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覺壁--敦煌瑰寶
覺壁--敦煌瑰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790
  • 关注人气: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敦煌瑰寶:繪製佛像最多的洞窟-莫高窟第428窟

(2020-02-18 18:18:05)
标签:

敦煌

文化

分类: 敦煌洞窟
敦煌瑰寶:繪製佛像最多的洞窟-莫高窟第428窟
賞析:
簡介:
       第428窟位於莫高窟入口上方三層,為莫高窟最大的中心塔柱窟。此窟建於北周(557—581年),洞窟主室平面呈方形,設中心塔柱,塔柱四面各開一龕。東壁門南畫薩埵那太子本生等,門北畫須達拏太子本生;南壁畫說法圖、盧舍那法界人中像等;西壁畫五分法身塔、涅槃圖等;北壁畫說法圖、降魔變等,內容十分豐富。
       本窟的重點是東壁連環畫式的佛本生故事——薩埵太子捨身飼虎和須達拏廣行布施。按照佛教經典的分類傳統,「本生」描述的是釋迦牟尼佛前世所做的眾多善行故事。這些善行的積累導致了喬達摩.悉達多(釋迦牟尼成佛前的姓名)能夠最終成就佛果。
       此窟東壁門南的薩埵太子捨身飼虎本生故事畫,描述了釋迦牟尼佛前世的一則善行,是莫高窟早期壁畫的重要題材。全畫採用橫卷連環畫式的構圖,情節發展自上而下,呈「S」形走向展開。薩埵太子捨身飼虎本的故事是講:寶典國國王的三位王子外出遊玩,他們在山裡遇見了一隻母虎帶著七隻小虎,饑渴交迫,即將喪命。這情景激起了小王子薩埵強烈的慈悲心,他決定捨棄生命,救活老虎。但老虎已餓得奄奄一息,無力吃下薩埵。薩埵便登上山頂,用竹尖刺頸出血,縱身跳下山崖,捨身飼虎。國王和王后聞訊趕到山中,悲痛欲絕,眾人將薩埵太子的遺骨盛到寶函中起塔供養。
       東壁門北畫須達拏太子本生。這幅故事的情節發展繪成上下三段,從上至下呈「Z」形走向。故事是講:葉波國太子須達拏樂善好施,有求必應。敵國收買婆羅門,向他乞討百戰百勝的白象,太子慷慨相施。國王聞訊震怒,將太子驅逐出國。須達拏太子攜妻兒驅馬車而去,路上又遇婆羅門乞討,他於是將馬、車、衣物全部施捨。一家人千辛萬苦來到遙遠的深山中隱居修行。後來,又有一個婆羅門來索要他的兩個兒子做奴僕。須達拏為了信守諾言,忍痛將二子也施捨給婆羅門。故事的最後,婆羅門將兩個孩子帶到葉波國出賣,為老國王知悉,將孫兒贖回,並迎太子回國。
       這幅連環故事畫中的人物形象、衣冠服飾,均為中原式,並以山巒、樹木、房屋作為故事情節的間隔和聯結,把人物活動放在一定的環境之中,使畫面富於生活氣息,這是早期故事畫受到中原繪畫影響後的一個新發展。
       北壁東起第二幅是降魔變。佛經中說,釋迦修道即將成佛,群魔非常驚恐,魔王波旬便糾集部眾向釋迦發起進攻,他們揮刀舞劍、施放毒蛇猛獸都不能傷害釋迦。魔王波旬又讓自己的三個漂亮女兒向釋迦佛獻媚,想以女色誘惑,佛以神通使魔女變成又丑又老。圖中釋迦佛端坐中央,神情泰然,周圍的群魔面目猙獰恐怖,一個個揮舞著毒蛇兵器,佛前地下是降服的魔王。這幅畫構圖簡煉、人物突出、色彩淳厚,人物動與靜、美與丑的對比十分強烈。
       西壁北側有一鋪莫高窟最早的涅槃圖。畫面描繪了釋迦牟尼佛在娑羅雙樹下安詳入滅的場景,眾位弟子侍立左右,神情悲痛。根據佛教的描述,佛陀和常人一樣必須經受生、老、病、死的生命之苦,但由於他已參透生命的實相,所以可從各種精神煩惱中解脫出來,不再陷入輪迴。因此,涅槃是指一種不再陷入任何執著和煩惱的精神狀態,並非僅是對佛陀生命結束的形容。這幅圖中橫卧的釋迦佛,既不是犍陀羅的右手支卧狀,也不同於後來的右脅而卧,而是受中原影響的半卧式,造型古樸,富有時代特色。
       尤為引人注目的是,本窟中繪有約一千二百身供養人畫像,是敦煌石窟中供養人最多的洞窟。根據這些畫像,可知此窟的開鑿創建是北周時期河西地區社會各界通力合作的典範。據《李君莫高窟佛龕碑》(聖歷碑)等文獻記載,北周王室貴族建平公於義曾在莫高窟造一大窟。公元565—576年間於義任瓜州刺史,此窟首位供養人像身著王公服飾,根據種種跡象,學界推測此窟窟主即是於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