圣人能让天下大治,应拥有人世间至高的智慧,却为何连自己的孩子也教育不好呢?人力与自然法则相比,我们应更加谦逊,更多地敬畏。

为何圣贤也有不孝子?

同学问: 听了张讲师您在《传习录》的解惑,让我明白了大道原来都是在讲自己心头的事情。孝敬不仅是做人的根本,和身心性命还有关系,真是不容小视。可是,尧的儿子丹朱,舜的儿子商均,都是很坏的小孩,圣人连自己的孩子也教育不好吗?

张讲师答: 圣人如果不必治天下,那么他剩余的时间就在家里教小孩,那么以圣人的圣智,他要把小孩引领上正路的几率势必要比常人要高得多的。 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做事情懂得掌握根本,不必像我们老走冤枉路。 然而尧舜为天下众生日理万机,不像常人有那么多时间照顾自己的小孩,所以太子就交给宫里面的人带,太子是以后的主人,宫里面的人看见太子做错事也不敢正面指正他,因此这太子反而不容易受教,我想这才是太子骄纵的主因。

这现象就像现在的富二代一样,拍他马屁的人多,他就会自以为地位很崇高,他认为别人不敢对他怎么样,因此对别人就容易颐指气使,所以个性变得傲慢的机会就很大。

所以不是圣人不会教小孩,而是时势使然。在尧舜圣君的时代,他们总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对于自己的家务实际上是分身乏术的。 再说,孔子不也曾讲过一句话嘛,说:“唯上知与下愚不移。”世上大多数的人都是容易被别人影响的,唯独这最高智慧的人和最劣根性的人,就这两种人各有各的固执,非常不容易被影响。

“不移”是什么?就是不论你再怎么诱导,他都坚持己见。所以最上智的人你就是要教坏他,他也不会变坏,因为他不受你影响。 你看那舜的父亲、弟弟、还有他的后母,心肠都非常的坏,天天想害舜,但舜也没变坏一丁点;而那些不肖之徒,既使你把他放在圣人的旁边,经过了好几年,他也没有一点变好的迹象。

所以我们不得不承认,教育能够改变的是中间大部份的人,但对于最聪慧的人来说,他不必你教,他做得比你好太多了,我们的教育对这种人来说是多余的。 至于最卑劣的人,既使是一流的教育家,也不一定能改变他分毫,对这种人只能退而求其次,设法能够让他少干一点坏事,就算是功德一件了。

因此,圣人但求问心无愧,至于能不能改变别人,甚至是改变自己的小孩,只能尽力而已,没有人敢打包票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