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世相
新世相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82,264
  • 关注人气:1,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来人们付出的每一点喜欢,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2017-02-18 23:14:06)
标签:

杂谈

借着赵雷突如其来的热闹,重新想了想喜欢这件事。思考过程很复杂,先简单抛一个结论:有些人的喜欢,真是这个世界上价格最高的东西。




有一天,可能会有个人突然找到你,告诉你特别棒。总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你不小心因为外表、才华、风趣、品格打动了他们。在他们的评价体系里,你成为很不同的一个。


小心点,你这是被人喜欢上了。


被人喜欢是这个世界上最值得警惕的事情。每个人都有机会体验被人喜欢上的经历,不需要多么有名或出色,肯定有某些时刻你会吸引一些人。


但得到喜欢可能并不愉快。你可能要很久以后才知道,原来人们付出的每一次喜欢,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世界上有很多种喜欢。比如,有好感或称赞是层次比较浅的喜欢,爱或者崇拜是程度比较深的喜欢。但世界上也可以说只有两种喜欢。


一种喜欢是没有代价不求回报的,仅仅是因为看着某个人身上的光彩就感到开心;另一种喜欢则很昂贵,我喜欢你,意味着你对我有了责任,你要始终值得被喜欢,也要因为我付出的喜欢而回报我。


为了这份喜欢,他们确实对你付出了宝贵的东西,有时候是钱,是时间,是称赞的话,但最重要的,是“我喜欢你”的这份真心。


付出真心按说是一种单方面的自愿行为,但对很多人来说,真心太珍贵了——一旦他们对一个人付出了真心,付出了喜欢,他们就像放出了高利贷一样苛刻地盯着自己喜欢的人。


“我都已经喜欢你了,还不能对你提点要求吗?”


“你这样做,对得起我付出过的喜欢吗?”


或者,“我真是瞎了眼,怎么会喜欢过你”。




赵雷值得被很多人喜欢。我喜欢他的《南方姑娘》,尤其是歌词;一年多以前,我邀请赵雷跟新世相的读者进行了一次对谈,他的歌迷们涌进了聊天群,虽然群体并没有特别大,但一个个狂热、真诚。那天晚上,我见识到了一位歌手可以怎样被人喜欢。


但这几天,我也看到了“喜欢”这个东西,价格有多高。


前几天,赵雷登上《歌手》舞台并且突然被很多人谈论的时候,我问了两个喜欢赵雷的人,他们都强调自己“曾经很喜欢他”。一个人说:“感觉赵雷现在有点烂大街了。”另一个人说:“现在不太愿意告诉别人我喜欢他了。”


我能理解。当你喜欢上一位并不出名的作家、不为人知的歌手,你会觉得你们之间有一种奇妙而特殊的连接,作为孤零零的个体,你们建立起了一种相互的理解,这个人的出现对你来说就像一种解救。而你作为对方为数不多的倾听者,也显得地位特殊。当它从小众爱好走向大众流行,你原以为命中注定的关系,变得没那么特别。


然而,即使我理解了这么多,我还是看到了这些付出“喜欢”的人,他们的喜欢有多贵。对赵雷来说,他们付出喜欢的价格,是“你永远都必须站在小酒馆而不是大舞台上演唱”。你永远都不能太有名。




我们喜欢一个人经常暗含着许多条件,像买菜一样计算着这些条件。我们把给出喜欢当成一种了不起的恩惠,而且很容易因为这种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而恼火。


如果一个喜欢的人居然拒绝了自己的某个请求,那种拒绝可能带来更大的伤害。因为当我们开始喜欢,我们就暗暗给喜欢定了价格。


还有的喜欢更昂贵。如果你去看一看那些人群聚集的论坛、社区,你会发现很多曾经付出过喜欢的人的怒骂。而怒骂的原因只有一个:自己喜欢过的人变了。


小众歌手有名了;穷艺术家有钱了;愤世嫉俗的人经商了……


“喜欢”是给面子,是一种恩宠,一旦她喜欢的人做了什么不体面的事,批驳起来更不留情,因为“爱过”所以更受伤。以至于,世界上几乎很少有“粉转路人”,只有“粉转黑”。


这些人的喜欢,价格实在高了。他们甚至要求自己喜欢的人停止生长,一辈子都留在最初的地方让自己偶尔去喜欢一下。




世界上确实有并不势利的喜欢。不久前,看到一位知名艺人的粉丝群体内部流传的“口号和宗旨”。其中有一条是这样的:


“我们现在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让他最终被所有人都喜欢。”


我经常会听到有人嘲笑这名艺人的粉丝们。但是,说实话,看到这里,想到赵雷和很多其他人身上发生过的事,我不禁开始怀疑,到底谁的喜欢更可爱、更健康一些呢?




晚祷时刻:


你的喜欢需要什么价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