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沙随醉歌
沙随醉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96,170
  • 关注人气:4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攻击性防守”是美国男篮最大特点

(2014-09-10 07:06:15)
标签:

体育

分类: 篮球评论
                   “攻击性防守”是美国男篮最大特点

“攻击性防守”是美国男篮最大特点

在美国队三连胜晋级的时候,哈登接受记者的临时采访,他坚决有力地说:“我们守住区域”,这个区域指的是什么呢,他是否另有所指呢?

众所周知,美国队是一支讲究进攻的球队,可以说,在世界上,美国男篮的攻击性力是最强的,大家都一向认为美国篮球打法上追求进攻,美国队攻势很猛,攻击力大、攻击方法多,进攻所向披靡,这届世界杯,虽然美国队缺少大球星,但是攻击力还是很强,前四场球进攻都很少受到强力的阻挡、势如破竹。

说句实在话,球迷们都喜欢看美国队的进攻,一是因为美国队的进攻观赏性很强,速度惊人,进攻路线多样,进攻配合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扣篮更是震撼人心。

可是大多数人确实很少关注美国队的防守,从观赏性上看,防守确实显得单调一些,不是专业人士,表面上真看不出多少名堂,其实防守是一支球队攻防战术之一,不可或缺,没有防守,就无所谓进攻,如果两个队你得到2分,我回敬2分,这样一来一去,总是平局,进攻再犀利,又有什么用呢?

其实美国队一向很重视防守,美国式的防守那真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有的时候全场盯人,从后场开始找人,盯住就不放,队员一直不停张开两手,从后场滑步或者后退跑,这种动作是很累的,不信我们自己打球的时候可以试试,更重要的是,美国男篮的防守与众不同的是,他们在防守中具有攻击性。

“攻击性防守”是美国男篮最大特点

记得很多年前,看过美国队的两场训练课,美国某球队来中国访问,到上海三天的比赛加训练,我和一位同事被学校选派到上海观摩,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我同事上海有熟人,他托熟人很早就买了上等票,坐在一楼的前面,我们两个人索性站起身,依着栏杆朝下看,下面就坐着美国队员,美国这支球队来中国访问,并为中国的体育工作者专场表演他们的训练课,当时美国队练防守的一节课让我记忆犹新,他们用洗脸巾把两手捆在后面,然后做一对一防守练习,我们知道手是起平衡作用的,缺了一只手都很难掌握身体平衡,何况两只手都困在身后,美国队员在身体极不平衡的情况下防守,完全靠两只脚移动,场上的美国队员两脚交替非常快,交叉步、后退跑、侧身跑都非常利索,所有在场观摩的中国体育工作者,看后佩服的五体投地,我和那位同事看后,感触良多,美国篮球并非只注重进攻,防守技术也是很过硬的,为什么美国队全场盯人很少漏人,他们的防守不是一味地地后退,而是紧紧贴住对方,随时都有抢断。

其实,哈登对着记者说这番话,尤其是强调“我们守住区域”,其真实含义是什么,只要往深一步想,大家就立刻知道了,哈登曾经因漏防门事件,被媒体吵得沸沸扬扬,也被一些球迷所误解,哈登为这件事耿耿于怀,至今都没有释怀,所以哈登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特别要强调“防守”这件事,他这句“我们守住区域”,其实就是向广大球迷表白,他自己要“守住区域”,这也是哈登的一个保证,请大家好好看看,我哈登是不是防守漏洞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才是哈登真正要想表达的意思。

从比赛场上来看,美国这支男篮在防守方面的确很出色,外线防的密不透风,哈登、罗斯、库里这些队员防守跑动非常积极,尤其是哈登再不是以前大家所看到的那个瞎灯,他过去确实有顾前不顾后的现象,可这一次,哈登又顾前也顾后,甚至左右也顾及,补防非常积极,一点也不偷懒。

NBA火箭队,哈登是控球后卫,这届世界杯哈登还经常打前锋,防守主要在左后卫,还是防守篮下,但漏防想象几乎没有发生,这次哈登的防守表现非常好,他接受以往的教训,防守时头开始不停地晃动起来,判断很准确,经常看到哈登防守抢断的镜头,哈登这次防守大有进步,应该给他一个最佳防守奖,以资鼓励。

哈登那句“守住区域”,应该指的是他自己那片天地,就是左边底线那一亩三分地,篮球场上是由许多个“区域”所组成,比如可以大范围划分为前场和后场,半场和全场,半场内又划分为三分区、三秒区,边线区域、底线区域、三分线以上区域,或者三秒区以外区域……,防守区域在五个队员中也是有分工的,

至少在前三场球来看,美国男篮防守是很成功的,这届美国男篮防守的特点是积极、主动,不是一味地被动防守,而是经常主动出击、断球、封盖,对方一过半场就主动上去围堵,往往两个队员一起冲上前夹击、抢球,给对方造成很大的压力,这群美国男篮小伙子敢于冒险,压迫式防守是他们最大的特点。

这届美国男篮虽然没有巨星,但他们发挥了集体的力量,尤其在防守上采取积极主动,在“守住区域”的前提下,发动快攻,防守是主动的,防守中充满围堵、封盖、抢断,攻击性防守是美国男篮最大特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