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少爷的大后方
少爷的大后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795
  • 关注人气: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儿子总被女孩打,是妈妈的错吗?

(2017-10-23 16:29:18)
标签:

情感

心理

育儿

教育

儿子总被女孩打,是妈妈的错吗?


1.

我家孩子总被女孩子打,怎么办?
我在微信上向朋友们求助。
“你试试启发他自己找出解决办法来。比如,问问他,女孩都在什么情况下打他,他的感受是什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被女孩打?”
 “嗯,这招试过了,没用。”我答。
 “现在也有些女孩子确实很彪悍,我觉得必要时,可以还手。”一个儿子和少爷差不多大的朋友建议到。
“嗯,可以吗?人家是女孩子哎,男孩子动手不大好吧?”这招可是颠覆了我之前一直秉持的“男人不能打女人”的性别价值观。
但是,难道要一直“忍”吗?

他不怕男孩的侵犯,但是对女孩子的语言或肢体攻击,完全没办法。
 “妈,今天XX打我。”
“妈,今天XX扔了我书包。”
“妈,今天XX扭我,都出淤青了。”
“妈,今天XX抢了我铅笔,我抢回来,她又抢回去,还用铅笔敲我头。”
目前我知道的,和他起过纠纷,让他造成困扰的女孩就已经有5个了。

2.

我除了“恨铁不成钢”,更多的是困惑和不解:为什么那些女孩子不对别的男孩子这样,偏对你这样呢?如果处理不好和某个女孩子的关系,我可以理解,可是没法应对每个女性同桌,这恐怕不是女孩“彪悍”的问题了,而是要从自身找原因了。

“如果孩子实在解决不了,我们还是需要出面帮助他去沟通的。毕竟对于这个阶段来说,我们还是他们最可依赖的后盾。”不止一个妈妈这样建议我。

我内心也隐隐有这样的想法。
但又纠结于“如果以后再遇到类似的问题”呢?我每次都出面帮他解决吗?

究竟哪里出问题了呢?一个敢和班里最厉害的男孩打架的孩子,为什么面对女生,毫无应对和招架的能力呢?

以前上心理学的课,老师说:妈妈和儿子之间的互动模式,会让这个男孩以后复制到自己和配偶的身上;妈妈在儿子眼里的形象,会影响男孩今后的择偶观。

可我,是“出了名”的温柔而有耐心的妈妈啊,怎么会让他这么“惧怕”女生呢?这不科学啊!

我去求助了我的家庭教练,并把我的困惑告诉了她。

教练问我:“从小到大,是否你和孩子在一起时间最多?”

“是的。”我直言不讳道, “可我是那么有耐心又温柔的妈妈,怎么会让他在和女孩的相处中,总处于那么弱势的地位呢?”
我不解。

“亲爱的,正因为你是温柔又善解人意的妈妈,你和他在一起的时间最长,最值得依赖,他会希望和他相处的女生都是像你这么温柔又值得依赖的,但外面的世界,能像你这么对待他的女生,绝乎仅有。所以,当他遇到强势、厉害,和你截然相反的女生,往往不知道怎么应对,而采取一味回避,同时希望可依赖的妈妈能帮他解决这个问题。”

醍醐灌顶。可是我该怎么做?要转变成“严厉和强势的妈妈吗”?可我做不了啊,因为那不是我啊!

“亲爱的,你要学着退出去一点,让爸爸多进来一点。孩子的成长,尤其是男孩子,爸爸的作用会越来越重要。他需要学习男性的处事之道,和发展自身的阳刚之气。”

3.
晚上,我和大哥进行了触膝长谈,他不说话,但一直默默地在点头。

然后,我们就开始“实施”了:

1.写功课的时候,我退回到自己的房间。虽然,少爷有不会的题,还是会习惯性地喊我,但我会把作业本默默地递给大哥。

2.出去散步的时候,我尽量走前边,让爷俩有机会并排走。而在他们的交谈中,我也确实发现,作为同一种性别的人类,他们的共同兴趣点更多,大哥对他那些稀奇古怪的问题也更有应对办法。

3.大哥“教育“少爷的时候,不论我同不同意他的方法和观点,都“闭上嘴”。而事实上,当我闭上嘴,用接纳的态度来看待大哥的教养方式时,突然发现,他的“说教”,他的“严厉”并非是“错”的,而只是一种不同于我的教养风格罢了。而少爷在那种“风格”下,确实比过去更自律——很多在我这里不能“坚持”的事,在他那里却能“坚持”下去。

4.
以前,我觉得,“我对少爷最重要”,我那么懂他,那么理解他,对他那么的接纳和包容;我觉得我会帮助他成为一个“他自己想成为的人”。
但是,我高估了自己的力量,我没有那么“万能”。
懂他、理解他、接纳他、包容他,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他还需要强有力的约束,需要学习怎样像一个男性那样生活、那样应对环境。

很高兴,在少爷8岁的时候,我认识到了他的成长需求。
而正因为认识到了他的这份需求,才让我更理性和客观地觉察自己——觉察自己去学习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退”。
虽然,这样的“进退”还不是很自如,但有了这样的意识和开始,便是为人母路上,另一个成长起点。

希望我,一直都能葆有这样一份对成长的“觉察”,无论是对少爷,还是对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