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沙随醉歌
沙随醉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95,869
  • 关注人气:4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球队还处在磨合期 多因素突变阻碍骑士

(2015-01-13 14:27:08)
标签:

体育

分类: 篮球评论

 球队还处在磨合期 多因素突变阻碍骑士

球队还处在磨合期 <wbr>多因素突变阻碍骑士

因为篮球比赛是以团队为组合形式的体育比赛项目,一个球队有十几名队员,上场只有5位。NBA联盟有转会制、球员和一个球队的合同制,一般签约多的几年,少的一年半载,所以球员是可以跳槽的,正因为这些体制,造成了球队和球员的新旧更替,这样也就出现了新旧队员之间的合作问题,在NBA出现的这种情况,大家喜欢用“磨合”和“磨合期”来表示。

所谓磨合期,一般指机械零部件在初期运行中接触、摩擦、咬合的过程。现代多用于形容两件事物或组织内部运作的互相熟悉适应的时间段,也用于形容感情及婚姻开始,互相间接触熟悉的阶段。比如汽车磨合期是指新车或大修后的初驶阶段,一般为1000~1500公里,这是保证机件充分接触、摩擦、适应、定型的基本里程。

NBA联盟各支球队中,一般“磨合期”指一支新球队和二、三个队员之间的合作时间,比如两人组合的磨合、三人组合的磨合。最近讨论最多的是湖人队科比和林书豪和布泽尔之间的磨合,其次是骑士队的磨合。

骑士队作为一支新队伍,尤其是詹姆斯、欧文、勒夫三个人新组建的“三巨头”,从201410月份开始算是真正的开始磨合,对于任何一支球队、一个组合必然要有一个磨合期,即便是乔丹、詹姆斯、科比三个人在一起,也要有一定时间的磨合,3个人在一起才能打好球。

  磨合期是由于球队和球员彼此的不太了解,会因各自不同的目标及个人的能力、见解会对某打法、某战术的见解不同而产生冲突,这种事情在球队和“三巨头”磨合期是常会发生的事情。也许球员之间本无他意,只是个人打球的习惯和打球方式、表达方式不同罢了。

如果从201410月份开始。骑士进入磨合期,到现在已经有好几个月了,新赛季赛程已经进入中段,骑士整个球队和“三巨头”磨合成这个样子,不要说球迷不满意,就连骑士的老板、教练也不满意,克利夫兰人可能会说:我们等不及了。

是的,新赛季赛程时间是有限的,还能等吗?如果再等磨合的话,比赛就要接近尾声了。现在的骑士究竟磨合成什么样子了呢?

首先,现在骑士具体打法上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模式,是“三角进攻”吗,不是。是内线进攻模式,也不是,是外线进攻模式吗,还不是……,没有一个人能够说清楚现在的骑士打的是什么模式,没有一个具体的攻防模式,没有确立具体的攻防体系,也就是说骑士还在摸索之中。这样,没有具体的攻防模式,大家就不明确打法,所以核心在哪里,绕那根轴转,球给谁,在内线遇到夹击,球应该往哪里传……这些都不知道,这叫大家怎么打?

原来以为詹姆斯和瓦莱乔是一对好搭档,因为他们原来是队友,互相之间比较熟悉,结果他俩磨合的并不理想,又说欧文和詹姆斯之间有矛盾,这可能是骑士磨合最大的焦点和困难,欧文和詹姆斯的矛盾究竟在哪里?表面上上看主要是球权问题、打法问题,欧文单打多了,助攻却很少,往严重里说就是谁也不服谁,这还是表面上的问题,可能还有藏在深处的问题,暂时没有暴露出来。

其次勒夫来到骑士后,他真到很不适应,在森林狼他熟悉了森林狼的一套打法,在内线还能起作用。可是来到骑士,因为主观意识上想很快融入骑士,尤其是融入“三巨头”的打法,他既要适应詹姆斯,还要适应欧文,一些人批评勒夫来骑士后在关键时刻起不到作用,想想看,他受制于詹姆斯和欧文,他怎么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也轮不到他在关键时刻发挥,发挥权早就被抢走了。

现在瓦莱乔有伤,接下去欧文和詹姆斯将要和莫兹戈夫磨合,莫兹戈夫和瓦莱乔性格不一样、打法不相同,据说教练布拉特很看重莫兹戈夫,因为这个俄罗斯人骨子里就是欧洲打法,很合教练的口味,这可能又是欧文和詹姆斯的一个和中锋磨合的新问题。

都说骑士的磨合期已经初见成效,那也是在詹姆斯受伤之前,但是现在詹姆斯伤病了,使刚刚初见成效的磨合突然中断。这种情况下,球队就好像是一副牌,等不了詹姆斯完全恢复,牌面上要洗洗牌,比如更换、补强队员,这样,骑士旧的磨合还没有搞好,新的磨合又要开始,老队员和新队员又要进入一个新的磨合期。换句话说,骑士的磨合期可能在原来基础上还要延长。

据说,骑士的板凳水平是全联盟倒数第一,板凳的磨合期显然要比“三巨头”的磨合期要长,因为他们上场时间少,互相在一起磨合是将也要短很多,板凳队员的补强,无形之中还要延长磨合期。

还有教练用人有问题,现在的教练大卫-布拉特有欧洲球队多年指教生涯,显然用的是欧洲球队打法的体系,并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思想体系,采用欧洲打整体战的方法,本来詹姆斯和欧文可以个人解决的,但是要扭转到欧洲整体性打法,球一时间就很难打好。

 综上所述,不难看出,骑士的磨合还在探索之中,要完全磨合好,还将路漫漫,不知那天是一个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