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时拾史事
时拾史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76,919
  • 关注人气:7,3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末版:唐朝短信(21)

(2014-03-08 18:05:58)

周末版:唐朝短信(21)

 

201.  唐朝名将郭元振年轻时很有侠气。他在太学读书时,家里给他带了四十万钱供他在京师的费用。有一天有人求告,说祖先数代未葬坟茔,乞求资助。郭元振也不问姓名,二话不说就把四十万钱都赠给了对方。后来郭元振自己竟因穷困未能应举。


202.  武则天时,梁州都督李行褒被人诬告谋反,武则天令凤阁舍人韩大敏去调查。临行前,有人私下给韩大敏打招呼:“李行褒跟李氏皇族关系密切,太后有意除掉他。”这么明显的暗示韩大敏竟然没听懂。他认真调查后呈递报告,说李行褒谋反一事证据不足。武则天马上安排别人重新调查,“果然”查出罪行,于是韩大敏也以“知反不告罪”被赐死。


203.  武则天执政初期政治风气很严酷,每天都有人被罗织罪名处死判刑或流放,文武百官人人自危,每天临上朝之前都和家人诀别,说:“不知道还能不能再相见。”


204.  凤阁舍人孟诜去凤阁侍郎刘祎之家里做客,看到武则天御赐给刘的金子,说:“这不是真金,是药金(一种假冒金子的合金)。你拿火烧它看看,会有五色气。”刘祎之用火一烧,果然如此。武则天得知非常生气——确实得生气,如果孟诜说的是真的,这就是皇家丑闻;如果是假的,那不是诽谤皇家么?皇家还没机会解释——后来找了个理由,把孟诜贬出去当司马了。


205.  唐中宗景龙四年正月十五,躬逢盛事,天下太平。皇上皇后微服到街上看灯,心中愉快,放了数千宫女一起出宫欢乐。结果许多宫女趁这个机会偷偷逃跑了。


206.  唐中宗的女儿安乐公主引领当时时尚,她有一条百鸟羽毛做成的裙子,“正视为一色,旁视为一色,日中为一色,影中为一色,而百鸟之状皆见”,价值百万,百官之家见后纷纷效仿。江岭一代的奇禽异兽自此遭了灾,人们纷纷猎杀它们以采羽毛卖钱,规模比之今日猎杀藏羚羊、鲨鱼不差。


207.  唐朝初期南方地区还比较落后,唐中宗时薛兼训做江东节度使,发现那里的人们不善缫织,他就从军队中召募了一批单身汉,发给他们很多钱,密令他们到北方选择善于缫织的妇女结婚,一年中娶得数百人,带回越州。从此越州缫织技术迅速提高。


208.  唐中宗的女儿宜城公主下嫁裴巽,成婚不久,公主发现丈夫跟家中的一位侍女有染,怒火中烧,竟将情敌的耳朵鼻子给割了下来,还把驸马的头发也割掉了。


209.  唐中宗神龙三年,吐蕃遣使请婚,中宗把雍王李守礼的女儿金城公主嫁给了他,此时金城公主只有9岁。大婚三年后举行,当时公主也才12岁而已。


210.  古代强拆也不少,唐睿宗两个女儿要出家做道士,睿宗在京城黄金地带强拆民居为其造金仙、玉真两观供其居住,散骑常侍魏知古记录强拆状况说:“两观之地,皆百姓之宅,卒然迫逼,令其转移,扶老携幼,投窜无所,发剔椽瓦,呼嗟道路。”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时拾史事”(帐号:historytalking)。想看轻松有趣的历史?想了解正史中的八卦事?想知道历史中的各种稀奇古怪?关注我就对了。扫一扫二维码也可关注哦。现在你也可以通过Flipboard订阅“时拾史事”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