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沙随醉歌
沙随醉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96,409
  • 关注人气:4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科比追求“内心强大”才是真强大

(2014-09-11 10:21:26)
标签:

体育

分类: 篮球评论

科比追求“内心平静”才是真强大

科比追求“内心强大”才是真强大

篮球巨星科比对《体育画报》记者克里斯-巴拉德敞开心扉。特别谈到“禅宗”,科比说:“我找到了我内心的禅宗,意识到有些事情是你无法控制的。这并不意味着你不会去努力解决问题,但确实有些事是在你的掌控之外。所以你只能尽全力,做最充分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当然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你会尝试去解决,但可能不会成功,可只要你努力就行了。如果你输得很惨,但能从中学到新的东西,那么你算不上失败。我觉得人们很容易将内心的平静和自满混淆,这是两个相反的概念。”

从科比这段话可以看出,科比内心已经有了变化,这一变化是细微的,他意识到的是许多事情的难办,意识到对事物的掌控不可能随心所欲,这是科比认识禅宗的最重要一点,其次对事物的变化的掌控,他意识到只能尽力去做,尽了力就行,这是禅宗“空性”重要的一点。另外,科比意识到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甚至认为从中可以学到新的东西,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失败是成功之母”,甚至科比还对内心平静与自满做了解释,他对内心的平静有了更深的理解。

禅宗,中国人太熟悉了,因为禅宗在中国已经在中国有二千多年历史,它是汉传佛教宗派之一,始于萨提达摩,盛于六祖惠能中晚唐之后成为汉传佛教的主流,也是汉传佛教最主要的象征之一。汉传佛教宗派多来自于印度,但唯独天台宗华严宗与禅宗,是由中国独立发展出的三个本土佛教宗派,其中又以禅宗最具独特的性格。

有点文化、有点佛教知识的人都知道,禅宗重视本性清净,强调个人的修为以及神秘经验,以“开悟见性”为修行重点,我们说体育有道,体育之道是什么呢,这一直是很难回答的问题,体育之道,难道就是健身吗、竞技吗,这也是一直难回答的问题。

 科比,作为一个美国篮球运动员,篮球巨星,却能从佛学中领悟内心,领悟进取与平静的相互关系、相互转化,我认为这就是“球道”,也许就是科比心中要悟的“球道”。

禅宗,入门一般要师傅领进门,并且师傅会把一些悟道的方法教给徒弟,又称作“机锋”,通过“机锋”的教育,让弟子们悟入真如法性、自性清净心,名为开悟。其核心思想为:“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意指透过自身修证,从日常生活中参究真理,直到最后悟道,也就是真正认识自己的本来面目。

科比入禅宗、知内心,不知是那个师傅教的,还是自己入门的,但有一点肯定,科比喜欢来中国,还且他近年来喜欢去一些有庙宇的地方,是不是去拜师,还是去接触一些佛教,感受一些庙宇、圣地清净的气氛,这一点我感觉科比要比乔丹更有心一些,乔丹在最困难的时候,记住的始终是基督教,却从来没有提到过佛教,而且乔丹来中国也比科比少得多,现在科比好像经常来中国,希望他下次去一趟少林寺,感受一下武术的真谛,其实他与周杰伦来往密切,应该知道一些关于武术的事情,至于武术与佛教,科比不一定知道,如果要深入研究“球道”,也可以从这里开始。

但是“悟道”并不是就登峰造极了,其实才刚刚踏入佛道的“无门之门”,真正懂得“空性”的真实义,由此“悟后起修”,一直到净除二障:烦恼障与所知障后,成就佛果。

显然科比谈到禅宗,说出自己心里的清净,其实这还是刚刚对“球道”的初悟而已,也就是说,科比正在开始认识自己,过去征战沙场,那种黑曼巴精神,不要命地冲抢,结果不断地受伤,以至于影响了上赛季的比赛,本来前几年正是风茂年华,可是都因伤缺场,眼巴巴丢了总冠军,现在回头想想,坦然面对失败,并从中去悟出胜利与失败的辩证关系,这确实是科比的一种进步。

当然,科比说的还只是表面的、口头上的,真正悟出“球道”还要到球场上去实践,还要今后一段时间,甚至很长一段时间去做自身修证,不断参究“球道”的真理.

科比从禅宗转向悟“球道”,注意到内心的平静,这对科比来说,是一种精神和思想的突变,打篮球是一种竞争,科比是一个特别争胜好强的人,那么打球究竟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争胜吗?拿到冠军且伤了身体,甚至大打出手……,这些可能都是“球道”要悟的地方,也是禅宗“见性”重要机锋,邓肯号称“石佛”,也许从邓肯身上能看出些个“球道”来!

发现自己不是全能全知,才会向佛问问题,这正是禅宗的开始!而科比的这次伤病和失去冠军的挫折,正是引导科比进禅宗之门的“机锋”,悟“球道”就是观本心、知内心,这样才不会被失败所打倒,相反会变得更坚强,这个坚强也不是黑曼巴精神的坚强,而是一种内心的强大!

随着年龄的增加,科比也逐渐受到伤病困扰,上赛季只打了6场比赛。“这是段旅程,会有艰苦的时候。对于公众而言,等到10月、11月,他们会说,哦,科比回来了,这是很容易的事。可事实上,这个过程充斥着自我怀疑、自我对话,要制定计划、战略,找到相关领域最好的人,营养以及训练等各方面,然后大家一起制定计划,每天坚持。这是段让我兴奋的旅程,篮球是我的热情所在,而不是我的工作。”

在科比眼中,能将自己的天赋发挥到极致便是值得尊重的球员。当被问到谁将自身潜能完全挖掘出来时,科比除了提及勒布朗-詹姆斯和凯文-杜兰特之外,还提到了队友史蒂夫-纳什、前队友史蒂夫-布雷克以及有“科比终结者”美誉的托尼-阿伦。对于纳什,科比赞不绝口:“这家伙每天都努力训练,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他实在太优秀了,看看他在菲尼克斯的表现,令人难以置信!这家伙看上去只有18出头,速度也不算很快,但他就是将自己的天赋发挥到了极致。”

久经沙场的科比坦言如今已经找到内心的平静,相信他能够更加坦然面对失败和漫长的伤病恢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