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天说钱
天天说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85,253
  • 关注人气:7,5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刚刚,深圳出手了!

(2017-09-22 18:50:10)

今天(922日)傍晚,“澎湃新闻”证实:深圳多家国有大行今起上调房贷利率:

 

其中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基准利率上浮5%”,调整为上浮10%,二套房利率则从上浮10%上调到上浮15%

 

刚刚,深圳出手了!

至此,在朋友圈流传了大半天的“传说”,终于被正规媒体证实。“澎湃新闻”的报道还说:

 

记者致电上述三家国有银行(工行、建行、农行)的深圳多家支行个贷部获悉,从922日下午起上调开始执行新的房贷利率。其中深圳建行个贷部相关人士称:“今天下午2点开始执行新的房贷利率,昨天还是5%,以受理时打印的征信报告时间为准。”

 

不过,深圳多家交行和招行的支行个贷部则表示,目前执行的仍然是首套房利率上浮5%,二套房利率上浮10%的政策。但几乎每个支行的个贷部人士都称,眼下贷款额度非常紧张,没有办法判断放款的具体时间。

 

好了,深圳楼市调控的新招意味着什么?

 

我的看法如下:

 

第一,这是对央行919日表态的一个回应。

 

919日晚,央视新闻报道说:对于北京主要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调整后上浮5%10%),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相当于央行北京分行)表示“积极支持”。认为这是“银行在北京市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市场利率整体上扬的背景下,根据市场资金水平变化、自身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所采取的自主行为,符合政策要求和导向”。

 

当时我们团队的微信公众号“财经韬略”发布了相关分析,认为这个表态适用于上海、深圳等热点城市,是新一轮调控。

 

之所以让“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出面表态,是两个原因,一是希望震动小一些;二是6月的时候,发改委、新华社都对北京当时主要银行取消首套房贷款的优惠、上浮利率表示了关切,认为“伤害了刚需”

 

第二,919日央行的表态,跟6月中旬官方的表态显然有了很大区别,意味着对于热点城市的“刚需买房”也要限制。今天,深圳又宣布了新的调控措施。这实际上带有“暂时冻结房地产交易”的性质,是“重要会议”即将召开时期的管制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南京表示:确保从现在到“十九大”召开前后期货市场平稳运行。楼市的新举措,和证监会的新表态,其实可以放在一起看。

 

刚刚,深圳出手了!


第三,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最新数据,按照今年前8个月平均销售速度,目前库存的商品房的“消化周期”是5个月,其中商品住宅是3个多月,都非常危险,很多地方可能出现“缺货”,甚至价格飙升。所以,有必要“按下楼市暂停键”,等待开发商“补库存”。具体到深圳来说,今年以来就没有一块住宅用地公开拍卖、转让过。

 

那么问题来了:未来楼市将如何演进?

 

此前我曾在专栏里多次发表过看法,目前仍然维持这个看法:热点城市在成交量上将入冬,首套房利率上浮之后这种情况会加剧。在一些局部地区,可能出现价格上的下跌,但幅度不会太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已经开始掉头向下,显示出楼市入冬、人民币升值之后的压力在显现。另外,标普等评级机构,也对中国主权评级给予了调降,主要是地方政府债务的上升。而地方政府的收入中相当比例来自房地产,所以如果未来楼市长时间成交清淡,稳增长的压力会激增。

 

再加上中国城镇化率仍然偏低,人口向中心城市的转移渐入高潮,所以对“有显著人口增量、高级别的城市”的住宅,仍然可以长期看好。至于每个人应该采取何种楼市策略,关键看自己是刚需还是投资,是资金充裕还是要加杠杆,未来现金流是稳定还是波动。


如果你是北上深的刚需,资金充裕,这个难得的楼市的冬天,恰恰是你买房、上车的好时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